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现在流行去成都度周末!住得好吃得欢还做熊猫保育员!

上个月和一个好朋友见面,他兴高采烈给我分享了自己一个人在成都“度周末”的照片:吃了一顿红油翻滚的火锅、住了一家精致的酒店、走街串巷找到了一个文艺范十足的废弃的胡同……我还记得他那副希望把你安利得明天就出发的兴奋样儿。
然后花花也忍不住对暴走姐夫说:咱们也要去成都度个周末。这样的短途、短时、投入不大却能体验截然不同生活方式的周末度假之旅,最近真的很!流!行!

正因为不需要太长时间的筹划,更不需要太艰难地准备假期,机缘巧合之下,花花竟然就出发了;并且在短短三天时间里,迅速爱上了成都……
珠三角到成都的航班选择很多,南航国航东航川航,每个小时都有几班飞机起飞,出发的时候笑话说哪怕晚了到机场赶不上飞机,都分分钟能在一个小时内坐上下一班。

这次选择了国航,从休息室到餐食都挺如意的,还适当加入了好些川菜元素。

如果让我说,成都绝对能荣膺“中国最好玩城市”前三名:国际范十足、却一点没有冲淡磨灭本土的气息。如成都朋友的爆料,其实很多国外明星名人都特别喜欢悄悄来成都度假的。于是,成都便在不知何时孕育出了很多极具国际气息的(主要是服务水准)、硬件和细节都一流的酒店,让我感觉哪怕就是冲着酒店服务走一趟,也不虚此行。

就像这次我入住的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
来成都之前,已经被多次安利过成都香格里拉,评论无非集中在服务细致、地理位置棒、景观一流,恰好这次停留期间竟然意外发现有朋友(和朋友的朋友)都同时入住了,可见这家酒店的人气之高。

精心设计的大堂圣诞装饰

而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细致服务,真从接机开始让我感动到了。双流机场到市区车程大概在35分钟左右,提前可以预约酒店有偿的接机服务。负责酒店接机调度的工作人员会在离开到达厅的出口旁边等候,再把对应的客人带到不远处的停车场上车。

这天成都的气温大概在10度左右,对于从20度暖冬的广州来到的我而言,确实有点儿寒意。一上车,司机大哥就告诉我依云水已经备好在后座小桌子上了,还为我从保温瓶里倒了一杯温度刚好的热菊花茶。微甜的冰糖口味菊花茶入喉,一下觉得身子暖起来了。

平稳行驶半小时,来到成都香格里拉门口(下面简称“成都香”好了),竟然看到一只熊猫站在门口迎接我!酒店公关Ellen告诉我,熊猫的名字叫“DUDU”,是成都香的吉祥物,如果要欢迎的客人是女生,一般就会派出“男DUDU”来接~我哈哈大笑和DUDU拥抱,也不知道有没有把他给吓到了。
熟悉香格里拉的花粉都知道,他们家的行政楼层一般叫做“豪华阁”,这次花花就是入住了位于33楼的豪华阁房间。

对于入住豪华阁的客人,Check in手续可以说是选择很多了:可以在大堂Check in,可以在位于35楼的豪华阁服务台Check in,还可以让带领的工作人员直接在房间里面完成一切手续。我选择的是第三种,把预授权一刷,让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帮忙复印,搞定!

是时候好好看看这个房间了,也是我在一次旅程中特别特别喜欢和期待的一环。

从房间布局而言,成都香的客房都是采取大床、小客厅、落地景观窗户、大盥洗区域的设计,这种设计
特别适合度假人群。

洗手间的备品是欧舒丹的茉莉精油系列,气味非常怡人。

mini bar的第一轮是免费的哦!

欢迎水果的“四川麻将巧克力”让花花整个眼前一亮!还有印着咱家名字的透明牌子,可以说心思满分了。房间里面还有来自酒店员工代表们的亲笔欢迎卡,有那么一瞬间花花产生了一种“能不能在这里工作”的亲切感~

房间里面配有一套传统茶具,可以烧热水泡茶,还有这种充满古典智慧的保温方法,相当温暖。

不得不说,成都香窗外的夜色真是绝了!

硬件的维护上,成都香比我住过的不少香格里拉酒店都要细致,这点让我非常安心。而每天晚上活动回来看到夜床(一种为了让客人能舒眠而对客房在夜间进行重新布置的客房服务)已经准备好了,客房服务员对我喝水和枕头喜好都观察并记号重现,我真的非常感谢。Check out的前夜,回来看见桌面上摆放着我的房间服务员手写的感谢卡,觉得这里的实在太可爱了!
体验大熊猫志愿者的一天

大!熊!猫!

国宝团子们天生就有一种震慑人心、清空血槽的力量,什么都不干,在那里一坐,“胖墩爱好者”便已经缴械投降双腿发软了。花花就是这当中的一员。

都知道去四川要去看大熊猫,然而,在哪里看呢?不少花粉都知道成都的熊猫基地,然而,正因为知名度太高了,那里时常人潮汹涌。就在花花的成都之旅开始前几天,颜王贝克汉姆也在成都,并且很低调又聪明的他,选择了前往都江堰,这里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致力于大熊猫的疾控和医学保与研究。并且!在这里可以让爱团子的人当一天熊猫保育员!!!

走进都江堰基地,到处都是浓浓的国宝气息。

这里有非常壮观的竹林,妥妥的就是团子们的“大粮仓”,其中香格里拉集团也捐建了一大片竹林哦!企业社会责任感满分!

这次花花就是跟着成都香格里拉酒店来到都江堰基地的,参加的正是成都香格里拉酒店和都江堰基地合作的一个体验项目——熊猫志愿者体验套餐。

具体都有些什么?且跟花花来啊!
早上时分,路过熊猫圈舍,这厮正在呼呼大睡,也好,我也可以放心工作了!

这就是大熊猫的日常喂养和检查场所,我们需要收拾落叶、捡起(一点都不臭还带着竹子清香的)熊猫便便,并且把圈舍室内部分冲洗打扫干净。一切工作都要一丝不苟哦!这样团子们才能快乐生活!

为了尽可能减少外来环境对大熊猫的刺激,所有志愿者必须换上连体制服,不能喷香水、戴上手套,很专业有没有?!

如果带小朋友同行,更能让小朋友与熊猫来一次面对面的亲密接触。

清洁完圈舍,还需要为团子们准备食物哦!要知道这群肠胃娇贵的家伙们,除了竹子外还需要吃“主食”,所以志愿者还需要为它们准备窝窝头:用面粉豆子等揉和,还得蒸熟!每个窝窝头都分量十足!

了解大熊猫的保育现状和生活习性也是很重要的,所有志愿者会跟随基地的专家在“熊猫救援”中心认真听一堂课。

忙碌一番过后,就可以开始非常近距离(最近只有两三米!)看看这堆黑白色萌物啦!习惯睡懒觉的它们终于起床了!

萌“屁”控表示毫无招架之力!

整个志愿者体验之旅结束后,还会有基地的保育专家颁发一张爱心体验着证书哦!(张火兔:人妻你终于获得了最好看的证件照了!)

成都吃不停

来成都,对“吃”的憧憬几乎占据了所有期望值的50%以上。那么探索巴蜀舌尖上的奥秘,应该也可以从香格里拉开始吧。

首先是豪华阁的贵宾酒廊。每一位入住豪华阁的客人,都可以在早餐时间和Happy Hour(5pm-8pm)免费享用豪华阁贵宾酒廊的餐食和美景。在国航飞往成都的航班杂志上,我就已经看过关于成都香36楼豪华阁酒廊的美景美食的介绍了。

落座后,服务员会过来向你介绍在此可以享用的食物种类:咖啡、茶、红酒、烈酒、鸡尾酒、冷盘、热菜、咸甜点心和……串串!我想这应该是世界上唯一有串串吃的酒店行政酒廊吧。

成都香的自助早餐也很棒哦,尤其推荐他们家的面摊,川味十足竟然有担担面!据说面摊其中一位主管厨娘是资深的担担面酱“调手”哦,她调出来的担担面,让我直接扫除了起床气,双眼发光精神焕发!

在这里吃中餐是我此行最期待的项目之一,因为成都香的“香宫”实在太有名了!总厨李托芬先生来自香港,一手粤菜做得绝妙之余,他潜心研究的川菜竟然既正宗也惊艳!

这次花花尝到了好些经典的川菜:川式卤味、钵钵鸡、夫妻肺片、蒜泥白肉、水煮牛肉、麻婆豆腐、宫爆虾球……

前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女士携家人到访成都,据说对鸡豆花配牛肉焦饼特别喜欢,花花这次也尝到了!牛肉焦饼特色香酥,鸡豆花很嫩滑,不能错过哦!

边吃还能边看川剧变脸,而且这儿表演的老师还是那种变光了所有脸谱还能变回去的高手!

SPA

花花始终认为,一次完美的度假之旅是不能少了“SPA”这个环节的。试想想,吃过玩过,走进安静舒缓的房间,有技术上佳的按摩师用精油先征服的味觉再攻占你的触觉,不自觉的疲劳尽消换得一夜好眠,这才是女人值得的一次彻底犒赏自己的假期啊!

成都香的“气Chi”水疗,就是一份送给自己(或者爱人送给你)的好礼物。

迎宾前厅浓浓的端庄大气感,一进去,耳畔就是轻柔弱无的西域梵音。

工作人员会端上一壶茶,然后和你细细聊一下体验诉求。这里提供从脸部到身体局部还有全身的按摩、护理和水疗套餐,价格从280元到1680元不等,对于顶级五星级酒店而言,这样的价格是很优的了。

走进理疗房,精致的足浴区和护理区让人感觉特别放松。我选择的是近期全新推出的“熊猫主题脸部护理套餐”,让被冬天的干燥折磨成咸菜干的我的脸能够被好好爱护一番。我的理疗师曾经服务过米歇尔
奥巴马女士!至于过程如何,我不细说了,因为我睡着了……

熊猫套餐为什么叫“熊猫”,那是因为理疗师会把不同颜色的护理产品敷在我脸上对应的不同区域,加上熊猫耳朵的发箍,你可以被拍下一张傻萌傻萌的照片……这个设计很可爱有没有!

疗程结束,理疗会为我端来一壶石竹茶和一份熊猫样子的水果盘。石竹茶(就是围绕熊猫头的叶子)据说能和胃,还可以用旁边的小沙袋装回房间继续泡水喝,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我一直觉得,“玩”是成都人的另外一个名字。在这里,大家爱喝茶打麻将、爱唱K吃火锅,任何生活中能让自己快乐的习性,都是成都人的心头好。

住在成都香,城里玩得方便,出城也很简单。跟着当地玩咖,驱车一个多小时就来到都江堰,这个鼎鼎大名的在中学历史和地理课都绕不开的名字,终于成为具象出现在我面前了。都江堰能玩什么?

首先这里可以逛。

都江堰风景区本就有一条风雅的步行街,一边是新街,一边是老巷。朋友告诉我,成都人周末也会来都江堰古街逛逛,都江堰人也会来这里打发时间。

至于大家在这里最爱做的事情,定是喝茶无疑了。找一家江边的茶馆,点上一杯(道)茶,来些茶点就能聊上一整天。经济一点人均10元,奢华一点人均百元,所以确实丰俭由人。

好朋友带我们来的这家,沉香飘过鼻端似有若无,陈设古风淡雅,坐在户外喝喝茶,似乎可以无视10度不到的气温。

听着江水淙淙,湍急的水流翻滚白浪,来自上海的朋友说这是因为水的含氧量很高。我傻傻问一句:那掉水里岂不没那么容易淹死?大家笑作一团,嗑瓜子的声音都被掩盖了。

点了一道老茶头,茶艺师娴熟洗杯,我等粗人也觉得自己雅了起来。

咕噜咕噜被沸腾着的茶水,越煮越香浓。

在成都度一个美妙周末,带上家人闺蜜爱人宝宝,都是一件又潮又有意思的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