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山西

山西自驾路书大合集3——晋商线

晋商自驾环线(文中有详细路书)

在中国明清以来的近代经济发展史上,驰骋欧亚的晋商举世瞩目,举商贸之大业,经营范围包罗万象,夺金融之先声,钱庄票号汇通天下,称雄五百余年,这次我们来一一探访一下我们山西的晋商文化!

山西自驾路书大合集3——晋商线

孔祥熙宅院位于太谷古城内,原本是乾隆年间太古士绅营建的宅院,后被孔祥熙重金购得。

难得的是,这座宅院既有北方建筑凝重宏厚的特色,又兼具南方园林灵秀雅致的风格,是中国清代建筑南北融合的上乘之作。

乔家大院——中国民间建筑的精品,素有“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之称,当年富可敌国的乔家,堪称晋商的典范。

当我们走进乔家大院,就能看见深邃幽长的甬道巷落、古朴厚重的灰色砖墙、一排排高挂的红灯笼、层层叠叠的斗拱飞檐。乔家大院之所以这么著名,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宏伟壮观,也在于她独特而精湛的建筑艺术。
山西自驾路书大合集3——晋商线

看惯了平遥、大同这样四平八稳的古城,来到张壁古堡顿时感到眼前一亮。古堡依山而建,易守难攻,在地下竟然还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

这座罕见古代袖珍城堡,和其他的晋商大院很不相同,也和山西众多古城风格迥异,非常值得游览。

乔家大院天下闻名,但是在山西还有另外一处大院,规模更宏伟,历史更悠久!这就是灵石的王家大院。从一个豆腐坊开始,传承28700余年,富甲天下高官满朝。

山西自驾路书大合集3——晋商线

大院建筑层楼叠院,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的砖、木、石“三雕”装饰品内容丰富,雕艺精湛。

详细自驾路书:自驾山西大环线丨云游晋北千年佛家秘境

加微 ahatrip002,备注“8264”,拉你进自驾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