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为了那一片净土和心中的香格里拉--国庆洛克线穿越

我们队帐篷的夜景

10月2日,“洛克线”徒步第二天,今天的目的营地是万花池牛场营地。今天的行程比较悠闲一点,应该是五天徒步穿越行程里最轻松的一天。所以大家心情都比较放松,唯一要求大家是下午尽快到营地,一般下午三点后都会下雨和雪,最好先到营地扎好帐篷会舒服很多。我们八点半出发。
今天的景色和第一天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第一天以溪流和原始森林为主,今天是以高山灌木和高原草甸为主。

很快,就见到今天的营地——万花池牛场,很漂亮的一个营地,如果是六七月份过来的话,应该是漫山遍野都是小野花,所以才叫万花池牛场,是一个五星级营地。

到了营地,还是尽快把帐篷支起来比较安全。很快我们就把帐篷搭好。
营地很平整开阔,听说有几间石头房可以在里面过夜,不过当地牧民要收费,而且不便宜。

一切好像都比较顺利,都按之前的行程和计划进行。其实,真正的考验从今天晚上开始(第二天晚上),因为已经深入山里较高海拔地带,万花池今晚的营地已经是海拔4250米了,天一黑,温度马上变得很冷,而且刮起大风和下起大雨,我们的天幕都差一点吹倒了。
当天晚上笑涨因为要掌厨晚餐不小心给冻着了,后面的行程也因今晚的不小心(感冒加高反)而变得很艰难。其实真正的大难度是徒步的第三天和第四天,第三天要爬升“洛克线最高的垭口——杂巴拉垭口(4850M)

我们队第一天第二天晚餐主要是由笑涨掌厨的,笑涨在这方面是专家,所以我们前两天的伙食很好,土豆牛肉焖锅,萝卜牛肉大肉焖锅等等,在这种恶劣极端的线路也能品尝到,真的很感谢笑涨及所有队友的付出。第三天早上,笑涨真的出现状况,全身没力,嘴唇偏紫色,应该是感冒加高反,已经吃药,希望能走下来。
10月3号,徒步第三天,已经提前和队友打好底,今天是行程中最难走的一天,强度大,天气恶劣,今天的目标是翻越杂巴拉垭口(4850M)前两天下午我们都是在风雨中穿行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尽量早出发,希望在天黑前能赶到今天的营地——新果牛场(4200米)。如果天气不好,今天的穿越难度将是非常大的,我有一种不祥的感觉。果然,第三天一早,天气阴,乌云密布,原来昨晚下了一场大雨雪,抬头看营地四周的山头都铺了白白的一层雪。我除了抓紧时间收好自己的帐篷,赶快做今天的早餐,争取快点出发。(前两天我们队都是比较晚出发的)

早餐做好了,这里做个友情提示,这次我们带了脱水蔬菜,这个玩意最好不要放在面条一起煮,队友们反应不好吃,哈哈~今天早上根据笑涨的状况,我们做了调整,强队原先是我、sp。lin和笑涨的,现在笑涨变成后队靠前点的,前队变成我、sp。lin和k伦。终于出发,天气也如预计的下起雨。
一开始我们就要翻越海拔4850米的垭口,人就像小蚂蚁似的在山谷里爬行。

今天的目标是翻越杂巴拉垭口(4850M)在高原海拔超过4500米的爬升确实艰难,确实辛苦。路难走,都是碎石路,而且坡很陡,加上雨雪,走过的就知道。
每走30-50步,都要停下来喘气一分钟。
累啊,只能支着登山杖拼命喘气。

经过艰辛的爬升,我们终于登顶,到达杂巴拉垭口,到达垭口的时间大概是中午十二点,终于翻过来了!站在垭口的那一瞬间,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  “啊,最高垭口,我到了!”

杂巴拉垭口(4850M)的景色

从杂巴拉垭口(4850M)下来是一路平川,我们加快脚步,雨停了,云雾还没有散去,景色变化多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