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穿越安义古村

安义古村近在身边却一直没有去过,挑战者联盟户外活动群组织湾里穿越过去,正好有了机会。

7点169公交车摇晃到湾里长廊,老四坡起步,一天的穿越开始了。

天公作美,太阳出来了,有点和预报作反的感觉。近三个月因事拖扰没怎么活动,状态不好,一个四坡喘的不行,腿像灌了铅。咬牙坚持,顶过这一段也许会好一些。

切入雷公坛村,穿过铁壁山庄,与高路入云端擦身而过,我们穿行在梅岭群山之中。雨如约而至,像君子般诚信。

偌大的水面映入眼帘,灌边水库如处子般静谧,水边鲜花盛开迎接我们的到来。山上烧荒的烟雾和着云雾缭绕,我们向往的田园风光大致如斯。雨也停了,一时间我的疲劳感轻了许多。

13点一刻到达安义古村,翻山而来的我们走的是村后,成片的油菜花盛开,堆砌的草垛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那个记忆中的小村庄。

穿古村而过,狭窄的街道,两旁的建筑古色古香。同样是雨后,脑中浮现出西递的情景,安义古村略显单调,徽商的影响毕竟久远。

作别古村,踏上返程的路,走在田埂上,油菜花随风摇曳,簇拥着我们。很快换成了烂泥路,花香不闻两脚粘泥,这一段走的那个难堪,偏偏雨又飘了下来凑热闹,总是要折腾一下我们。

毛家水库终于到了,烟雨濛濛,对面水边的油菜花,对面山上的烟雾,我们仿佛置身童话故事里。

跨过“断桥”,开始拔高。这一段山路基本没有什么径路,走的人太少了。群主110在前面开路,我们紧随其后,穿行在密林之中。好在雨停了,好在山不高,此时的我已经疲惫不堪。

爬上大路,一心想着红星村最后一班公交车,我们紧赶慢赶,把疲劳置于脑后,17:05分到达村口,看着停在路边的公交车,我的心一下子舒坦了。

第一次一天走30多公里,到了想去的古村,一路上的美景不时出现,热心的驴友陪伴、鼓励着我,享受视觉大餐的过程也锤炼了意志。俗语说的痛并快乐着大概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