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对了,有个好消息,我的相机没事了,原来是电池的问题——刚好没电了,晕!现在是相机和电池都没有问题。今天拍照太多,没电了,以下是用手机照的。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在橘子洲桥上,看到了许多涂鸦者的作品。

环华骑行第30天

时间: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地点:湖南省长沙市至湖南省汨罗市
  天气:多云转小雨
  温度:13至19摄氏度
  路程:86.30km

今天天气明显转暖,早上虽然是多云,但偶尔有轻微的阳光出现,甚至感觉到有点闷热了。早上往北骑出长沙市区,经过许多乡镇后,终于在中午一点半左右转入国道107,但路况一般。驶入国道时,刚好那里是弼时镇,任弼时的故里。
下午骑着骑着,发现后轮几乎没有力回馈了,又扎胎了。但这次扎胎漏气很缓慢,我开始不能确定是真的扎胎还是缓慢漏气。于是,打了气,继续前进。但过了一段时间,又没有气了。于是,确定应该是扎胎了。但我看了地图,根据时间上的限制,今晚的住宿点最好在汨罗市周边。下一住宿点大荆镇,要到那里要夜骑了。而且,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准备下雨了。于是,我决定先不补胎,既然它缓慢漏气,先让它撑着,到汨罗市周边找到旅馆后,才补胎,顺便可以避雨。
下午四点半时,到了汨罗市和新市镇的交界处,之前一共已经打过三次气了。我在附近转了一圈,确定了旅馆后,立马在旅馆门前补胎,补完胎后,还在那里吃了晚饭。饭后,下起了小雨。
后两次扎胎,都是玻璃扎的,怎么就这么不经扎呢?我读书时骑单车,记忆中好像就没怎么扎过胎。当然,路况很不同。但今天发现后轮外胎一处安全线处已经有点拉开的样子,看来要换外胎了。
不好意思,今天居然没有任何照片。因为,实在找不到值得拍的地方。不像在西部的某些路线,处处都是风景。以后吧,好照片多的是。(后记:这是整个环华旅程唯一没有拍照片的一天。)
环华骑行第31天

时间: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地点:湖南省汨罗市至湖南省临湘市
  天气:晴
  温度:14至23摄氏度
  路程:120.84km

昨晚睡觉前,听着窗外断断续续的小雨,担心明天会不会继续下。但到了早上,淡淡的阳光出现了,而且气温上升,整天都感觉到闷热。
早上,沿着县道047过桥骑出新市镇后,接上了国道107。到了中段,为了避免绕路到岳阳市区周边,走县道省道等直入临湘市区,然后再次接上国道107,出市区,最后到达羊楼司镇。
羊楼司镇是一个小镇,商业不太发达,就几条短短的街道。找旅馆费了一点周章,不过都在国道上,两家住满了,两家没热水,结果要住一家贵的。早知道如此,我还是住在临湘市区内算了,呵呵。

新市镇的早晨,有点朦胧。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羊楼司镇原来是竹器之乡。

环华骑行第32天

时间: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地点:湖南省临湘市至湖北省咸宁市
  天气:阴
  温度:14至21摄氏度
  路程:78.12km

今天阴天,不冷也不热,属于骑行的好天气。骑出羊楼司镇恐怕不到一公里,就到达湖北省境内了。早上一直都是走国道107,到了赤壁市后,改走省道102,最后到达嘉鱼县城。
今天骑行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吧,突然听见后轮在“呼呼”的喷气。什么?又扎胎了?两个星期内第五次?但这次令我有点疑惑,就是漏气迅速,一会儿就没有气了。不管了,开工。拆开外胎后,发现是内胎的上面部分穿了一个口子,而且口径比以往的都大,不寻常的事情。原来是被外胎一处裂开的安全线处粗糙的边缘所磨破。补好后,外胎该处地方的裂口越来越大,我已经是保持低气压骑车的了,但依然阻止不了其扩大。于是,一路上战战兢兢地骑行,到了嘉鱼县后,马上找了一家自行车修理店,用10元买了一条旧外胎,换了上去。按照我现在的运气,不换的话,明天一定会有更坑爹的事情发生,就是外胎彻底挂掉,得推车进武汉。
为什么买一条旧外胎?因为我已经在两天前买了两条顶级的防刺胎,到武汉的时候,就可以到手了。这条旧外胎,恐怕也就是用一两天。你说,就那么一两天的距离,居然就出大问题了,背不背?当然,最最背的事情就是——明天旧外胎出问题了。如果是这样,我真的无话可说了。

中国最牛加油站。

路过一处茶场。

赤壁一中,我特别喜欢有大钟楼的中学,很梦幻的感觉。

还是在赤壁市,路边山上的一座塔。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嘉鱼县的樱花路。

嘉鱼县的标志。

来个补胎专辑。后轮外胎的一处安全线处已经裂开。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该处的内胎的上部被磨破。

补好打气后,这个样子。

骑行一段时间后,裂口扩大。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到嘉鱼县后,用10元买了一条旧外胎,自己换了上去。这条旧外胎是我从修车店老板的废物堆里面找到,在一个锈迹斑斑的车圈中撬下来的,检查过后,就是旧了一些,安全线以内沾满了车圈的锈迹,但并没有大问题,就买了下来。新的要价26元,没有必要,也就用一两天。

对照一下前胎。

经过拿捏比较,这旧外胎,比我的车配的外胎要厚,花纹属于粗犷型,所以骑起来感觉费力一些。
快件明天就可以派送了。本来,今天外胎不出问题的话,是打算多骑一点路程,然后明天中午就能到达武大,刚好收快件。但现在计划泡汤了,只能是让快递后天再送,然后后天一早到武大游览,中午的时候顺便收快件,在武大直接更换,然后下午环骑东湖。这是新的计划,希望顺利完成。

环华骑行第33天

时间: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地点:湖北省咸宁市至湖北省武汉市
  温度:13至22摄氏度
  路程:98.71km

早上从嘉鱼县旧城区出发,居然路过一个小水坝,然后才转出了省道102,再沿着长江直入武汉武昌区,在武汉大学旁边的东湖村落脚。
在网上查得,因为交通改造需要,武大正门的校名牌坊已经拆了。虽然是山寨版,但我还是感到十分遗憾,算是永远错过了。不过,原版的还在,所以,我故意从街道口那里沿着珞珈山路上八一路,好见识一下民国版的。
还好今天轮胎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不然的话,真的背到家了。

出嘉鱼县时经过的小水坝。

到达武汉了。

民国原版的牌坊。

环华骑行第34天

时间: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温度:11至21摄氏度
  路程:37.71km

今天一早起床,准备骑游武汉大学和东湖。我从东湖村的一个小门直接进入了武汉大学,逛了一会儿,去桂操后面的某某地方取了快递,当场换上了新的外胎。然后,在桂园小吃里面吃了午饭,再逛了一大圈后,觉得基本上走完了,就环骑东湖。
因为新的外胎有一点儿擦泥除,在武大和东湖风景区时都调整了几次,费了一些时间,结果最后环湖的一段路居然要夜骑。而且,出发前以为今天傍晚五、六点就能回来,没有带移动电源,结果记录gps轨迹的手机没电了,没有记全,只记录了一部分的轨迹。但最后恰好跟码表的路程差不多,这是因为,在武大的时候,好一些路程都是步行的。这部分路程,码表自然不会记录。
武大的樱花现在已经不多了,据说是今年开得比较早。但想起前天嘉鱼县樱花路上的樱花,却是开得最灿烂的时候。

正门,八一路正在施工,牌坊已经不见了。

进入武汉大学。

这个,其实是宿舍,能住在这里,真幸运。

到了下面的樱园。

我咬我咬我咬咬咬!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看什么看,没见过美女猫吗?

穿山隧道,大家走过吗?

哲学学院。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行政大楼,武大的主建筑,可惜在装修,不能进去一睹风采。

行政楼面对的体育场。

“妈妈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在珞珈山上步行了一圈,早知是这种道路状况,还是骑车比较好。

这种蕨类植物,是可以食用的,以前小时候就在乡下摘过。

开始环东湖。

路过博物馆和美术馆。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到了东湖风景区。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我很喜欢走这种路旁有两行高大树木的笔直道路,很有电影的感觉。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在武大换上了外胎——地球旅行家,在东湖风景区照的。不过可能是我对它的期望值高了一些,摸过厚薄,跟普通的山地胎几乎没有什么分别,感觉该扎的还是会扎的。现在只是希望扎的次数能少些。(后记: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

• 奎木狼123 其实这胎不错,适合长途骑行,耐磨,低滚阻,过弯也有信心。 当然不要指望它能多防刺,这种级别的防刺聊胜于无,属于心理安慰级别的,最多防一下小石子,防不了玻璃碴、细钢丝、铁钉、刺蒺藜,想防刺还是得上 世文 ... 2020-4-13 22:00
环华骑行第35天

时间: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至湖北省黄冈市
  温度:10至22摄氏度
  路程:110.18km

连续几天都是多云,浅浅的阳光只是偶尔露一下脸。
今天走的路有一点儿复杂,沿着长长的高新大道骑出武汉后,各种国道省道县道和不知名的乡镇道路都走遍了,有一马平川的,有飞沙走石的,非常混乱。总之,最后是到达了黄冈市的浠水县。
在近几个省内,吃饭有点贵,除了在南昌、武汉时有快餐吃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吃现炒的,因为根本就没有快餐。经济越不发达、外来人口越少的地方,吃饭的费用就越贵。炒一个荤菜(肉炒蔬菜),浠水县这里的价格已经升至18元,问了几家都一样。要不你就吃面条什么的,但我还是喜欢吃米饭类的。正餐吃一碗面,肯定吃不饱。

高新大道上的双天鹅。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还是高新大道,是华为的吗?

鄂黄长江大桥。

浠水县原来是闻一多的故乡。

环华骑行第36天

时间: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
  温度:13至22摄氏度
  路程:97.67km

今天早上出发的时候,居然下了几滴雨,不过马上就收了,整天来说还是多云。
这天的路程也比较复杂,沿着省道202出浠水县,走了一段后转入了不知名的乡镇道路,然后接上了著名的国道318。但这段国道令我有点失望,路肩居然是沙石路。国道318只走了一段,就改走县道216和309,最后接上了省道201,在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住下来。今天的道路情况省道201是最好的,国道318就只是机动车道很好,其余的道路大部分都不好走。而且,今天又走上了不少盘山路,而且这段国道318有很多长坡。
今天在路旁吃午饭,炒一个荤菜升至20元。要了一个素菜吃,10元。现在伙食是越来越贵,但质量却下降。还好,今天在石头咀镇吃的晚饭,炒了一个荤菜,15元,相对来说算是比较好的价格了。

这水的颜色有点怪,牛奶一样,突然意识到是污染。后来看到了有石材厂在直排污水。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过了石材厂后,在上游的水又变清了。

著名的国道318.

在国道318路旁吃的午饭,炒了一个豆腐干,10元。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我已经吃饱了,你呢?”

“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扮老鼠给你看看,变变变……”

环华骑行第37天

时间: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至安徽省六安市
  天气:晴转多云
  温度:11至25摄氏度
  路程:91.34km

今天早上天气有点清凉,但阳光探头了。而且越来越热,是近期白天最热的一天。从省道201骑出石头咀镇,路况一流。但好景不长,在进入安徽境内,转入省道318后,立马大变脸,尘土飞扬,坑坑洼洼,而且还在修路。直至到了道士冲乡,在与省道209交界的地方,省道318才突然变得路况一流。不过,马上就遇上了连续的发夹弯,高高低低的盘山路再次到来。
今天最重大的事情,就是在道士冲乡和黑石渡镇之间的盘山路上发生,我摔车了。当时,因为路况好,放松了警惕。结果在一次下坡转弯中,路上突然出现了一堆砖头碎片,为了躲避它,拐弯角度不够,而且刚好弯道外侧又有小碎石,当时速度大约是40左右,我立马减速,但又不敢猛刹车,不然车轮抱死后人就飞出去了,可能会更惨。车在半抱死状态下沿着路肩的小碎石划行,并离心往外甩。这时候,我感觉到今天终于要摔车了。更不幸的是,路边都是一块块的大石墩,结果,我以大约25的速度迎面45度角撞上了一个石墩。以上所说的速度,都是根据经验估计的。
所幸的是,电光火石之间,我下意识的双手离把,两手按着石墩上表面擦过,缓冲了一下,但下巴还是撞在了上表面上,脑袋一震,听到了下颚“啪”的一声响,并且划了一道口子,大约有1.5厘米长。两锁骨之间的地方撞在边上,留下了一条血痕直线。腿部轻微擦伤,双手居然没有问题,只有一处肉垫有轻微痛楚,但现在已经几乎感觉不到了。其它,就没有任何问题。
祸不单行,车头篮与前叉的连接处断裂,其实今天在摔车之前我已经发现了,但当时还能固定,就决定到旅店后再弄。但摔车后,连接处完全离开了螺丝,摇摇欲坠,不得不马上拆车篮进行修理。结果是,下巴一边滴着血水,一边修车,场面非常“惨烈”。
费了不知道多少时间,终于搞定。彻底检查了自行车的状况,除了以上那个问题,居然没有任何大碍。于是,马上继续行程。本来,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本应该在黑石渡镇住宿。但我发现下巴一直不停的流血水,估计要去医院缝合。于是,我决定夜骑一段至霍山县,找最好的医院就医。还好,在黑石渡镇和霍山县之间的道路,都有路灯。而且,还没有进入县城,就看见了“霍山县医院”几个大字。于是,立马在附近定了住宿。我估计就医要花点时间,就先快速吃了晚饭,再上医院。然后,到医院把伤口缝合了,明天还要去打破伤风针。
吃饭的时候,我看见小吃店的两夫妻有点奇怪的看着我,我才发现我的蓝色风衣血迹斑斑,下巴还在滴血,滴到了雪白的饭碗边缘上面。
以后,下坡不敢太快了,这一次应该是给我的警告。

石头咀镇的早晨,薄污我私,薄浣我衣。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这只牛很有意思,从远到近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

一处小瀑布。

来到了连续的发夹弯。

从上往下看。

摔车后。

摔车现场,往相反方向拍的,撞上了往上数第三个石墩。

就是这个石墩。

顺方向拍一张。

祸不单行,原来跟螺丝的连接处的封闭的,现下半段完全断开了,还夹在螺丝上。
296天环华骑行,27500公里长的日记。

车篮支架只剩下前面的两个v刹柱作支撑,前后摇晃,不马上处理,两个v刹柱恐怕会挂掉。处理完毕后。

看起来处理好像很简单,但这条连接用的铝合金条的底部是用两颗螺丝与支架固定的。但这两颗螺丝被车篮挡住了。所以,得先把车篮拆掉。反正整个车篮的组件基本上都拆了下来,然后把铝合金条掰成合适的角度,重新安装,拧螺丝的时候又各种碰壁,花了不少时间。

安顿下来后,到了医院。进入急诊室,一个值班的男青年叫我上8楼看病。我到大堂看了指示牌,8楼是神经内外科,明显不是。于是,到挂号处问了,给我挂了号,叫我到5楼的普外科。
上了5楼,我说来看伤口。前台的两个女护士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来的。我说是。她们立刻显得非常警惕,互相交流了眼神,说了几句后然后让我到6楼看病。我有点疑惑,普外科不是对症吗?挂号的也是让我挂这个,而且6楼是五官科。但我当时想可能是他们医院的内部流程问题,不好问太多,就上了6楼。
到6楼后,前台的女护士也是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来,我说是。她立刻显得有点踌躇,反正就是那种不想接收病人的那种。我恐怕她又把我叫到什么楼层去,就说是5楼叫我上来的。这时,刚好一个女医生经过,听了后,显得十分愤怒。跟护士交流了一下,又问了我一大通东西,也是非常不想接收我的样子。我趁着女医生走进一个房间的当儿,悄悄地问了一下护士,究竟我这种症状,其实最应该去那个部门看。女护士说,除了妇产科都可以。
不过,最后那个女医生还是给我处理了,缝了三针。末了,给我开药,并用一张白纸写了病历给我。让我第二天找她对面的那个男医生开单打破伤风针。对面的男医生听了,跟她交流了几句,听语气好像是有些疑问的样子。注意了,整个医院的工作人员全程是用方言交流,连跟我说话的时候都一样。我经常说听不明白,但他们还是一遍一遍地用方言重复。我一遍一遍地猜,直至猜对。所以,他们之间的交流,我基本上都不知道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