云南

天气:阴转多云
  温度:14至28摄氏度
  路程:115.62km

今天终于停雨了,而太阳也开始露脸了。
路况绝大部分都是好的,但也有修路的路段,还好不多。在上午的时候,阴天和微风,走得挺轻松的。但到了下午两点多,突然刮起了逆风,还挺大,骑行起来特吃力。旁边如果高速驶过一辆大货车,牵起的风浪和逆风叠加起来,吹得我整辆车都摇摇晃晃。在风最猛的时候,为了安全,我下车推行了一段。当时,我不由得又想起了十里风区。(后记:整个旅途中,风最大的地方,是一个埋葬英雄的地方。)
正在推行的时候,一辆超载的运沙车高速在我旁边驶过。我还不知道它是运沙车的当儿,就被一幕风沙洒了一身,发出“沙”的一声。随即,看见一辆像一个散发着漫天蒸汽的蒸笼似的运沙车高速驶过。
今天在渭南市下辖的韩城市龙亭镇住下。嗯,实际上,像是一条村子,叫龙亭村。国道并不在该镇中间穿过,所以,显得比较冷清,商业淡静。我在镇里面走了一圈,在一户门口写着“住宿”的农家里住下了。女主人有点儿拐脚,很热情、很朴实,只要五块钱就让我住一晚。屋里面只有她和一个五、六岁的儿子一起住,其他人不知道哪里去了,因为他们的普通话都不太好,沟通起来有点儿困难。
这里跟昨天十元钱的一样,没有热水洗澡,没有自来水,只有冰冷的井水。我只能用一个锈迹斑斑的脸盆打了水,擦了身子洗了脸和脚。头发?没有热水就不洗了,不然容易感冒。现在的头发,布满灰尘,像打了发胶一样,被干燥的风吹定型了。风还帮我改了发型,看起来还挺好看,哈哈。
冷清地方的农家的好处就是,因为比较少陌生人来到这里住,被褥没有一股味道,至少我是闻不到一些特别的味道。这里房间还挺阔,设施齐备。
这户农家里面的狗对着我狂吠了好久,并作出攻击的架势。现在还在我的门外发出各种呼吸的声音。还好我不怕狗的,要不就住不下来了。
(后记:这里就是前面所说的五块钱的住宿,当时晚上有一点儿风,门窗有一点儿异响,而且这房间我感觉以前是一对夫妇住的,而男主人好像……我还记得当时的细节,本来想写得诡异一些,后来实在是太困了,匆匆写完日记,倒头就睡着了。)

骑出交斜镇不久,就看见了一座古塔。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而这塔,是在大荔县里面的,像在一个休闲公园里面。

沿着国道准备骑出合阳县,突然发现国道不见了,变成了一个正在兴建的广场。还好沿着小路能接上国道。原来国道已经改道了。

五块钱一晚的房间,比以往十至几十元的都好。看见镜子上面的男主人的照片了吗?难道……(一阵诡异的背景音乐响起~)

环华骑行第73天

时间: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地点:陕西省渭南市至山西省运城市
  温度:11至28摄氏度
  路程:104.92km

今天出发的时候,主人家已经有事出门,事先开了大门好方便我出来。这就是对我的信任,这地方实在是淳朴,我都有点感动了。而且,小狗也不吠我了,还送了我礼物,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应该是狗蚤,但至于是什么型号,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是战斗力十分强,都叮了十几个包包了。
我临走时,再看了看大门,应该是两边都写着“旅社”两字,而不是“住宿”。
今天是久违的大晴天,气温上升,一早阳光就非常猛烈,得戴墨镜。到下午过了黄河后,正式进入了山西省境内。到了山西省后,没有继续走国道108,而是走一些乡镇道路,因为国道有点绕路。最后,到达稷山县西社镇。今天居然遇上了线路检测,停电。旅社有电热水器,本想马上洗一个热水澡,现在泡汤了,难道就这么不幸运?希望一会儿有电。
以前有一次住旅馆,还试过停水的,有时候就是那么巧。

在两省边界处拍的。黄河、秃石山、铁路和煤灰,这是山西给我的第一印象。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通过黄河的大桥,建筑风格鲜明,我又想起了南京长江大桥。过桥后,就到山西了。

接近今天目的地的乡镇道路,看起来好像不错,其实表面有点起伏,冷不防就颠你几下。

两旁景色。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张钧涵的微博 发表于 2019-10-15 14:44 环华骑行第37天  时间: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至安徽省六安市  天气:晴 ...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远山123 发表于 2020-7-5 12:48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哥,你怎么老在评分哈。
环华骑行第74天

时间: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地点:山西省运城市至山西省临汾市
  温度:14至30摄氏度
  路程:119.61km

昨晚更新完帖子后,老板拿了一盏led应急灯给我,好像说是烧毁了变压器,都抢修一天了,等一会儿应该会有电。接近九点的时候,果然有电了,但只高兴了十几秒,又没电了。这一次可能是过载停电的,故障应该已经修好了。到了九点半,供电恢复正常。
今天早上,从西社镇出发。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的水壶里面没有水。因为旅社房间里面有饮水机,但那些水表面漂浮着不明生物**,这水不知道有多久没有换的了,所以我没有喝它,昨晚继续喝之前的水。我准备在吃早餐的时候,问老板要开水就可以了。但我经过了几家早餐店,都是卖油炸的或是烤的东西,不太适合我。问了一家有没有馒头,对方说没有,并热情地告诉我隔壁有卖馒头的。所谓同行如敌国,但在这里,却是充满人情味。于是,我到隔壁买馒头。那馒头店其实就一民居,并没有招牌,外地人真不可能知道这里会有馒头卖。我买了馒头并问了有没有开水,对方为难地说没有。我相信他说的是实话,想了想,回到刚才那家店,厚着脸皮问可不可以给一些开水。在我的意料之中,店主热情地说可以,我倒了开水,道了谢,继续行程。这里依然是淳朴的地方。
今天早上骑了一段乡镇道路后,后来整天都主要走省道,并在洪洞县堤村乡落脚。明天就能接上国道了。

一望无际的麦田,很美。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在临汾市区边缘经过。那公路啊,又阔又漂亮。但一走出临汾,公路立马变脸,又烂又窄,一直到吴村镇道路才变得好些。

环华骑行第75天

时间: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地点:山西省临汾市至山西省晋中市
  温度:16至34摄氏度
  路程:116.63km

今天从堤村乡出发,才几步路就接上了国道108了。然后,今天几乎全部都是走国道,除了进入今天的落脚点晋中市下辖的介休市张兰镇。
今天走国道,路况总体很好,心想能跑不少路程。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老朋友又拜访了。说起老朋友,大家应该能猜到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吧?对了,就是又扎胎了,这次还是后轮。
今天依然是大晴天,天气好像一天比一天炎热。还好附近有一个公共汽车月台。扎胎后,我就折返回月台上面进行补胎。不然的话,热得够呛。补完那个明显的穿孔后,我再次认真地检查了一遍,发现内胎上面有一处被扎伤但还没有穿孔的地方,为安全起见,顺便也补了。同时找出了肇事者,是一颗尖锐的沙子。对于“地球旅行家”外胎,我已经不抱任何特别的希望,就一普通外胎而已。其实防扎能力,就跟外胎的厚度有关,就这么简单。其他的所谓什么尖端技术材料,就是广告说得比较好听而已,经过实践证明,如果尖锐物体足够长,该扎的还得扎。
补完胎后,顺便把后泥除也改装成像前轮那样,一了百了,断绝后患。

国道边的一处新塔。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准备开张的加油站,看出什么问题了吗?

顺着国道走,绿意渐浓,旁边是汾河。

有落差的国道,上面是反方向的道路。挡土墙上面还画有一些山西省的主要景点。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一路上有很多这种东西,不知道有什么用的。

补胎后,顺便改装了后泥除。

快到介休市市区的时候,发现了路边有一门楼,叫“南门楼”,后面有一休憩公园。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不远处的山上,应该是一处寺庙。后来继续往前走,是有一处大门在国道边的,但我正在看手机导航,一闪而过,没有看清楚。

张钧涵的微博 发表于 2020-7-6 13:45 环华骑行第75天  时间: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地点:山西省临汾市至山西省晋中市  天气:晴 ...

跟着大侠去旅行!享受大餐!谢谢了!
远山123 发表于 2020-7-6 18:17 跟着大侠去旅行!享受大餐!谢谢了!

19个提示,吓了我一跳。
环华骑行第76天

时间: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地点:山西省晋中市至山西省太原市
  天气:多云
  温度:12至33摄氏度
  路程:106.81km

今天国道省道乡镇道各种道路都走遍了,路况有好有坏,今天的均速是近期最慢的,12.2公里。导致速度慢的主要原因,不是路况,居然是屁股疼。
换新坐垫后,发现比以前的坐垫更容易导致屁股疼。而今天,则是环华以来屁股最疼的一天,坐上一会儿就开始疼了。有一段乡镇道路比较颠簸,虽然是平路,不是上坡,但我还是下车推行,因为屁股已经被颠得疼痛难忍了。有些买家评论说该款坐垫很软很舒服,看来是我的屁股肉比较少的问题。
不过,这款坐垫设计得很好,注重健康。就是不那么宽大,所以对长途来说舒适性有所欠缺。为了健康,只能每天都忍痛上路了。
忘了说,昨天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就是附近地区好像十分喜欢为自己的女儿举行生日宴会。而且都比较高调,饭店门前都立起了充气拱门。一路上我都发现了五、六处了,从名字上看,都是女儿,一处还写有年龄,是十二岁。我有点困惑,这么巧全都是女孩?前些天好像没有发现过这类生日宴,就昨天出现井喷,难道是挑日子的?但生日也要挑日子吗?
今天在太原市迎泽区安顿下来了,临近太原火车站。

路过平遥古城,没有进去。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在乡镇道路上,这段路况不错。这儿的汾河静悄悄。

快进入太原市中心区域了。

南内环桥上。

环华骑行第77天

时间: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地点:山西省太原市
  温度:14至28摄氏度
  路程:0km

今天乘公交车去游览晋祠,在火车站乘804路,总站到总站,用时约74分钟。
关于晋祠,好像是到太原旅游的必去景点,历史非常悠久,悠久得不可考证最早的建造时间,在文献中第一次提及到的是《水经注》。

快到晋祠东门了。

东门。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山清水秀,建筑古朴。

唐太宗及其群臣。

这个,好像和珅家里也有,而且是有水流过的。然后,放一艘小船在沟里流动,并且定一种规则,让在座的吟诗作对。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这亭子有点意思,下面的假山有过道,还能上到上面。

随便逛逛。

晋祠博物馆,没有进去。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看看山上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