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车谷坨村侧记剪影

有个人很担心自己患上了抑郁症,于是他去看医生。

医生给他开了一个药方:去探望一个每天都很开心的朋友,早中晚各一次。

年轻人看了药方满腹狐疑,这算什么方子?但医生坚持,他只好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

几个月后,他高兴地跑回来向医生表示感谢,并且询问其中的原因。

医生笑着说:“要让自己开心,就要和一个甜的人在一起。有什么药能比身边人的良性影响更有疗效呢?”

psb (1).jpg

我是从收音机里知道车轱辘坨村,广告宣传听收音机知道的。六月初,正好女儿回来,趁周六日周围转转,浏览一下古村改造,一来看看山村变新貌,加深一下对传统乡村文化的印象,二来休闲养身,何乐而不为呢。
先上村资料看看吧。
车谷砣村原名车轱辘坨,位于河北省灵寿县西北区深山区,是山区村、老区村、贫困村,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该村上接神仙洞、磨子坨、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下连幽居寺、王母观、五朗寨、横山湖、三梦山旅游区,北傍磁河,南与平山县接壤,自然资源丰富。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村已成为一处新开发的集旅游观光、健身疗养、避暑消夏、红色传统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总面积近二十平方公里,分三大景区,200多个自然景点和文物景点。

一进村就看见游客中心,非常干净整洁,而且显得高大上,就是么有什么人,高档的厕所也没有开门,停车场被日光暴晒的烫热。继续往村里走才看见牌楼,这是石家庄地区的一个特色,几乎村村有牌楼。
psb (2).jpg

psb (3).jpg

psb (4).jpg

村里新铺的柏油路,显得整洁也通畅
psb (5).jpg

过了牌楼,就看见山路的左边有一座气势宏伟的建筑,像是一座庙。后来才知道,那是一座书画展览馆。我猜测是后来改为展览馆的,最初的设计该是庙,前面有一颗千年的“茶树”。我们还能闻到余香缭绕,芳气袭人。
psb (6).jpg

路旁的山沟,干渴的很
psb (7).jpg

这里是新建的宾馆,条件不错,油漆味很浓,也就没有在这里住。
psb (41).jpg

工人们在吃大锅菜,我们想买点吃,一打听,人家还不买。
psb (42).jpg

村里的旧民居,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是革命村,发生过一些革命的历史故事,也出了一位工人诗人——李学鳌。巧合的是,中午吃饭闯进了李学鳌本家孙子家,他本家(李学鳌哥家)孙子李希望(2019年6月29日)还送了我一本书,是李学鳌子女回忆李学鳌的回忆录。借此感谢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