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我们在苏门答腊跋山涉水(韦岛-亚齐-多巴湖-棉兰)

嘟嘟嘟这里是苏门答腊岛

巨港 Palembang
勿里洞岛 Pulau Belitung

【行程】
Day 1 (5.4) Jogja- Ache
Pesawat: Lion, 7:00-12:45
Bandara Ache – pelabuhan: taksi (100ribu,30min)
Pelabuhan ulee lheue(ache) – Balohan( pulau weh ): 16:00
Harga : lambat 25-50rb; cepat( bahari) 75rb
住宿:Steffen sea sports
预算:1300飞机+50交通+50餐饮+225住宿=1625

Day 2(5.5). Pulau weh
Jadwal : snorkling di pantai Iboih----island hopping ke pulau ribuan---pantai teupin leyeu, teupin sirkui sunset
预算:200浮潜+225住宿+餐饮50=475

Day 3( 5.6) . Pulau weh- Ache
Dari weh kembali Ache: 8:00am
Keliling kota Ache:
Mesjid raya baiturrahman - Gunongan- Pinto khop-Rumoh ache/ museum ache-Museum tjut nyak dien
Kopi: Solong coffee
Kedai kopi canai mamak( roti canai)
住宿: wisma PMI
预算:100包车+50景点+50餐饮+100住宿=300

Day4(5.7)
Jadwal:
Dari Ache ke Medan: Lion, 10:00-11:05
Bandara Medan – Danau Toba:
机场巴士minubus damri白色——amplas车站( 15千)——sejahtera公司(40千到parapat)——Tigaraja下车,去tuktuk码头(15千)
Pulau samosir: Ambarita- Tolping- Sangkal- shimanindo( museum huta solon simanindo)
Inap: Caro lina Cottages
预算:飞机400+交通50+餐饮50+住宿100=600

Day5(5.8) Danau Toba- Medan
Jadwal:
住宿: Grand Transit Hotel Syariah
预算:交通50+餐饮50+住宿130=230

Day6(5.9)Medan
Jadwal: Mesijid Raya- maimoon- kasawan square( jl. Ahmad Yani)- Tjong A Fie
预算:交通50+餐饮50+门票50+住宿130=300

Day7(5.10) Medan- Jogja
Pesawat: AirASIa 06:00-08:45
机票800

【花销】

第一站【韦岛 Pulau Weh】
【简介】
印尼有一句俗语Dari Sabang sampai merauke用来形容自西向东,这话里的Sabang就是pulau weh的中心 沙璜 市啦, 这个sabang可以说是印尼最西的城市,也就是印尼最西边。因为sabang市位于 韦岛上,所以当地人经常把 韦岛 (pulau weh)直接叫做Sabang。 韦岛 是班加亚齐附近最大的 离岛 ,在当地方言里,“weh”=“pindah”,是移动的意思,所以 韦岛 在当地方言里是移动的岛。

1. 棉兰 medan-sabang:
2015年新开的航班,在 棉兰 可以乘坐鹰航garuda的直航飞去sabang,也就是从 棉兰 的bandara Kualanamu机场到sabang的bandara Maimun Saleh机场。每周三、五、日 雅加达 时间从 棉兰 到sabang, 8:50-10:10有鹰航直航, sabang到 棉兰 是10:40-12:10,价格从599千起。
去 韦岛 貌似没有直达的航班,一般都要先到亚齐,再去码头坐船过去。亚齐的码头叫Ulee Lheue,sabang的码头叫Balohan,到 韦岛 分快船和慢船,快船是80千45分钟到达,慢船25千1-2.5小时到达。船的时间表如下:
翻译一下,senin是周一,minggu是周日,kapal lambat是慢船,bahari3 和 cantika89是快船的名称,dewasa是成人,anak儿童

【交通】
亚齐机场——码头:打的,140千一台车,机场固定价位,找个喜欢的司机就好,大概40分钟到码头
亚齐机场——亚齐市区:100千一台车,30分钟到市中心
韦岛 码头——sabang市区:20千/人
韦岛 码头——pantai sumur tiga海滩:30千/人
韦岛 码头——iboih海滩:50千一个人
韦岛 码头——stefen homestay:60千一个人
stefen homestay—— 韦岛 码头:100千一个人(没 错那 里太荒凉了要回码头就要被人坐地起价)

其他交通:
becak搭2-4人,大概20-50千/人,根据目的地议价
minibus:包司机,300-500千/天
摩托车:80-100千一天

【住宿】
steffen homestay:450千海景房,不包早餐,有空调,有 淡水 ,没wifi,homestay配置,毛巾牙刷之类的自备;老板steffen是 马来西亚 人,但是会讲中文,也是潜水教练,听说他家的潜水很不错。stefen大叔很热情的请我们吃他种的百香果,还提供了很多信息给我们。虽然这家homestay位置很偏僻(iboih海滩再往北500米左右),但是确实坐拥私人海滩,非 常宁 静,适合安详度假=。=
email: steffenseasports@yahoo.com
Whatsapp:+6 019 385 1256
web: https://www.steffenseasport.com/

iboih海滩:
Iboih Inn:热门的住宿之一,经济房250千一晚,海景房550千一晚,包早餐,餐厅位置有wifi,听说很不错,还有浮潜行程,不过我们想订的时候已经订满,只好换另一家。email:iboih.inn@gmail.com, telephone:0811841570, 也有网站

Yulia's Bungalow: 60-200千rp/晚,电话:082168564383

O‘ ong Bungalow: 50-150千

Fatimah Bungalow:120-200千

【景点推荐】
1.pantai Iboih:岛上著名的海滩,水清沙幼,适合浮潜(我们没去,节假日stefen说那边满满都是人,如果浮潜的话,他家门口那里浮潜也是一样的)
2. pulau Rubiah:附近的一个小岛,浮潜听说不错
3. pantai Gapang
4. pantai teupin dan pantai teupin sirkui:
5. pantai sumur tiga:潜水
6. pantai anoi itam:黑沙滩
7. Benteng peninggalan tentara Jepang:二战时期日军的军械库遗迹
8. Danau Aneuk Laot:湖-,-
9. Air terjun Pria Laot:小瀑布
10. Tugu Kilometer Nol:印尼0km线。。。虽然我至今没弄懂他是什么意思,不过就是类似0度经线的东西吧?

【特色食物】
1. sate gurita:鱿鱼烤串
2. mi jalak:鸡蛋面+鱼肉
3. mi pingsun:海鲜面
4. mi sedap khas Sabang:亚齐咖啡店里的特色面
5. bakpia Sabang:sabang当地的绿豆饼

【Tips】
1.晚上有蚊子,记得自备防蚊液
2. 岛上有周五不出海的风俗,每周 五岛 上除了正常往返亚齐的船外,所以海上活动都会停止,有潜水或者浮潜计划的注意避开周五
3.印尼节假日最好提前订房订船票,否则真是一票难求啊。

先来一张steffen家门口的海滩来镇楼

【Ulee Lheue 亚齐码头】
下图就是去sabang的快船啦,每个人都有座位,挺舒服的

嘿嘿码头旁面摊的猫咪,傲娇的小男生

【Steffen Homestay】
下面是steffen的私人海滩

韦岛

韦岛 的日落,在steffen这只能看到日出,日落的话就看不到日啦,想看真正的日落要去0度线那边

韦岛

steffen家的饭菜,味道一般,有炒饭,炒粉,炒面,汤面,配菜有鸡、虾、鱼可选,建议吃炒面和炒饭,而且配料选鸡比较好吃(因为都是炸的,虾和鱼太干了)

韦岛 的路都建的很好

【Tugu Kilometer Nol】

印尼0km线,离iboih海滩骑摩托15分钟左右,我们是由steffen的员工骑摩托载我们去的,其实我搞不懂是什么0度线,不过在这里可以看日落,这可是印尼最西的日落了哟

其实最后一张日落比较符合那天日落的颜色,当时是温柔的紫红色,伴着温柔的涛声

【pantai iboih海滩北部】

这是steffen homestay门前的私人海滩,除了附近酒店住户外真没别的游客,很安静,可以直接出海边浮潜,浮潜向导100千一天,一般酒店都可以租浮潜设备。
韦岛 很多珊瑚都在海啸期间死了,不过小木桥那边的珊瑚还是很多很漂亮的,还有很多中型的鱼,浮潜还是不错的
下午2点时海水退潮,会露出一片 白沙 滩,在下午4点涨潮前,都可以尽情享受这片白滩哟

韦岛

远处的小木桥属于一家豪华度假村,听说是 中国 人开的,一千五一晚,不过真的装饰的很漂亮很豪华,有钱的朋友推荐去那试试

分享一枚在太阳下暴晒思考的 日本 小哥

海边还有好多这种跳跳鱼哈哈哈哈哈哈

第二站【亚齐 Banda Ache】
【简介】
班达亚齐是印尼三大特区之一,他也是印尼最北的省份。2004年以前,亚齐偶有分裂主义者在制造分裂活动,所以亚齐在印尼其他地方的人看来是一个颇危险的省份。然而,2004年的大海啸对亚齐造成了重大伤害,这在之后亚齐的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被打击抑制,至今,亚齐已经成为相对安全的地方,很多地方目前也得到了重建。亚齐人对外国人的态度很热情友好,所以旅游者不需要担心。

【风俗文化】
亚齐是印尼所有省份里最严格执行伊斯兰教义的省,基本上亚齐人都是穆斯林,而且对待伊斯兰教的态度十分认真严肃,亚齐也是印尼唯一一个可以自行执行伊斯兰法律的省份,在这里旅游,在注意尊重当地风俗,不要穿太暴露的衣服,不过非穆斯林女性在亚齐不需要戴头巾,只要穿着得体就可以。不过进入亚齐任何一个清真寺,女性都需要佩戴头巾,下半身不能露肉,男性同理。

【到达】
日惹到亚齐没有直航,需要在巴淡机场转机;
雅加达到亚齐有直航,价格在880千起,时长大概三小时左右

亚齐机场-亚齐市区:打的固定价,100千一台车
亚齐包车:500-600千一天,包司机和油费;我们的司机是在机场打的时认识的,大叔很善谈,也可以去到亚齐机场出来以后直接在外面找一个包车司机,价格都差不多,不过想直接联系我们找过的这个司机的话,联系电话是(0651)21501 Tel:08126924227

【住宿】
当时在booking订了wisama PMI, 200千双人房,包早餐,还有免费班车去机场和码头。有空调和wifi,价格便宜,就是位置偏僻了一点,设备比较简陋,不过宾馆嘛,也不能要求太高啦=。=而且在booking上便宜性价比高的酒店很难找,这个算不错的了

【美食】
1.亚齐咖啡:亚齐曾经以黄金曼特宁闻名世界,不过这次我去没找到。亚齐人本身就很喜欢喝咖啡,虽然他们的冲泡方法我有点难以接受,不过当地人还是很享受的,所以在亚齐有很多喝咖啡的地方,叫kedai kopi,不是传统意义的咖啡馆,环境比较简陋,有点像中国的大排档,可以吃糕点和饭,是当地人喜欢去的地方。kopi sanger是亚齐特色咖啡,其实就是咖啡加炼奶,啊那甜美,不忍回忆,不过尝试一下还是不错的,有点像奶茶呢。
书里推荐的当地人常去kedai kopi:
kedai solong kopi: 亚齐很出名的咖啡店
kopi ulee jasa ayah solong
warung kopi chek yuke
kedai kopi rumoh ache
kedai kopi dhapu kupi
kedai kopi black white
kedai kopi canai mamak

2.mi ache: 亚齐面,一定要试试,跟爪哇的炒面相比比较咸和辣,而且会加很多海鲜,可以选蟹、虾、鱿鱼等
推荐餐厅: Mi Ache Razali, 他旁边的炒饭店也很出名;Mi Ache Simpang Lima
3.sie reboh:简单来说就是亚齐炖牛肉
10. gulai masam keueng
11.nasi gurih:亚齐香油饭
12. eungkot keumamah:亚齐咸鱼
13. kue tradisional khas Ache:亚齐传统糕点

文化景点:
1. Mesjid Raya Baiturrahman:亚齐大清真寺,真的很大,挺漂亮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在维修,没法拍全景。注意,女性进入需要戴头巾
2. Gunongan: 开放时间 9:00-17:00,免费
3. pinto khop:开放时间 7:00-18:00, 免费
4. Rumah Ache/ Museum Ache: 周二到周四: 08:30-12:30,13:30-17:30;周五 08:30-11:30, 14:00-17:30;周六和周一08:30-12:30,14:00-17:00;门票:本地人2千,外国人5千
5. Museum Tjut Nyak Dien: 亚齐传统建筑博物馆,周一到周日 08:30-12:30 14:00-17:00,免费

海啸景点:
6.Museum Tsunami:周一到周四 10:00-12:00 15-17 周五不开放 周六日 9-12, 14-16:30;免费
7. PLTD Kapal  Apung: 周一到周日 9:00-17:30, 周五 14:00-17:00; 免费,建议捐款帮助船维修
8. Kapal di atas rumah: 9;00-17:00,免费
9. kuburan massal korban tsunami

海滩:

15. Gunung Geureutee
16. Air terjun Suhom

【Tips】
1. 亚齐每周五12点到14点是他们集体祈祷时间,所以所有人都会去清真寺祈祷,市区内所以商店、景点、餐厅都会关门2小时,街上基本空无一人,所以建议提前吃饭,避开这段时间,去景点参观也要避开这段时间。
2. 啊亚齐菜我觉得不好吃啊,所以吃不惯的人建议去找中餐馆,反正印尼中餐馆怎么做都比印尼菜适合中国人口味

【Batam 巴淡机场】
巴淡群岛新加坡马来西亚超级近,坐飞机经过batam时才真正感受到为什么印尼被称作千岛之国啊,真的很多零零碎碎的小岛。巴淡的红土特征很明显,看着超有特色。batam机场有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卖,真的是巧克力控的天堂,很多知名牌子的巧克力在这里都能买,而且包装是外面商场没有的哦,一般都是大包型的

【Bandara Ache亚齐机场】
亚齐机场很有当地特色啊,整个就是清真寺造型,太符合亚齐的特征了

内部的天花也很有特色

【PLTD Kapal  Apung】
亚齐海啸的见证物之一,当时去的时候没开门,只能远远拍一张

【Museum Tsunami】
亚齐海啸博物馆,建筑挺有特色的,建议去看看,可以看到2004年海啸对亚齐的影响

下面两图是海啸前后亚齐市区的对比图,可以看到04年海啸几乎毁了整个亚齐市。而不远处的韦岛听当地人说当时很神奇的避开一劫,整个岛只有3个人丧生。

【Rumah Ache/ Museum Ache】
亚齐博物馆,有亚齐传统的民居,还可以看到很多亚齐传统的乐器、用具、服饰等

苏门答腊岛不同地区的特色花纹

【Gunongan】
亚齐苏丹王 Sultan Iskandar Muda 为他的皇后 putri Kamaliah而建的建筑,因为皇后十分思念故乡,所以苏丹王建了这座象征着皇后家乡的山的建筑来缓解她的思念之情。

巴东菜 makanan padang】
巴东菜在印尼十分知名,特色就是店员会把店里每一种菜都摆到你的桌上,然后你吃了那碟菜,最后结算时就会算你吃过的菜的钱,那些没动过的菜会被收回去,给下一桌客人。
总体感受是,日本小哥和妹子勇敢的尝试了牛脑,我们坚持只吃稳妥的土豆饼和炖牛肉(巴东菜经典菜式),那碗牛骨汤虽然药味太浓,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Solong Kopi】
亚齐著名咖啡店,店员在做的就是亚齐特色咖啡 kopi sengar,做法类似丝袜奶茶,不过他底料用的是炼奶。味道我只能说印尼人嗜甜,咖啡里加很多糖,很多炼奶,所以这咖啡喝起来就像速溶一样。。。

【Kapal di atas rumah】
在屋顶的船。也是海啸遗址之一,当年海啸把亚齐河边的这艘冲到了这个屋顶。这个村除了这家被船盖住的屋子和他对面的房子在海啸时保持完好外,其余房子全被海啸毁了,光是这个村,在海啸中牺牲的就有快一千人。

【 Mesjid Raya Baiturrahman】
亚齐大清真寺,清真寺的顶是黑色的,清真寺前还有一片超长的水池,不过维修期间封起来了。不得不说这个清真寺真的很豪华,内置空调啊,窗明几亮啊,印尼其他清真寺都没他豪气啊,而且衣着管的很严,女性进入参观一定要佩戴头巾,没有的妹子可以跟门卫借,不过真心丑,而且很热很热,没想到戴头巾的妹子真的热,以前一直以为印尼妹子跟我说说而已==

下图为我们奇葩的全身包造型以及日本小哥妖娆的sarong照

【亚齐街景】
海啸时期没收到破坏的老街

【Nasi Goreng Ache】
下图是亚齐知名的炒饭

【Martabak Ache 亚齐鸡蛋饼】

【Mi Ache 亚齐面】
下图是知名的亚齐面,配料有蟹(得剥壳),虾,鱿鱼三种可选,25千一份,不算惊艳,不过也不难吃

中国分队和日本小分队的晚餐

第三站【多巴湖 Danau Toba】

【简介】
印尼最大的湖,也是最大的火山湖,四周被高山围绕,晚上非常凉爽

【到达】
1. 一般都需要在棉兰坐5-6小时的车到parapat,要去多巴湖中央的samosir岛的话要去tiga raja码头搭船
2. 多巴湖附近最近新建了一个机场,去多巴湖会近很多,具体情况不知道

【住宿】
Liberta Homestay:别的游记推荐的,我们印尼假期去,房间爆满了,不过听说价格便宜,做饭好吃

Ambarita
Tolping
Sangkal

【交通】
棉兰国际机场到parapat要5-6小时,在机场外可以坐nice travel公司的车去,80千一个人,不过需要满6人才开车,最后我们三个人包了一台车,450千到多巴湖码头。
多巴湖码头位于parapat,码头名为tiga raja,samosir岛一般酒店聚集地在tuk tuk,岛上还有一边叫tomok,在tuk tuk一般住在湖边的酒店,从tigaraja码头到tuktuk时可以跟船长说你预订的酒店,船会在离酒店最近的岸边把你放下。回程时可以在酒店湖边等船,公共船会经过各个酒店,只要在湖边等着就可以直接上船啦。
公共船时间表如下:

因为liberta满啦,我们就被船上的某个导游推荐到另一家酒店,500千3人,不包早餐呢,没wifi没热水,想想就心疼。

酒店自家的餐馆,虽然看着漂亮,但是不好吃啊!真的不好吃啊!

在多巴湖,可以游泳,可以玩香蕉船,或者做快艇环湖,小伙伴就试了快艇,可以坐2个人,20分钟,100千

白天的多巴湖天超级蓝,上面这张是微单拍的,下面那张是手机拍的,同一个景,就用手机也能拍出这么蓝的天

tuk tuk的酒店都batak族传统建筑风格

【Batak族传统建筑】
多巴湖及周边以suku batak巴达克族为主,他们的传统建筑就是牛角屋,我觉得跟toraja 的tongkohon很像,就是雕刻的花纹不大一样

【稻田】
路上经过一片稻田,挺适合拍照的,可惜我已经累到不想入镜了

【Tuk Tuk小教堂】
samosir岛上以基督教为主,所以多巴湖附近也是教堂为多

【Samosir tuk tuk游客中心】
在这里有整个samosir岛的旅游地图,上面标了著名的景点。游览岛上景点最好租摩托车,不过也可以骑自行车啦,如果不怕热的话

【酒店早餐】

第一盘是 巴东 菜的经典菜式 rendang sapi,也就是椰浆炖牛肉,可惜这家做的不好吃,牛肉太柴了
第二盘是西式早餐,番茄鸡蛋吐司,啊,苏门答腊岛的食物真心难吃

终点站【棉兰 Medan】

【简介】
棉兰 是印尼的华人 大城 ,实际上我在 棉兰 确实也见到了很多华人, 棉兰 华人大多来自 福建 地区,很多还会讲客家话。华人餐厅也是超好吃,在 棉兰 吃到了正宗的鱼丸和鱼肉卷,感人!

棉兰 国际机场2013年搬到了离市区40分钟的新址,
1. 打的从机场到市中心大概200千
2. 也可以搭机场快线(类似火车)到 棉兰 市中心的火车站,100千,机场快线时间表我会附在下面

市内交通:
becak:人力车,不过听说 棉兰 人力车开价很高,而且很凶,人多建议还是打的安全
蓝鸟的士:电召(061)8461234/ 08118561234

【住宿】
Grand Transit Hotel Syariah:包早餐,有三人床,不过房间颇小以及简陋

Mesijid Raya: 棉兰 大清真寺
Maimoon:开放时间 8am-5pm,门票5千
kasawan square( jl. Ahmad Yani):唐人街区, 印度 街附近很多中餐馆
Tjong A Fie 张阿飞故居:9am-5pm,门票 35千
Museum of North Sumatra: 8am-4pm Tue-Thu, to 3.30pm Fri-Sun,门票10千

【美食】
1. Delima chinese food restaurant:当地知名的中餐馆,下午5点才开门
2. Durian House:各种榴莲制品的甜点店, 棉兰 榴莲在印尼很知名,可以去尝尝
3. Omerta Coffe: 棉兰 知名咖啡馆,他家咖啡挺专业的,不过颇重口,我们晚上7点喝了一杯,失眠到4点

机场快线的时间表:

【Tjong A Fie 张阿飞故居】
张阿飞真的很有钱啊,他的故居在当地确实是豪宅,中西结合的建筑,里面还有很多广式的家具。张阿飞故居附近就是唐人区,可以顺便去 印度 街吃中餐,我们在楼上偶遇的华人伯伯给我们推荐了一家中餐馆吃午餐,照片在下面。delima下午5点才开,来不及去,应该味道也不错。

棉兰

张阿飞本人。虽然很多人的游记有说他跟张裕是表兄弟,不过我们当天的导游说不是啊!导游说这只是其他导游的宣传手段,不是事实耶

棉兰

华人伯伯推荐的中餐馆,虽然在 棉兰 一定要尝尝 mi medan, mi pangsit 和 kwetiau goreng medan, 这家的面做的也很好吃,配料用的是猪肉,大虾,鱼丸和鱼肉卷,超好吃!那杯果汁叫dongdong,一直弄不懂是什么水果,不过当地人说这种水果 马来西亚 很多,华人餐馆必备果汁,可以尝尝

棉兰 中国 寺】
棉兰中国 寺真的很豪华,大型程度堪比酒店,内部还有空调,不得不感叹当地华人的本事

印度 街】
路过 印度 街随手一拍,这栋建筑很有特色,不过貌似荒废了

【后记】

中日小分队一起完成了印尼最北苏门答腊岛的旅程,这样算来,我们就跟 日本 小哥和妹子一起去了印尼的最北最 西和 最东啦!真是 亚洲 一家人啊,看着相似的样貌就会莫名产生熟悉感,能一起完成两次旅行真的好神奇,奇妙的缘分嘿嘿,接下来要跟 日本 小分队一起旅游估计就是在 中国 啦,欢迎 日本小伙伴来 中国 找我们,一定带你们一起浪浪浪 中国

看到一堆的英文名,我就有点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