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宋城之夜

赣州古城墙,始建于汉,距今二千年,保存完整的3.6公里建于北宋嘉佑年间,亦称宋城。

晚饭后来到古城墙遗址,从建春门上来,宽阔的城墙上散步的人不少。古城沿贡江而建,晚风吹过,偶尔带着一丝鱼腥味,生活气息浓郁。

城门外一座浮桥横架在江面之上,是当年贡江的主通道之一,现在成了人们休闲活动场所。承载浮桥的小船头坐着一对一对情侣在窃窃私语,流水为证畅谈人生。没成想在桥上竟然遇到了一个打鱼人,撒网、收网一气呵成,动作优美。鱼篓里仅有一条鱼,捕鱼者说一晚上能有三两条就不错了,或许他捕获的是生活的乐趣吧。

湧金门通往八境台的一段城墙封闭了,下城门走城墙边,高大厚实的城墙上爬着草皮苔藓,灯光下更显年代久远。

八境台,两江汇流处,夜色中风平浪静,少了波涛汹涌一泻千里的气势,没有章贡合书赣地文化渊源的感觉,大概是我的文化底蕴太过浅薄,体会不到。一颗巨大的榕树立于江边,独木成林。与之作伴的八境台孤世而立,眼看着章贡两江合流一处,赣江之水奔流而下,养育了千百万江西老俵,孕育了博大精深的赣江文化,见证着尘世的兴衰沉浮。

天空中飘下丝丝雨滴,虽有不舍,还是不得不离开。赣州,这座在我心目中江西最美的城市,因为今晚的偶遇,更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