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天堂雨崩 —— 雪山朝圣

乘车翻越白马雪山(原名白茫雪山,海拔5430米),白马雪山垭口已开通了隧道,但是我们想到4292垭口(滇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上去飞,和司机师傅商量,最后走了老214国道,颠不颠不地如愿上了4292垭口,人品真是好的没得说,刚刚得瑟完,垭口就被浓雾掩映了,这才几分钟啊

过了白马雪山垭口,经过雾浓顶(迎宾台)十三佛塔,就到了德钦县的政府驻地升平镇,升平镇坐落在雪岭深谷之中,它三面环山,一面临着澜沧江河谷,深谷远处,就是著名的梅里雪山,是名副其实的"雪山之城"。海拔3400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城镇。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距离升平镇8公里的飞来寺(也叫南卡扎西寺),位于飞来寺正下方的曲登阁是传统内转山的起点。飞来寺观景台是观看梅里雪山视野相对较佳的地方,雾浓顶的白塔迎宾台观梅里雪山的角度是正正的,飞来寺观雪山的位置略有一点点歪斜,但住宿吃饭是飞来寺更方便选择也更多。朝圣的人们转天一早都可以有机会看到著名的“日照金山”,这可是梅里最壮观的一幕。飞来寺正对卡瓦格博峰,上建有"中日梅里雪山登山勇士殉难"纪念碑和一座佛塔,纪念碑是为纪念1991年1月4日梅里雪山中日联合登山队的17名遇难登山队员而立的。佛塔则是为了纪念十世班禅视察德钦所建。

雪山前虔诚的祈愿

酷酷的领队马龙马大大,带着我们天南地北去浪,南太行、318川青藏、漠河、波浪谷、呼伦贝尔、恩施。。。。。。

我们的运气不错,虽未见着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却邂逅了彩虹映衬下的神山。

No:2,飞来寺--西当村--南宗垭口--雨崩上村。
早上8点出发,冒着绵绵细雨别过飞来寺乘车沿澜沧江前行。车行澜沧江边,两年前西藏之行国道318的凶险浮现眼前,颠簸的山间道路、极易滑坡的山体、沿途防护网中的石块、峡谷中咆哮的江水,都在警示着危险危险。澜沧江大桥边,师傅停车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了一下澜沧江的壮观,虽然这与几天后的虎跳峡是完全不能比的,但还是让我们很震撼。

重温童年的游戏

10点到达西当村,雨崩徒步的登山起点。今天的徒步线路是从海拔2234米的西当村,翻越3753米的南宗垭口,再到3228米的雨崩上村,全程12公里。

雨崩,藏语为“经书”的意思,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曾经把一本经书放在这个地方,自此就被称为“雨崩”。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海拔3200米,仅通过驿道与外界相通。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和冰湖,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和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