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国内美景堪比瑞士!离你这么近居然不知道?!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用飞太远
转到理塘就回”

这首来自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诗,或许是许多人对四川理塘的初始印象。

如果,你曾看到过遍布玛尼堆的色达,或者去到人人皆知的稻城亚丁,那么,即便要经历翻山越岭的辛劳,你也应该来到理塘看一眼。

理塘,位于四川省
甘孜藏族自治州,距离成都600多公里。地处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也使得理塘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县城。在这里离天空这么近的地方,仿佛和蓝天融为一体,在云端上漫步。

金秋时分,花花从成都出发,经过康定、经过新都桥,驾车飞奔500多公里。虽然刚到高原,身体仍在适应的过程中,但翻山越岭间的风景,成为了缓解不适的一剂良药。

这也是花花第二次踏上成都出发的川藏线,但相同的风景依旧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感受。

历经两天,终于到来理塘,理塘也以今年的初雪迎接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

当你真切地走进理塘,你才会发现这里蕴藏着太多太多不为人知的美好和震撼。
// 长青春科尔寺

长青春科尔寺,又名理塘寺,于1580年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
传佛教黄教寺庙。

花花一开始以为这个寺名的读法是:“长青春—科尔寺”,长青春,念着就似乎可以永葆青春的感觉呢。而真实的念法应该是:“长青—春科尔—寺”。

长青春科尔寺为藏语译音,在藏语中,“长青”寓意弥勒佛,“春科尔”寓意法轮,字面意思就是弥勒佛法轮。通俗易懂来讲就是法轮常转,妙谛永存。

寺庙里珍藏着各种类型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明清时代壁画等珍贵文物。

花花并不信教,但是同样被寺内文物别具匠心的设计所吸引。无论是壁画唐卡,还是文物佛像,都
让人目不转睛。

在寺庙的二层,花花看到了“密集金刚坛城”。
坛城,即“曼陀罗”,是修习藏传佛教的重要供器,内塑的神像、法器,表现诸神的坛场、宫殿,比喻佛教世界的结构。精巧细致的工艺,看得花花和小伙伴们都叹为观止。

走在寺内,随处可见的红黄外墙,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为突出。

在参观的过程中,碰巧遇见其中一座建筑的外墙正在修葺。平时我们看到在外墙或装饰中美轮美奂的精致花纹图案,原来都是由人工手绘上去的,而且还是无草稿,一笔画成。大概也只有把神圣和工艺了然于心的巧手工匠,才能有这样的功力了吧。

长青春科尔寺依山而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寺庙旁,有一条路可以走到山坡顶,俯瞰理塘县的风光。在远处的雪山映衬下,这个无比接近天空的地方,更有一丝纯净的味道。

如果要步行上山的朋友,记得要量力而为,缓慢前行。毕竟我们身处高海拔地区,稍微过分运动便也容易引发高原反应呢,需要相当注意。

地址:理塘城北,长青路到头
开放时间:寺庙建筑内部18:00前开放
// 勒通古镇·千户藏寨
出了长青春科尔寺大门,往左边的小路向上走,登上一个小山坡。就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坡,花花在这里俯瞰了整个理塘,看到藏区最集中、大规模群居的千户藏寨。

勒通古镇是理塘通过对老城区的改造,悉心打造的在尽量不破坏原有自然景观和乡村风味的文化旅游区。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千年历史、文化沉淀和当地民俗风情。

花花也在这里和理塘拍照打卡啦,看到了风光好到爆炸的蓝天白云,似乎在4000米环境下的高原反应也会缓解不少。

// 勒通古镇·仁康古街站在山坡上,不由自主地被山下的特色民宿吸引了,自然要深入走进仁康古街中一探究竟。
在勒通古镇出名的景点之一,就是仁康古屋,也叫“七世达赖故居”,是理塘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家庙,
始建于16世纪中叶,至今有四百多年历史。

如此多的活佛在出生在同一个屋子里出生,真的是神选之地,这在藏地也是非常罕见的。从此,仁康古屋也开始闻名遐迩,成为藏传佛教的朝拜圣地。

入乡随俗,了解当地文化最好的途径,自然是参观那里的民俗博物馆了。理塘的民俗博物馆由一栋有数百年历史的康巴式传统民居改造而成,里面收集了理塘人的炊具、农具、火绳枪,服装及宗教用品,有些物品你可以亲自触摸和使用。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行体验,在仁康古街里,有一栋小巧的、与藏族风格相结合的咖啡厅。

传统的藏式风格和现代元素的碰撞,相得益彰,不仅是把藏区特色融入到西式风格中,同样也是为传统的藏区设计带来了新的想法。

谁说休闲的小资生活是大城市特有的呢?在理塘的咖啡厅里,你也能点上一杯卡布奇诺,翻开一本仓央嘉措的诗歌,这样了解藏区文化是不是也别有一番风味呢?

地址:格聂西路,格萨尔广场西
// 白塔公园
理塘的必打卡地之一,白塔公园,是理塘一大人文景观。园内主塔有33米高,围绕主塔的小塔高2.5米,共119个,代表全理塘119个村庄。

走进公园,花花就被一众祈福的民众惊讶到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木板和被垫展示着藏族人民的虔诚和对信仰尊敬。
这里室内还有一尊高达20米的无动力转经筒。无动力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每天都会有成百上千人来这里手动转动转经筒祈福。络绎不绝的民众使得这转经筒并不会有停下来的时刻。

地址:理塘县白塔街
开放时间:06:00-19:00
// 仓央庄园想要吃正宗的藏餐,在仁康古街就有一个好选择——仓央庄园。人均50元的价格,就能让你吃得顶到上心口,性价比妥妥的!

首先花花强烈推荐这里的藏式火锅!必点!热气腾腾的火锅绝对是高原上抚慰身心的良药啊!什么缺氧什么头痛瞬间不存在了!牛杂牛腩作为锅底,再配以各式菌菇,鲜香诱人。

其它菜式例如牛肉包子、冰片牛肉、酸奶糌粑、烘洋芋、血肠、手抓牛肉......花花也一样花式赞美!最爱的还是土豆包子,里面包着的不是土豆丝,是土豆蓉,口感绵密,这种吃法一点也不会踩雷。

地址:仁康古街七世达赖喇嘛古屋旁
人均消费:50元
// 理塘梵音传习所

梵音,又称梵声,是佛菩萨之音声,当这音声由佛教徒诵读经文而产生时,超越人间音声的梵音就可能存在于人间。理塘的梵音传习所是国内仅有两家梵音表演的场所之一。

梵音表演时,僧人的人声诵读和法乐音韵相互交织,声乐一体,浑然天成。

海拔4000米之上,欲闻月夜清音,请到理塘古镇转一转吧。

花花提醒:在此欣赏梵音需要套上鞋套,并将手机调至关机或静音状态哦。
演出时间:下午13:00-14:00 / 晚上20:30-21:30
票价:一场88元
地址:理塘县德西一村活动中心
// 理塘汉戈花村星空帐篷营地
喜欢不走寻常路,不睡寻常地的朋友,来到理塘一样能满足你的需求。

睡在大草原,住在帐篷里,远处有雪山,晚上有星空,这是我们在城市里怎么都体会不到的场景。

帐篷内的布置简单整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卷起帐篷里的帘子,一幅自然风景画便悬挂在屋内,舒适惬意就是这样的写照了。

花花这次遗憾就没能在这星空帐篷里住上一晚,若你也来到这里,请记得替花花看看这里的星空是有多震撼好吗。

在高原上的几天,花花终于艰辛地适应了4000米海拔带来的不适,要去开启鲜为人知、未被开发的小众景观了!
// 格聂之眼从理塘县城出发,导航沿乡道005出发,一路前行便是通往理塘之眼的道路。

即使是在荒无人迹的山中,路况也是十分平坦,鲜有颠簸。路上两边的风景,更是谋杀了非常多的相机快门。

在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风景画欣赏展览之后,终于抵达格聂之眼啦!咦?这是什么小水塘?

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在森林和草甸的山上,格聂之眼像是照看着这片土地上世代生活的人民,富足充实,平安喜乐。

在格聂之眼的山坡上,我们可以俯瞰到乃干多藏寨。乃干多村意为神山脚下圣洁的牧民村庄,是进入格聂神山主景区途径的重要村落。

在山谷中的村落,自带着静谧、清幽和与世隔绝的神秘气息。

// 格聂神山在继续探寻格聂雪山的路上同样是几历艰辛。格聂雪山这位高傲的女神,总是把自己的面容隐藏在云雾之中。

格聂山海拔6204米,终年冰雪覆盖,是藏民心中的神山,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有她的神秘传说。(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神山)

虽然花花在一路上经历了各种恶劣天气和山路颠簸,但是!幸运女神还是没有遗忘我的!在行驶到一片开阔的草地的时候,终于!格聂神山露出了她的全貌!果断给她来个自拍咯。当地人说能不能看到格聂山完全是看天气情况的。

格聂的迷人之处,在于它还没有被商业化、旅游化,还保持着100%的原生态,所以能看到这样的美景,也是在旅途中的庆幸。

// 冷古寺
冷谷寺,建寺于1690年,也是格聂神山的心脏。这里收藏了大量的经书、古籍,现在仍有许多僧人在此闭关,参透佛经奥秘。

这次,花花有幸看到了冷古寺三宝,母鹿角、从石中取出的反转海螺和被喻为“格聂之心”的白色奇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似血管花纹。还有一个格萨尔时期的头盔。

从冷古寺旁边的道路沿山而行,走进山林的我们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红绿相间的山林、涓涓的瀑布流水,一切都是清新自然的气息,心情也格外欢畅。在山间行走,不求能走得多远,但求能在这途中放松身心、抛离平日的烦扰。

花花的好运再一次意外降临。本想着是留下来稍作休息、拍拍照片,却在岩石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为了不让岩羊被我们吓到,花花也只能远远地拍照了。

据当地人介绍,这岩羊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多本地人也没有看到过。如果能看到,便真的是幸运了!花花肯定也把这份好运分享给大家啦!

↓快快睁开你的卡姿兰大眼睛,看到那只活泼的岩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