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一

今年国庆和中秋赶到一起,凑了个八天长假。
    早就研究这个长假去哪里走走,好在春天就打算沿着京西长城西行,到黄河大峡谷南行,到山西南边东行,再看看河南山西的南太行回来,这一圈基本沿着山西边界走一圈。主题是长城,黄河,太行山。不去那些什么大院寺庙,钟情于祖国的大好河山。重点是黄河,巍巍太行。这条路线将近三千公里,涉及河北天津,山西,内蒙,陕西,河南六个省市,用时大约六到八天。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都是上班族,时间是个问题。
    好在今年的八天长假,全国高速路免费通行。大家也都有时间,使得我们愿望能够成行。定好十人,两车。日期定好2号出发。

重点之一壶口瀑布

双节游随笔之一
黄河第一湾--老牛湾。

巍巍太行山。

双节游随笔之一
出发之前的预计路线图。

以前计划的路线是按照八天设计的,这次考虑大家时间不充足,只能尽量压缩日期。所以减去了雁门关,杀虎口,云冈石窟的北部景点,和我们的寻祖之地山西洪洞大槐树,苏三监狱等南部景点。时间在六天之内。
我们二号早晨六点从家出发,七号晚上九点多到家。用时六天,基本上按着预计平安完成了这次双节山川之旅。六天时间一共走了山西偏关老牛湾,包括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陕西炎黄观光路,佳县香炉寺,陕西碛口,李家山。山西永和东征纪念馆,黄河蛇曲地质公园。山西吉县壶口瀑布。山西南太行王莽岭景区,河南万仙山郭亮村。

路线一是从家到老牛湾,也就是黄河从西边过来,转弯南下的第一个大湾,这里是长城和黄河交手的地方,也是黄河的第一个南下转折点 ,这里也是山西,陕西,内蒙三地交界的地方。所谓的鸡鸣三省就是这里。虽然是节假日,但是高速路上不是想象的那样拥堵,特别是从唐山过去上滨保高速,肃静的难以想象。廊涿高速车多点,但也很通畅,过了易县涞源后,走张石转荣乌一路畅通。就是下高速后,经偏关县城到老牛湾有几十公里的乡道和省道,大车太多,路窄走不起来。全程不到九百公里的路程,走了十几个小时。晚上四点多才到了山西偏关老牛湾。老牛湾门票96.以前只要住在老牛湾村,可以免门票,从今年十一开始,全都要门票了,据说是承包给私人企业了。其实收点门票也能理解,毕竟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是一收就是百八十元,真的叫人难以接受。现在的景点,动不动就是一百多的门票,没办法。

双节游随笔之一
  第二天参观了老牛湾古堡,黄河第一湾。然后到乾坤湾,万家寨转了转。过黄河到内蒙境内转到陕西沿黄观光路,3号的住宿地是碛口镇的李家山,也就是著名画家吴冠中发现的我国西部山区的古村落代表。行程350公里。这段路基本上都是沿着黄河南行,一会山西,一会陕西,过了好几座黄河大桥。直到陕西府谷县,才上了今年九月才开通的陕西沿黄观光路,一路直行到了佳县,匆忙的看了看佳县香炉寺,天色已晚,到网上预定的李家山住宿地还有不短的路程。一直跟着导航走,全是县道省道,晚上很晚才到了李家山。我们住的是李家山有名的老宅李家大院。十个人两座窑洞。

第三天,也就是四号我们看了李家山和碛口古镇。这也是在黄河沿岸很有名的两个地方。碛口是历史上黄河的著名商贾云集之地,也是黄河的水陆码头。而李家山,因为吴冠中的一幅画,在世界上出了名,惹得偏僻的一个小山村,成了四方游客必来的圣地。
    从碛口出来,按计划我们直奔下一个景点,山西黄河蛇曲地址公园,也叫乾坤湾。有一段路很不好走,在修路,再加上全是县道,车倒是不多,但是也走不快,到了永和县就不早了,从永和到乾坤湾新修了旅游路,很好走,我们半路看了看东征纪念馆,这是毛***住过的地方,也是有名的东征纪念地。然后去了蛇曲地质公园。公园是新建的,还没有开始收门票,恐怕也是不远的事了。

双节游随笔之一
   从公园出来已经很晚了,我们从这里到了大宁县城。晚上住在了一个小旅馆里。小县城不大,很难和咱们这里的县城相比。晚上整个大街就是停车场。今天是10月4号中秋节,我们在一个小饭店过了一个很难忘的中秋节。
    从大宁到壶口还有一百多公里。
    到壶口已经八点多了,好在我们去的还早,偌大的停车场还能进得去,成千上万的车辆一眼望不到边。壶口门票一百元,还要买景区交通车票20元。一天要是接待十万人是个什么收入?整个长假呢?景区很壮观,人也是很壮观,熙熙攘攘,根本就挤不到跟前去,好在整个壶口也就那么一点地方,一会就能看完。一个小时足够。120的票外加进龙洞20元,140元钱看看壶口,但这很难和黄河的唯一壮观景观相比较。

双节游随笔之一
看完壶口,我们花15元每人吃了一碗刀削面,直奔王莽岭,南太行的第一个景区。这段路全程高速,360公里。王莽岭景区就在高速口。我们安排好住宿,到一个小山头看了会云海。很壮观。

早晨起来我们租了两个面包车,先到河南万仙山景区,本来王莽岭和万仙山是邻居的两个景区,但是一个属于山西一个属于河南。相距几公里的两个地方却不通车,要想开车到那里必须要绕道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而两地之间有一条昆山挂壁公路相通。却只能走小车,本村人用铁门锁着。只许本地的小车通行。我们500元租了两个车,也算不贵,带着我们穿行了比郭亮还长还险峻的昆山挂壁公路。绕道河南万仙山景区,主要游览了郭亮村。
    郭亮村前几年来过一次,这次感觉很淡了,可能是名气越来越大,整个景区人满为患,看不到别的,全是人。郭亮村也是一点古村落的感觉也没有了,商业味充斥了整个景区。唯一的看点挂壁公路,里面车人拥挤,感觉还真的不如看看昆山挂壁公路和锡崖沟挂壁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