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存好这份保单,我将攀上地球之巅

有人说:喀喇昆仑是世界上最纯粹的山。当它近在我眼前时,觉得它无比高冷与陡峻!

四座山峰当中,最著名的是乔戈里峰,被誉为“白色女神”,它是世界第二高峰,简称:K2

攀登难度胜过珠穆朗玛,被誉为“最凶险的山峰”。

沙皇尼古拉二世,曾幻想建立“黄俄罗斯”,他在地图上画了一条直线,东端是海参崴,西端就是乔戈里峰!

这次,我的去向就是喀喇昆仑,360度全景仰望雪山,徒步58000米高峰大本营!

它们是乔戈里峰、加舒布鲁姆IGI)、加舒布鲁姆II(G2)布洛阿特峰

还有“杀人峰”南迦帕尔巴特,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最西端,更靠近喀喇昆仑。

这条徒步路线,难度与危险系数堪称史上最虐!

这次,我没有想为何而去,一切事物,不一定先有答案,才能开始。

巴基斯坦,跟中国关系如铁。

提起这个国家,还会联想起塔利班、汽车炸弹、社会动荡、自然环境恶略……

办签证前,家人一直很有顾虑。

评估完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我问自己,面临生命危险怎么办?

内心起伏过,疑虑和担忧反复持续,但在我的人生中,不希望被逃避、胆怯、恐慌,这些心理活动驾驭。

出发前,我买了份高额保险,围绕在绑架、非法拘禁、高山救援,恐怖袭击时有赔付,危及生命时,可以叫直升机!

保单下来后,我给老公发了一条微信:

发出一瞬间,眼泪掉了下来,默默想了许多失去的瞬间。

隐含意思是:真要发生意外,你还可以有一份保障,我心里也算放心与安心,存好这份保单。

与枪为友的生活

除了徒步,我还有个愿望,走近巴基斯坦人的生活,了解这个国家。

我特意提前到达伊斯兰堡,去往酒店周边的街道与市场。

看到的街道,可以用脏乱差形容,路边许多小摊贩,我的打扮与肤色,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知道我来自中国,都纷纷与我照相,主动和我交谈,从表情上可以感受到,中国人很受欢迎。

一条主干道两侧,竖着各式各样的枪店招牌!橱窗里,各式名枪并排而立!

即使在眼前,也不敢相信,像是出现幻觉。这时,老板热情地邀请我进店,拿出枪让我照像,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手摸真枪!

整个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常年严峻,人们对枪产生天然依赖,处置也很随意。 我不得不提醒自己小心为妙!

军队、警察、保安,人人荷枪实弹。军方和警察手里的枪,通常有安全保障,问题就出在保安身上。

在巴基斯坦,保安公司生意火爆,仅伊斯兰堡就有数百家保安公司,规模大的上千人,小的有几十人。

保安公司购枪合法,可这些枪支被派发到素质参差不齐的保安手里时,安全就没法保障。

更有甚者,很多人没钱买枪,也没合法证件,就去租枪。租枪就像租录像带一样!

售价200美元的手枪,租一小时不过三五美元。

当地结婚习俗是朝天放枪,相当于放鞭炮,很多人以此为由租枪,当他们把枪拿走,没人能说清会干什么……

巴基斯坦西北重镇白沙瓦,是全球最大枪支市场,举世闻名!

这里的商铺可自行生产AK47等各类枪械,果然厉害!

乡村的奇遇

我们来到斯卡都休整,它位于巴基斯坦北部,是众多徒步者的集合地点。

附近村庄溜达无意中发现一处非常特别的建筑,虽然外表很陈旧,但我有种直觉,背后肯定有故事,是家族传承下来的建筑,很想进去看看。

这时,窗边有个小男孩,我问他:可以进去参观吗?非常顺利,他下楼把我们带进院子。

走进才发现,是个三层小洋楼,大门口很讲究,虽然砖块已经破损,依然不失这栋楼的风采。

出来一群孩子,开心地迎接我们。一层是门厅,屋内没有摆放家具,上到二楼,更让我吃惊,摆放着许多家族老照片,小男孩给我热情介绍了照片的人物。

房屋中间是个正方形空中阁楼,布局非常别致,孩子的英文有限,没有介绍太多。

出了这栋房子,我们在院子里与孩子们交流照相。

在这古老建筑前的花园旁,有一处很现代的房子,再次吸引我的目光。

正在好奇的时候,过来一位中年男子,穿着很普通,但非常绅士,气质不凡。

他热情地邀请我去看马,被带到工作室,演示马球棒的制作。我才知道,他是当地非常有名的马球冠军!

随后,他领我进到那个现代房间,打开门我就惊了,这一定是接待贵宾的地方,装饰非常精致与考究,客厅陈列着许多奖杯,有他在2014年获得比赛冠军的奖杯。

接着,他又带我到院子对面养马的地方,这么多马匹,都属于他!在这小村庄,我发现了“新大陆”,兴奋到无法控制。

信仰与习俗

斯卡都南边山谷,有个小村庄,是向导伊夫提的家乡,我们部分行李存放在那,顺便去他家附近玩。

在这看到的巴基斯坦女性,穿着长衣长衫,还包住面颊。四季都要如此,如果不这样做,是很严重的事情。

我们来到一户人家,临走时男主人回来,发现他的妻子与我们交谈过,就被老公打了一季耳光!让我很不理解。

有部电影《人言可畏》,讲的就是巴基斯坦女性的世界。

这里男女关系非常敏感,家庭暴力十分严重,每年有大量女性在家暴中受伤甚至死亡。

女性经常是男性的附属品,在婚姻家庭中得不到幸福感。

听说,巴基斯坦女性非常渴望嫁到中国,她们认为中国是个平等的国家,会活得更开心。

在斯卡都,我们正赶上“阿舒拉节”。

这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

大街封路、商铺歇业,成百上千的男性,在街道及广场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宗教仪式上,信徒们不停地抽打自己或相互鞭挞,巴基斯坦穆斯林用自残庆祝阿舒拉节,到处鲜血淋漓。

到处是巴基斯坦军警,安保措施严格,这是恐怖袭击风险上升的阶段。

看到这个场景,我很惊讶,不知道是什么节,也不知是哪来的胆量,竟一直在旁观礼,整个场面太吸引人,大家高抗的唱着纪念歌曲,手拍胸肌抗议。

环顾整场,才发现我是唯一女性,大家对我很好奇,眼神也让我紧张,担心自己的安全。

这时,领队阿里拉着我赶回酒店。他说,此时非常不安全,随时会发生恐怖袭击,必须立即回酒店!

途径拉登住处

2018729日,我们凌晨四点出发,开着一辆19座丰田,朝向塔利班控制区,开启5座高峰大本营之旅!

一路上关卡重重,沿途均有警察拦截,还有武装巡逻。

领队阿里说:这里民族矛盾突出,才设如此多卡点,我相信这是部分原因,但不是全部。

我们的车路过ABBOTTABAD,一个火箭映入眼帘,附近全是部队营地,什么情况?

领队说:这有一所巴基斯坦著名军校,火箭跟本·拉登无关,但这个标志再往里走,就是当年美军击毙拉登的地方!

具体位置,现在夷为平地了。

天快黑尽时,我们顺利通过塔利班控制区。

当晚,领队开了一个严肃会议,进山证可能办不下来。

前一天,一名中国人翻越近5700米的垭口之后,下山途中在营地半夜去世,原因不明。

一名俄罗斯人,翻越垭口时不幸坠亡,巴方正考虑停办入山证,结果未知。

听完这些,我心里有些害怕,默默问自已可以吗?

来的路上,经验丰富的徒步高手Lala说,你们领队胆子真大,居然同意你加入!队里缺乏徒步经验的只有我。

但不管怎样,来了就要尝试,经与领队阿里确认,我把装备重新调整,加大安全保障。默默告诉自己:不行就返程。

从这天开始,海拔将越来越高,也将与外界失联。我们改乘老式吉普向徒步起点进发,全程130多公里。

一早起来,阿里带领大家把所有装备称重,这是给背夫们计算收入,没有背夫,我们徒步穿越的计划就无法完成。

抓好鸡,牵上羊和骡,背夫和厨师五十多人,组成庞大后勤团队,带着全部生活物资,浩浩荡荡出发了!

第一天,大家憋了多日的腿劲,终于得以释放!

我走在队伍最后,心里打鼓,未来二十多天,每天至少二十公里山路,如果保持这个速度,压力不小。

地表温度40度以上,踩着冰水与沙石混合的路面,上坡下坡,一路暴晒,毫无遮挡。

我不断补水,特别小心防止崴脚,避免身体出现不适。根据平时的锻炼强度,我对自己还有信心。

脑海中,浮现出游泳训练的场景,教练提醒我:不要在前面把体能透支,记住接下来十圈要怎么游,体力如果分配?

徒步不是比赛,是超越自己!

到中午,在一片河滩小树林,厨师铺好地席,用浑浊的溪水煮方便面汤,再配上“恰巴提”,一种生面烤制的薄饼,巴基斯坦人主食、罐头和点心,解饿解渴。

就在2升水快消耗殆尽时,终于到达海拔3千米的尤拉营地。

晚上,奖励自己一桶可乐,在河边泡着脚,喝着可乐,瞬间幸福感大增!

看到背夫们做饭,住的地方真的很苦。

心酸好久,但我们不爬山,他们就没有收入。

鸡和羊与我们随行,看到小鸡吃得那么香,心里更难受,它们知不知道,将面临被宰杀吃掉的命运?

看到羊儿们,默默告诉自己,多饿不吃羊肉。

世界永远存在不公平,被宰杀供人吃,也许就是它们的价值。

仰望“白色女神”

入山几天后,我终于看到带花的植物,随行背夫说,这个可以吃,治胃病和高反。背夫随手拔下来吃,我也放到嘴里,感觉酸酸地,味道还不错。

接下来,将近9天,脚下只有冰川及无数碎石铺成的路,再好的腿力也坚持不了多久。

看好风景永远要付出代价。

我走的一直很慢,领头背夫“胖大叔”指着山谷尽头那座山峰,开玩笑说,旁边有个垭口,是一条传统偷渡线路,实在走不动,从这过去翻越垭口,半小时就回中国了。

渐渐的,一座金字塔形的雪山,从前方冰川碎石坡上探出头,就是迦舒布鲁姆V峰,看见它,乔戈里峰(K2)就不远了。

到达GoroI营地,帐篷搭在冰川碎石上,我们睡在冰川上,寒气逼人。

清晨,渐渐醒来,迦舒布鲁姆峰顶在穿过云层的朝阳之下,格外柔美。

穿过冰川,看到一个非常简陋的牌子上写着,欢迎来到K2,标注路程10公里。

北面冰川的尽头,就是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

它以约24%的攀登死亡率,高居登山榜首,被称为“野蛮巨峰”。

到了营地,神秘的K2仍隐藏在云雾之中,考验着大家的人品。

一路思考,徒步对我来说是修行,磨练性情的机会,学会不断鼓励自己,与自己内心对话。

这几天,感觉自己变化很大。我一直跟在队伍后面,要按以前,肯定不服输。

按自己的节奏,保持呼吸心跳一切正常,给自己一个赞!

到第五天,前面的队友出现各种状况,中暑、高反、肠胃不适、头疼腹泻。

还有一个鞋底掉了,我把自己带的新鞋给她,不然她根本无法完成之后的徒步。

走着走着,发现自己排到了前面,开心得掉下了眼泪。

在高手中,我不争不斗,心态平和,又是一次改变自己的过程。

希望今后做事业,也像徒步一样,平衡走好每一步,力气用在变化上,平时则匀速前进。

为庆祝顺利到达康可迪亚,背夫们开个Party,邀请营地其他两支国外队伍参加。

歌声响起,背夫们拿起饭盆、油桶当乐器,享受着开心时刻,也带给我们幸福时光。

Party渐入高潮,伴随着大家的掌声,歌曲一首接一首,在海拔4500多米的山谷中回荡。

真是美妙的一天,最美朝霞、壮丽晚霞和欢快的营地Party

出了营地往北走,乔戈里峰的云层,慢慢被正午的阳光驱散,只剩一圈环绕云留在顶峰下徘徊,野蛮巨峰终于显露真容!

雪山怀抱之中,仰望10公里外乔戈里峰!强烈感受到人类的渺小、生命的短暂,为了这震撼的美景,一路所有的辛劳都值得!

我的鞋已开裂,队友的脚磨出N个大泡,继续奔向K2BC大本营。

垭口脱险

接下来,攀登最艰难的垭口。

凌晨12点,我们按照分组顺序出发,趁夜攀登雪山,考虑到太阳出来后,雪融化不易行走,还可能发生雪崩,夜晚反而更安全。

没有月亮,靠着头灯的亮光,盯住前人的脚后跟,队伍深一脚浅一脚地在乱石堆中前进。

一小时后,石头渐小,踏上冰面,大家闷头走路、一言不发,只听见脚踏冰面的嘎吱声和沉重的呼吸声,海拔越来越高,缺氧加缺觉,边走边打瞌睡。

又走了个把小时,冰坡渐陡,需要路绳和冰爪了。路绳已有管理人员铺好,冰爪也在背夫帮助下穿上,最艰难的垭口攀登开始了。

这才叫攀登,手攀路绳、脚登冰雪,坡度45度以上,海拔5200米以上。先是30步一歇,然后20步、10步,冰爪脱落数次,最终只能拿掉一只冰爪。

大厨一直鼓励并照顾我,拉着我超车的那一刻,我的体力已经明显透支。最终,我是团队第三,女士第一到达雪山顶。

实在控制不住情绪,抱着大厨就哭了,这一路真心不易!

日出前,终于攀上垭口,拍喀喇昆仑众山金顶,眼睁睁看着东方旭日渐升,照亮对面山脊上露出山尖的K2

更艰难的是下撤,沿着雪地几十米缓下坡,来到崖边,真的悬崖!目测坡度超过60度、高差超过700米。

一条山谷西南方向伸向山外,两侧尖峰耸立,左面Laila峰,右面K1峰。

拉着路绳小心翼翼往下蹭,生怕一失手成千古恨,那位俄罗斯人就是从这坠落而死。真怕绳子会断,毕竟承载着不少人的重量。两小时后下到谷底,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下来,终于安全了!

这才明白,为什么众多徒步者对垭口望而生畏、敬而远之。

返回营地,夜里12点再出发,穿着冬天的衣服热得中暑,没水又累。徒步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半。

不知走了多少公里,情绪低落,大厨也累得够呛,他昨天没睡,路上一直犯困。

他问我感觉如何?我说不好,心里委屈的哭了。

这时,走到一片花丛中,大厨蹲下摘花,送我一大把花,疲累瞬间一下抛到脑后,感觉温暖很多。

我经常抢不到饭,他也特意照顾我。

前天,我给他五美元小费,他还不要。

这个世界,不管我们来自何方,总有人可以这么负责。一个资深背夫,让我很感动。

想念北京的饺子

到达美丽的营地达尔桑帕,它座落在两座湖泊之间,意为“鲜花盛开之地”。

我买了一桶可乐,与背夫们一同庆祝!看着远方的雪山,心里说不出的开心。

这一晚,欢快的歌声再次响起!背夫们拿到了辛劳的报酬,可以回去与家人团聚了,我们领略到喀喇昆仑的绝世风光!

晚餐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借着头灯的光亮,伴着背夫们悠扬的歌声,在善舞的老背夫引领下尽情的摇摆!

斯卡都的灯火就在前方。再见喀喇昆仑、再见K2,希望能再见!

也许因为想家,一到达南迦帕尔巴特就开始拉肚子,将近一个月吃咖喱,肠胃实再受不了。

一天半,没吃任何东西。这时,多美的风景都吸引不了我了。我想回家,想吃饺子。

队友们似乎与我心情相通,我与阿里商量,想自己做饭。

大家很开心,把村庄里的蔬菜拿来,蔬菜长得太可爱,真正原生态,一起做了顿中国大餐,晚上点篝火唱歌,算是解乏。

清晨的牧场,村庄在太阳的照射下,美的让你不想离开,但我还是太想家,比谁速度都快,空着肚子往山下跑。

凌晨,又开始拉肚子,可能是饭有点生,因为高海拔,不容易熟。

联想起,上次跟阿里到镇上买肉,一到肉摊我就惊了,全被无数苍蝇盖住,不是他把苍蝇吓走,我都没看出那是块肉!

这里的卫生我是服了,肠胃也练出来了。

终于,我们顺利返回伊斯兰堡!

这次徒步,每天的心路历程都像是生活中某个即将开始的阶段,或过去的倒影。

一路的步履、每个故事,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我宝贵的记忆。

这次出发,让我感受到内在力量的强大,重新认识自己,更加勇敢、更懂感恩、更敬畏自然、珍惜身边的一切。

生命只有一次,在力所能及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每次出发,都为了健康地回来!

梦想无大小,不论你现在如何,很多事你下决心努力完成,就是最好的自己。

越是眼前的东西,越值得珍惜!

女汉子,敬佩。
好帖子必须顶一下
风景漂亮
欣赏精美的杰作
支持好活动

攀登K2,更是一种自我身心的挑战,佩服女汉子!
旅行必备,却又是每一个旅行者都希望用不上的东西
写得很好,我岀行回来后就忘了过程,你的条理很清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心旅·张莹 发表于 2019-7-22 19:02

有人说:喀喇昆仑是世界上最纯粹的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