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与你一起,遇见西域之美——历时一个月 新疆 南北疆大环线穿行记(下篇)

跟随着天空中飞翔的丹顶鹤,我们慢慢向坡顶走去,去观景台有一条栈道,若是不跟着栈道走可以沿着边缘上去,这样可以看到下面的九曲十八弯逐渐出现在眼前,不过要注意安全,我们是沿着山坡的边缘走上去的,随着高度上升,九曲十八弯逐渐出现,日落的时候太阳的倒影映在了弯曲的河水中,异常美丽。

古人说水流曲折蜿蜒是因为水流对此地有情,不忍离去,水流都会留情的地方一定是个好地方!

最终我们来到了观景台,不过好位置早就已经有人占领了,我们也就只能在旁边一点的位置上拍照了,拍九曲十八弯就是要让太阳倒映在每一个湾里,我觉得偏一点的位置其实拍下来画面更正一些,这里拍照需要用到包围曝光,然后后期去合成,不然天空亮水面就黑了,水面亮了天空就曝光过度了。

回来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日落以后温度本身就低,一下雨就更低了,建议准备好厚衣服,我们就没有带衣服,只有先回到旅店换上衣服再出去找吃的,不知道是不是饥寒交迫的原因,当地有一家川菜馆子生意很好,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不愿意等待的我们就在对面找了家川菜馆子,谁知道,这家的回锅肉实在是非常地道,一下就满血复活了!

DAY15 探访天山神秘大峡谷

今天向库车出发,中间有个景点叫天山神秘大峡谷,如果要看到最好看的神秘大峡谷,一定要在中午2点左右进去游览,因为中午的阳光才能照到峡谷中,才会有光影的变化。

你试过开车60公里就像没有动过这种情况没有,在巴音布鲁克到库车的这段独库公路上可以感受的到,开出巴音布鲁克没多远,有一条很直的路,有60来公里,从地图上看都可以看得到一小段笔直的公路,你可以使用定速巡航,然后连方向盘都不用扶,因为太直了,这样要一直开半个多小时,两旁都是开阔的平原,只有远处的雪山和两侧很远的几座大山,开了半个小时,你根本就感觉不到在走,很有意思的一段经历。

越往库车走山体上的植被越少

一路上上山下山翻越了很多山

终于到了库车界了

一直要开到这个之字公路的下面,有个景点叫大小龙池,是两个相隔不远的水池,几乎可以车览

这个就是大龙池,车览一下

又碰到了每天都会碰到的小动物,对面车上的小伙子显然是第一天见到这么多羊咩咩

这边的羊和北方的不一样,是山羊,都是大大的长长的角

过了大小龙池,就离天山神秘大峡谷很近了,山体也变成了有点泛红的颜色

天山神秘大峡谷

中午左右我们抵达了天山神秘大峡谷的门口,里面有个挺大的停车场,可以把车停进去,就是没有什么树,晒着挺热的,景区里面有个餐厅可以吃饭,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是过了返点了,又或者接待团餐忙不过来,反正没有吃的了,我们只有吃我们自己带的好吃的方便面啦。

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大门长得像南天门似的

登上这个阶梯就是峡谷的入口了

峡谷里面的景色非常奇特,两边高耸的石壁被洪水和风侵蚀成各种奇异的形态,水量大的时候这里面是会有洪水的,所以每隔一段路程都有个安全岛,如果遇到洪水可以上去避险。

这种被风侵蚀的样子看起来好科幻呀

人走在峡谷里显得非常渺小

趁着没人的时候拍一张,长腿美女棉花登场

其实峡谷里面有很多游客,要等到一个拍照的好时机需要很大的耐心

这个石壁上一个一个的孔就像佛龛一样,这里就叫佛龛,其实这个峡谷里的的确确是有石窟和壁画的,可能当年有一些和尚在这里面修行,所以开凿了石窟画了壁画,不过那个区域是不让游客进去的,可能都已经风化很严重了。

这里是一条分支,叫做盖世谷,里面有一条狭长的通道,通道尽头是一块大石,前面有一座佛像,可能是为了镇水而放的,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看了之后需要原路返回。

狭长的通道遮天蔽日还真有盖世之感

走道两旁还有被风化的石刻

想象如果有一支军队走在这条峡谷之中,这里会成为一个绝佳的伏击地点!是不是想说我小说看多了!

有没有探险侠女的感觉!

整个天山神秘大峡谷并不长,来回一个半小时足矣,再加上拍照的时间2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继续向库车出发。

库车

库车古代叫做龟兹,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名字,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城市,玄奘大师就是由此往西,经过帕米尔高原进入印度的,库车现在已经很现代化了,有时间可以多转转,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饥饿迫使我们直奔美食而去,胡辣羊蹄是新疆比较有名的菜,正好看到酒店附近有一家店名就叫胡辣羊蹄的店子,做的实在是好吃,羊蹄炖的极软,骨头都可以嚼的动,就算看起来放了很多辣椒其实不是很辣,羊蹄很入味,每一口都是滋味满满,一份羊蹄我们两个就吃撑了!

DAY16—DAY17 喀什噶尔的古城

喀什

第十六天的行程是从库车到达阿克苏,算是休息的一天,走了这么多天都累了,所以今天只开了3个小时左右,在阿克苏修整一天。

第十七天,一早就从阿克苏出发开往喀什,因为距离也不短,要开5个多小时,全程高速公路,一路上两旁基本上都是黄沙和石头山,很期待看到美丽的喀什,据说满街都是长得像迪丽热巴一样的美女,好期待哟!

颜色丰富的石头山,看上去像模型一样

直到要接近喀什,树木才变得多起来

刚进入喀什,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全国旅游标志,感觉好亲切,因为在全国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

到了喀什是下午5点左右,放好行李后,我们就直奔大巴扎而去,今天是星期日来逛大巴扎的人非常多,进入都要排队安检。

看牌子就好霸气,中西亚国际商贸市场,从这个门是进不去的,要走旁边的门排队进入

建筑的样式很好看

大巴扎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安检入口,都有许多人排队进入

进入大巴扎后,中间的市场有顶棚,有点像菜市场的格局,里面有各种特色商品,市场的外围街道是最热闹的,各种小摊贩都在外围摆摊。

今天感觉像是赶场,人多的都减缓了行走的速度

市场里什么样式的干果都有的卖,葡萄干、巴旦木、大枣、椰枣、黑枸杞,这些干果的品质都很好,至少在成都很少看到品质这么好的干果。

光是巴旦木就有很多个种类

还有各种香料,喀什的大巴扎和喀什噶尔古城里有很多家卖香料的店子,值得逛逛,你见过的没见过的都有卖的,比如干海马和干海星。

八角的个头很大

桂皮的香味很足

还有各种辣椒,长的短的大的小的,感觉可以在这里找到任何你想要的品种

这家的辣椒看起来很好,右边那种长一点的辣椒就是放在大盘鸡里面的,其实不是很辣,但是很香。

这里还有新疆特有的茶卖,其实茶就是黑茶,不过这里的喝法是把黑茶煮好后加入由20多种香料配成的香料粉,稍微再煮一下,香味就出来了,喝这样的茶有祛风散寒,温胃暖胃的功效,我也是到这边来才喜欢上喝这种茶的,这边的茶馆里都供应这种茶,我也带了一些回成都自己煮来喝,特别推荐!

大巴扎里面有很多小吃店,这家小吃店主要是吃黄面、凉皮、凉粉的,为什么要特意说一下呢,因为我觉得这家的凉皮很好吃,这家生意很好,应该是当地比较受欢迎的一家店子。

凉粉上放的红辣椒青辣椒看起来就很有食欲

凉皮可以选择多种混合,里面的鹰嘴豆很好吃

你看那个圆圆的看起来很细腻,像冰淇淋也像蛋糕,其实是切开的奶油馕,再加上各种调料,没有敢尝试,不知道是否好吃

这个是萨琪玛还是切糕?

这两天也是各种葡萄上市的时候,新疆的葡萄确实很甜,而且有很多成都没有的品种

这个是烤包子,跟在乌鲁木齐小尕子吃的烤包子完全不一样,这个是传统的做法,用馕坑烤的,外皮酥脆,里面的馅料很足。

咬一口你还可以吸到肉里面的汁水,饱满的羊肉没有一点膻气味,很好吃

这个是活的蝎子,不知道买来怎么用,泡酒的么?

还有各种各样的小饼干

这边的人很友善,有的还会主动跟你打招呼,笑容灿烂

这个是缸缸羊肉,每个缸子里都是一碗羊肉汤,是这边很地道的吃法。

这个是馕包肉,地道新疆小吃,看起来应该很好吃的样子,不过量太大了,我们吃不完一份就放弃尝试了

这个是烤肝,味道不错

这个是烤排骨,也很香

这个是肉干,看起来挺好吃的,不过并没有尝一下

这个是馕坑肉,用馕坑来烤肉,味道很香

这个大爷在卖当地特产黄萝卜

传统的补鞋匠人

第一次看到把大蒜编成辫子卖的

这样传统的扫把也很少看到有卖的了

这个是奶油馕,深受当地人喜爱的下午茶茶点

这又是另一种馕,不知道叫什么馕,是不是看起来很香的感觉

大巴扎里真是什么都有,今天没有逛完,明天再继续来了,现在太阳快下山啦,我们开始往喀什噶尔老城走去,因为那边有个美食夜市!

卖谷物的商贩任由小鸟吃他们家的谷物

一家小商品店外面挂的油画,我想主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

三个小朋友在卖烤包子,这么小就知道出来挣钱啦

这里也是满街都挂着红旗

哇塞,这个大叔卖的烤鸡好诱人哟

这里也有许多沿街卖水果的摊贩,红色盆子里面码的整整齐齐的小果果是无花果

与大巴扎一河之隔的地方,叫高台民居,这个名字应该比较出名了,这里是喀什最老的建筑之一,把房屋建到高台之上是为了躲避洪水,在这里家里每多一代人就要往上多修一层,现在高台民居已经是重点保护景点,这里已经不让游客进入,可能是要对这里进行修缮和打造吧。

喀什噶尔老城与大巴扎离的很近,只需要过几个口子就到了,现在喀什噶尔老城已经成为了一个景区,经过重新打造,就像成都的古镇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