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风雨中,强穿汉阳峰

几次上庐山,都以牯岭为是,庐山之巅汉阳峰尚未涉足。挑战者户外活动群相约周日登汉阳峰,正好。

9:30分我们从庐山南麓的简寂关开始登山,一直担心的雨没有下,村里年长的老乡说这条山路荒废很久了,我们走不了几里路就得下来。大家很轻松,不以为意。

路如老乡所言被草木覆盖,依稀可寻,人迹久未涉足。很快偏离“道路”,开始第一次钻林子,开胃菜来了。

连续几天的雨,山林湿气很重。简寂关海拔只有100余米,汉阳峰1474米,我们今天的任务不轻。或许是牯岭名盛,登庐山只知有牯岭不知有汉阳峰者众。

疯长的竹木迟滞着我们前进的步伐,队伍缓慢通行,回到“路”上没多久便又钻进了竹林,从此开始了今天一天的强穿之旅。

雨终究还是下来了,穿上雨披行动更觉不便。10:45分到达一处开阔地,大家稍事休息补给一下便又一头扎入林中。

山高林密路滑,这里的“路”都是我们强开出来的,雨水汗水泥水,抵不住大家站上庐山之巅的热情。登上山脊线一阵急行军,在一片小树林中,一边收拢队员一边路餐,由于下雨地上全是湿的,只能站着吃,已经12:40分了,加上路上消耗,大家吃的有滋有味·。现在的海拔1300多米,吃饱歇息够了,队员们向着汉阳峰发起冲锋。

以为只有一百多米很快就能登顶,不曾想也走了一个多小时。淅沥沥的雨中,汉阳峰素颜以待,石刻不见踪迹,写有汉阳峰几个字的石碑显得那么孤单,静静地看着我们这些冒雨而来的朋友。但愿我们没有打扰他的清净。

倚石而立,登顶的喜悦被雨水冲淡了许多。

15点开始下撤,领队说需要3小时,全队笼罩着胜利的喜悦。开心的发哥唱起了欢快的歌,却不知我们踏上了一条艰险的路途。

一路下山基本上没有路,领队的航迹很不给力,不停的偏离轨迹,感觉我们在山里绕,不断地陡降,基本都是60~70度的坡度直接滑下,手抓住树枝,脚蹬住树根,稍不注意便是臀降。这时的我对“路在脚下”有了深刻的认识。

乘着雨停的间隙,云海在山间翻滚,大家一时忘记了前面的困苦,欢呼起来。美的瞬间是那么的珍贵,历尽艰辛得揽美景,幸甚。

天迅速变黑,由于计划17点左右可以到山下,多数人没有带头灯,信心满满的领队在前面开路,不停地鼓励我们快到“大路”了,告诉我们在航迹上,然而不停的修正、折返消磨着大家的信心,队伍沉闷着,走在前面的发哥声音也听不到了,不断听到自己和其他人滑倒的惊呼。一旦停下,哪怕很短时间,寒冷随之而来。全身湿透,鞋子里面都是水,走起来叽咕叽咕响,两只脚指头浸麻木了,咬牙坚持,不敢脱离队形,此时天黑的几米开外便不见人影。

强行穿越在大山深处,如此没有准备的夜“路”我是第一次。紧紧跟着前面的高高和发哥,手抓脚蹬,连滚带爬,一身泥水,手不知道被划伤了多少次(今天数了一下,两只手划伤11处,最长的1.5cm),尽管戴着手套。

时间在悄然流失,漆黑的山里一队昏暗的灯光蜿蜒流动。一直在野路上穿越的我们终于看到了山下村庄的灯光,胜利在望了。

22:45分下山到达詹家岩,没有了胜利的喜悦,有的是晚风中冷冷的身躯。大家纷纷给家人电话:平安下山,勿牵挂。

整整13个多小时,雨中强行穿越在山中,其中的艰难、艰险难于言表。这和我们的工作生活一样,历尽艰辛得尝胜果,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2018年10月21日,风雨中我们强穿汉阳峰。

围观支持
支持好活动

点赞赞
强悍,风中来,雨中去
别有风味,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