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蓝盾山鹰户外L2一星领队培训记录

前言

当所有这些故事与点滴在我脑中挥之不去时,

我决定用文字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

所有这些当下的真实感受也许只存在于那一瞬间,

但对我来说却是人生最宝贵的回忆之一。

广州蓝盾山鹰户外L2一星领队培训从4月18日到5月19日,中间跨度一月,包括了两次理论课程的学习,一次一日一夜的野外徒步,一次两日一夜的野外徒步露营

“山鹰户外爱好者培训体系”是一套面向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课程培训体系。以推广安全、健康、环保的户外运动,传播正确的户外运动理念为核心,通过这一体系的培训,使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集中、系统地学习户外知识和技术。

建立“安全、科学、团队、自主、环保”的户外理念,使一个初涉户外的爱好者,逐步的成长为“户外达人”、户外领队或户外教练,更加安全、健康的进行户外活动。

山鹰一星领队要了解山地户外运动概况和当地户外运动发展概况,具备制定和实施周边1-2日野外活动计划的能力,掌握活动带领的一般流程和规律,具备处理以为事件和实施救援的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而且能够带领一日无露营远足活动或休闲露营活动。

第一次理论课

开班仪式

执行处--常备教练组

L2一星领队教练组

第一次理论培训安排在恩宁路永庆坊的会议室,先确定分组情况,然后选班委。

1.分组情况:

一组:啊K、遇见、小罗、丰哥、达达、yes、蓝天;
二组:啊Tam、榴莲、一凡、小白、啊威、被拒者、木鱼。

2.班委:

4月18号晚上两个小时的课程由肥鱼主授,主要课程内容是讲述户外运动概念及协会宗旨与使命、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和管理。

学到作为一名户外领队应具备的理论知识点,这让对比一下自己作为商业领队所了解到的知识系统,很明显是存在很多不足。

领队的职责,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队员完成一次安全、环保、愉快的户外行旅,要保障团队的安全、组织实施活动、帮助关怀队员、活跃团队氛围、加强团队凝聚力

理解到如何作为一名合格的领队去计划组织和活动管理。说真的,自己之前做过类似的活动组织,但是效果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效果,到上了这堂课,单靠对比理论知识,自己并科学化和全面化。

学习过后,虽然不能说自己有很大的进步,但可以用这些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自己的认识。

在肥鱼的理论课上,我总算把户外运动的含义背下来了:户外运动是一组以自然环境为场地的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的体育运动项目群。

一组的小伙伴,很认真在做活动计划书,编写活动计划书有很多步骤:要决定主体、搜集资料、计划行程、队员分工情况、编写评估等,一份活动计划书越详细越好,因为这想把一些细节问题都想出来。

其实计划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活动质量,计划准备、组织实施和团队信息是实现活动目标和避免事故的基础。

时光教练主要讲解户外风险评估与管理,户外风险只能将风险控制嵌入领队领导力及团队管理过程中,防患于未然。

雨仔教练主要是回顾地形图常识、回顾指北针常识、地图指北针导航等

西维氏三步法,在户外,有时候导航电子产品会失灵的时候,西维氏三步法完全可以帮我们确定方向和方位,已知在地图上的位置,量出目标的方位角,无论白天夜间、晴天雾天,都不会迷失方向,

可以说西维氏三步法在户外运动中很实用,也非常重要。

一日一夜野外

5集合地点:联和墟公交站

6出发地点:4月20日 联和墟公交站

7活动目的:实践、领队技能培训

牛头山海拔362米,为天鹿湖公园最高顶,山虽不高,但相对高差大,加上山坡徒峭,沟谷幽深,林木茂盛,给人以群山莽莽之感。

队员介绍

啊K、遇见、小罗、丰哥、达达、yes、蓝天

个人装备

小组装备

小组药箱

1)外用:碘伏棉棒、云南白药、风油精、正骨水、万花油、创可贴、酒精棉片、止血带、纱布片、棉签、三角巾;
(2)内服:牛黄解毒片、藿香正气丸、芬必得、达喜、思密达;

行程地图

实际行程表

人员分工

小组食谱

交通时间表

(一)出发计划(4月20日)

14:30分从恩宁路出发到黄沙地铁站约15分钟

14:45黄沙站6号线往香雪方向往高塘石站A出口、共18站约60分钟;

15:45到达高塘石换乘535路公交车约4站10分钟到达联和站;

16:10分到达集合点

(二)返回计划(4月21日)

公交:天鹿小区站、联和站、535路公交车、564A路公交车、最近地铁站(地铁6号线高塘石站约2.2km)

天气预报

小组财务预算

求救资料

路线描述

联和墟公交站—CS1探幽廊—CP1微波塔—CP2—CP3营丰农庄—CP4金源文化山庄—CP5—CP6--联和墟公交站

营地描述

营地距离起点约60分钟,有长廊及凉亭,山背地型,有景区厕所约3分钟路程,可在长廊里扎营

目的报告

牛头山环线活动是山鹰户外爱好者一星领队课程培训的野外实践活动,通过一天一夜穿越和露营活动,在教练的指导下,重温指北针、地形图的使用技巧,以及基本的导航技能,并学习和实践活动、团队的组织和管理,以及露营相关知识和技能

活动花絮

一组的小伙伴合照,

依稀记得,

那天的广州是黄色预警,

所以能一起去,是多么值得怀念的。

牛头山的微小世界,

发现大自然也很多很有趣小动物,

与我们有着密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