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看最美桃花

第十天  20180404  索松村

7:08  林芝。索松村。一早7点不到,打开客栈大门,牛儿已在门口等着要进院子吃草料,藏家主妇熬制酥油茶的香气飘散着,我和刘哥、大圣就在客栈围栏外的窄道上架起相机,多雄拉就在那儿,一切安静而美好 ......

7:33  林芝。索松村。多雄拉日照金山。有阳光的地方,就不会有阴霾,有阳光的世界,便不会有伤害。因而我珍惜每一个睛朗的日子,爱着每一寸温暖的光阴,当阳光洒向心海,便会生出爱与慈悲。

早餐算是传统藏餐吧,酥油茶+糌粑,也有给客人煮了粥,但可能是高原沸点低,或是米不好,不像粥更像泡饭,幸好我有自带的芝麻糊,撒上每日坚果,这才是我爱的早餐。

10:00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嘚瑟时间到,餐后女人们化起精致的妆容,我不太会化妆,还是雪儿耿耿帮我描眉贴睫毛,谢谢你们!

10:01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客栈的柴火围栏也成了我们的嘚瑟点,P个古风玩玩。

10:28  林芝。索松村。南迦巴瓦下桃花林。这就是我此行最想看到的景色了,可惜上午南迦巴瓦是逆光的,专心嘚瑟就没带相机,手机随摄。

10:28  林芝。索松村。转身,多雄拉是顺光的。

10:52  林芝。索松村。大圣手机拍摄。舒展眉眼,轻盈脚步,怀着满心的期许,雪山下桃林间,我用一枝竹笛,将春的姹紫嫣红吹奏,只为我们在春天里相遇,弄一身花香满衣 ......

11:08  林芝。索松村。手机中焦拍摄。今天是个好日子,南迦巴瓦下桃花林,大圣向耿耿求婚了,当大圣单膝跪地拿出钻戒时,耿耿流下幸福的泪水,祝福他们!

11:12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时光,一路奔涌,一路向前,不管是芳华一瞬,还是香息近晚,我只需记得曾灿烂在花开的光阴里 ……

11:16  林芝。索松村。雅鲁藏布峡谷桃花。手机随拍。

11:45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早间嘚瑟结束。

回客栈收拾行李准备去桃花客栈,可是桃花客栈还是没有标房多出来,依然是给了我们一个三人间一个两人间,价格和
雪山客栈一样,150元/人(含早晚两餐),条件略好些,老板娘烧菜的手艺还不错,也没有那么高,不会走的很累

16:51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下午换了红裙继续嘚瑟,三个女人走到那儿都被围观 ......

18:02  林芝。索松村。手机随拍。桃花深处有人家。

18:10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本意想等南迦巴瓦日落金山的,可是下午开始雪山就一直躲在厚厚的云雾里未露半点真颜,罢了,继续嘚瑟 ......

18:11  林芝。索松村。刘哥拍摄。风实在太大了,还是坐下来比较有安全感。要感谢刘哥的辛苦,这一天给大家拍了好多好多美照,只是游记不可能放太多,继续P个古风玩玩,装个文静姐姐还是可以哒。

第十一天  20180405  索松村 — 巴松措 — 八一镇 — 林芝镇

7:25  林芝。索松村。日出时的南迦巴瓦是逆光的,所以没有日照金山,但紫蓝色的天空很梦幻,雪山被阳光勾勒出金色轮廓 ......

7:35  林芝。索松村。晨曦。还是转身看看多雄拉吧 ......

晨拍结束回客栈吃早餐,跟老板打听清楚去江边的路,退房离开。

9:49  林芝。索松村。雅鲁藏布。按老板的提示顺利找到去江边的岔路,这里有一大片沙滩,虽然南迦巴瓦还是逆光,但云的形态不错,迫不及待咔嚓咔嚓 ......

9:59  林芝。索松村。雅鲁藏布。沿着江边,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终于在弯道处找到一小片平静的水面,这里适合晚上拍日照金山的倒影啊。江边就有一个很大的客栈,我提议大家再多住一天未被采纳。据后来的朋友说,这天南迦巴瓦日落的金山超级震撼。好吧,留点遗憾才有再来的理由,不是么。

10:08  林芝。索松村。雅鲁藏布。对岸的桃花林 ......

10:10  林芝。索松村。雅鲁藏布。多雄拉方向,虽然雪山顶部被遮住了,但云的发散很美。

带着不舍离开索松村,十一点左右路过丹娘佛掌沙丘,小伙伴去沙丘上玩耍得很开心,全然不顾大太阳会不会晒伤。

下午飘起小雨,去了一下巴松措,免门票不免区间车票,50元/人。实在是无语,也怪自己,去过的还去,相机没带手机没拿,一张没拍!回到八一镇居然所有宾馆都客满,不管是大酒店或是民宿床位。路上我们还在讨论要住大大酒店,要去按摩SPA,要去吃火锅,说到吃大家还把各自爱吃的菜都报了一遍,说得口水直流 ……

只能继续赶路,去鲁朗的话,要翻色季拉垭口,深更半夜着实不安全。做好了露宿街头的心理准备时柳暗花明了,在林芝镇,找到家小旅馆还有空房,看着还算干净,有淋浴房有热水,当时已经九点半了,果断付钱。紧接着后面又来了两车游客就无房了,只能同情的看着他们,祝他们好运吧。没有大火锅,冒雨吃个烤串串都觉得好好吃。洗洗睡觉,做梦吧,梦里想什么有什么!

第十二天  20180406  林芝镇 — 波密

9:01  离开林芝镇,由于昨夜下过雨,湿度较大,山间弥漫着云雾,很仙 ......

9:45  快到色季拉垭口了,山上昨夜又添新雪,小伙伴们又玩嗨了。不愧是专业舞者,这个动作只有耿耿是笔直倒下去的。

10:50  过色季拉垭口。假装是在大兴安岭,像不像?像不像?

11:40  鲁朗林海。冻傻之前来张工作照。刘哥拍摄。其实我羽绒服羽绒裤穿得跟裹粽子一样。

中午在通麦午餐,下午三点多到达波密,入住雪山江景大酒店,420元/标房,含早。波密宾馆都不挂星,所以没有半价优惠。晚餐就在酒店底楼吃牦牛火锅,终于吃上火锅了!

19:55  波密。火锅吃到一半,跑去楼顶拍了个日落,拍完继续涮 ......

第十三天  20180407  波密 — 米堆冰川 — 然乌

7:25  波密。多吉扎6240日照金山。由于近大远小,在波密县城多数人会更加注意近处的婆里5309,尖尖的造型很是亮眼,而忽视远处更高的多吉扎。日出时很明显吧,多吉扎几乎全亮了,婆里才刚亮一点点尖尖。

9:06  波密。刘哥的房间正好是朝向婆里,早餐后刘哥窗口拍摄。日出后阳光照耀,雪山腾起腰带云,多吉扎完全湮没在云雾里。

接下来就是去桃花沟了,过了清明假期,桃花沟果然不那么拥挤了,但游客还是不少。

10:05  波密。如纳村。405乡道。又见桃花。时隔3年,又来到这条熟悉的桃花路,可惜路上人车太多,没法拍啊,继续往前,撤到旁边拍拍农家小院吧。

10:06  波密。如纳村。盛装的藏童,等着游客付费合影 ......

10:19  波密。如纳村。越过人头攒动,去拉远处的雪山。看过了索松村的雪山桃花,我对桃花沟原本就没有太高的期许,所以人多的地方我们就躲了。

10:47  波密。倾多镇。达龙村。许你十里桃花,何止三生三世。

12:00  波密。倾多强巴林寺。沿途经过一个寺庙,有游客进去后反锁了院门,我们好奇敲门,有小喇嘛来开了门,或许是嫌游客多了影响他们清修吧。我们在里面到处转转看看拍拍,休息一下,喇嘛们在草地上吃着方便面画画,倒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

12:55  波密。倾多镇。中午顶光太晒了,折颜,快出来,奉上桃花酒吧 ......

14:18  波密。玉许乡。桃花沟尽头,我们想找网红的许木鱼庄午餐,竟然没有找到,致电询路也是一头雾水。便在村上随便找了家开业的云南饭馆,闲聊中得知他们采购一次食材需要往返一百多公里,除了桃花季,基本不会有游客来,当地的藏民都是自给自足过日子,很少会去餐馆吃饭,而这些小饭馆依然兢兢业业经营着,实属不易。

16:10  波密。桃花沟。桃花沟里这样的桃花树洞有很多,只是来来往往的游客也多,不好拍。回撤途中,终于等到一段人少的桃花路,藏香猪又跑出来抢镜 ......

桃花沟出来,这次的主题任务就算完成了,接下来就开始返程了。

19:13  波密。米堆冰川观景台。路过米堆,想着大家没去过,时间也早,就去转转吧,拍照来说,米堆适合日出。省了每人50元的门票钱,省不了停车费,也就5元。没有骑马,选择步道进,马道出。观景台到停车场往返大概3公里左右,慢慢走走也不是很累。

19:19  波密。米堆冰川。看到蓝冰还是很开心的,可惜没背长焦下车,拉不了近景。下到湖边,找了片没结冰的水面拍个倒影吧。

赶到然乌已经是九点半多,黑灯瞎火的错过了原来住过的宾馆,就在镇政府宾馆歇下了,60元/人,要了3间房,先凑合吧,明天再换。

不忍打断,还是忍 不住要发声,太漂亮了!!

第十四天  20180408  然乌 — 来古冰川 — 然乌

7:12  昌都。八宿。然乌。一早6点出发,沿着湖边公路去上然乌,想拍
岗日嘎布山脉的日照金山倒影。然,云微红,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

7:28  昌都。八宿。然乌。赶紧换地方,找了一处弯道,不过今天日出不理想。

7:55  昌都。八宿。然乌。光影来时,风也紧随,无奈!

8:06  昌都。八宿。然乌。左拍拍,右拍拍,日出后的云倒还不错 ......

晨拍结束,回镇上吃了早餐,然后换住处,入住然乌精品观景酒店,180元/标房。

10:55  昌都。八宿。然乌。去观景台转了一圈,拍个延时。下撤时,来了对情侣,男孩背着女孩登上观景台,我们就在一旁起哄加油,之后我们要去来古冰川。

12:22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双湖。神奇,紧挨着的两个湖,一个是不冻湖,一点冰都没有,一个是冰湖,有巨大的蓝冰。

12:32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双湖。15年的春天我也想来的,那时还是砂石路,远远的就有村民拦着收费,买门票是可以接受的,但强行要求骑他们的马才能进入,同伴就火了,于是撤退了,来古冰川成了来过冰川。现在好了,水泥路已经修到村里,可以直接开到双湖边。当然,也是远远的就在修门票站了,来古已纳入国家景区,不再是村子收费了,只是今年都免票。

12:39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双湖。风起云涌,飘来大片拉丝云。不再是来过冰川,可以慢慢欣赏 ......

13:05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冰湖观景台。蓝冰、蓝冰,终于见到蓝冰了,要想去湖边就要穿过这大片的乱石阵。

13:33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冰湖。爬过乱石阵,我差不多花了快20分钟,不要照片看着石头小,其实很多石头都超过我身高,太佩服雪儿了,穿着高跟皮靴,健步如飞,甩我老远。我没有背相机包下车,也没有拿手机脚架,捡了几块石头夹着手机拍了这段延时。期间还有穿着长拖尾婚纱的美女来湖边拍照,她怎么过来的,唉,都比我强太多了!

13:35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冰湖。蓝冰吖,可惜不能上冰近距离接触了,因4月初发生两名游客落水,险些救不上来,所以现在开始管制,禁止游客上冰。从我们下观景台,就有两名管理人员一直跟着我们,再美的景色都不及生命重要,何况我不会水,哪敢冒险。

13:45  昌都。八宿。然乌。来古冰湖。不能上冰近距离拍蓝冰,又没有带长焦,只能这样吧。

借几张李珩3月26日的航拍照片,给小伙伴们过过眼瘾吧,拿小人影对比着,才能提现出蓝冰的壮观吧。

第十五天  20180409  然乌 — 左贡 — 芒康

8:17  昌都。八宿。雾锁然乌。昨晚看天气预报不理想,就没有打算拍日出,但我早上往窗外一看,哇塞,日照金山呢!赶紧打电话给刘哥,当我们急匆匆赶到湖边,金山已湮灭在云雾里,完美错过。那也留个影吧,刘哥超广角拍摄。

早餐后就商量怎么返程了,丙察察还是没有开通,丙察左外侧路也是难走,四处流沙,安全起见还是决定原路返回。

9:27  昌都。八宿。天高任你 ...... 跑!这段318很美,来时是迎着雪山,我们就说要在哪儿在哪儿拍,还记下了318公里数,回程背对雪山就忘记了,还好回头张望间猛然想起,已过了我们记的最美路段,不过也还行,来来来,大圣跑一个吧。

在八宿县城买水果时,弄丢了我心爱的渔夫帽,这回程把我晒得 ......

11:56  昌都。八宿。又到这个弯弯,来时没拍,这次换上鱼眼拍了几张,没有光影,效果不好。

12:55  昌都。八宿。又到怒江72道拐,中午光线太顶了,到此一游一张。

14:20  在邦达县城午餐后继续出发,路上突遇冰雹,我和大圣兴奋的下车趴在路中间咔嚓咔嚓,危险行为,请勿模仿。

下午四点多到了左贡,上次住的宾馆一问涨价翻倍了,刘哥说时间还早我们继续赶赶路吧。入住芒康聚元大酒店,150元/标房。

第十六天  20180410  芒康 — 德钦飞来寺

8:43  昌都。芒康。
手机随拍。早安,芒康,再见,芒康!

9:40  昌都。芒康。红拉山垭口。手机随拍。远眺迷雾下的光影 ......

10:16  昌都。芒康。澜沧江W大峡谷。就在G214路旁有指示牌,峡谷陡峭深切,落差都在2000-4000米。

10:40  昌都。芒康。澜沧江峡谷村庄。不知道其他季节怎样,这个季节的澜沧江是浑浊的橙红色。

10:42  昌都。芒康。澜沧江峡谷村庄。这些峡谷里的居民,出行一次该是多么不容易啊 ......

11:05  昌都。芒康。盐井乡。

我们中午就到了飞来寺,这段214在修路,灰四起,随便找了家沿路客栈,80元/标房,窗口或楼顶都可以看到卡瓦格博,只是此时他在云雾里。

15:15  德钦。飞来寺。梅里雪山冰斗、冰川随处可见,其中最长的冰川,藏语称"明永恰","明永"系冰川下一村寨。"洽"是冰川融化的水之意。"明永"即火盆,因该村四周山峦起伏,气候温和而得名"明永"。看不到卡瓦格博雪峰,但能看到一部分冰川。

18:33
  德钦。飞来寺。日暮时分,卡瓦格博终于展露真颜 ......

19:43  德钦。飞来寺。梅里十三峰只有卡瓦格博耸立在云端,两边翻滚的云海若舞动的水袖,日落时闪现几缕晚霞。今夜的月照梅里机率不大,云太多了,但我还是会守候着,万一出现奇迹呢 ……

23:38  德钦。飞来寺。月照梅里终成妄念,哪里会有什么奇迹,还是洗洗睡吧 ......

来看看Z牛前几天(4月6日)半夜1点拍的月照梅里吧 ...... 我木有这么好运气呢

第十七天  20180411  德钦飞来寺 — 丽江束河古镇

一早六点半,我和刘哥、雪儿又去了昨晚拍夜空的观景平台,惊醒了看门人被赶了出来。好吧,我们沿着G214往弯道处走去,安静冷清的黎明,地上有路灯从身后打出的三个影子,越拉越长 ......

7:00  德钦。飞来寺。梅里晨曦。全是云,
一个雪山也没有看见 ……

7:09  德钦。飞来寺。梅里晨曦。朝霞微绯,我睁大眼睛,努力在云雾的缝隙里找寻雪山的影子 ......

7:18  德钦。飞来寺。梅里晨曦。日照金山了吖,如果我有飞机,越过云端,云海翻腾之上梅里十三峰金光灿灿该是多么壮观。然而,现实是这样的,美景只能自行脑补!

10:17  德钦。奔子栏。金沙江大转弯。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大拐弯"。30元门票就看这么一个弯弯,你觉得值么?我以为多壮观的大弯,所以带着鱼眼进去拍,结果,反而手机28的镜头拍着正好。上午逆光,拍出来也就这样,若是傍晚,顺光再来点晚霞,可能会好看很多吧。

12:42  迪庆。又到香格里拉。手机随拍。

在香格里拉午餐后,下午就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入住古城自在香客栈,500元三间房,古色古香的房间布置,幽静的小院花香四溢,挺适合休闲度假。

第十八天  20180412  丽江束河古镇 — 大理西坡

8:45  丽江。天堂角落。一早刘哥带我们去了天堂角落,一个离古镇不远的小公园,据说是当地很红的婚纱、人像拍摄地,按团队收费,一个拍摄小队100元,我们5人一车算一个团队吧。

8:52  丽江。天堂角落。很喜欢这个小湖,早上的云很美,只是玉龙雪山没有完全展露出来。一边往里走,一边手机随便拍了些。

9:28  丽江。天堂角落。遥望玉龙雪山。玩了个自拍,也挺嗨!

中午在束河古镇吃完午餐后退房,回昆明前还有时间宽裕,我们决定去大理西坡看看。

大理苍山西坡大花园,位于大理漾濞县漾江镇境内点苍山西坡的笔架峰,以品种众多、花色各异的野生高山杜鹃而倍受推崇,被形象地称之为“杜鹃天堂”。

大花园不难找,进了漾濞县后一路都有标识牌,只是过了漾江镇之后上山的路况很差,约8公里的弹石路,中间有几处大坑,需要小心驾驶,再之后是3公里的盘山土路,很陡很窄,弯道又急,刘哥的车爬坡已很费劲,于是大家下车,徒步最后的2公里上去。入住山上唯一的客栈,280元/标房。

18:57
大理。漾濞。苍山西坡大花园。马樱花。相见不如怀念 …… 我们还是来晚了,杜鹃已凋谢了大半,这颗算是山腰最好看的了,刘哥说早知如此就不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