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走过梅岭之一线天

常听到朋友们说梅岭四个一线天,作为南昌老俵,也在梅岭走了几次却一点不知,挑战者户外组织周末走,正好。

狮子峰、紫阳宫(潘仙洞)、里观、战鼓坪四个一线天分布在梅岭群山中。八点半我们从狮子峰下的村庄开始今天的一线天之行。

天气不错,阴天无雨,适合户外活动。梅岭的山不高,轻松的上到峰顶,第一个一线天到了。没有地理观念的笨人我竟然同步走了想走的狮子峰线路,一举两得。

几个美女忙着在巨石上摆pose照相,而我在石间逡巡,总觉得缺了什么。偶然回头,一束光从石间穿过来,抬头,一根石柱凸出,算是满足了我的一点愿望。

从狮子峰下到观察水库,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烟雨蒙蒙中远处的山,近处的村庄,草木稻田,水边悠闲吃草的马,恍若虚化。看不见牧童,杏花村的酒香便无处寻觅。

下一站紫阳宫,从观察水库边村子上山开始直线拔高,基本上没有路迹,加上近期好雨不断,地面湿滑,很羡慕带队的110、菊子步履轻盈,我只能手抓脚蹬,借助身边的毛竹,一步一停,缓慢地移动。

紫阳宫以前来过,这次走的是背面,由于时间、人员关系我们没有翻过去,穿山而过,向下一站里观而去。

春天万物复苏,地上的蘑菇鲜艳美丽。四月芳菲尽,偶有三两枝,不时冒出的野花吸引着我们的眼球。第一次知道了板栗花是什么样子,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然也。

里观村环境优美,因交通不便已经废弃,新村据说建的不错,对我们却没有吸引力,直接上山而去。

连续几个小时的上山下山,中途面包酸奶充饥,疲劳感不停地袭来。预报的雨如期而至,嫌雨披闷顶着雨行走不觉得什么,一旦停下脚步,饥寒俱至,此时只有一个概念,走到诰子岭战鼓坪一线天,完成今天的行程,不留遗憾。

名山水库,小小的一池清水静卧山中,一只鸭子在水中游弋,一支野花风雨中孑然而立。

再次上山,岔路口战鼓坪的路牌出现,疲惫的身体为之一振,曙光乍现。

一堆巨石,一座独木桥,雨中的湿滑小小的考验我们一下。想着战鼓坪一线天就在前面,这都不是事。等后面的队友聚齐,一阵急行军,风雨中我们站上山顶,一线天就在眼前。四个一线天,最美不过战鼓坪。此行无遗憾。

15:30,原计划下到山底村庄的时间,由于一位队友膝盖伤痛走不动,领队本着不放弃一人的原则,队伍缓慢地走着。本以为剩下最后下山一段路应当好走,没想到走成了今天最危险艰辛的道路。

密集的毛竹、树林中我们迷路了。为了绕开挡在前面的几块大石头,我们选错了方向,几乎是抓着树枝藤条草根,借着臀降好不容易下去,前面引路的队长说方向错了,必须爬回去,大家的情绪一下子降到谷底,极度低落。没办法,谁都不想这样,谁都不是万能的。手脚并用,这一段我们体会了爬山的爬是怎么回事。正是这一段艰辛,发现了第五个一线天,算是对我们的补偿吧。

18:30曹村路口,完成全天行程,29公里,估计不足的我没有带换的衣服,速干衣、皮肤衣都是湿的,风吹过来有点冷,肚子感觉到饿却没有胃口,回家是唯一的想念。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何苦呢?而我不这么想,每个人生活方式不同,各有所好,没有好与不好之分,尊重差异,自己喜欢就行。行走吧,最美的风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