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4年一个人的公路车青藏线攻略回忆(完结,准备2020年公路车再次进藏)

前言

2014年青藏线骑行,距今已过去四年,身边渐渐越来越多人前往西北,或徒步,或徒搭,或骑行,或自驾,每当身边的朋友提及青海、川藏、拉萨等字眼,就不禁让我想起当年的骑行,为此,趁2018年暑期来临之际,把青藏线骑行的经历稍作分享,一方面是给今年有计划前往此线路或途径的小伙伴一个参考,同时也给那段单车旅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前期准备

1、体能
因为大学期间,都基本上保持每周100-200公里的骑行量,青藏线之前还骑了韶关(学校)-厦门(平均一天130+,因为夏天,偶尔游游泳,跑跑步,保持放松的状态。

2、装备

自行车捷安特OCR3300入门级公路车(装了快拆货架,在下风火山的时候辐条断了,就拆了下来)

自行车装备:

骑行头盔x1

骑行墨镜x1

骑行手套(2对,半指和全指,后来太冷买了对15块钱的摩托车手套)

骑行防晒袖套x1

头巾x30阿里巴巴进货,准备拿去拉萨摆地摊卖的...后来都送路上的朋友了)

山地锁鞋+轻便运动鞋

袜子x3

骑行服1

速干长裤x1

保暖长裤长衫x1

冲锋衣x1

皮肤衣x1

50L登山x1

5L斜挎包x1(放现金、证件、手机、相机等)

3、路线攻略

主要参考陈主任2011年公路车骑行青藏线的记录,大概根据体力拟定每天的路程,大概100-200KM/天,计划15天完成。(共2000KM,日均140KM),实际上用了16.5天到达拉萨。(路上发生车辆故障、恶劣逆风环境等造成)

青藏线简介

青藏线——109国道,我理解的是从西宁到拉萨(而非格尔木到拉萨),全长大概2000公里。号称天路的109海拔很高,过格尔木后平均海拔过4000
官方说法是:起于青海省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
在几条常规进藏路线中,滇藏和川藏走的人最多,,这两条线路也经常被比较。相对来说,川藏走的人实在太多(黑木耳线路,走烂了),风景也多变而秀美;青藏线走的单车少,汽车多,景色略微单调。虽说风景没川藏好,但青藏也经历开阔的可可西里,昆仑和唐古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很可能是你人生骑行顶点。
青藏由于路上人烟稀少,走的人少,在夏天(进藏高峰期)反倒成为了优势。川藏线人太多,师兄们是11年、13年去的,基本上每天路上能遇到上百个人骑行,沿途住宿紧张不说,道路拥挤(本来318214路况就不太好,路也不大,大货车比较多),个人也不喜欢人多拥挤的地方(就好像热门景点,除非必要,一般都不去跟人挤)。青藏就好多了,你还是能享受到小部队宁静的高原骑行。当然,随着骑单车进藏的人越来越多,青藏都不能幸免。
有人说青藏路平坦,路况好,难度很低。通常说青藏简单的人是没骑过青藏的,不然见识过这边十二级逆风的他一定会闭嘴。与川藏对比,只能说川藏和青藏难度体现的方面不q,优点是路况出乎意料的好!非常适合公路车狂奔……但是也有.....emm大概30-50公里的修路段吧
一句话,青藏线,高原飙车第一线!(配上两副路况图)

青藏线天气

天气,对于青藏线来说真是闻风丧胆的话题。出发前我是不信不信不信不信的,先来看看那边的天气概况吧。

风向。

(个人感觉对于骑行来说,影响是摆在第一位)
青藏线上国道两边的景色非常开阔,那个风啊,就好像在广州每周一早高峰的三号线地铁遇到一群去郊游的大妈,一窝蜂地抢位;你啊,就像那个过完开心的周末,坐着地铁去CBD上班瘦弱的小女生/小男生,突如其来的大妈,把你得七倒八歪,甚至脚不着地...... 我在经过都兰-格尔木那350公里小无人区的时候,第一天就试过全程顺风,且风力十足!基本上不用骑,缓上坡风可以把你吹到30迈的时速(那一天骑了200+公里)。而第二天,全程逆风,一天骑了不足100公里。
最让人琢磨不透的是,这里的风向飘忽不定,有时候可以全程大顺风推着你上坡,有时候却全程逆风让你下坡比上坡痛苦。如果你问哪一段顺风比较多,哪一段逆风比较强,我也不能告诉你,全看你RP。因为风向和天气原因导致的骑行安排变化,每个人的体力不一致,所以我的行程每天行程只作大家参考,大家可根据各自情况会分日程阶段做出较为合理的安排即可。

2,雨雪。
到达格尔木之前,青海湖段可能会有局部狂风暴雨,其他地方一般还好均属于戈壁地貌,太阳猛的很。进入4000海拔地带后,情况就不一样了。这里要么不下雨,一下雨就要命,雨雪夹着冰粒,还有大风,一下子就能把你的人体温度降到很低。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几个大山口:昆仑山,风火山,大小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这些大山山口的小气候变化无常(我运气好,基本上都是中午左右过垭口,下山时候回头看,全是乌云密布),这些垭口通常神不知鬼不觉的就下起雨来了。
所以我还是要说所有攻略都说的事情:早上过山口把丫的上坡全搞定,不要等到下午风云变幻再磨过去!!

3日照
人在高处,自然更接近太阳,紫外线更强,长时间的光合作用会把你熟,外焦里嫩。所以最可靠的防晒措施是:防晒霜(当然,我没用)、木乃伊式包扎(头巾,袖套,墨镜)。我手套跟袖套之间就有个小环口露了出来,结果晒了十几天下来直接晒掉皮成了一个真皮表带。可见这边的紫外线不是一般没人性。
穿着没啥建议的,反正就是像红海行动里面那些士兵乔装着装就好,强烈建议太阳镜,对眼睛保护好!

4,昼夜温差。
这边昼夜温差大是出了名的。这边白天的气温跟南方秋天差不多,凉爽而不冷不热。可是一到晚上,短裤恐怕就出不了室外了。这边的气候分界还是格尔木,在格尔木之前,哪怕是寒冷的晚上也好商量;但在五道梁、沱沱河、唐古拉兵站这些地方,晚上很可能下雨刮大风。所以,在大西北就别想夜生活了,晚上乖乖呆在室内睡觉,这里撒个夜尿都能把你作案工具冻掉。

青藏线治安、环境、风景等

一路上治安都很好,至少还没出现过车友丢单车的恶性事件。这边基本上民风淳朴不会出问题。但青藏交接的地段还是要注意一下。比如在都兰-格尔木荒漠段,人少,而且路上的藏民开车比较凶猛,需要注意安全。
还有就是雁石坪,这个地方,所有攻略都让你晚上别出门,还能怎么说?我去到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整个镇大车、灰尘、碎石头到处都是,而且风云突变,就找了个饭店+宾馆的地方住下了(对,你没听错,这没有所谓的宾馆,都是自家开饭店+几个床铺供住宿,大概50/人)。而且还没电充,热水限时提供。
环境的话,个人觉得西部小镇都差不多,让人惊喜的是开阔的大草原中间有条公路,公路两旁有些屋子,低矮而凌乱。

——洗澡问题比较麻烦
怨言其实没多少,因为比较干燥,出汗比较少,拿冷水用毛巾擦擦身体也是很舒服。 ——入厕
有时候要在野外入厕,那风还特别大,有时候在拉屎的时候风从屁股下面钻上来。(晚上体验更佳)

——风景

1、出市区的西北景色

2、青海湖-南岸的油菜花+蓝蓝的湖

3、荒凉的盆地戈壁沙

4、翻越大山的壮丽

5、羌塘大草原的开阔壮丽

6、最后,江南般的拉萨

——住宿吃饭
反正就是较贵较不方便,选择不多。但是..... PS
但是路上还是很多暖心事,比如路上骑友一起吃大盘鸡、茶卡盐湖陌生人请的番茄炒蛋、诺木洪善良店家给的羊肉盖浇面、唐古拉兵站饭店那顿自己煮的盛宴等等。

骑行进藏注意事项

1、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高原骑行的人们最最关心的问题。详情可参考百度百科。你问高反怎样,我经历的是头痛,胸闷,但是没有严重到感冒发烧腹胀等等
有什么办法预防?
有人说吃红景天,有人说吃葡萄糖……其实都是心理作用居多,物极必反(比如到高原靠吸氧,治标不治本,吸氧会醉氧的明白吗?),一切顺应自然规则,人与动物一样,用好体质、好心态、好方法去适宜高原即可,不要逞强。
(自知天命,体质差到走几层楼梯就喘气的同志就别来这里送命了——此话来自陈主任。)
实在不幸高反了好严重的话,负责任劝告你:快撤退,留得青山在。回格尔木,西宁,或者回家。

2、食物药物

食物要吃得科学,药物要备得科学,毫无疑问。
食物方面,青藏线的物价其实还好,我一个人出行,住宿大概是50-100不等,吃饭一顿15-25
穷游者说,路上吃馍馍夹榨菜就好。我还是比较对自己肚子负责的,高原骑行中食物、饮水充足是避免高反的最重要条件,还是别亏待自己好了,你也不想还没到美丽的唐古拉就打道回府吧。所以,路上还是准备稍微吃饱吃好一点吧。
在青海段,休息点多数能找到清真饭馆;后半段,藏民开的饭馆开始多起来(当然神一般的川菜是到处都有的),这个临界点大概是唐古拉山——青藏两省的地理分界。需要注意的是,回民饭馆或者说清真饭馆是不吃猪肉的,自带食材也不行,切记,别到时让人一脚轰出来。 ps:进藏以后,我怀疑川妹子是不是把这一片包了,不能吃川菜你估计够呛。路上好多菜馆口味太重,不辣的只能吃到西红柿炒鸡蛋,鸡蛋炒西红柿,炒西红柿鸡蛋…… 我还有个建议:别吃火锅!除非是高压火锅,原因你懂的,高原煮不开水。(本人在3000左右海拔的西宁就吃得拉了两天肚子)

——干粮和水:
路上带的干粮不必太多,带一天的就行。

我建议是馍,八宝粥,火腿肠,无穷鸡腿。至于喝的,到每个地方后装个开水就好,尽管烧不开,但至少不会太大问题,好过天天买矿泉水(虽然我基本上是买大瓶矿泉水过来的)。自己带葡萄糖,或者在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买花蜜(大概10块一斤,讲价后)带上,冲开水喝效果一流。有人会带方便面,介个休息时买来吃可以,带上路就折腾了吧,还不如带速溶咖啡。

ps:千万不要在骑行中饮用纯净水,人体大运动量的活动以后要补充水分和矿物质(无机盐),纯净水水中没有任何矿物质,水还是酸性。(曾在一个垭口时候,遇到自驾游的朋友递来1瓶纯净水,当时没多大意识到有问题,后来一查才发现纯净水对运动恢复毫无作用)

——药物,推荐一下云南白药(喷雾那种),其他的,比如高反药感冒药胃药止血包扎什么的,小型药盒子备一个(切勿太多,公路车背负减重很重要)。

3、
通讯、补给点
通讯:

14年的时候途径乡镇基本上移动2-3G信号都有(用的是iPhone5s),部分地方无服务如屋内、垭口上。但现在基本沿着国道上信号都是OK的。记得备一个充电宝保持电量即可。
补给点:14年沿途住宿条件一般般,起码基本上都有宾馆、洗澡地方,部分如都兰-格尔木350公里之间,荒凉+大风,沿途住宿、吃饭条件就比较差。但起码不是新藏线那种无人区,注意安全和时间行程安排即可。

4、工区(道班)、兵站、保护站、救助点
不知道为什么旧青藏攻略这么喜欢拿以上四种地方作为休息点。我想说,这四种地方只能作为计划外的惊喜,不能作为常规攻略目标。要住这些地方最好问过当地人再做决定。

——工区(道班)
是青藏公路的维护单位,里面住的是修路工人。当然他们对车友很热情,全程有多达29个工区。但每个工区都不一定有地方给你过夜,特别是可能没有被子。你真的想额外带被子席子去住工区?(当时经过唐古拉时候,住了在天下第一道班海拔5000+,当时工作人员热情招待,感谢。) 17.jpg

——兵站

是部队驻扎重地,有的不开放,比如五道梁兵站;有的直接有军人出来拉客,比如当雄兵站。可惜住进兵站一点不便宜呀,当雄要每人50.还是那句话,可以作为备选,不要作为计划的一部分。(其中,唐古拉兵站附近倒很多商家提供住宿、饮食、温泉等,海拔4800+

——保护站
是可可西里特有的,一共有不冻泉,索南达杰,五道梁,沱沱河4个。我恰好认识了索南达杰保护站的站长,那天晚上在站里度过,感恩。(写此文时,微信跟文尕站长联系问好,期待下次再见)

——救助点
一般作为给司机游客的便利点。用于救助有高反的病人,应该说提供的床位是病床。虽说不要钱,可是我觉得不好意思拿来住,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不是?(我路上没怎么留意有这些地方)

【出发前】为何选择青藏线、公路车、一个人

这个问题我打算拆开来回答

1、选择骑车去西藏,因为在大一期间受一群骑自行车的师兄们的影响(韶院车协),他们在此前就已经骑车到处走,从广东出发,去广西湖南江西海南等周边,然后长假期组织去川藏线、滇藏线、青海湖等等。想着,那等到夏天,我就骑车去一趟西藏吧。

2、选择一个人骑青藏线
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只要到达目的地就行,甭管什么方式。
你走路?好!锻炼身体,用脚步去感受
你骑自行车?好!节能环保,不快不慢刚刚好
你骑摩托车?好!去得快,回得也快,自由自在
你开汽车?也好!遮风挡雨还能带人 ...... 只是恰好我喜欢上骑自行车的感觉,恰好身边有那么一群去过的前辈,恰好处于大学时期有假期的阶段,恰好很想去外面闯荡一圈,所以就决定出发了。

3、选择公路车
一方面是因为喜欢公路车那种帅气,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当时身边还没人骑公路车去过(想装X,想证明自己,也跟自己好强的性格有关)
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陈主任的游记影响,所以当时也是参考他的路线~ 附上161月在大学城,狼途ubikeu车队年会跟主任的首次网友见面......

【出发前】女友不让去

——骤变
我还记得当初的我一开始确实是有了决定要去西藏的,去滇藏线的票也买好了。一切准备就绪,蓄势待发。谁曾料,我和女朋友提起要去西藏的时候,她是反对的,最后的我们不欢而散。心情低落的我便把票退了。对不起,西藏,我可能去不了了。 ——转机
不得不说,我的家人十分支持我的骑车。其实一开始,家人对我骑车并没有多大支持或是反对,甚至有时候看见我受伤,都劝我不要再骑车了,但到最后,潜移默化中,他们渐渐地开始支持我。甚至他们也喜欢上了骑车。 ——酝酿
这一次,他们对我的西藏之旅十分赞同。特别是我的父亲,他甚至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时不时提下,他的儿子要准备骑车去西藏。当他得知我退了票不去了的时候,他便恨铁不成钢地埋怨你为什么不去 ——重新启程
最后的最后,各种原因,躲开了多人去的滇藏线、川藏线,于2014812日,我登上了前往西宁的列车T264,前往青藏线起点,西宁。

青藏线游记行程

陈主任说,在路上,他一直在想,他骑完后要做一份攻略,一份详尽,负责,但又自由的攻略!让后来者,特别是公路车手有详细的参考。(2011年)
我的公路车攻略来迟了,只希望还能帮到后来者~~2014年)

持续更新中...
坐个沙发 等待更新
期待更新后的更精彩内容!!!

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经历30多个小时硬座,到达西宁西站。

在火车上,除了火车咣当咣当的行驶声和偶尔停靠站的广播声外,夹杂着的更多是小孩子的哭闹声、列车销售员声音(证件套、牙膏、牙刷、毛巾、高原药、风油精、小孩子玩具等等等等)

在 西宁 ,主要干了三件事,买衣服、买装备、吃饱喝足。
买衣服,因为8月份 青藏线 比较冷,而我带的衣服又比较少。所以特地买多了一套打底保暖衣裤;
买装备,去到 西宁 发现爆胎了,内胎不够,抓紧时间去当地车店换胎(特别贵,南方一般25左右一条,这里车店普遍要45-50左右)
吃饱喝足,这几天住在本地工作的堂哥这。

8.13 晚上七点到了 西宁 ,住在莫家街堂哥住的地方,做厅长(即睡沙发),准备开始我的 青藏线 之行,那种面对自己喜欢的热爱的事即将到来的心情是难以言喻的,我只知道,我只知道我的 青藏线 已经吹响了号角。

ps:很多人来到 西宁 后,可能会去塔尔寺转一转。但于骑行而言,一方面是来回路程较远,骑车不便,二是本不在计划当中。喜欢自己亲身去体验景点,而不是看热门景点推荐而前往。
所以,我只去了城中区的 青海 古玩城,各种市场,街道都兜了下,跟当地人一样,转了一圈,只买日常需要的东西。
划重点:所以本次游记,更多的是亲身体验,在路上的风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