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九月浅秋,奔赴彩云之南|遇见最普洱(上篇)

前言

遇见最普洱

风起白云飞,九月浅秋

乘一缕牵挂的清风

奔赴那一心向往的滇地秘境

奔赴那我从未遇见过的彩云之南

曾经有个心心念念牵挂的人,就在云南游历过很久,听他讲过龙摩爷圣地的神圣牛头,还有那柯里保存完好的茶马古道。曾经我也与他多次相约同游,却终因遗憾兜兜转转也未能成行,于是在我心里那个最想去仍未去的目的地名单中,云南就一直留在榜首。突然决定结伴普洱,除了最想去看的龙摩爷圣地,还有那碧波荡漾的勐梭龙潭,古树茶林的远山如黛。想去感受澜沧老达保悠扬动听的歌声,去听一听孟连土司真实发生过的遥远故事~~

飞机上的晚霞

布满青苔的茶马古道

佤族篝火歌舞

龙摩爷圣地

普洱国家公园犀牛坪景区

澜沧老达保音乐小镇

行程安排及旅行TIPS

DAY1 北京到达普洱思茅机场——老街小串串烧烤——入住(普洱雅致悦精品酒店)

DAY2早餐(老味道)——那柯里茶马驿站——午餐(思普雅苑)——普洱大剧院——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晚餐(民族药谷)——入住(蓝眉山商务酒店)

DAY3早餐(酒店)——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犀牛坪景区——午餐(天碧餐厅三宝宴)——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原始丛林穿越体验——晚餐(民族风情长桌宴)——入住(普洱开元小熊猫庄园)

DAY4早餐(酒店)——澜沧午餐(大葫芦山庄)——西盟龙潭(龙摩爷圣地)——晚餐(佤山秘境佤王宴)——篝火晚会——入住(龙潭大酒店)

DAY5早餐(酒店)——孟连娜允古镇——午餐(上允角寨傣韵手抓饭)——澜沧老达保音乐小镇——景迈山——入住晚餐(景迈人家)

DAY6早餐(酒店)——澜沧翁基古寨——景迈古茶林——午餐(景迈人家)——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北京

TIPS:

1、 云南紫外线很强,一定要用防晒霜,一定要补擦,不然晒黑事小,晒伤就划不来啦。

2、 当地村寨的手工艺品、服装、茶可以适当买一些,纯手工精致有细节,不过要比西双版纳夜市上的贵一点,也确实独一无二。

3、 请严格注意环保事项,不要乱摸小动物,不要破坏生态环境。

4、 云南很热,基本上夏季衣服就可以了,但如果行程中像我们一样有徒步森林的话,一定要带长裤长袖把皮肤遮好,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和刮伤蹭伤~~

5、 在村子里能和村民买些普洱茶比较划算,但一定要试喝,毕竟做茶工艺不同于大的茶厂,口感什么的会有区别。

DAY1 到达普洱思茅

普洱机场

从北京到思茅需要在昆明转机,到达思茅已经近黄昏了。领了行李出来,感受这陌生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的温暖潮湿,还来不及感慨,就被小伙伴拉去吃夜宵,确实,丢掉那些初到异乡的不适感,就靠啤酒与烤串的亲密了。

老街小串串烧烤

过了饭点大家都有点饿坏了,迫不及待点了些烤串和特色菜就开始大吃特吃起来,云南喜鲜辣,所以这里的烤串辣劲十足,尤其是鸡胗,辣到狂喝啤酒~~第一次吃甜味的烤串,不腻又解馋。98年到现在近二十年的老店,味道超赞!这才是地地道道的深夜食堂啊~

柠檬江鳅酸辣够劲,爽口开胃,把特色的云南米干泡进汤里,那滋味超满足!

还是隆重推荐下云南的臭豆腐,软嫩可口也没有豆腥味,但臭的恰到好处,外香里嫩。

普洱明朗精品酒店(原雅致·悦精品酒店)

吃饱喝足就到酒店休息了,普洱的酒店也和茶有关,房间内满满的茶罐不说,大堂还有茶馆,只可惜太晚入住,来不及享受一番。

DAY2 古道西风瘦马茶

老味道早点铺

普洱的早晨,是从一碗米线中醒来,为了这碗温婉软糯的米线,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附近的老味道早餐店。旅途中想要了解一个城市,从当地人都去的早餐店开始,那些慢节奏下的烟火气都在这一碗早点里热气腾腾得温暖着每一日的早晨。

红糖包子是店里最受欢迎的,来来往往的上班族打包一份就带走了,可我确实接受不了一大早就吃甜的,所以跟老板要了肉馅包子,就着米线吃味道不错,尝了尝小汤圆,也真是甜,想到昨天的甜味烧烤,原来普洱人民这么喜欢甜哦~~

想着一会要爬山,不禁又多吃了一个包子,撑撑的回到车上,一路开往那柯里,距离普洱市区24公里。

那柯里村

“赶马的小阿哥,阿妹来等着,阿哥你要快快来,妹妹把情话说;阿妹哟你等着,阿哥放马啰,等着太阳快快落,再把那情话说……”悠扬的《马帮情歌》回荡在耳边,在茶马古道那柯里遗址,石阶历经沧桑岁月已落满青苔。

茶马古道”是具有特定历史含义的,它是指唐宋以来至民国时期汉、藏之间以进行茶马交换而形成的一条交通要道,它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主要分南、北两条道,即滇藏道和川藏道。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西双版纳易武、普洱市,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市、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古老的那柯里驿站距离普洱市思茅区24公里,是茶马古道上保存比较完好的驿站之一。那柯里,原名“马哭里”。相传,无论从磨黑孔雀坪下来走夷方,还是从思茅上来,经官府大道入京的马帮,都须在那柯里歇脚过夜。马帮须涉水淌过马店前的一条小河,劳累或者睡眼惺忪的马儿面对清凉的河水,都流下伤心的泪,因而得名“马哭里”。

视马为生命的马锅头几次上书官府,官府遂了马锅头的心愿,修建了一座长20余米的规格为五格的“风雨桥”,从此,“马哭里”更名为“那柯里”。因为“那柯里”为傣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那柯里”的意思是说该村小桥流水,沃土肥田。

那柯里村内的木制吊桥,很有民族特色,这种特定的民族风的建筑在当地的绝版木刻中也反复出现,及其具有地方特色。

曾经这里客栈、马店林立,典型的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景象。而今村落仍在,热闹依旧,形成了典型的旅游小镇景象,不过并没有过度开发,民风淳朴,茶香四溢。这里具有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

河水湍急汹涌,带走许多历史中不为人知的往事,曾经过路的异乡人,会不会应着夕阳西下的景,感受到那份人在天涯的断肠愁绪呢?

拂去厚重的岁月尘埃,那柯里村已经变成文化传播的旅游小镇,景点众多娱乐丰富。连心桥、水车、碾子房、有机茶体验馆、手绘中心、荣发马店以及绝版木刻展览馆让这座安静的小村焕发了活力。

思普雅苑午餐

午餐在思普雅苑吃一顿地道的云南美食,这里有茶有花,庭院池塘些许锦鲤,十分惬意。虽然没有买茶,但这里热情的老板娘为我们讲了关于普洱茶的一些小知识~~

这里的餐食环境都十分精致,原材料新鲜自然无添加,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折耳根我超爱,酸酸辣辣吃了许多,推荐紫米饭和豆腐渣,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