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带着妈妈游北欧,不只是为了那两块石头

下午睡过午觉,起来已经是2点多了,没啥特别安排,去爬爬山吧。 卑尔根 是依山傍水的城市,城市旁就有一座不大不小的山。我是 长沙 人,这让我想起了 岳麓山 。山比较陡,慢慢爬能上去。我们就像当地人一样爬爬山,照照相,爬累了休息休息。一不留神就到山顶了。

晚上我们休息地很早,因为第二天要去赶前往 斯塔万格 的大巴车,睡得美美的。第二天清晨我们又出发了。第二天下午,5个小时的旅程之后我们来到了 斯塔万格 ,一座 挪威 石油之城。

布道石

这是一块神奇的石头。他像一个高高在上的舞台,苍穹的老鹰是他的观众。 中国 人称它布道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这样称呼他,可能是将这块石头赋予了宗教的意义。

布道石也位于 吕瑟峡湾 的将近出口的地方。正块石头突出山体,像“悬”在空中一样。

早就听说去布道石比去奇迹石方便,所以我在去奇迹石的前一天安排了布道石的行程让我和老妈重新找回登山的感觉。早晨从 斯塔万格 港口出发,有去布道石的摆渡船。

斯塔万格

摆渡船把我们放到码头,我们再等上旅游大巴(与船票联程),15分钟左右的路程后把我们送到了徒步起点。

看图说话,三角函数算出需要大概走5000米才能走到Preikestolen(布道石),但是这段路不难走,我看到又有人越野跑上去的。

登山的画风是这样的,可以说路况很好,虽然人来人往有点拥堵,但是每一级楼梯都很清晰,爬楼不费力。大约2个小时之后,布道石突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就看到了经常在明信片看到的那个大大的断崖。

所有来到布道石的人都试着把脚悬空坐在石头上。看上去简单,但是一想到下面有600米,呵呵。

除了这个,我还想更疯狂点!

上图可以把 吕瑟峡湾 一眼望穿,尽头就是吕瑟博腾。藏着奇迹石的地方。

布道石背对着一面小石山,能爬上去的人不多。我想来都来了,就试着往上爬,没想到别有洞天。 石台上没有了游客的喧嚣,似乎露出大山安静的一面,几颗水草在一汪小沼泽中开心地生长着。于是我拍下了这次旅行我最满意的一组照片。

同时也开启了上帝模式。

一位吹风笛的大叔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他能把风笛背上来也是够够的了)。这位 苏格兰 大叔把布道石变成了自己的舞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演奏了一曲 苏格兰 名曲。悠扬的旋律些微带有 苏格兰 式的悲伤。大家驻足、聆听。安静下来,除了风笛可能就只有风的声音了吧。

布道石

回程

奇迹石

第一次看到这块石头的时候是在某本杂志上,当时看到之后心里一阵害怕,但是有很激动。但是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这块石头上(当时都感觉自己要死了)。中文把这块石头成为奇迹石简直是再恰当不过,在高耸的大山之间天宫造物般的落上了一块石头,而且石头前拉出一条细长的瀑布飞流直下600米深渊。我不经感叹山神是一个伟大的造景师么,这样磅礴、浪漫且又不失童趣的景观和谐地放在一起。

去看奇迹石要从吕瑟博腾出发,吕瑟博腾是 吕瑟峡湾 最深处的一个小镇,说是小镇其实也是夸大它的规模。我输了一下一共也就10多幢房子。基本上都是改造的家庭旅馆以及青年旅社。基本上都是为想看奇迹石的小伙伴们准备的。我们清早从 斯塔万格 出发,希望赶上去吕瑟博腾的大巴。到了 斯塔万格 车站才发现,大巴必须提前预约,而且今天唯一的两趟车已经满了。我一边抱怨为什么这么有名的景点大巴班次却这么少,另外又再问司机怎样还有其他的方法去吕瑟博腾。

司机大叔还是很热心的,他说奇迹石一方面是很有名,但是另一方面是很危险。每年都有一些疯狂的游客因此丧命,所以只安排两班班车其实就是对游客进行了一次筛选。如果你只是想去看看,那还是不要去了,奇迹石只适合那些对于她狂热的追求者。显然,狂热的追求者在之前就买好票了,而我们能不能临时抱上佛脚就只能听大叔的建议了。

我清楚的记得当天是周四,没有从 斯塔万格 直接去吕瑟博腾的快船。所以我们只能先坐一班公交车去不远处的另一个小镇,下午2点那边有一班船从那开往吕瑟博腾。我们听从的大叔的建议,乖乖地来到那个小镇等~船~来~

上图山顶突出的那个方形小块就是昨天爬的布道石。

小船快速行驶在 吕瑟峡湾 ,虽然是8月份,但是海风还是又冷又列。快艇一共行驶了45分钟,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吕瑟博腾,也就是峡湾的尽头。

下船后,我定了国际青年旅社就在港口。我们匆匆办完Check-in。已经是下午3点。小哥告诉我们今天大概9点半天黑,意思说现在去爬山还来得及。从吕瑟博腾到奇迹是徒步起点其实还有大约8公里的山路要走。旅馆有专门的面包车可以把我们送上去,但是6人面包车单次收费换算成人民币要600块(吓得我都坐到地上去啦)。我和老妈决定出去看有没有人自驾能载我们上去。

阳光明媚,我们看到今天从 斯塔万格 出发的班车也在这里休息。我凑上前去又跟师傅寒暄几句,问他什么时候上去接人,他说马上走。我问他能否在我们一段,他说快上来。白白省了600块,开心。我和妈妈轻装上阵,里奇迹石越来越近了。

20分钟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前往奇迹石徒步的起点。看图说话,我们的起点在上图右下方,终点在左上方。要爬2座小山&走一段大大的山顶平台。 挪威 峡湾的山都以一块一块大的岩石。看上去好走,其实没有路。

说走就走,虽然疲惫,但是精神上很亢奋,因为总感觉翻过这座山,奇迹石就到了。这块神圣的石头在远处等着我。

我是海军衫控,身上的海军衫是在 马赛 花6欧买的,感觉很应景。

阳光很烈,但是一切都是那么明媚。徒步的游客们似乎都很享受这段旅程。现在已经下午5点多,回程的游客比去程多。而我们绝对属于小众。回程的人见到我们纷纷说加油,我怎么越听越觉得前路漫漫啊。

看不出我妈是50岁的人吧,年轻得很。尤其是外国人,都说我跟我“姐”长得像。

山沟沟中有湖,湖水在天的映衬下也是耀眼的蓝。远处有雪,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金色。绿色的青苔以及青灰色的岩石。让人显得渺小,自然显得伟大。

照片是妈妈拍的,我出镜太多次了,大家见谅。

第二座山 和平 台之间小憩。

爬这种山需要手脚并用,因为很多时候是没有路的,需要自己一步一步摸着走。怪不得司机师傅说这里危险,每年都有人送命。

对的,没有台阶,没有扶手,需要手脚并用。妈妈兴致很高,还时常拿出手机拍照,我光顾着看脚下的路,同时看着妈妈。已经没什么精力做别的事了。

我们终于爬上了地图中显示的大平台,这是600米高的大山的山顶,绵延着几十个足球场大的平地,而奇迹石就在那一头。

我们看到了一些还没有融化的积雪,回程的游客主动跟我们打招呼,示意我们快打啦。现在是下午6点。阳光正正好。

然而就是这块石头,鬼斧神差般地卡在两山之间。而我拍照地点的右方就是一条不大不小的河,在尽头变为瀑布。雪地有些滑,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

直到这里,才是真正作抉择的时候。我是到底要不要站到这块石头上去呢?大家可能会一位我zuo。其实不是的。每年总有几个人因为这块石头丧命,越想到这里就越觉得恐惧。而且通往这块石头上的路只有石头背后一条宽约1米的小路,路旁就是悬崖。路上有一颗好心人留下的可以用右手抠到的钩子。同时想要上到石头上,必须跳上去,因为石头和它两旁是有缝隙的,石头最大的横截面大概4平米,但是能在顶上站着的面积可能也就1平米吧。

紧张可能是一种正反馈,越紧张,越迈不动步子,肾上腺素分泌越旺盛。在我前面有一位 意大利 小哥和她女朋友。小哥一直努力鼓励他妹子克服心理障碍,而他妹子吓得趴到石头旁,每次一只脚碰到石头,另一只脚就动不了了。可能这位小哥已经鼓励她一整天了。小哥不断地做示范,跳到石头上,跳回来,再跳到石头上,再跳回来。如履平地,我看着一愣一愣的。

此刻只能承认任何人是有差距的。。。。。

我一直在说服自己这地方可能一辈子就来一次,来了不站到石头上就太可惜了。但是我也是有轻微恐高的人,站在高处腿会发软。我深吸了一口气,真的有种抱着必死的决心走上了那条通向石头上的小道。纵身一跃,跳了上去。

只可惜我跳上去那一瞬间看了一下我的脚下,我看到了峡湾和面前的瀑布,腿开始发软了。风吹过来甚至感觉自己都要被吹跑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所有之前想好的Pose也都忘了。我妈在对面一个劲地给我拍照,但是我觉得她心里肯定比我还紧张。最后就留下了这样一张照片。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站上去了。哈哈,至今还是有点后怕。

打打闹闹半个小时,我们大概下午6点半往山下赶路。路上风景不错。

完成心愿的感觉——真好

关于费用

提前3个月订好行程以及所有交通住宿,住宿使用青旅& Airbnb ,交通的话什么方式都有,主要是 欧洲廉航、高铁与邮轮。城市交通使用公交车或地铁。

是的,你没看错,不包括饮食和一些城市小交通,一个月的行程我们人均只花了1000欧左右。

吕瑟峡湾 深处的清晨,阳光恰恰好把峡湾照透。我们结束了最后的旅行,启程回 巴黎 。本来还想再朋友圈里装装X,发个自己站上奇迹石的照片,但是每当我看到这张图,我就感觉心惊胆寒,双脚发软,想想还是算了,如果跳上去仅仅是为了让小伙伴点个赞,也是够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