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sasa在以色列——地中海边的雅法老城(二)

雅法老城Jaffa Old City

雅法名称的原意是美丽,雅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之一,已经有至少4000年的历史,可能得名于它的创建者--挪亚的儿子雅弗。根据圣经上的记载,预言者约拿就是由此前往塔西的。到了所罗门时代,这里是与腓尼基人通商的中心地。中世纪以后,去耶路撒冷朝圣的人们就是从这里上船下船的 。所以,耶路撒冷老城朝着这边方向的西门就叫雅法门。

从特拉维夫新城开车前往雅法老城,大概十多分钟车程,之前看到说雅法老城并不好停车,随意停在了路边看很多人都停的地方,果不其然,回去的时候挨了一张100谢克尔的罚单,后来我问房东,为什么其他车没事唯独我们被贴条了,她说,可能看出来我们牌照是外地车,不是特拉维夫本地车吧,典型的地域歧视,所以在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两次挨罚单的事情,总结,大城市里面可以不用租车,不仅车位很难找而且停车费很贵。

8月的以色列天气炎热,白天几乎都处于暴晒之中,古城的建筑都是米黄色的大石堆砌而成,巷子里有许多艺术家工作室、画廊、家居店、服装店、餐厅和咖啡馆,可以在这里发现不少好看又有趣的物件,其中一家艺术家工作室,里面摆放得全是旧轮轴、铁丝组合而成的动物形象,老板见我进来,非常的热情介绍起来,一边向我询问起中文“欢迎和谢谢”的发音,他说现在来以色列旅游的中国人也变得越来越多,多学习才可以进步,一边把拼音标志在纸上反复的练习。

其中一家服装工作室的老板以前给Alexander MC Queen做设计,后来做了自己的独立服装品牌,金星来以色列的时候也曾买过不少他们家衣服,礼服款确实也很大气,只能说适合她。还有几家我特别中意的家居点,可能自己也是学设计的原因,不同国家的装修风格即使都是现代简约风或度假风也能看出不少因地域环境造就的特别之处,雅法这几家店都青睐于做旧的斑驳痕迹,棉麻虽不及巴厘岛这种度假风家居的普及,但布艺颜色轻快。

在老城里还有个有名的跳蚤市场,可以淘到便宜的二手货,有眼光的话还能淘到古董,我的房东有时候就在这边摆摊,可惜没能偶遇上,相比欧洲的跳蚤市场,这里的东西大都是普通的旧物,还能看到很多made in China的“熟人”。

雅法古城顶上能眺望特拉维夫新城和蔚蓝的地中海,弯弯曲曲的石板巷子和娇艳欲滴的三角梅很像欧洲的小镇,山顶上的小店更加精致,门口的油画和摆件艺术品都展示着它的独特性,雅法古城有十二条街巷,每一条都以星座来命名,若是有时间可以在巷子里找到属于自己星座的蓝色门牌图案,找一家面朝大海的咖啡馆,即使炎热的夏季,静谧安详的古城也能带给你一丝凉意。

日落时坐游轮出海看雅法古城罩上一层金色,我们去到Jaffa Old Port 古城靠着海边的港口,现在停泊着很多私人游艇,到问询处想租用一艘出海,结果临时没有游艇了,一个小时的价格是人民币2000多左右,比较适合朋友几人一起出行,当然还有大船,价格便宜不少,按照单人算,几十谢克尔左右。在港口边还有一些海鲜餐厅和集装箱艺术工作室。

地址:Jaffa Road

到达方式:从特拉维夫市内各地乘坐公交10路在Shuk Bishbishim站下;或者公交11182540428388142240路在Salama站下,自驾导航雅法钟楼找停车场停车,步行前往古城。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9:00-18:00,周五9:00-14:00

Abu Hasan

在来之前看过一个记录片讲以色列美食,其中开头就是当地的特色食物—鹰嘴豆,在雅法老城有一家被誉为以色列最好吃的鹰嘴豆泥,这是一家阿拉伯人家庭经营的店,在特拉维夫已有三家分店,一到周末的时候店外都排起长龙,看了一下当地的人基本都点了Musabaha(鹰嘴豆泥上面有鹰嘴豆)配皮塔饼、薯条、炸素丸子,其实女生的话,两个人点一份鹰嘴豆泥就可以了,因为分量真的很足,而且吃多了会很腻,酱中混合橄榄油、芝麻酱,味道吃起来有点像煮烂的豌豆泥,但其营养价值更高,号称“豆中之王”,这家店一般下午4点食物就卖完停止营业了,消费也是属于在以色列比较便宜的餐食,一份鹰嘴豆泥16谢克尔,人均基本上30多谢克尔。

地址:

分店1:14 Shivtai Israel St Tel Aviv

分店2:18Shivtai Israel St Tel Aviv

关于作者:

微博:爱幻想的sasa ,公众号:sasatravel。2010年开始独自旅行,环球旅行过20多个国家。搭车去西藏、欧洲当沙发客、非洲当志愿者,闯荡天涯的少女都不会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