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再访教场沟

发表于 2019-7-18 16:0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转眼又到周末,几个好友一合计想去长城转转,其实北京到绥中的蓟镇长城都去过了,有的还去了好几次。说心里话,万里长城最美的地方都在这一段,可能是因为这段厄卫京津,再加上山海关,冷口位置重要,再加上这段长城都建在巍峨的崇山峻岭之巅。所以大部分都是沿着山脊而行,敌楼,烽火台密集。城墙大都是青砖包砌,所以很是壮观雄伟。几百年来,虽历经风光血雨,但保存下来的长城,还是那样的巍峨壮观。不管是经过重修的八达岭,慕田峪,金山岭,黄崖关,等京津段。还是保持原样的唐秦绥中段。无不把其雄伟,俊美,浑厚的一面,展示给后人。
    几经权衡,决定还是去迁安教场沟去看看。一是这里离家近,还有就是这里去的次数少点。再就是感到这里的长城虽然毁坏严重,但是其走向和架构很是雄伟,到现在也不失它的魅力。
教场沟属于迁安建昌营,很小的一个小山村。据说是当年戚继光修长城时,从江浙一带招来的民夫,修完后有的后代就留在了这里,后来这里因为和著名的冷口关是连接内外的关隘,住有军队,把和冷口一山之隔的这里作为操练兵丁的驻地,所以把这里叫做教场沟。到现在村里有一棵好几百年的茶树,也叫流苏树,据说是当年江浙民夫从南方带来7棵,栽种在教场沟,但是只成活了一棵,到现在枝繁叶茂,每年春季开花时候,引来各地游客参观。
发表于 2019-7-18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2015年去拍的500年的老茶树。

当年拍下来的茶花。

早晨7,30,我们十人两车一起出发,经滦县,迁安,建昌营,9点多到了教场沟。但是没想到因为防火封山,不许进去,我们好说歹说的,保证不带烟火,看护的老人才叫我们开车进山。从迁安北部山野绿道,到教场沟还有十来里路,盘山而上,谁想到不知什么时候修了一个山门。本来2015年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一看山门紧锁。没办法只好把车停在门外,徒步进村。

发表于 2019-7-18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来和当地人打听,才知道教场沟本来有二十多户,几十口人,现在都外迁了,不知道政府怎么打算,本来15年我们来的时候,这里还在建设,我们还在村里的农家院吃的饭。这里还有什么创作基地,诗人之家等搞得很红火,现在不知道为什么空荡荡的一人没有。难道是将来正规的搞旅游开发?
    进来山门,离村里不远了,我们到了村里,一幅破败的景象,整个村里一人没有。前几年建的农家院闭门锁户。诗人之家,创作基地,牌子还在,一片死气沉沉的样子。

我们穿过小村,沿着小路上长城,也不太远。一会就登上了城墙。教场沟段长城东连冷口,沿着山势一路向西,教场沟,龙王庙,到白羊峪。我们先往西走了一段,这也是有名的金石长城。城墙都是用本地的白石砌成。再往西还有一段万里长城独有的大理石长城。而从教场沟往东一段,都是青砖包砌。

发表于 2019-7-18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从教场沟上到城墙,往西一点就到了最高处,往西望去,长城沿着群山之巅蜿蜒而去,似巨龙一般,蛰伏在山顶。一眼望不到头。虽然大都残破,但远远望去,还是那样巍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