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都曾有过一段关于旅行的憧憬,这个美好的希冀变成了每个午夜梦回的美好梦想。背上行囊去远方,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 去追逐那条路 那座山 那片云 那未知的远方……·······”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需要放飞心灵,让心翱翔在自由的天空。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孑然一身,隐入苍茫自然,听自己心跳的声音,在风中感受自己在呼吸……

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下笔之前,首先要感谢他念他翁(盐登线)三位开线者:野人、大山、玲玲,他(她)们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勇气、毅力、精力和时间,于2018年6月贯通了“他念他翁山—盐登线”,为驴友们增加了一条难度、强度适中、独具特色的线路。

同时,本群也在此声明:此贴,只是本群组织穿越他念他翁(盐登线)的活动经历,考虑到季节、天气、队友的能力、状态等等因素,不能作为“活动指南”或“活动指导”,如对您有点滴的参考,大感诚惶诚恐。

沈阳敢探号”4月21号启动报名,5月7号组队(13人)完毕,6月7号丽江集结完毕,然后从南至北开启了“敢探号”之旅,最终五位队友完成了全程穿越,这也是此线自2018年6月开线以来全自助穿越成功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

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前奏云南篇全家福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前奏)梅里雪山内转(冰湖 神瀑 神湖 尼农大峡谷四天)

6月7号丽江走马观花:丽江三古镇 茶马古道(真实的走马观花,过度的商业化、全国雷同的仿古建筑格调、无差异的地摊小商品、官方商界卖弄的“艳遇情调”,实际上,这里的卖点是:蓝天 空气质量 休闲!!

笼罩在云雾里的玉龙雪山↑

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6月8号迪庆藏族自治州途经香格里拉 长江第一湾, 中、上虎跳峡 世界第一经幢(不适合我等驴友,只要稍微沿着金沙江或者澜沧江上游前行,类似的什么“天下第一湾”、“××跳峡”,很多,而且从落差、水势、气势也壮观很多);

6月9号 普达措国家公园 噶丹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 )途径4300米的白马雪山 到达德钦县(等你以后万一中大奖了,建议你立马承包一条山谷,然后在上游建筑一条土坝蓄水,修一条木栈道,然后修一条只能通行景区观光车的公路,不低于15公里,目的是累死游客他也跑不到你修大坝蓄水的地方,最后千万千万别忘了要建一座高大上的景区大门和售票处,还要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国家公园”:我们是文明人:我发誓不圈钱,只圈资源);

6月10号德钦飞来寺(早晨) 欣赏梅里雪山和太子雪山十三峰,下午从西当~雨崩上村(重装徒步13公里,拔高1100米);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6月11日 上午冰湖(海拔3900米)+下午神瀑(3700米)(轻装徒步30公里,拔高约2000米);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6月12日 神湖(轻装17公里,拔高1800米,最高海拔4400米);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神湖途中,遇到二老外,真追不上!

6月13日尼农大峡谷(重装13公里)~盐井县拉岗村(此次穿越的起点

梅里雪山内转4天,既有经济、时间上的考虑,更有为他念他翁线路“拉练”的直接意图:队员都有6~7天重装长线的经历,但和他念他翁十天线路对比,无论是时长还是持续的海拔高度,都不在一个层级上,所以,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有意识的安排队员们提前适应活动强度和海拔高度,为顺利完成穿越做准备。

点滴:

1)“太子雪山”和“梅里雪山”:很多网站、宣传资料上引述不准确,或者语焉不详。实际上“太子雪山”和“梅里雪山”位于德钦县境内,是两列紧紧挨在一起的南北走向的大山,梅里雪山在东侧,太子雪山在西侧,习惯上称之为“太子—梅里雪山”,它们的东侧是澜沧江,西侧是怒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志丛书.云南省志.地理志》第223页,和《德钦县地方志》都明确地写出了太子雪山的范围是北纬28°12ˊ—28°33ˊ,东经98°30ˊ—98°52ˊ,其有13座海拔超过6000米的雪峰,称为“太子十三峰”;梅里雪山的范围是北纬28°33ˊ—28°41ˊ,东经98°33ˊ—98°47ˊ;

2)关于著名的未登峰“卡瓦格博”:卡瓦格博——是太子雪山的主峰,海拔6740米,是太子十三峰中海拔最高的雪峰;

3)梅里雪山的主峰:说拉曾归面布峰,海拔5229米);

4)梅里山难:也是世界上第二大山难(199113日夜里,中日联合登山队17~中方6人,日方11人,在距封顶垂直高度还有240米的突击营地遭遇雪崩,全部遇难,直到1998年夏季,明永冰川才把部分队员的遗体和遗物推送出来。从1996年起,云南省体育局和迪庆州政府发布“暂停一切组织和个人攀登卡瓦格博雪峰的活动”,直至今日尚未解禁。)

(主题)他念他翁山—盐登线十天重装穿越

点滴:

(1)横断山脉

横断山脉(群)位于中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与第一级阶梯交界处,是中国第一﹑第二阶梯的分界线。为中国四川、云南两省西部和西藏自治区东部一系列南北向平行山脉的总称。山岭海拔多在4000~5000米,岭谷高差一般在1000~2000米以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山高谷深,横断东西间交通,故名“横断”。

横断山脉气候上受高空西风环流、印度洋和太平洋季风环流的影响,冬干夏雨,干湿季非常明显,一般5月中旬~10月中旬为湿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5%以上,不少地区超过90%,且主要集中于6、7、8三个月;从10月中旬~翌年5月中旬为干季,降雨少,日照长,蒸发大、空气干燥

山岭自西而东包括米什米山(西方是雅鲁藏布江及喜马拉雅山脉,与喜马拉雅山交会于南迦巴瓦峰)、岗日嘎布山(及其西南支)、伯舒拉岭--高黎贡山、他念他翁山--怒山、芒康山(宁静山)—云岭、雀儿山—沙鲁里山、大雪山—折多山--锦屏山、岷山—邛崃山--邓殊山--大凉山等。“东~西”和“南~北”的最大距离大概600公里左右,最高峰是贡嘎雪山7556米。

(2)三江并流

“三江并流区域”包括怒江州、迪庆州、丽江市、大理州的部分地区,长江上游的金沙江、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萨尔温江的上游怒江三条大江在此平行南流(该区域实为"四江并流: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以及伊洛瓦底江的上游独龙江)。三江并行奔流170多公里,穿越担当力卡山、高黎贡山、怒山和云岭等崇山峻岭之间,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景观。其间澜沧江与金沙江最短直线距离为66公里,澜沧江与怒江的最短直线距离18.6公里。三江并流地处东亚、南亚和青藏高原三大地理区域的交汇处,是世界上罕见的高山地貌及其演化的代表地区,也是世界上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3)“念青东”线路

“念青东”,顾名思义就是“念青唐古拉山东部区域”的意思,是个泛泛的地理概念,目前特指东经94ˊ~99ˊ、北纬26ˊ~33ˊ之间的区域。“念青东”徒步路线自从2012年以来,先后有驴友探通了“念青东看海线”、“念青东阿尔卑斯线”、“念青东波密北线”以及“念青东通参环线”念青东曲通线和念青东海子线等路线。

由于此区域西南部是为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进入中国的通道,所以降水较充沛,垂直植物带分布明显,形成了雪峰、冰川、花海、海子、奇峰的独特景观!

这是未来一个时期驴友的集中地!

(4)他念他翁山—盐登线

此线也可称之为“他念他翁山南线”,因为他念他翁山北起唐古拉山南麓,南至云南境内怒山,长约300公里,大致以国道318为折中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包括今后,不作讨论。

由于在梅里雪山景区连续四天高强度、较高海拔的“内转”拉练,以及即将面对的长时间、高海拔奔波,调整了计划:省略掉盐井~拉岗村的路程(根据出行人数可包车前往到拉岗村。注:一车可坐6-7人约600元走老土路绕行。至拉岗村有两条路一条新路需从景区穿过需要购票一人80,另有一条老路可绕行),直接上到拉岗村修整一天。

追风的旅行者 - 梅里雪山内转四天+他念他翁盐登线十天重装

6月15日 拉岗村—4400营地,8公里,累计拔高1000米;用时约6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