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带着妈妈游北欧,不只是为了那两块石头

前言

如果说蜂首文章是一部部精彩大片,我的游记更像是真实的纪录片。游记中的照片都是原片,毫无Ps,因为我想向小伙伴们传达我的旅行理念,用心去记录,用眼睛去捕捉旅途的美。眼睛不能Ps,所以照片拍到的就是眼睛所记录的。不一定每一张都好看,但是每一张都是真实的写照。

从初中最后一次跟团去 云南 之后,我就在没有跟过团旅行,因为跟团顶多叫观光,而旅行才是过当地人的生活,更当地人打交道。看当地人眼中的自己家乡的风景。

在游记中我加了一些自由行的小贴士与经验,不敢称自己是达人,但是亚非拉美欧都玩过,小见过一些市面,有一些旅行的通用道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如果你认真读,可能可以感受到。

关于行程制定,我属于一个任性派,觉得想去哪,看看机票,便宜的话就去了。在 欧洲 两年,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旅行,所以慢慢地, 欧洲 也让我在自己的版图上填满了。(假期之前提前预定机票,总有一个地方是你想去又比较便宜的)。老妈也很喜欢 欧洲 ,因为这山好水好,同时她是美术老师, 法国 简直就是美术老师嘴里“别人家的国家”。在我毕业前3个月,妈妈打来电话问我是不是会为自己安排毕业旅行,我说当然,她说“带上我~” 我说“都是年轻人的旅行方式,睡青旅,赶早班火车或者成天在一个陌生的有趣城市瞎转悠” 当然我妈有颗年轻的心,坚持要凑进来,而且坚持要我不要为她更改住宿条件和饮食安排。好吧,要跟年轻人混,我也是服。当老妈有一天站在奇迹石边的时候,我感叹,“妈妈依然年轻!”
15年,我踌躇满志的一年。7月份拿到 法国 工程师学位顺利毕业,准备回国大干一把。老妈50岁,14年和老爸到 巴黎 看过我,之后就爱上了 欧洲 这片土地。于是,在5月份,我就开始着手准备8月份为期一个月的环 欧洲 旅行。我想在我回国之前将 西班牙 在玩一遍,同时老妈想去 北欧 ,看看 挪威 的壮丽。我也因为14年签证的原因,没有去成 北欧 。所以这一次一定不能错过机会。就算为了那两块石头(奇迹石与布道石)我也要来 挪威 看看。
后来,愿 望都 实现。
我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把 欧洲 逛了一大圈,以 巴黎 为大本营(10天),南下 西班牙 (10天),北上丹麦 挪威 (10天),用最最 欧洲 的方式将 欧洲 收入自己的旅行字典中。27天一共也就玩了( 巴黎马德里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巴塞罗那马赛哥本哈根奥斯陆卑尔根斯塔万格)10座城市,但是每一座城市都品味到不一样的味道。

这篇游记,我将 哥本哈根挪威 抽离出来,整理出一些故事,说给你听。

我和我妈

我和我妈都爱旅行,与其说是母女,更多时候像是姐弟。

哥本哈根的美人鱼与小卫兵

丹麦 对于这次行程来说简直就是一次美丽的邂逅,最开始计划中只有 挪威 作为目的地,而 巴黎挪威 的机票太贵不得不使我改计划, 巴黎丹麦 的机票便宜,所以我们先来 哥本哈根 ,再想办法去 挪威

哥本哈根 是一个精致的首都,对于 中国 人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小镇,安逸得很。我们租住在 Airbnb上找的一套公寓中,仿佛置身在森林小屋中一样。地板,家具都是没有上漆的松木做成的,透着松油的香味。我们下午出门,晚7点的阳光让大家纷纷泡在太阳的余晖中,河边闲聊,小憩,歌唱,全身心拥抱夏天。

哥本哈根 的老港,去美人鱼雕塑的途中恰逢夕 阳西 下。我们来到了美人鱼雕塑,就像 布鲁塞尔 撒尿的小人一样,没想到这个美人鱼这么不起眼,但是居然是我对 丹麦 的第一映像。

第一天匆匆忙忙,仿佛我们还没有从 西班牙 的热浪中清醒过来,还没有适应南 北欧 的天差地别。第二天又启程赶往港口。途中公交司机小哥跟我们说,“你们先在这站下,不会后悔的。”

离登船时间还有2个小时,我们觉得时间充裕,所以听从小哥的建议下车,原来这是皇家卫兵换岗广场!

大轮船
丹麦挪威 ,坐船最方便,这是我看地图得出的结论,得出结论之后google一查,果不其然,有船。

这是一家 挪威 的邮轮公司,每天都有 哥本哈根奥斯陆 之间对开的航线。我买的时候单程票69欧一位,一个包间才236欧,虽然不是靠海的那一边,但是也非常划算了!两地之间行程从下午4点到第二天早9点。穿上的晚餐与早餐可以预定。我预定了13.5欧一位的自助早餐。非常好。

哥本哈根 市中心到港口我们google地图一下,有一班车直接到,坐上公交车去赶轮船,也算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北欧 邮轮简洁大气,不像 美国 邮轮那么浮夸,我喜欢这种简单的设计和干练的作风。上船之后我们想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到处逛到处看,就感觉船上的马桶都和陆地上不一样似的。

酒吧和餐厅晚上才会慢慢热闹起来,刚上船其实啥都没有,但是总感觉稀奇。

媛媛一个人像小大人似的手插着口袋对着窗外发呆。(媛媛是老妈同事的女儿,这次旅行一共有我们四个人)。

我们的舱室中有一块导航屏幕,告诉我们船到哪了,穿过北边的这方海峡,再往上,就能到 奥斯陆了。

大致了解了一下邮轮的结构。一共有10层,其中大部分为客房,5层和6层是餐厅、酒吧和一些休闲娱乐设施。船上的所有项目都不是包含在船票中的。当然价格不菲。

北欧 玩,请认准Seaways这个品牌,性价比很高。

晚九点,海上落霞,静静地看着余晖慢慢地淹到海面一下,太阳以读秒的速度下降,直到天空看不到颜色。

船的10层后面有一个小的露天泳池,50圆人民币畅游。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我拍完照就跳了下去。

吃过晚餐,听着音乐,喝点小酒,睡觉~

奥斯陆音乐厅

第二天当我们睁开眼的时候,船已经快到 奥斯陆 港了!天气很好, 北欧 夏天的阳光就像 巴黎 的春光,和煦,透着一丝清凉。我们吃过早饭,看看这船慢慢地滑进 奥斯陆 ,心情也变得很舒畅。很难想象这就是 挪威 的首都,我的意思是它也太小了点吧。一眼望过去,感觉就把城市望到头了。

我们速速在港口不远处的City box快捷酒店办理完Check in就趁着大好的天气出来逛了,而总结下来,奥斯陆 让我们最最惊喜的就是下面这个建筑。

没错,看上去有点奇怪, 奥斯陆 音乐厅,我把它称作“白色沙漠”。

奥斯陆 音乐厅安静地屹立在海边,不算雄伟,我更愿意用高雅而精致来形容它。白色的建筑主体与玻璃幕墙交相辉映,在夏日吮吸着阳光,好像是为漫长的冬天储存能量。它的主体甚至延伸到海边,倾斜的人造海岸让 奥斯陆 人又有了一个晒太阳的好地方。同时这样的坡度一直延伸到建筑上去,使得音乐厅本身就是一座小山,慢慢沿着建筑向上走,不需要一级台阶,就可以到达顶部。

为什么我称它为白色沙漠,因为拍照有一种在沙漠中的感觉,画面干净,同时小坡也与沙丘类似。在沙漠中除了沙子还是沙子,这里除了建筑还是建筑。

我们发现音乐厅的大玻璃窗都是朝南面的。这是因为 北欧 的高纬度是的太 阳高 度本来就不高,南面对于阳光来说显得格外珍贵,阳光毫无阻拦地照进音乐厅内部,产生一种美轮美奂的感觉。

建筑的内部采用木质装潢,为 北欧 寒冷的冬天带来温暖,同时也在功能上有着吸音的效果。毕竟这是一座音乐厅嘛。

挪威缩影

挪威 缩影”其实是一条铁路线,其实我也是买完火车票之后看Youtube才偶然发现我买的是这趟车的。对于 挪威 人来说这就是一条再平常不过的铁路线,从 奥斯陆 横穿 挪威 南部到达 卑尔根 。有点像我们的京沪高铁。

对于旅行者,它又存在另外的意义。如果你问当地人如何用一天时间将 挪威 的自然景观看个遍,他可能就会建议你去坐一次 挪威 缩影(Norway in Nutshell)。亲自体验过这个7个小时的行程之后才会感觉,真的好美。

我们的起点从 奥斯陆 中心火车站开始。 挪威 的火车外观类似于我国的绿皮车,只是颜色从绿色变成了红色。 挪威 缩影的全价票为900元人民币左右,我提前三个月在 挪威 的“12306”上买的,人均只要298元。感觉捡了一个大便宜。 挪威 人人高马大,所以作为一场宽敞,整体感觉一节车厢也没几个座位似的。

火车上的检票小哥一副朋克打扮,像刚开完演唱会就来套一件制服上班似的。有意思。 挪威 的客运系统运力一般般,所以乘客不多,上座率大概5成左右。

让我们眼睛来感受一下 挪威 缩影吧。在这7个小时的路程中,我们仅仅走过了600公里的路程,但你会感觉我们穿越了整个 挪威奥斯陆 ,田园,草甸,雪山,高山湖泊,草甸,森林, 卑尔根 ,这样的金字塔形的地理结构成就了这一条红色的铁路线。

在火车上遇到两位当地的小朋友,很热情的跟我们用英语打招呼。

“你好,我叫Nick,你们从哪来?”
“我们从 中国 来!”
“太棒了,你们去 卑尔根 么?”
“是的,你呢?”
“我去Voch,是一个小镇,我的家乡。”
“真棒!”我惊叹于一个11岁小孩的表达能力与落落 大方 神态。

很后悔没能将这段行程分成几段走完,这样可能就可以在山顶骑骑自行车了。现在是八月中旬,白雪皑皑有点穿越时空之感。

这可能是当地人家庭度假用的度假村吧~

用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并没有宣传片中那么好,但是这一趟火车之旅足以让我震撼不已。到达 卑尔根 车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就像期待的那样, 卑尔根 :雨。

卑尔根的森林

我依然还记得走出 卑尔根 火车站的情景,我们拖着箱子,匆匆赶往港口的YMCA国际青年旅馆。1km雨中的路程让我们有点狼狈。拖着箱子上二楼,却发现本来定好的房间已经客满。工作人员忙解释这是他们的操作失误。于是把我们分开安排。老妈睡在一件女生房里。而我睡在64人集体大间。走进去的时候大家都差不对休息了,我蹑手蹑脚地整理好床铺倒下呼呼大睡。

第二天到露台上看风景,发现 卑尔根 这座 挪威 第二大都市用两层小楼的高度就基本能望穿。精致,安静,但是 中国 人可能不大适应。

上图照片我很喜欢,这也可能是我对 卑尔根 最初的印象,干净、安静、多雨。

布吕根是世界文化遗产,其实这个词是描述 卑尔根 港口的一个建筑群,也是曾经 挪威 的先祖们居住的地方。 挪威 人生性彪悍,高大。而维京海盗就是当时他们的标签。其实19世纪时 挪威 还是很贫穷的一个国家,整个国家的支柱产业在当时无非就是畜牧业与渔业。之后的工业革命给 挪威 带来了机会,他们的造船业以及工业设计使得整个国家变得 富裕 。同时本来人口也不多,所以人民的生活质量很好,福利也很好。当然物价比 伦敦 还要高,其他的不说,一张 奥斯陆 的公交车单程票是40元人民币。

在布吕根的后面偶尔发现一些薄荷,妈妈摘了一些回去泡茶!

对一个地方的美食一般是从Sterotype(成见)开始。其实这个词我更愿意称之为一个固有的映像,在客观上是一个中性词。如果说到 挪威 的美食,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三文鱼”了。我们上午在有名的 卑尔根鱼市瞎逛,发现随随便便一斤三文鱼可能就会卖到500块人民币。而且有不少 中国 导购。我觉得有问题,连忙阻止想要掏腰包的妈妈,说不急,我们再想想办法~

我来到布吕根一家卖驯鹿副产品的柜台,发现一位漂亮的 中国 导购员小妹。于是上去寒暄,打听到她就在 卑尔根 读书,假期兼职在这里上班。

“你们一般想吃三文鱼在哪买?”
“超市里就有啊!”
“味道和质量跟鱼市上有差别么?”
“就算有差别你觉得咱们这种 中国 胃能尝出来么?”
“那附近哪有超市?”
“出门右拐上坡就是。”

于是,我们采完薄荷之后直奔超市,50元已经新鲜的三文鱼已经列队等待我们检阅了~我们买了3大块,总共才150元。

当然我们还买了一牙膏芥末,70元一支(这才是真实物价~)

旅行小Tips:多张嘴问问当地人吃什么,他们会给你最正宗的答案~

买好三文鱼,回去一切就好了,吃完之后,嘴一擦“有了这一餐,这辈子都不必吃三文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