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拐河不仅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也是解放战争时期豫西军区的后勤基地。1947年11月4日拐河解放,中共鲁南县委、县政府成立,拐河成为鲁南县城所在地,是中原野战军的后方,建有横山马村大型被服厂,山头刘村弹药库,孤石滩军事仓库等后勤设施,1947年11月,南阳守敌一部及土匪进攻拐河(鲁南县城),解放军驻守部队独立营大部在外剿匪,只有独立营教导员杜星培率领一个排的战士守卫抗击敌人,最后杜星培教导员等16名战士全部牺牲,后来安葬在澧水南岸的拐河革命烈士陵园内。现在感到遗憾的是,除了杜星培烈士,其他的15名烈士都没有留下姓名,估计他们的家人也不知道他们的亲人牺牲在什么地方,遗憾。
在烈士纪念碑上记载着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今天我们骑行到拐河镇的原因是:这里是1948年7月南召高嘴坡战斗的起始点,当年南阳守敌一部2000余人在攻击拐河中原野战军后勤基地后向西逃窜,最后被追击一日两夜的中野二纵四、六两个旅包围在南召县高嘴坡村外的一个高地上消灭。2017年8月我曾经骑行考察过高嘴坡战斗遗址,今天来到拐河,算是把考察高嘴坡战斗经过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6名烈士的长眠之地,翠柏环绕,青山绿水-----------------

独立营教导员杜星培烈士墓。据查,杜星培烈士是四川省仪陇县人,1933年5月参加革命,任红九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排长,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1937年到达延安,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分队特派员等职,1948年4月12日在拐河牺牲。据查,现在拐河镇已经联系到杜星培烈士的家人。这个墓碑上字体涂的金色掉落后变的不太清晰。
无名烈士之墓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向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鞠躬、致敬。虽然七十多年过去了,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国捐躯、为革命献身的先烈们,不能忘记他们的英雄事迹。据我们了解,每年拐河镇党委政府都组织祭奠革命英烈的纪念活动,教育人们缅怀先烈,巩固理想信念,建设好今天的幸福家园。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后,我们顺着澧水北岸来了解拐河镇历史文化。拐河镇用十本雕刻的书来介绍拐河的历史文化,很有创意。
这就是”十本书“-----------------
《拐何的由来》。就是在阳光下很晒、很热--------------

顶着烈日阅读十本书后,我们骑行至拐河镇西关,参观建于清代的关帝庙,这也是拐河镇有历史典故的地方。
因为事先在卫星照片上研究过多次位置,因此很快就找到了关帝庙。关帝庙位于拐河镇西关北侧,在网上查,亢舜先生说建于清朝雍正年间,供奉关羽大帝的主殿是卷棚顶的清式建筑,内部格局跟南阳武侯祠内的大拜殿相似,两侧的配殿都是清代硬山顶的建筑,从关帝庙的占地面积来看,当年的规模是很大的。在古代中国的城镇里,关帝庙,文庙,城隍庙是必有的建筑。
这块匾额悬挂在主殿门楣之上,词题的很好,看落款,题词人是一位台湾同胞。

童鞋们在庙内参观-----------
庙内的一棵古柏树有些年头了,被百姓们奉为”千岁树“而供奉着。
关帝庙一角-------------我们来参观关帝庙,主要认为这是祖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他的建筑形式,匾额,对联,碑刻和建筑上的雕刻等等,都是古文化的瑰宝,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道教文化,也是古代中国哲学思想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保护、研究他,不能干“泼脏水连孩子也一起泼掉”的蠢事。

------------------------------------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据拐河镇中心校刘文方老师文章介绍:相传最早这里有一个武侯祠,历经沧桑,后来该祠被洪水冲毁,晋代石雕《躬耕歌》被掩埋地下,清朝初年又被洪水冲出。乾隆年间,公元1725年修建关帝庙时,人们把它镶嵌在大殿东跨院堂屋正中的墙壁之中。与院内约400多年的桂花树(桂花树2013年已经死亡)、柏树(存在)相映成趣,是方城县二级保护文物,具有一定的观赏考古价值。石雕高1.36米,宽0.71米,上半部刻有《诸葛亮躬耕歌》,
“躬耕南亩乐如何,吃也靠着,穿也靠着。力勤粪多做生活,麦也添多,谷也添多。耕三余一要斟酌,丰也不错,脑也不错。浪荡嫖风与赌博,家也消磨,产也消磨。乞求邻家借升合,张也推脱,李也推脱。赤手空回泪如梭,妻也不乐,子也不乐。一家饥寒可奈何,冻也忍着,饿也忍着。亲朋看见无人作,你也改过,我也改过。沾体涂足甚快乐,吃也在我,穿也在我。不向旁人借升合,那怕他张推脱,李推脱”。(这是在网上找的资料)
下半部为一幅诸葛亮画像,诸葛亮手执羽毛扇,头戴三梁进贤冠,抱膝端坐于草庐之中,庐外有松竹、芭蕉、太湖石相衬托,上有流云纹饰,布局合理。画像以印刻为主,线条粗细有致,浅浮雕更增加了立体感。流云纹饰和衣服纹理给人一种风行水土,气韵流畅之感。-------------石刻的落款为:晋永和三年岁次癸亥秋月尚书左仆射顾和浴手敬书穀旦(百度后得知:顾和(288年―351年),字君孝,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东吴荆州刺史顾容曾孙、侍中顾众族子,晋朝官员。)(这是在网上找的资料)

可惜的是,这块晋朝的《躬耕歌》石刻在2014年8月据说就在这个大殿内被盗。现在,拐河镇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给关帝庙安装了监控设施,防止再出现人为的破坏现象。
这是庙里的砖雕方砖,图案很淳朴。
参观完关帝庙,骑行拐河的目的地已经达到,此时也已经到了中午时分,该解决午餐问题了,在街里转了一圈,找到了这个”一家人饭庄“,里面开着空调,卫生条件不错。

跑了一上午,又去转了好几个地方,大家都饿坏了,为了骑行、为了快乐,干杯!
这只烧鸡是盖处从厂里带来的,HY的烧鸡味道非常好,是HY好味道之一。
这个鸡爪味道也是好极了--------------

在饭店里,请旁边桌的一个小伙子给我们拍的合影照。在骑行活动中,吃饭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点几个菜,细细的品尝,大家聊聊天,谈谈家事国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在这个饭店里,家常豆腐是用大块肉片做的----------
每人一碗的鸡蛋西红柿面条,要的是小碗,可是端上来一看,小盆一样,实惠的很,真不知大碗是什么样的人吃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