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天峻石林开启了菜鸟级的我第一次重装徒步

人生的启航从出生到衰老,直至死亡,必将经历过几波重要的第一次,才能逐渐成长,不断地学习,领悟生活征途中的艺术之美。尽管从二十岁就开始solo TREKking,凭着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天马行空闯劲,游走了二十几年。但对于重装徒步某人依旧是个菜鸟,或许是担心体力不支,或许是过度忧虑对膝盖的损伤,也或许是缺乏那份“负重”前行的勇气。

2018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指南针户外群,也就参加了该群的几次活动后,只有八个字“唯有用心,处处经典。”通过观察和交流,几番纠结后终于下定决心报名参加了622日至23日天峻沟——天上草原——哈熊沟二日重装探秘之行。

大概普及一点相关知识:天峻石林位于天峻县城西部的天峻山上,这座山巍峨高大,气势雄伟,松柏挺立,绿草铺地,山上山下风光绮丽、景象万千。在主峰背后连绵交错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峰顶光秃秃没有绿色。主峰的南面坡上,矗立着数一百计的群山石林,多半呈青灰色,褐红、灰、白等色掺杂其间。山峰两侧的天峻沟和瞎熊沟里奇峰林立,亦幻亦真,既有云南石林的秀丽清雅,又多了许多雄浑伟岸的突峰兀仞。天峻石林的岩层构造与云南石林相同,都是喀斯特地貌孕育出的奇景盛观。形成于距今约3.5亿年前的石炭纪。所不同的是,天峻石林在形成过程中遭遇了青藏高原抬升造成的缺水、干旱,水蚀过程未能完成,而是经过漫长的风蚀后,形成了现在这样的独特风貌。

不怕大家笑话,在trekking的前一天,菜鸟还面对着摆了一地的items发愁,根据驴友安然发的友情message——“如何正确进行重装打包”,step by step 终于将所有的宝贝(除了将睡袋外挂)塞进新买的“小鹰”肚子里。

一晚上兴奋滴基本木有休息,22日早上5点半赶到集合地点,刚一下出租车就招来同行友友们的一顿爆笑,“天马,你的包怎么打得跟变形金刚一样呀!”

满脸委屈的俺,只好求饶的说:“给你们说了我是第一次重装嘛!”

“好了,好了,到地方了,让凡队给你教一下,重新打包就OK啦!”冰川暖宝宝笑着说。

在车上,经过相互介绍后,俺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幸运,随行的几位尽然有三位是青海省重装徒步界内大神级人物——凡平是8264青海省的版主,思维紧密,坚韧、独立的真正强者;山野游人是8264西宁的版主,充满活力、豁达幸福的闷骚型大活宝;而2014年才开始涉及户外徒步的冰川之水,已经重装徒步穿越过国内众多经典路线的暖男一枚;杠杠是一位粗犷豪放、刚中带柔、多才多艺的快乐女孩。其余二位,一位被视为界内“百事通”的安然,跟她相处会让你感觉小草发芽了,野花开花了,你被春天包围啦....... 另一位过客是外表极度沉稳、珍惜话语权的大高个子爷们儿。

伴随着愉快的聊天和欢声笑语,车子已经不知不觉的行驶到吉河,听说这里可以看到青海湖裸鲤鱼洄游,大家一致要求停车观看这难得一见的“生命溯源之旅”。

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不禁唏嘘—“万物的人生,皆为一场难得的修行。”

接下来的行程更是满心欢喜,一路惊喜,内心狂喜。其实,此行也是所有人的首次天峻石林之行,多多少少的时间花费在一路寻径的过程中,但如上苍垂怜为我们刻意的设计一条精妙路线:

1.亲眼见证了刚出生的小牛犊在母亲的鼓励下,努力挣扎着站起来,这是它的天性,也是为了面临未来危险的挑战,否则今后无法生存下去。

2.体短身粗胖乎乎的旱獭,更是扭动着肥硕的身体,四处乱窜的奔跑着,着实憨厚可爱。

3.数百只的群羊卷起层层尘土,一路狂奔而至,激动的我连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惊吓到他们,可是。。。。。。

终于驶入阳光正道,眼前一幕幕景观立即让我们忘却了将近7个小时的路程困乏。整理好行装后,照例先来几张酷照,做个团队小宣传,正式开启今天的重装徒步。

眼前一座座石林,呈现出各种迥异的排列组合,每一种组合几乎都在释放出自然界浑然天成的妙笔生花。在这里,才能深深体会到生命的真实经验——行云、青天、流水、经过时间演变的世界、让渺小的我们真正的得到了快乐。

七位已年过四十的大叔大婶们,被四周耸立的喀斯特地貌孕育出的奇景盛观,如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大叫,脚下似踩了弹簧般雀跃前行,背上的package也变得轻了很多。满脸飙着狂喜一路奔向路径那端的独特风貌。苍天大地为之感动,抹去一天的郁闷,播撒灿烂的笑容,拥簇着我们穿行于经过漫长风蚀后的怪石奇林。

七双眼睛里都散发出光彩,贪婪的用手触摸着岩壁,嘴里不停地啧啧称赞,大家边走边感叹到:“这才是原生态的美啊,不虚此行,真的不虚此行......

以上图片由安然及本人提供

从一个仅仅是整个天峻石林的冰山一角的小石林群中迂回出来,稍作休息,吃点午餐,结果被山野游人性感撩人的马叉虫(骚)动作,笑的我直喷饭。

以上图片由山野游人提供

笑过瘾了,喂饱肚子了,就跟着凡队去寻找那广阔无垠的天上草原吧!

由于给力的湛蓝天色搭配上沿路的峻岭怪石,牵绊住了我们急行的脚步。

以上图片由安然、山野游人、本人提供

路过一座修行的庙宇,遇到一家四口人的藏族同胞,他们准备在此露宿,明天早上开始虔诚的摩拜。通过寒暄我们了解到距离天上草原还有很长一段路,如果我们重装爬升,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到,加上山上也没有水源,好心的劝说我们同他们一起扎营下来。

为了使第二天的行程不至于太紧张,我们决定沿着河道继续往前行。一路左右腾挪,还是一不小心踩空掉进河里,右脚的鞋子里灌满了水,就这样湿漉漉的行走了大约5公里左右,凡队看了看表,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思索一会儿后,告知大家在此露宿(海拔3500米左右)。因为缺少搭帐篷的经验,安然和冰川手把手的教我,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六顶炫彩的帐篷已经座落在空旷的山谷中。

准备晚餐,对烟过敏、体质弱的我只能去周边游走打酱油啦。夜幕悄悄的从四周拉起,落日余晖如魔幻般将光影沿地平线铺展开来,天然一幅色彩丰满、自然写实、完美境界的光之杰作。

“天马,开饭了!快拿你的吃饭家伙来!”这突然传来的呼喊声,将置身其中、忘记时光的我拉回人间。香味扑鼻而来,忽然间饥饿难耐,以最快的速度抓起饭碗冲到杠杠面前,舀了满满一碗炖土豆,狼吞虎咽吃着冰川哥准备的“一只鸡一只鸡一只鸡”哈哈哈哈哈,倒了一杯山野游人自酿的藏茵陈酒,听着各位强驴们绘声绘色的讲述他们的历险记和分享他们丰富的阅历。使我感触颇深:

It's important to be with someone who makes you better.

It's more important to be with someone who can make us both better.

With a group of excellent people, you will gradually become an excellent person in such an environment.

Learn from the strengths of others, close to the strengths of others, let each other become better, this is the secret of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酒足饭饱的驴友们,忽然兴致勃勃地要夜探峡谷,考虑的帐篷没人看,我推辞说累了。眼看着几盏头灯的光束消失在石林群里,瞬时间大地寂静的让我后背发凉。赶忙抓起登山杖紧紧握着,左右张望。不到十分钟就听到后面传来说话声,我很是纳闷的转过去,迎着返回来的队友问道:“这也太快了吧!你们走到哪了?” 几个人满脸神秘感的小声说:“杠杠看到一对发绿光的眼睛,怀疑是狼,所以我们就退了回来。” 杠杠看了我一眼,喃喃自语:“我确实看到了,好可怕。”

夜幕的降临催促我们早些入睡,一声声晚安后,各自钻进“蜗居”里,宿睡在星空下,被nature紧紧拥抱,生活的暴虐已经完全不存在,只想跟原生态的众生谈场甜甜的“恋爱”。

我是跟安然共寝,可能是酒精的作用,不一会就酣然入睡。朦胧中,被几声酷似婴儿的惨叫声惊醒,顿时浑身毛发耸立,睡意全无,或许是白天的时候见到山里奔跑的岩羊,联想到杠杠看到的那双眼睛——My God 狼吃小孩啦! 两只耳朵紧张的竖起来,仔细聆听帐外的动静,山野游人的鼾声起伏跌宕,在峡谷里余音环绕,反而让我感到安全、踏实。半夜下起了中雨,伴随着大风吹得外帐哗啦啦作响,我就这样昏昏噩噩得睡到天边放白。

早起的习惯,让我无法在睡袋里多待一分钟,轻手轻脚地爬出帐篷,外面还下着毛毛细雨,深深地吸一口清晰洁净的空气,缓缓地呼出腔内的浊气,几次吐纳后,体内全部细胞被唤醒,剩下的就是蓄势待发哦,嘻嘻嘻嘻嘻......

天气预报说早上一直有雨,但此时却给力的停了将近半小时,利用宝贵的时间,我们迅速打包好装备,煮了奶茶,吃了早餐,清理干净所有垃圾,包括自律地掩埋了各自的pop哦。

大约八点钟,开始了今天的探路征途。根据导航软件的指引,一路向上攀升。

过客开始出现轻微高反,幸好我准备了西洋参切片,让他含在嘴里,同时我们也放慢脚步,给他时间缓解一下。指南针户外的徒步精神,不是拼的谁先第一个到达目的地,第一个登顶,而是团队意识的合作完成。抱着学习经验,积累户外知识的想法,我的双眼始终忙碌着捕捉细节,用手机记录美好,心内开花傻笑不止。

微信图片_20190714130855 - Copy.jpg

耗时大约四个小时后,我们终于与天上草原相遇,雨雾轻轻柔柔的曼妙舞动,与天际交接的4000米无垠空旷的草原上,若隐若现的有一些黑点装饰。

微信图片_20190714125211 - Copy.jpg

微信图片_20190714125217 - Copy.jpg

微信图片_20190714125227 - Copy.jpg

仿佛向宇宙借了一段沉默的时光,七个人忘我的走着,感动着少有人打扰的这片净土,怀揣着对大自然的感激,请接收我们这些沾满世俗气息的敬意吧!——哈达!

微信图片_20190714130903 - Copy.jpg

不知不觉又爬升了200米(海拔4200米),饥肠辘辘的兄弟姐妹们,停下来开始吃起路餐。凡队跟大家商量着说:“大概还有三百米,我们就可以登顶了,但现在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因为是第一次来这里,下山还不知道需要多久,约好的车是430来接,回西宁还需要5个小时,这样恐怕时间不够。这次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就放弃登顶,穿越哈熊沟下山。” 大家一致同意领队的建议,为了体力充沛的下山,小调整一下——享受凡队的自制奶茶,吃点安然变戏法出来的橙子、苹果等补充些维生素,最受欢迎的还是用大饼加上安然炒的牛肉酱,那个回味无穷、口水乱溢哦。

体能和心情一样欧克啦,那就扭动屁股行动起来吧!才走了不到二十分钟,忽然满山遍野开始起雾,随着雾气越来越大,小雨变成冰雹,能见度不足十米。

真不愧是老江湖们,一个个淡定的审视着周围的情况,互相告知靠拢不得擅自行动。正如山野游人说的:“凡队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他每次都是要做足功课,跟着他探路、开线,就相当于跟着个活地图。我在青海玩户外徒步就服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凡队。”其实,我已经是第二次跟着凡队开线,所以内心如止水般淡定滴,嘻嘻。

正在大家耐心等待雨过天晴、云开雾散的时候,老天似点拨式的安排山野游人去某个山头Do Number One(小手),此地就是下山的“大道”啊(后来雾气散了才发现的)。

苍天大地看到俺们如此处事不惊,赞许地笑脸慢慢从浓雾中显露出来,温暖的气息缓缓的吹开了云雾缭绕,空气净化的让万物玲珑剔透。

“啊,好美呀!太美了!太漂亮啦!”好歹都是文化人啊,怎么就这木滴辞穷呢!

看似下山是走向“低谷”,容易、轻松点,实际铺满碎石的陡坡更需要倍加小心谨慎。安然和过客都有恐高症,朝山下望去,两个人已经腿有点发软、头有点微晕。冰川依旧如从前引导和保护后面的队友,俺自告奋勇地冲到过客面前,大声说到:“我站在靠斜坡这边,这样你就不会担心滑下去了。”并投以自信满满的、呲牙咧嘴的笑容,谁知换来的却是他——满脸的疑惑和苦笑,暗示俺:“我一米八几的大个头,还让你这木个弱不经风的瘦小女子保护,别开玩笑了好不。” 将我一时囧在那里不知如何。此时此刻,及时雨杠杠忽然站在我面前说:“天马我来,你就照顾好自己吧!”

然后对着过客说:“我走在你前头,看着我的脚跟心里会踏实些,跟着我的脚步走,一切就OK啦!”过客点点头说:“好的。”哦,又学到一招,说话要讲究点方式方法哟。

大家一路互相叮咛、相互协助,加上天空越来越放晴,一路助力地让所有人用时不到一小时,就来到了哈熊沟山脚下的瀑布。心怀着那份眷恋和不舍,大家不由得坐下来,喝着山泉之水,放眼去记录各种色彩传递给我们的所有信息和灵性。

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耗时8小时,行走了12公里,爬升700米,随意地挪动着略带困乏的双脚,无限惬意地沿着哈熊沟的山涧河道慢慢走出大山时,禁不住回首,感叹到:“我们会再来的!”

重装徒步小感:

释迦牟尼说过:“不管你遇到谁,他都是你生命中正确的人。这是有原因的,这是任务,不是意外。他一定会教你一些东西”

感谢有你们:凡队、冰川之水、过客、山野游人、安然、杠杠同行,我才能圆满完成自己的第一次重装之旅,才能自信满满地走的更远,更坚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Lily陈 谢谢每一位关注和支持的朋友,能够分享一下自己的快乐是一种幸福满满的收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7-15 09:50
Lily陈 发表于 2019-7-14 18:57 [ ...

经典的路线,精彩的帖子,鼎力支持天马的处女作。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前来支持,围观顶贴

景色很不错!
地貌有特色!
一一啊 发表于 2019-7-14 22:31 生命就是华丽丽地摆放看你摆在哪里星河灿烂愿你一生绽放感谢同行!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