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sasa在以色列——上帝的空中花园(三)

Haifa—AKKO—Rosh Hanikra

驱车从特拉维夫前往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岸的阿卡古城,据文献记载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最早是生活在那里的迦南人的一个部落所建,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古代从地中海海岸通往西亚内陆的重要港口,也曾是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也是他们最后的据点。

来以色列旅行的人大部分都将北边的海法、拿撒勒、提比利亚等地方串联起来作为一条线,往往忽略了距离海法40分钟车程的古城——阿卡,曾气势恢宏的十字军城堡,如今还剩下残桓的古老城墙,坚毅守护着蔚蓝大海,海浪依旧扑打着礁石,但如今的阿卡早已皈依了穆斯林,也不再是那个连通着阿拉伯世界与拜占庭文明的阿卡。

十字军东征的期盼

我们将车停在古城外的街道上,由于吃了在雅法古城罚单的亏,问了几个人都说停在路边不收费也不会被罚款,让我们安安心心去吧。因为穆斯林的关系,很多餐厅都以清真为主,除了鸡肉配大饼就是羊肉配大饼。在以色列的第4天,我开始想念火锅了。

(在特拉维夫价值人民币1200的罚单)

曾经的十字军城堡的遗址如今成为一座地下博物馆,也是十字军东征时占领阿卡期间的中心地带,外面是酷热难耐的天气,一旦沿着箭头走进地下室,仿若进入到另一个世界,幽暗凉爽,中文版讲解器会依照地下的编号感应讲解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首先进入的囚犯大厅中陈列展出了十字军时期出土的各种文物,包括了各种陶土器皿和雕塑,石墙上则播放着二十世纪考古现场的挖掘工作影像。

沿着坑洼的石板路,耳边响起骑士军团的马蹄声,墙上的中世纪壁画则生动描绘着当年十字军和穆斯林混战的场面,一座哥特式教堂的残桓也曾是阿卡的中心地带,从穹顶大厅到狭小的隧道,整个地下室都通过一场场光影动画声形并茂的讲述着阿卡兴盛的过去。

从十字军博物馆到圣骑士隧道需要穿行于古城中,途径一个绿穹顶清真寺,里面传来祈祷的声音,阿卡古城建筑多是低矮的土黄色石墙,穿过热闹繁杂的阿拉伯集市,沿着路标可以找到土耳其浴场、圣骑士隧道。隧道从城市的中心通往城外的海边,拱形隧道中间有两条木栈道,两边的海水穿行期间,目的是为了同时将空气引入,以减缓狭长隧道里面的闷热。

站在古城墙的瞭望台上,见证着昔日辉煌与落寞的灯塔依旧矗立守候,海风中夹带着地中海的炎热与湿气,也许关于阿卡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差点开去了黎巴嫩

曾看到有人说以色列北部和黎巴嫩交界处的海水湛蓝无比,白色悬崖岩体伸入地中海,岩石的底部经成年累月的海水冲刷形成海蚀洞,又被称为蓝洞。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藏身于陡峭山崖下得隧道里面还有一个洞穴放映厅,讲述一个阿卡少女被许配给黎巴嫩老财主,成亲路上少女跌入这片白色悬崖的故事。但我们开车去的时候发现隧道的大门紧闭,也不知道是为何原因,是入口找错了还是怎么样,无奈天气也十分炎热,看了半天也没人只能作罢。在回程的路上途径一片礁石海滩,几个以色列人在海边钓鱼,一望无际的由浅及深的湛蓝。

不是“法海”是“海法”

开车的路上,Nicole问“我们现在是开车去法海吗?”“法海,你不懂爱”

海法这个名字首现于公元3世纪的《塔木德》犹太文献,是当时拜占庭帝国管辖下的一个犹太人小镇“Shikmona”,它的大规模发展源于1920-1948年英国代管时期,扩建港口,大力兴建炼油,如今已成为巴勒斯坦地区最大海港,也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以色列最大的几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和科技工业中心均设在海法。这座滨海山城,靠近港口为老城区,山腰以购物和商业中心为主,山顶则聚集着豪华的住宅区和大学。相比特拉维夫,我更偏爱这座城市的宁静。

而大多来海法的人,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地,巴哈伊空中花园,它面朝地中海,背靠卡梅尔山,自上而下总共18层,从山顶到山脚长达1公里,严谨的中轴线对称布局,大理石阶梯轴线两边是修建整齐的草坪和绿植,仿若消失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再现。最高的金色圆顶建筑便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墓,也是全世界巴哈伊教徒的中心。非巴哈伊教徒只允许从首层、中层和顶层的门口进入景观平台参观,最佳的观看点也就是顶层,将这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凌空屹立的绝佳美景尽收眼底。

关于巴哈伊教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关于它的记载并不多,由巴哈欧拉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的伊朗,现已遍布200多个国家逾600万信徒,包括潘石屹也是他们的信徒。在世界各大宗教中最为年轻,是个新的独立宗教,没有神职人员和地方教堂,每座庙宇都有九面,每面有一大门,代表可以从各方向加入巴哈伊信仰。教义的三个核心原则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人类一家。他们认为所有宗教的奠基者和中心人物都是上帝的显示者,包括耶稣、穆罕默德、摩西和佛陀。

山景别墅里的老干妈

晚时分的海法气温微凉,我们住的地方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海湾,房东是一位以色列老奶奶,在电话里非常耐心的告诉我应该怎么走,别墅的外面有一个小花园,精心布置的花簇,客厅的落地窗面对整个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