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九岳视界◥ 走进秦岭(102):草链岭探路新穿越,巡马道登顶老牛山

一说起桥峪草链岭就想起过去的一段往事:在灞源高速路修通前,去草链岭都是走桥峪,通常要两天。七年前草链岭在西安户外圈还属于新线路,一家户外俱乐部听说有人实现了从桥峪上草链岭一日往返,便发公告组织活动,说是45里休闲线。
        因为是热门新线,当时有一百多名驴友踊跃参加,我也在其中。但谁知领队事先没探过路,从桥峪水库大坝就开始让我们徒步,结果过了中午大部分人连水泥路还没走完就已经走扯了(山下9公里水泥路+3公里土路可走小车),加上暴晒,就开始集体抱怨路程与活动公告不符,不可能登顶。领队无法收场,被迫取消登山,临时雇了几辆当地面包车把队员往外运。回来后很多人在论坛上发帖激烈地声讨俱乐部,不久后那家俱乐部就销声匿迹了。
        后来灞源通了高速,西安驴友从黑章台上草链岭更近,可轻松一日往返,就再没人走桥峪。

因为那次的经历,让我对桥峪一直带着一种朦胧感的好奇。
        所以,当看到冠之队的草链岭露营探路穿越计划时,最先引起我注意的就是要走桥峪。
        这次露营共有11人参加。计划从桥峪进山,但因出现一些变故,临时改变线路,决定从金堆镇东坪村进山反穿。这样,12:40我们才赶到东坪村开始徒步。
        第一天比较顺利,4小时便到达当天的目的地老牛山。
        老牛山是草链岭东侧的一个高点,海拔2521米。山顶是深草与大石,我们的营地就扎在这里。
        此次前大半程天气不理想,到达营地后就开始起雾,大雾一直持续到次日的下午。
        第二天从老牛山去往草链岭。因为是首次探路,对道路不熟,途中频频走错路,几次折返。原以为三小时左右就能登顶,结果走了足足六小时。途中钻密林爬石海,几乎成了泥人。
        让人欣慰的是,登上草链岭后不到十分钟大雾便快速散去,露出了蓝天,原先阴沉的视野里一下鲜亮起来。阳光下雾气飘飘,一派清新靓丽。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也许,这是老天特意对我们艰难跋涉的奖赏吧。
        草链岭周边石海遍布,植被草甸也非常原始茂盛。现在的山顶草甸上各种小花都开了,沿途的草莓、桑葚等野果也都到了成熟的时候,还有木耳、石耳,都长得又肥又大。当然,路上还遇到了蛇(*Φ皿Φ*)
        从桥峪出山时已是晚上九点。全天徒步超过12小时。
        本次穿越的实际路线为:金堆镇东坪村-巡马道-老牛山(2521M)-巡马道梁-草链岭(2632M)-桥峪水库

【图文原创,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