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袋鼠国我来了——悉尼大堡礁塔斯马尼亚墨尔本大洋路阿德莱德18天行记

行程记录D9 塔斯马尼亚——酒杯湾、阿瑟港监狱
今天要补行程要赶路,所以一大早(7点)就起来了。因为小镇实在太小了,昨晚到达时唯一的超市都关门了,没来得及准备早餐。于是吃了整个行程唯一一顿“酒店”早餐。

冬日花园汽车旅馆
每份8刀的烟肉三文治蛋,不折成人民币的话感觉还是不错的
第一站 酒杯湾 Wineglass Bay
它就在Freycinet National Park 的范围内。它与 摇篮山 、阿瑟港监狱并称为塔岛三个最著名的景点。所以昨天错过的景点还是要补的。只是我们9点上山时天还没大亮,所以看到的景色just so so。后来我们在中午在斯西旺swansea的另一边看回酒杯湾,发现海水湛湛蓝蓝的,如果从高处看应该很漂亮,所以建议大家上酒杯湾一定要选光线充足的时间上去。

酒杯湾
酒杯湾徒步短线,有前人推荐过1、3号的静寂湾和拖维尔海角 灯塔

酒杯湾徒步长线,大部分人会选择1号线,有体力和有时间要走到沙滩的话可走2号线
我们选择了1号长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攀爬,到达观景台。这种光线状态让美景大打折扣啊,真是不上来后悔,上了来更后悔。

酒杯湾观景台拍照1

酒杯湾观景台拍照2
上天觉得我们老远来到这里却失望而回,觉得还是要给我们一点弥补吧,所以在山脚和停车场让我们遇见了野生的袋鼠,这里的小动物都不怕人的,于是赶紧围观、拍照。我们结论这个遇见才是这一站的精彩之处。

酒杯湾
袋鼠BB,貌似不见有袋

小东西弹着走时特别可爱,还一步三回头的

大明星,免费任摸任照,停车场所有人都有同它合照
第二站 生蚝工厂 Freycinet Marine Farm
Add:1784 Coles Bay Rd, Coles Bay TAS 7215 TEL:613 62570140,就在去返酒杯湾的必经之路上。昨天来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营业时间到下午5点),对于爱吃刺身的我们今天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过了。
这里的生蚝不像我们 广东 的,个头很小很滑(套用某团友的话就是吃了一啖鼻涕),但一点腥味也没有。销售处提供4种味道供选择(我个人觉得还是原味就是微咸的海水味最好味),我们人多所以各买了一打,还买了一包带子。共花91刀,记得take away,因为要比 现场吃要便宜一点。

Freycinet Marine Farm
简陋的销售现场,没能挡住吃货们对生蚝的热情

销售小屋旁的向日葵,以它做背景,只要人站过去无论哪个拍摄角度都漂亮

从左到右:原味、三文鱼芝士、姜汁(如果不倒味料就是原味)、辣味(基本不觉得辣)

Freycinet Marine Farm
柜台里的龙虾和带子(带子我们试过也很正)
第三站 Kate‘s Berry Farm
Add:12 Addison St, Swansea TAS 7190 tel:613 62578428。 香港 某旅行特辑也有拍它,前台有华人服务员。这里出名的是莓果薄煎饼、窝夫,全部都用鲜果制作。味道很鲜,就是偏甜一点(澳洲的甜品都是重口味的)

Kate's Berry Farm
左上薄煎饼、左下窝夫;右雪糕(去到澳洲的农场有雪糕就一定要买,没添加剂好味)

坐在屋外,看着农场、远方的风景吃东西,特别有滋味

农场。远方就是酒杯湾,所以说阳光很重要

第四站 路上的风景
从swansea向 霍巴特 方向开,一路沿着海边走。阳光下的海水好漂亮啊,自驾车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随意走走停停。在去到阿瑟港过鹰脖湾约5分钟车程,我们曾偶遇一片海,它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几种颜色,美不胜收,不过当时赶着去监狱想着回头的时候再来拍照,结果回来时阳光的角度已改变,根本看不到几个层次的颜色,让大家留下了遗憾了。所以还是那一句,阳光很重要,合适的时候赶紧拍照,美景可是过时不候。

路景1

路景2
第五站 阿瑟港监狱Port Aurthur
因为这里四面 临海 ,进出岛只有一条路,所以最早的时候这里被作为 英国 重刑流放犯(所谓重刑有些只是偷了把伞)的监狱,曾经关押过1万多名犯人,成为 英国 监狱制度的”典范“。但现在它已成为澳洲保存最完好的监狱古迹,游人络绎不绝。下午4点过后门票有打折,不过就没船去岛外岛(死亡岛、少年犯岛)了。晚上这里也会开放,不过晚上的监狱肯定阴森森的,那真是”揾鬼玩“ 。

监狱遗迹1

监狱遗迹2

监狱遗迹3

监狱遗迹4

监狱遗迹5

监狱遗迹6

监狱遗迹7
第六站 阿瑟港鹰脖湾 Eaglehawk Neck附近的小景点
从塔岛去阿瑟港会经过唯一的一条桥,然后开车不久就会见到有景点指示牌的叉路,一条是去监狱的,而另一条就是去魔鬼厨房Devils kitchen、棋盘石,喷水洞blow hole, 塔斯曼 拱门Tasman Arch等几个小景点的。喷水洞和海盗湾是一起的,魔鬼厨房和拱门又在另外一处,但两组景点之间的距离并不远,仔细看看路边指示牌便可找到。

海盗湾1piratest bay

海盗湾2

塔斯曼 拱门
第七站 Mures餐厅晚餐
add:Victoria Dock Hobart TAS 7000, Australia 就在码头上,电话:+613 62315551。它是 霍巴特 吃海鲜最好的去处,但我们当晚去到已经近8点,饿得厉害加上好像很多东西都已经销售光了。所以随便点了两个套餐加pizza、沙律,结果这餐饭最常见的对话是A君问:“这是什么?”B君答:“鱼”,A君再问“什么鱼?”B君答:“唔知”。这段对话起码出现10次,因为那里的海鲜除了裹面粉炸就没有其他制作方法了,于是所有鱼都成了一个味一个样,这对于识食的 广州 人来说真是暴殄天物。

Mures
左上图的通心粉沙律和左下图的海鲜pizza推荐。右图的生蚝推荐,大虾是严重推荐,至于玫红色那堆东西应该是鱼肉的腌制品,颜色看上去已经有点恐怖,试完味我们8个人难得一致地同意——很难吃。

餐厅外观
今明两天的住宿选在 霍巴特Graham Court Apartments 3卧室公寓(8 成人)*2晚
=AUD678

格雷厄姆公寓
这是我认为这11间住宿中,第二好的,很推荐啊。空间大,有两个卫生间,8个人洗澡不用排太久的队。有两个移动电暖炉,满足不了3间房的需要,但2月份去到没有暖炉也不会太冷。楼下有公共洗衣房(另外付费)、晾衣架。11家住宿中唯一一家提供银联结算服务,所以刷卡时记得提醒前台走银联结算通道

行程记录D10 塔斯马尼亚——霍巴特
为了看 霍巴特 周六的集市,所以我们在塔岛预留多一天,这一天去哪儿,我也想了很久,计划是去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加塔胡恩空中走道(Tahune AirWalk)的。但因为这两个点在不同方向,考虑到时间和精力,我们今天只去一个点加补游昨天错过的 里奇蒙 德。
第一站 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
这里是一个森林公园,高大的树木,潺潺的流水使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氧气吧,不过这个景点不算有特色,离 霍巴特 也有120KM,所以大家看时间安排吧。我们在这里观赏了罗素瀑布 RUSSEL FALLS 和 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后来还转上了top tree。

塔斯马尼亚
罗素瀑布呈三级,在郁郁葱葱的草木映衬下显得错落有致

马蹄瀑布,不是标示牌指明是这里,我都不相信这个就叫瀑布

top tree这个点有点无聊,走比较远的路就看这些

塔斯马尼亚
在公园里的路上特别设立了一个讲解点,有工作人员给每位入园的游客介绍这个公园的动物,这个鸭嘴兽会在清晨、傍晚的时分出现。可惜我们无缘见到,就给标本照一张吧。
第二站 Slamon Ponds午餐
add:70 Salmon Ponds Rd, Plenty TAS 7140。前人攻略推荐三文鱼、 汉堡 、特色Salmon Pancake。不过我们去到却大失所望。因为我们这班“生番”( 广东 人对茹毛饮血的土著的贬称)是抱着要大啖三文鱼刺身的目的找去的,但这里虽然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水循环系统保证了三文鱼的新鲜干净,但却没有我们期待的刺身,所有三文鱼都是经过烟熏制作过的才上台,服务员甚至连“刺身”这个名词都没听过,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塔斯马尼亚
左上图餐厅招牌。另外三张是餐厅落地玻璃窗外的风景,大家肯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公园,其实这里是餐厅自家建的一个水循环系统,它家的三文鱼就在这里生长的。当然,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这样的风景其实还是很惬意的。

虽然没三文鱼吃,但味道还是可以的。左上图是蛋里包烟熏三文鱼;左下图是 汉堡 ,这个红色的东东颜色吓人,但味道不错。后来我们去超市才发现这两碟东东最贵的不是肉类,而是被我们称为“伴碟”的“杂草”,这些杂菜在超市买要17刀/KG啊。右上图是白开水,澳洲的餐厅的白开水都装酒瓶里的,貌似很环保。右下两个小图都是烤面包,用来顶下肚的,差别在于酱料的不同,具体是什么酱我已经忘记了,但印象中棕灰色那种酱不合我口味。
第三站 里奇蒙 德richmond
昨天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这个小镇,既然决定不去胡恩空中走廊了,那就绕一绕补看这里的石桥、 圣约翰 教堂St.John's Catholic Church。

里士满
它是 澳大利亚 最古老的仍在使用中的石桥,当年是由一群无技术无工具无设备的罪犯靠人工所建。历时17个月于1825年完工。

石桥边有一所小学,沿着小学走,便能到达小教堂,教堂后就是一片墓地
第四站 Mures餐厅
昨天没有在Mures餐厅吃到好东西不甘心啊,见今天游玩完时候尚早,于是决定早早去Mures餐厅吃三文鱼,弥补今天中午受伤的心灵。

今天早去销售柜台里果然多了很多的选择

我们的晚餐(部分)。左上图大虾,我们觉得这里最好吃的应该是这里的大虾,售买时,虾已经是这样的了,但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这个是不能直接吃的要回去煮过才能吃。其实我们很疑惑,虾变红色不是代表已经煮熟了吗?三管三七二十一了,生番们在 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4674.html ( 广东 ) 都吃虾刺身了,这个当然照吃。一试就欲罢不能了,微微的咸味反而带出它的鲜甜,厚肉又弹牙,于是个个都话“老板再来一公斤”。提醒,图左上的柠檬和沙律酱是要另外给钱买的,好像要近10刀一盘,但我们吃完觉得根本不用这些已经好好味了,建议大家节省这个钱吧。 右上图忘记叫什么沙律了,不过我们几个女的都说这个好味,严重推荐大家啊。下图三文鱼刺身,原谅澳洲人没吃刺身的习惯吧,人家只会切肉粒(估计这里会有三文鱼刺身卖是因为这里 中国 游客多,徇众需求啊)。试过之后,我们还是觉得 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1160.html ( 挪威 ) 三文鱼好吃,因为这里的鱼只有鲜味而没有 挪威 三文鱼的甜味 。
第五站 市区游
澳洲的天黑得迟,吃完继续在餐厅附近游荡。餐厅就在码头上,我们把吃不完的PIZZA拿去调戏海鸟了,不过这不是一个好示范,这会让小动物习惯人类的喂食,而渐渐失去自我觅食的生存能力的。

码头风景1

码头风景2

码头风景3
霍巴特 是一个有历史的城市,就在码头附近步行转了一个小时,已经收获了不少相片了。

霍巴特 街景1

霍巴特 街景8

霍巴特 街景9

霍巴特
霍巴特 街景10(猜猜它是什么?答案是交通灯电箱,所有电箱都有涂鸦哦)

行程记录D11 塔斯马尼亚——霍巴特
第一站 萨拉曼卡 (SALAMANCA)集市
在塔岛多留一天就是为了能看看 萨拉曼卡 (SALAMANCA)集市。该集市很有名气,每逢周六开市,位置就在Mures餐厅附近。我们自己开车兜了一圈都没找到免费停车位,所以最终也是把车停在餐厅门口,因为那里有两个小时的免费停车,在那里停好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集市有上百个摊位,沿着一排古建筑的大街两侧排列开来。商品丰富,大都是手工艺品和水果蔬菜,以塔斯 马里 亚特产为主。

萨拉曼卡广场
集市中的农产品包括花卉、种子、水果、蔬菜、果酱、蜂蜜(水果、蔬菜比超市便宜。但果酱、蜂蜜比前几天我们去的农场贵2-3刀)。如果二月去的话一定要吃当地的车厘子,据说收成期只有2周。我们在集市上买只需10刀/KG,超好吃又甜又爽口,原来只是买了1KG试下味的,结果大家吃上瘾了,最后8个人吃了3KG。严重推荐啊。

手工、小工业制品。包括布艺、木制品、锡制品、糖果、绵毛产品、手工香皂等。推荐给家人带纯羊毛围巾,20刀/条且有多种颜色。其他的东西就觉得稍贵了。
第二站 “威灵顿山”(Mount welrlngton)
在集市转了一个多小时。本来计划去某餐厅吃东西的,结果大家经历了多天3餐变2餐后,都“忘记”要去吃午饭了。于是想去下一景点威灵顿山看看 霍巴特 全景,结果因为没详细地址GPS不识指路。于是临时上网查到“那里”有个“炮台岬”,于是只能把目的地设为“炮台岬(Battery Point)”了,最终我们去了哪儿至今依然是个迷。回后再仔细查找才发现威灵顿山应该在市区西边离市区有20分钟车程的,上山会经过克斯科特(Cascade)花园和 卡斯 科特酿酒厂,在山顶有潘纳克尔观景台(Pinnacle Observatory Shelter)可以俯瞰侯巴特的城市景色。因为这个点我事前没做好功课导致错过了,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训,可不要错过这个美丽的景致。

市区某山顶

不知是哪儿的住宅1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2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3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4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5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6
第三站 巴丽拉生蚝厂Barilla Bay Oysters Farm
地址:1388 TasmanHighway Cambridge TAS 7170。今晚就要离开塔岛飞 墨尔本 了,这家生蚝厂就在去机场的路上,所以把它订为“晚餐”地点。因为没真正去到威灵顿山,所以我们提早到下午4点多就去到了,可能因为时间早那里除了生蚝也没有什么可食的。

霍巴特

去机场必经的大桥,实物很“宏伟”,本图是在车行中抓拍的,拍不出现场效果

餐厅外观

我们的“晚餐”。在Mures餐厅吃大虾吃上瘾了,事实证明是塔岛的大虾好吃,所以在这里买的也很正。生蚝和我们在酒杯湾吃的味道差不多,依然很新鲜。另外严重推荐中间绿色、黄色盖那两盒东西,它是用醋、调味料腌制过的花蛤(现场有免费试食,合适再买),酸酸甜甜,很开胃的(不合适饿的时候吃啊,呵呵)。当然这些东西是不可能吃得饱8个成年人的,还好开车去机场时会顺路经过某超市,于是里面采购了熟食鸡、面包大家才医饱肚子。
晚上我们回到 墨尔本 ,今明两天住在 墨尔本 市区的 ibis Budget - Melbourne CBD (formerly Formule 1) 家庭间*2间*2晚=AUD456

墨尔本中央商务区宜必思快捷酒店
地理位置很好,对面马路就在布 洛克 拱廊了,加上 墨尔本 CBD中的景点都比较近,从这里出发步行就可以去很多地方了。没有任何形式的厨房,但有一个比较大的公用就餐间,提供免费热水、茶、咖啡,有微波炉、大冰箱。这里无论是工作人员(11家宾馆中唯一一家有华人坐前台的宾馆)还是住客都有很多是华人来的,所以上上落落听到的都是“煲冬瓜”。至于房间,毫无悬念的小,虽有独立卫生间,但沐浴间以我50KG的身材挤进去,洗白白时还是会磕磕碰碰,更谈不上挂衣服了,衣服只能放在沐浴间旁的洗手盘边(小图所示),而洗手盘和沐浴间可以共同用布帘围闭起来,但肯定遮不严实,所以是朋友间的男女混住时就会有点尴尬了,只好女生洗白白时把男生赶去公共就餐间;到男生洗白白,女生们就乖乖呆在床上玩手机,哪儿都不走动了。有空调,这对 墨尔本 的天气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行程记录D12 墨尔本

第一站 弗林德斯flinders station、 圣保罗 教堂St. Paul Cathedral、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
在宾馆楼下的sunways搞掂早餐(吃了N餐,始终对它没好感)。出发,开始 墨尔本 市区的一天游。我们原计划先去布 洛克 拱廊 Block Arcade的,但此时手机卫星定位信号不好居然找不到方向,那只好从下一景点作为启程点了(晚上回来后,才发现拱廊就在宾馆对面,过马路就到,真是不识 庐山 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三个景点就集中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所以你只要找到一个点,就肯定不会错过另外两个点。
弗林德斯火车站也称为 墨尔本 中央火车站,它的前身是澳洲最古老的火车站。因为这附近有金矿,淘金热使财富迅速集中到 墨尔本 城,于是在1901年建造起这一个很有 印度 风格的火车站。火车站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外观保留了 维多利亚 时代的风格,但里面的设施还是相当现代化的,因为它承担着交通枢纽的工作,有通向 墨尔本 市内及周围大多数地方的交通工具。

福林德斯火车站
火车站侧面

火车站正面
教堂建于1891年,它是 墨尔本 最早的 英国 式教堂,它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它以蓝石砌成的,而且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1932年,教堂又加了3根尖塔,使它看起来更加雄伟。

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 教堂外观
联邦广场应该是一个建筑群,外观设计很抽象。它建造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为市民建设一个免费、开放的活动、演出、展览的空间。可能当天是星期天而且比较早,前人所讲的广场表演还未开始,不过已见工作人员在做准备工作。

联邦广场
联邦广场外观1

联邦广场外观2

联邦广场外观3

联邦广场
广场上的雕塑

联邦广场内部1

联邦广场内部2
第二站 菲茨若伊公园 Fitzroy Gardens和库克船长石屋Cook'sCottage
它是 墨尔本 市区5大花园之一,园内绿树葱葱,据说在空中俯瞰公园,您会惊奇地发现这个花园内的林荫小路是一幅巨大的 英国 米字国旗的图案。可能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又或者没看到精要之处,很多前人都说这里值得一来,但在我眼里just so so,并不建议大家去。除去风景一般,主是要因为这里离联邦广场约有15分钟的步行距离,沿路基本没树荫一直在曝晒,感觉走得很累,再加上一路的苍蝇真的让人烦不胜烦(这些苍蝇趴在你的背部眼不见为净也就算了,最讨厌是它会趴在人的面部、眼镜上,不用手拍打它,它才会飞走,但往往刚赶走一只马上又会有一只新的来替补,于是大家一路都是动作一致的,一边走一边挥手赶苍蝇)。 墨尔本 被评为宜居城市,我表示反对。

库克船长小屋
公园花房。回来才看别人的图,感觉还是不错的,可惜我们只是在外面飘过了~~
公园里有一幢红砖红瓦小屋,外表极其普通,在许多的乡村都可以找得见,但这座小屋能耸立于与其风格极不相配的 墨尔本 园林中,那是因为它的主人是 英国 库克船长——发现 澳大利亚 大陆而且又是登上岸的第一个外国人,又是他第一次宣布澳洲归属 英国 。1728年库克就出生在 英国 约克 夏郡的这座小屋里。1934年当 墨尔本 建市100周年 大庆 时,澳洲知名的实业家 拉塞尔 爵士出资800英镑,将库克船长在 英国 的故居买下,作为礼物送给 墨尔本 市民。人们把这座故居小心得分拆开,把每一块建材编号,装在253个箱子里,总重量150吨,由 英国 海运到 墨尔本 ,再照原样组建而成。

库克船长的小屋,进入内部要付费的,依前人经验我们没进去
第三站 圣帕特里克教堂 St.Patrick's Cathedral
跟着手机地图,走10分钟便能到达教堂后门。该教堂也有翻译为圣派翠克大教堂,它是19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哥德式建筑,大部分用青石建成,充分展现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与华丽。教堂内有丰富的工艺作品收藏,包括细致的彩绘花窗玻璃、巧夺天工的木雕及石匠工艺,都突显出天主教堂的宏伟与庄严。它是 墨尔本 也是南半球最大最高的天主教堂。所以也是旅行团的必到景点。

教堂外部侧面

教堂外部正面

教堂内部1

教堂内部2

教堂内部3

教堂内部4

教堂内部5

教堂内部6 大型风琴的键盘

第四站 维多利亚州 议会大厦 Parliament House of Victoria
淘金热的高峰1856的建成,是当时殖民地时期的是高权力机构。1901年当 澳大利亚 联邦成立时,作为联邦国会大厦一直使用到1927年,澳洲的第一部宪法就在这里制定。在 澳大利亚 公共建筑中,它有着最奢华的内部装饰。可惜我们的时间不对,没能进去看,我做功课时看过“前人们”的照片,觉得非常漂亮啊。内部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不开会时,10时、11时、12时,14时、15时和15:45提供免费游览服务。

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
议会大厦外观

议会大厦走廊尽头的门
第五站 维多利亚州 州立图书馆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经过一轮暴走加上烈日当空,大家的体力和饮用水都消耗光了,是时候去“充电”了。一查地图发现唐人街离这不远,而且又在我们要去的下一个点的方向上,果断去唐人街补充能量。在唐人街,大家不但作了短暂的休息而且还物色了几家买回国手信的店铺,决定今晚再来shopping(华人就是勤奋,店铺都会开到晚上10点的)。
午饭后继续出发,到 达州 立图书馆。图书馆就在闹市中心,古典的外观与周围的摩登大厦形成鲜明的对比。内部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不过我的团友们对此兴趣缺缺,于是就没进去了。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图书馆外观

图书馆外的国际象棋,有兴趣的可以下一盘哦

人行道上图书馆的标志物,看其他人的照片发现在图书馆的另一方向有它的“另一半”,那个的英文字母只有“ry”
第六站 墨尔本 中心 Melbourne Central
别看它的外表和CBD里常见的摩登大楼没什么区别,但内里有乾坤——在它的底层建造了一个世界最大圆锥玻璃顶建筑,主要用于保存一座百年子弹制造工厂,这座建于1894年的子弹工厂,在1973年被澳洲政府定为“具有历史价值建筑”不可拆除。于是买下这块地的财团便想出变通的办法,干脆用巨大的玻璃锥体把整栋建筑物罩起来,子弹厂也变身为商铺了。

墨尔本中央购物中心
子弹厂1

子弹厂2

商场内景

第七站 维多利亚 女皇市场 Queen Victoria Market
它是南半球最大规模的露天市场,主要提供海鲜、肉类、蔬菜、生果等新鲜食品,并且设有杂货区域,贩卖各种廉价的衣服鞋袜及相关旅游手信。开放时间为周二,四6am-2pm,周五6am-5pm,周六6am-3pm,周日9am-4pm,周一和周三休息,周四晚上有夜市。我们去到现场所见很多档口都没营业,营业中的基本都是华人,所售的商品也都是made in china的低档货,感觉不去也罢。

维多利亚市场
市场内部,档次、产品和 广州 大笪地差不多
第八站 意大利 街Lygon Street和 墨尔本 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原计划是在这里搭免费循环巴士去 墨尔本 大学的。后来问人加实地观察站牌才发现这辆景点环线车并不是免费的,而且在下午3点就会停止循环。而此时差不多到3点了,加上我们所找到的站牌的方向是相反的,正确方向的站牌又不在对面马路,所以干脆打的了。这趟环线车途径情况如下(出发前收集的资料):
Stop 1 ArtsPrecinct 维多利亚 艺术中心,NGV 维多利亚州 立画廊就在这里了;
Stop 2 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
Stop 3 Sports Precinct 墨尔本 板球场 (MCG);
Stop 4 Chinatown Precinct 唐人街& Theatres District剧场;
Stop 5 Melbourne Museum 墨尔本 博物馆 Carlton Gardens皇家展览;
Stop 6 Lygon Street Precinct 意大利 街;
Stop 7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墨尔本 大学;
Stop 8 Queen Victoria Market 女皇 维多利亚 市场;
Stop 9 Waterfront City, Docklands水上之都/古迹港口;
Stop 10 DocklandsStadium & Victoria Harbour 澳式橄榄球场/古迹的港口和船坞;
Stop 11 William Street 威廉街;
Stop 12 Southbank & Yarra River亚拉 河南 岸/亚拉河景观-皇冠逍遥之都Crown Entertainment Complex;
Stop 13 The Shrine 战争纪念馆) and Royal Botanic Gardens皇家植物园
墨尔本 大学有多个门口,因为我们对这个景点一无所知,也不知去到哪里合适的,所以司机干脆把我们拉去了 墨尔本 大学的有轨巴士站( 墨尔本 的公共巴士并不多,所以某地的巴士站通常只有唯一一个)。下车开手机定位,发现这里步行几十米就到 意大利 街了,好吧先去吃原计划中的午餐,现在的下午茶吧。目标:gnill'd餐厅,它家的 汉堡 号称是全 墨尔本 最好吃的 汉堡 ,以牛肉出名,地址:350 LYGON ST ,电话:(61)393471666, 营业时间:11AM-11PM。(到底这个餐厅是gnill还是grill我也搞不清,不同的功略有不同的写法。回来再看到别人的攻略,发现在CBD貌似也有一家,地址15 Degraves Street, 我看图两者的招牌是一样的,估计这家也是连锁店吧)

Grill'd
它家的牛肉 汉堡 的确好吃,觉得好吃的原因是肉是滑的。按理说澳洲盛产牛肉,牛肉应该很好吃才对,问题我们吃了那么多天的牛肉 汉堡 、扒都是“很有嚼头的”,用 广州 话讲就是“鞋十十”,再一次觉得鬼佬真的不会煮东西。上图绿色那杯东西不是这家的出品,是从它旁边的Boost店买的,boost是澳洲饮料连锁品牌,类似我们的大卡司吧,主要销售鲜果制作的饮品、奶昔等,个人觉得味道了不错,大家遇见的话,不妨买一杯试下吧。右下小图有三个汽水盖的物体是捐资投票标志,在它家每销售出一个 汉堡 ,店家就会给某一机构捐资,至于每一个机构捐多少,就要由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向代表不同机构的箱子投票来决定,店家的捐赠方式还挺特别的。

吃完饭走回车站,再从 墨尔本 大学的侧门入(其实这里的大学没所谓的门,更没有门卫,反正有路可以入)。 墨尔本 是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是澳洲八 大名 校的核心盟校成员,它的毕业生在澳洲的政治,文化和商业领域涌现许多杰出人物,包括两名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两位澳洲的前总理等。现在我们去的Parkville区是大学主校区的所在地。其实校内的建筑没有太大的惊喜,它著名在于学术性的东西,所以时间不够的话,其实大家可以忽略这一个“景点”。

应该是大学“正门”的位置吧

大学内的钟楼

大学内某一建筑的走廊,很有哈利波特feel呢

墨尔本大学
正在拍照的学生,下边的拍“摄影师”装备充足

第八站 战争纪念馆 shrine of remembrance
绕着绕着我们又回到大学的“侧门”了,于是想当然地找巴士搭去下一景点。好不容易看明白了路线图,找到合适的车,突然发现人家的车是司机在车“前舱”开车,即与乘客区是隔离的,而乘客前门上车后会自觉“滴”卡,根本没有投币和收款装置。然后在站台转了一圈,也没发现有单程购票机,只有交通卡充值机。此时,我才突然想起前人搭车的经验:必须先买一个叫Miki的卡,Miki卡本身需要6刀,另外最少充值4刀。对于只在 墨尔本 玩一天的旅行者来说并不划算。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去研究公交车路线,结果还是要打的去,唉。

墨尔本 大学外经过的有轨电车
战争纪念馆又名忠烈祠,是澳洲最大的战争纪念建筑。尽管最初的建筑原意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为国捐驱的 维多利亚州 市民,但很快就被当作澳洲的主要纪念场地,以悼念在战争中丧生的六万名澳州人。整个建筑很有 希腊 的风格。

战争纪念馆
别看天这么亮,其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老规矩又错过了开门时间,所以只能在外围“到此一游”。据说内部的纪念大厅的正中心的地面上有一块黑色的纪念碑,上面刻著“爱”(LOVE)的英文字体。每年11月11日上午11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间)太阳会从纪念馆的玻璃天井上的一个小洞口射进一束阳光,正好照在这块纪念碑上的“爱”字上,虽然只有短短的4分钟从上至下划过,但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许多人从凌晨就远道而来静静地等待著这一刻。而该馆在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开放时间內,每整半点会有模拟的灯光,由右至左照亮Love的每一个字母,大約停留4秒钟。此时,所有的游客都会低头观看,似有向烈士致敬之意。我们错过了的,希望你不要再错过了。

第九站 皇家植物园 Royal Botanic Gardens.
植物园就在战争纪念馆的马路对面。它是 澳大利亚 最好的植物园之一。植物园至今留着上个世纪的一些建筑和风貌,汇聚了10000多种奇花异草。不过本人对植物没啥研究,匆匆一瞥半小时内就闪人了。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
植物园内的花花草草

第十站 亚拉河畔 yarra river
游完这些点按计划是要到eureka skydeck88(ADD:7 Riverside Quay, Southbank VIC +61396938888)‎吃牛排晚餐。晚餐后再看情况,考虑是否去皇冠逍遥之都(Crown Entertainment Complex,赌场)看正点的喷火表演。结果到达skydeck88发现,这个不是餐厅名称这么简单,它真的在88的高层上,可以一边进餐一边饱览 墨尔本 的夜景,想也知道这个价格不菲了,再问工作人员,人家回答光上去每人要几十刀(具体价格真的忘记了),而且现在已经没有晚餐提供了。只能放弃原计划了。
回到在亚拉河畔觅食,顺便拍拍照。亚拉河是 墨尔本 的母亲河,横贯全市的亚拉河两岸自然是黄金宝地,在eureka这边,餐厅、酒吧林立,只是毫无性价比而言,翻看一下餐厅摆放在门口的餐牌,发现食物都是又贵又不顶肚的,逐决定回唐人街吃,早点去买好手信。

雅拉河
eureka skydesk大楼外墙的装饰。我们讨论这是什么小动物,大家开玩笑说是“苍蝇”,因为今天一整天我们都被苍蝇围困,它应该是这个城市的“吉祥物”,城市的别称也要改为“苍蝇之城”。

在亚拉河畔看eureka skydesk大厦

桥上回望亚拉河边的建筑物

雅拉河
亚拉河上的步行桥。跨过这些步行桥(远处那条叫王子大桥,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下桥位就是联邦广场)都可以很快地到达弗林德斯火车站,所以如果不去 墨尔本 大学、战争纪念馆,市区的景点游完全可以靠两条腿解决。

连接两岸的步行桥,这条桥的下桥位正对火车站的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