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嗨!银川 · 腾格里(1)

藏兵洞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之一,在我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把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防御系统,全国还是独一处。

奇特的藏兵洞高出沟底10多米,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上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路口颇多,左右盘旋,犹如迷宫久久不见尽头。

神秘的藏兵洞洞内辟有居室、粮食储藏室、水井、灶台、兵器库、火药库、炮台、陷阱、暗器孔道等设施,简直让你不可思议。

出藏兵洞便是位于红山堡内的宁夏长城博物馆。红山堡始建于明正德十六年,据记载最多驻军达1251名,并建有兵营和将军府邸。

14:00离开红山堡,我们乘坐豪华的拖拉机返回水洞沟景区停车场,这也是我们在景区范围内乘坐的第七种交通工具。再见了,水洞沟!你那独特的雅丹地貌,鬼斧神工的奇绝景观,记录了三万年前人类生生不息的活动轨迹。你那"横城大边"、烽燧墩台、城障堡寨、藏兵洞窟等构成的古代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成为了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

返回银川市,在我们下榻的宾馆附近,品尝特色美食,欣赏绚丽夜景,聆听悠悠古风……

银川是座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早在3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水洞沟遗址繁衍生息,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间传说中又称“凤凰城”,古称“兴庆府”、“宁夏城”,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走进步行街,新华百货商店、宁夏华联商厦、新华购物中心、丽华副食连锁总公司等大型商场林立街道两边,这里既有宁夏当地浓郁地方特色的商品,也有国际大都市上海许多商场才有的商品,可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因此,这里有"小上海"之美称。

这里既有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通高36米,以台基、楼阁、角坊组成的鼓楼;也有通高22米,占地约1040平方米。在一座长36米、宽28米、高8米的台座上玉皇阁等等,在现代城市中这些古建筑显得格外醒目。

今天是我们西北之旅的第一天,宁夏银川水洞沟,下一站是徒步穿越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
部分照片与视频由同行驴友提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