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英伦自驾,再别康桥( 下)

城堡建于一处突兀的高地,易守难攻。这里是Lady's look out(贵妇观景台)可以俯瞰城堡下方的田野。

下面修剪成几何图案的场地曾是两军列阵厮杀的战场……

这是城堡内的院落,据说国王在此豢养过凶猛的 狮子 ……

城堡外墙,衬在阴郁的天空下是不是战云密布严峻危急的感觉?

斯特灵 城堡雄伟,有历史,但是比我期待的似乎还缺一些什么……

爱丁堡 ,直奔城堡脚下的停车库……
先步行15分钟左右,在玫瑰🌹街简单解决午饭,然后回头前往 爱丁堡 城堡。

这是城堡外观,天开始下雨……

街边的一个十字架,很古老的样子…

这是政府的什么楼吧,飘着 苏格兰 旗帜。

爱丁堡 城堡入口,游客很多……

城堡门票19.5镑,加3镑有中文语音导览。

这是城堡导览图,中文版的。

从总督府看城堡中心方向。

豪斯梅格大炮。

苏格兰 王室之光展厅,有王室御宝和命运之石(一块很不起眼的穿着锁链的石头,却又是 苏格兰 王登基必须要有的圣物,不然会被质疑王位的合法性,这块圣石曾被 英格兰 长期占有,直到上世纪中才由现任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归还 苏格兰 ……)。

从城堡看入口方向的 爱丁堡

前城墙炮台。

圣玛格丽特礼拜堂。

盛典大厅,注意上面的木结构屋梁。

淅淅沥沥的雨一直下,气温低,城堡的各展厅大致看完后赶紧去城堡入口外的威士忌体验中心吧,喝喝酒去去寒意……

16镑的门票,听威士忌的产地、特色、香型的知识介绍,品一杯威士忌(5种口味中选一种),品酒的杯子赠送,然后就是各种威士忌卖场。
这生意不赖,让你付费听宣传,还可以推销再赚一笔……
我不懂酒,有朋友比较了一款酒,在 波特里 超市买,打完折24镑这里标价50镑……

本来还要去荷里路德宫,卡尔顿山,走走皇家一英里……
可这下不停的雨浇灭了所有的兴致……
在附近的 中国 红自助餐厅晚餐,然后回去洗洗睡吧……
发现 爱丁堡 城堡下的停车场贼贵,我们停了大约5小时,收费26镑!

约克,古罗马城墙走一圈……
D15 5/9 爱丁堡 —— 约克 (York)

跟小海豚约好一早再去看看卡尔顿山和赫里路德宫,虽然天气还是阴沉,但起码没下雨......
导航设目的地卡尔顿山,开车10分钟的样子。

导航终点,路边有划线的停车位,前天已了解到早上8:30前都免费停,现在6:15,可以放心大胆的停......
这里还是 苏格兰 政府大楼所在地。

卡尔顿山不高但地处市中心,古时候该是控制整个城市的战略要地吧,上来就看到大炮,背景 希腊 神庙似的建筑是National Monument(国家纪念碑)......

炮口指向 爱丁堡 城堡方向......

找到这么个牌牌,我来给大家翻译一下。

卡尔顿山、亚瑟王座以及 爱丁堡 城堡所在的城堡岩是由340万年前的火山活动形成的。大约在250万年前, 苏格兰 开始了寒冰季,很多季的寒冰叠加把 爱丁堡 深深的埋在下面,冰层达几百米。每个寒冰季当冰川的重量达到极值时,冰的重力作用雕刻出了现在你见到的这些山。
卡尔顿山很小,大约4000年前的青铜时代, 苏格兰 的先人们开始利用卡尔顿山。到1400年代,这里被用来举办骑士比武或节日活动,但是这里也有它的至暗时刻,1600年代,被作为公开处决人犯的法场。
1724年,市镇委员会买下卡尔顿山将其辟为全英最早的公园之一,现在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纪念碑和建筑都是1760~1820年代的,这一阶段是为人熟知的 苏格兰 的启蒙时代,艺术、文学、科学都有长足的发展。启蒙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哲学家David Hume (1711~1776),他游说市镇委员会为居民健康生活修路铺桥。现在环卡尔顿山的步道就是那时候修的,命名为Hume步道以纪念他的功绩。
卡尔顿山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视角看整个 爱丁堡 及城堡,激荡着一代代诗人、艺术家的创作(后面省略100字,那些人名我不熟).......

今天卡尔顿山作为 爱丁堡 世界遗产遗址的一部分为大家提供一个领略 爱丁堡 城市过去和现在的绝佳和独特的场所。

纳尔逊 纪念碑。有143级台阶上到塔顶,360度无死角俯瞰 爱丁堡 城市风光。

从卡尔顿山的Hume步道看亚瑟王座。

右下角建筑是赫里路德宫,从Hume步道观看。

爱丁堡 城堡看,前景是Dugald Stewart 纪念碑,前导览图中5。

凑近点,换个角度。

离开卡尔顿山前往荷里路德宫,经过一个可以俯瞰 爱丁堡 火车站的地方。

赫里路德宫门外建筑墙面上镶嵌着这个,下面有文字描述,角马拿着皇家 狮子 标志的盾牌和IR5的字样,那是国王詹姆斯5世的标志。

王后画廊。

荷里路德宫铁门紧锁。

手机塞进门里再拍一张。

出来15天,不少队友已现疲态。原本打算去Durham( 达勒姆英国 西海岸中部的一个 大学城 )转转,决定取消,4小时车程直奔 约克

途中还是出了小插曲,我们在一个环岛走错一个出口,不得不在下一个环岛转回来。转回来后我们走对了,2号车又走错……
英国 道路,我们是无法在路边停靠等待的,那会堵了一长溜正常行驶的车。幸亏遇到一个环岛,幸亏有个抛锚车打着双跳等待救援,我们就停在他后面也打起双跳……
等待了10多分钟,人家救援车来了,我们2号车也上来了。前面的故障车造成了一定的拥堵,但是我们不用背心理障碍,那是前车造成的……

我定的The Principal York酒店。内部装饰古朴典雅。

门口有这个铭牌表明酒店有121年历史。

约克 是个具有2000年历史的城市,有 罗马 城墙,其地位犹如 西安 城墙.....
约克 城不大,蒙蒙细雨,到处湿漉漉的。我们先奔网红街道The Shambles(肉铺街)......

乌斯河上的游船码头。

湿漉漉的街道伸向远处的 约克 大教堂。

约克 大教堂大大的有名,既然看到了就过去拍一张。

谷歌导航找到这窄窄的肉铺街The Shambles。

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有做糕点的,有卖羊绒的,还有更多的是卖哈利波特魔法杖的……
怎么感觉某个 江南 小镇改了洋招牌

这个店名就叫魔法世界,你该知道它卖什么了吧?
我们在这条街上买了些英式下午茶的饼干,然后又去买了威士忌酒,整个行程我没安排购物,大家说总得买点带回去呀,那就今天尽量买买买吧......

在一家威士忌专卖店。老板热情、会做生意,各种品尝推荐,最后Deal,双方满意。

逛累了,时间也该晚饭了,大众点评搜到港式茶餐厅“上水站”,拎着大包小包的慢慢踱过去。
又经过 约克 大教堂(York Minster),这时候天气慢慢好转甚至来了点阳光......

我们没时间,不然这 英国 现存最大最有历史的教堂绝对值得进去好好参观......

港式茶餐厅门面不大面积也有限,但是味道纯正生意 兴隆 ......
吃完晚饭往回,慢慢散步回酒店。

经过 约克 艺术画廊。

经过这漂亮的红色建筑。

上图红色建筑对面是个开放的遗址公园,Yorkshire Museum也在里面。
看到这面残存的墙体联想到 圣安德鲁斯 大教堂的残垣断壁,这难道也是宗教冲突遗留的废墟?

出遗址公园把我家领导送回酒店,我赶紧的要去 约克 城墙走走,我要绕城一圈......

酒店斜对面就有入口,入口处有铁栅栏门,门上写着栅栏门会定时关闭的提醒。
这时候的天气也越来越好,还偶尔来点阳光。我先向南,准备逆时针绕一圈。
这城墙的规模没法与 西安 城墙比,窄窄的就大概1.5米宽。

城墙上看我们住的The Principal York酒店。
城墙向南,又转向东,遇到一位警察和不多的游客。城墙又转向北,不久下了一个阶梯来到地面,城墙在这儿消失了。

继续往前,左前方是这么个碉堡似的建筑,爬上台阶看到这叫Clifford's Tower, 曾被作为造币厂和监狱。
往右前方又找到城墙入口,走一段南北的城墙又折向西,然后又没有城墙了,走过一段临水的公路大约500米,前面又有了城墙。

从北面的城墙看 约克 大教堂,天光有些暗,用了华为夜景模式,出来这效果很喜欢。涌动着的云层给出压迫、挣扎的感觉,而灯光又指引出希望......

拉近一点,不用夜景模式,天空的亮处有些过曝,云层的压迫感没了……

这是转到了南北向的城墙,这个角度再给 约克 大教堂(York Minster)来一张......

过那座桥,穿过城墙下的这个洞就是酒店前的大草坪了.......
我走到我进入城墙的那道铁栅栏门,发现锁上了。挺幸运的,城墙上好几处这样的铁栅栏门,任何一处锁了我都无法完成绕墙一周。我走完了整个 约克 城墙,全长4.83公里,耗时1小时08分.....

惊艳查兹沃斯庄园……
D16 5/10 约克 (York)——查兹 沃斯 庄园(Chatsworth House)——贝克韦尔小镇(Bakewell)—— 剑桥 (Cambridge)

连日的阴雨,没有奢望好天气,睡到7点30多......

拉开窗帘,天气居然好的出奇,酒店背后的火车站正好有列车进站......

群里看到立立发来的照片,古老的房子倒影在平静的乌斯河上,很赞!

还有这张......
立和强早起计划走一圈城墙来着,但是发现铁栅栏门没开......

9点30离开 约克 前往Chatsworth House查兹 沃斯 庄园,导航显示1小时45分钟的车程。
早晨的晴天是短暂的,阴郁的天空是最近这里的常态。

查兹 沃斯 庄园位于 英国 著名的峰区,大面积的绿草地,三三两两的绵羊点缀其上......
虽然这种田园风光早已司空见惯,还是给人宁静闲适的感受。
庄园门票22镑,含中文语音导览。进大门后是一段甬道,两边有不少这样的狼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