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二;老牛湾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这是流传在当地的一首民谣。是对黄河湾畔老牛湾历史传说 一段描写。
这也是我们这次双节游的第一站。

老牛湾是处在茫茫黄土高原上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几百年前可能在中国的版图上很难找到这个地方,但是历史就是这样,虽然这里交通很不方便,虽然这里只有几十户人家,虽然这里很难看到几棵树,也看不到什么庄稼,鲜花。可是却吸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九区婉转的寻访到这个偏僻的地方。也把我们从千里之外的冀东渤海边吸引到这里来了。
    天将绝壁做牛栏,困我黄河第一湾。阅尽春秋荣辱史,清波终又复人寰。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偏关县万家寨镇,是山西陕西内蒙三省交界处,常说的鸡鸣三市就是这里,而伟大的中华民族最巍峨的两处黄河长城就在这里交汇,这里还是滔滔黄河的第三道湾,黄河从这里入晋,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晋陕黄河大峡谷从这里开端。建于明代的老牛湾古堡,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万里长城到这里拐弯向南,巍峨的长城望海楼,至今还矗立在老牛湾古堡的黄河湾边,默默地凝望着北方河对岸。这就够了。这难道还不能叫我们千万里的来看看它吗?来寻觅那历史的痕迹,那战火硝烟过后的宁静,那大河奔流的壮观。那黄土高原沧桑的彰显?
    我们当晚住在了一个当地村民开的农家院里,十个人住了两个窑洞。当然这窑洞都是新建的,原来的老牛湾古堡里已经没有村民居住了,都搬到外面,最近十年因为老牛湾的名气越来越大,原居住村民都以招待旅客为生了。

第二天早起,我们都想看看老牛湾古堡的日出,早早地就起来了,漫步到了古堡,离得也不远。古堡门口在搞建设,据说是承包给了一个外地的老板,在加紧景区规划建设。难怪从今年开始都要门票了,而且每人96元。我们顺着小路攀援而上,古堡静静地蛰伏在这黄土高原里,整个古堡里一点动静也没有,可能我们是第一拨来的游客,
    古堡建于明代,据介绍这里的居民也是明代从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过来的,要这样属实的话,我们和老牛湾还是一个籍贯,说不定在很远的时候,我们还是一个村的邻居呢。历史,就是这样捉弄人。古堡就建在紧靠着黄河的悬崖峭壁上,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建筑全是用本地的石头而建,石墙,石屋,造型各异,的民居古院随型而就。石碾石磨随处可见。不知是历史的遗落还是后人而做。

站在古堡最北边黄河岸边的望海楼下,遥望着河对岸的巍巍群山,那里就是内蒙的清水河县,对岸也在建设,也叫老牛湾景区。据说在那里能更好的游览老牛湾的全貌。还能免费不收门票,但是要想过去,还得坐船。

天亮了,虽然阴着,但是茫茫黄土高原的轮廓还是那样巍峨壮观,河对岸内蒙一边也是静静地。只有三五游客在走动,可能也是和我们一样,想起早看看老牛湾的日出。这边的古堡里,也渐渐的游客多了起来。听说话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是什么原因把四方的游客吸引到这里来?
    此时我站在古堡的望海楼下,看着脚下的残破的古堡,那片片石头建起来的古堡的遗迹,黄河水在这里是清净的,是平静的,没有那种千里黄河浪滔滔的景象,偶尔有一条小船在黄河上划过,犁出条条浪花,犹似江南水乡,叫你怎么也难和金戈铁马,刀光剑影联系起来。
    老牛湾,一个融合了铮铮铁骨与柔情似水的地方。
    我遥想着往日的战火纷飞,思念起扬帆远航的商船,更加惊叹于眼前这座座石头搭建起的小屋和窑洞。更喜欢这里别样的黄河文化,还有那巍峨的万里长城。此时此刻,很难找到一种语言,来描述这些看似矛盾又和谐共存的历史,也正是有了这些。更增添了几许神秘悠远的魅力。叫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驻足于这千里之外的黄河岸边,长城脚下,黄土高原。
    我们要走了。老牛湾。
    我们还会来。老牛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