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6    2019年6月21日,第四次找寻杏66井,中午和小子98约好一同骑行位于四厂杏树岗镇的杏66井,这次经小子多方打听得到确切消息,这口井的位置应该在萨大路的东侧,骑行了50公里,在路管公司的院里找不到路了,看见围墙外面有一口井隐约写着杏66,于是从院里出来绕道前面看见一条不是道的道坑坑洼洼,骑到围墙边一看就是这口功勋井,原来这口井的井场要铺水泥路面,原来的磕头机也换成红色的啦,石碑也被拿走了,不过应该过一个月左右就会大变样了,到时候再来看看,简单照了几张照片就往回骑行了,这口井正确的位置是,萨大路往五厂方向,过杏八路在骑行300米左面有个博通汽配修理这个路口进去往东100米再往北100米就看见了。下午骑行三个半小时87公里。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骑行大庆十三口功勋井

进杏-66井的路口

井场从新铺水泥路面,我估计是在油田六十周年九月二十六日的时候完工。

2020年6月10日我又去了杏66井,已经维修的有一定规模了,石碑和道路的收尾还没有弄好,今年应该能收工。

7  油(80)松三路,在油(22)高升路的起点处油(3)东干路上骑行3公里左右来到油(24)高宋路上往高台子方向骑行5公里左右。起点是油(1)萨大路,终点是油(2)西干路,官方数据是6.462公里,实际骑行是6.61公里,公里牌齐全,有路标,路况良好。这条路沿路都是村屯,现在村屯在围墙外面都刷有好多标语,很是鼓舞和振奋人心,在终点处有大庆第一口油井松基三井,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松基三井每年都要骑行到那两三次,有的时候和我们骑友有的时候自己,从我家在松基三井来回100公里。

松基三井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位于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西太平村西侧,是大庆长垣构造带上的第一口探井,也是大庆油田的发现井。

19594月的松辽大地,冰雪消融、草长风生。松基一井完钻后,包世忠率领32118钻井队经短暂休整向着辉煌的顶峰进发。

从松基一井到松基三井,虽仅相距130多公里,在缺少吊车和大型运输车辆的情况下,包世忠率领战友们,拆散钻机,用倒车坑、倒链、滚杠、撬杠等土办法,“蚂蚁搬山”开启了逐油而走的迁徙。

19599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时人们喜悦的表情。

松基三井于411日开钻,从井深1050米处开始,连续在6个井段取出粉砂岩和细砂岩岩芯,都见到了油浸和含油现象。

石油部领导和专家经过认真研究,果断决定用原钻试油。926日下午4时,石破天惊,松基三井喷出了工业油流,从此中国石油工业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

如今的松基三井早已被列为国家级工业遗产,成为弘扬大庆精神、会战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它在昭示后人:大庆油田从这里走来!

松基三井于1959926日喷出工业油流,是大庆油田最早的出油井,也由此发现大庆油田。现在的松基三井纪念碑位于第五采油厂,是为纪念大庆油田发现30周年,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于1989926日重新建成的。石油工业老领导、原中顾委常委康世恩同志题写碑文:“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

没有松基一井钻取得岩芯,没有松基二井收获得油砂,便不会有松基三井龙腾虎跃的酣畅淋漓,这三口井和葡7井一起,开启了大庆石油大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