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相约"甘南"

沿着景区栈道而上,站在山坡看扎尕那村,白龙江时隐时现穿梭于绿荫之中,错落有致的木制藏居环形而上,那一层层的山水,擎起扎尕那秀丽的风光,仿佛走进一幅画中。该村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是藏族同胞的"梦幻天堂"和"人间香巴拉"。

扎尕那村,有一种缱绻,是静水流年陈酿的香,如一朵素素的花,素白的心,素棉的暖,素染的画。扎尕那村,城堡式的崖壁,环抱起扎尕那秀丽的腰肢,森林草原牵手,高山峡谷相依,溪流清泉遍布,藏寨寺院共生。

从山脚下的景区入口开始沿阶梯爬升,大约20分钟后就到达一个山顶大平台,此处空间开阔,视野豁达,再往上拔高大约500米,就到了仙女湖,仙女湖其实就是个小池塘,但水的颜色非常梦幻。

早在1925年,英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过扎尕那,他说: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沿栈道返回山脚,再乘景区电瓶车进入一条峡谷,领略了扎尕那的"一线天"后,我们继续在高海拔线路徒步,去寻找不同形状山谷里的不同的风光:怪石、云海、森林、高山。

爬升不久就能收获不错的俯瞰视野,但高原上的天气阴晴不定,突然乌云密布,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临了,我们只好放弃前行原路返回,不一会儿雨过天晴,周围山石的颜色更加层次分明,深浅有别,高低错落间制造出有落差的美。再见了,扎尕那!你的美不仅在眼中,更撞击我们的心灵,唤醒我们心底纯净而遥远的梦。

7月9日,离开扎尕那景区,13:00时到达若尔盖花湖。花湖位于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若尔盖草原上有3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

若尔盖大草原海拔在3500米左右,它广袤、深邃、苍茫、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帐篷如舟、牛羊撒欢、牧人高歌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中外游客驻足观赏,尽情享受大自然展现给草原的神韵,尽兴领略"极目四望。天地一色"的大草原风光。

若尔盖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而若尔盖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简单,安静,却让人燃烧。

若尔盖大草原天气变化莫测,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风云突变,有时东边雷雨交加,西边则彩虹悬空,真正体验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意境。漫步若尔盖花湖,枕黄河涛声,观日落牧归,共水天一色。

离开若尔盖花湖,经"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后,19:00时到达"九曲黄河第一湾"。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