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去新加坡,给孩子上一堂关于自然的课--JOJO出品(下)

河言物语动物表演

河言物语动物表演是为我们讲述居住在亚马逊雨林动物习性的大舞台,在这里,美洲鬣蜥、犀鸟、森蚺、鹈鹕、水豚轮番登场,展现它们独特的本领。

犀鸟可以秀出和鹦鹉相当的智力,听从饲养员的指示,表演各种跳跃动作

而森蚺就是雨林里的老好人了,尽管是食肉动物,但却是比大多数食草动物更温柔的物种,它们享受饲养员的抚摸,比小猫还要乖。

可以收集水中垃圾的鹈鹕是公园里的环保卫士

最后摇摇摆摆走着模特步上来的是水豚,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啮齿动物,看起来就像是发大版的老鼠,果然,在亚马逊,什么动物看起来都是不按标准生长的。
它们栖息于植物繁茂的沼泽地中,非常善于游泳和潜水,一旦到了水中,原本在陆地上略显笨拙的水豚会变得非常的活泼灵动,但是南美洲地界也时时刻刻都充满着危险,特别是对于水豚这种温柔的食草动物来说更是如此。一大堆的猎食者躲在暗中窥视着它们,比如美洲豹和凯门鳄。水豚在陆地上可能会被美洲豹吃掉,在水里面则可能遭到凯门鳄的偷袭。

水豚的食谱非常宽泛,水生植物、庄稼和水果都是它们的食物,表演结束后,还可以喂水豚吃豆角,顺便拍照留念。

亚马逊河探索游船

这是河川生态园里面最具有参与性的一个项目,对于孩子来说,一次是肯定坐不够的,好在价格便宜,大人5新币,小孩3新币(身高要求1.06米以上),多坐几次也无妨。
模拟亚马逊雨林生态,人工创造的一个动物乐园,我们坐上小船,去寻找动物的踪迹,很有冒险感,偶尔还会遇到一个小瀑布,给旅程增添刺激感。

刚出发就看到左边森林跑出来一支大食蚁兽,真的比电视上看着大很多,足足2米长,食蚁兽性情温和,主要以蚂蚁和白蚁为食,它没有牙齿,有一个很长的嘴,当长嘴前端的鼻子嗅出白蚁的气味以后,便启动锋利的前爪刨开蚁封,直捣白蚁窝,趁白蚁惊慌逃窜时,它便伸出长约30厘米的舌头,利用舌上的黏液粘住白蚁,送进嘴里,囫囵吞食,一天最多可食用30,000只,可谓是森林小卫士。

它还有一根长约一米的蓬松多毛的尾巴,雨天和热天可以当伞,夜晚铺在地上就成了绒毛毯子了。如果遇到危险,大食蚁兽就疾走逃遁,或者它就用尾巴坐在地上,竖起前半身,用前足坚强有力的钩爪进行反击,同时口中还会发出一种奇特的哨声威胁敌害。

食蚁兽旁边的高地上还有一只原驼,这是所有骆驼和羊驼的祖先,具有在高原生存的能力

树荫里藏了一只巴西貘,它们长得又像猪、又像大象,像史前生物,它体格庞大,混身黝黑,是一种哺乳动物。事实上,它是很适应环境的生物,3000万年以来体型始终不变。它住在巴西雨林的深处,因为栖息地减少和非法猎杀,一下成了濒危动物。
貘是一种胆小的动物,遇到危险时就躲进水里。它的长鼻子像通气管,能在水下呆好几个小时,直到危险解除时才冒出来。

船继续往前走,感叹着亚马逊动物的奇妙,马上我们将要进入一个隧道,一个牌子上写着“小心美洲豹”,哇塞,我们将要拜访亚马逊之王了。

树荫中,露出了美洲豹漂亮的皮纹,一个丛林中的顶级杀手姗姗而出,眼神极其犀利,整个船的游客发出了赞美的声音。

美洲豹是仅次于老虎和狮子的第三大的猫科动物,它身上的花纹比较像豹,但整个身体的形状又更接近于虎。

美洲豹爱独行,是蛰伏突袭的掠食者,在选择猎物方面,它们完全是随机的,碰啥吃啥,它们是顶级掠食者,在平衡生态系统和调节猎物数量方面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古代南美洲,印加人、玛雅人以及阿兹特克人都把美洲豹奉为美丽的天神,受到人们的敬畏,还总是把美洲豹描绘成能够在智慧上和争斗中战胜所有对手的动物,
在亚马逊,由于现代文明的冲击,人类不断开发森林,垦为农田,使自然生态环境遭到大规模的破坏,夺去了美洲豹赖以生存的环境,缩小了栖息地;而且人们为了得到它那漂亮的毛皮,运往北美洲的交易市场,而进行了疯狂的大规模偷猎活动,好消息是,南美大多数国家都严格禁止捕猎美洲豹,全球野生美洲豹还剩下1.6万只。

船一直往前走着,我们依依不舍的和美洲豹告别,几只黑蜘蛛猴在隧道门口等着我们,它们有超灵巧的尾巴,还能用尾巴像手一样摄取食物,送进嘴里。所以,这只长长的尾巴实际上成了黑蜘蛛猴的“第五只手”。 蜘蛛猴的第五只“手”还有一种奇特的功能。尾巴里除了一般的血管以外,还有一条直接连结动脉管的中静脉,蜘蛛猴还可以靠它的尾巴来调节体温。

灵巧的四肢和尾巴,能让蜘蛛猴在林间如履平地

亚马逊河探索快要结束的时候遇到了火烈鸟和水豚,之前已经见过,都算是老朋友了

大熊猫竹林

结束了亚马逊河的探索,我们跨过长长廊桥来到公园的另一边,迎接我们的是大熊猫竹林

入口处有一间熊猫妈妈小吃店,有招牌的熊猫包售卖,正好我们走得累了,坐下来吃个点心再出发,
点餐很方便,可以看着顶上的餐牌选择,大都是孩子爱吃的中西式快餐,因为一会儿就要吃晚餐了,所以我们就要了一个巧克力味的熊猫包。

餐厅里全是凯凯和嘉嘉的照片

超萌的熊猫包,味道也特别好吃,逛了一天,我们喝个下午茶再走

因为数量稀少又长得可爱,所以熊猫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大家的喜爱,它们的出生就只有一个任务,为国卖萌,输出中国正面的国家形象。
河川生态园的凯凯和嘉嘉2012年到新加坡来的时候,中央电视台都曾经报道过,凯凯是男孩,嘉嘉是女孩,当它们过生日的时候,动物园还给它们准备了竹子做的蛋糕。

给凯凯拍照的时候,它还盯了我一眼,可能是发现了我这个来自四川的老乡。

跟大熊猫在一起的还有小熊猫,这也是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划为濒危的动物,数量只剩下几千只,生活在中国四川云南,颜值也是超高。
很多人都容易把它们和小浣熊混淆,但总体来说,还是小熊猫更可爱乖巧一些。
对了,功夫熊猫的师傅就是一只“老”小熊猫

世界七大河流之旅

在世界文化的进程中,河流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些耀眼的古代文明大都是从河流冲击的三角洲上孕育的,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幼发拉底河孕育了苏美尔文明,长江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人类依赖着河流带给我们的丰富资源,但环境的恶化,我们的河流生态也已经遭到了严重破坏,很多物种已经灭绝或者濒临灭绝,新加坡河川生态园将为我们展出影响世界的七大河流的生态系统,呼嘘人类要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仅次于尼罗河 和亚马逊河,扬子鳄、白鳍豚、中华鲟等典型生物都已濒临灭绝,特别是白鳍豚,在秦汉时期的《尔雅》辞书中就有了记载: 鱀, 属也,体似鲟,尾如鱼。喙小,锐而长,齿罗生,上下相衔,鼻在额上,能作声,少肉多膏,胎生,健啖细鱼,大者长丈余。江中多有之。
最多的时候,长江内的族群有5000之多,但从06年至今再未发现活体,让人无比心疼。
在河川生态园,陈列了长江中的另外两个国宝--扬子鳄和中华鲟。

接下来,我们到了湄公河,这里有两种超级大鱼,一种是湄公河大鲶,一个是巨暹罗鲤,这两个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体长可达到3米,目前也都是是濒危灭绝物种。
威胁它们生存的因素包括:过度捕捞、建造水坝和栖息环境遭到破坏等。
在每天10:15,在百汇河区域还有一场河川导览,能让大人和孩子们看看奇妙的淡水生物世界。

因为眼睛的位置,湄公河大鲶游泳的时候始终给人一种是在仰泳的错觉

2006年7月在泰国北部地区湄公河被发现体长2.7米、体形就像一只灰熊般巨大的湄公河大鲶,这是目前有记录的世界上最大的一条淡水鱼。

刚果河流域的断线脂鲤,形态超美,闪烁着绚丽的生命色彩

同样来自于刚果的狗脂鲤,又叫黄金猛鱼,一嘴好牙口锋芒毕露的呲在外面,偶尔张一下嘴,狰狞的表情吓人一跳。
猛鱼天生就是在宽阔大河中迅疾穿梭的杀手,流线型的身体和巨大的尾鳍都赋予了它高速冲刺的本领。但是,正如直线短跑的运动员都不太擅长转弯一样,猛鱼的加速能力太强了,以至于刹车和转向的功能就让人有点不敢恭维,特别笨拙。

刚果河流域的非洲侏儒鳄,真的好小一只,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之一,旱季的时候它们还会爬上树去晒太阳。

大眼瞪大眼

鳄雀鳝,来自密西西比河的大型凶猛鱼类,以其它鱼类为食,在地球上已生存1亿多年,点点对它印象很深刻,在动画片《海底小纵队》里,有一集专门介绍了它的暴脾气。
我之前看过一个新闻,因为鳄雀鳝什么鱼都吃,破坏了其它鱼类的生存,所以遭到了渔民的大量捕杀,后来亚洲鲤鱼作为外来物种入侵美国后,因繁殖力强且当地人不喜食用,泛滥成灾。日前,不堪其扰的美国人终于想到大招用鳄雀鳝来控制亚洲鲤鱼的数量,这种原本讨人嫌的物种得以咸鱼翻身。

点点正在给我讲述动画片里的情节。

鳄龇龟,又叫真鳄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长相酷似鳄鱼,又有龟的背甲,故称鳄龟。
真鳄龟性格凶猛,咬合力很大,成年鳄龟能轻易的咬下一个人的手指,有人把鳄龟已经引入了中国的水域,如果有遇到,一定要注意远离。

尽管晚上还有夜间野生动物园的行程,但听说明天就要回家了,点点还是相当的依依不舍,我相信经过这几天的旅行,他已经对那些只在书和动画片里看到的动物们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又到了晚餐时间,今天晚上我们换了一个口味,点了一份印尼风味的套饭,味道也是不错。

⭐️夜间野生动物园⭐️

⭐️夜间野生动物园:这是行前我们最为期待的,在这里,你可以乘坐公共导览车(公共导览车是英语解说,可花10新币升级为多语言导览车,包含中文)在园区内来一次像在非洲大草原那样的Safari,体会在森林黑夜里寻找夜行动物的乐趣,顺便领教它们在晚上的兴奋劲。对了,乘坐导览车之后,千万不要忘了参加【夜晚的精灵动物表演】,这是一场由动物明星豹猫、水獭、猫头鹰、巨蟒和鬣狗们的精彩展示,向孩子们展示动物与生俱来的独特狩猎能力与坚韧的生存本能。
表演结束之后是属于大家的自由时间(夜间野生动物园午夜12点才关门),可以前往园区内的【渔猫小径】、【花豹小径】、【东站小径】和【沙袋鼠小径】去邂逅动物,步行也是妙趣横生,千万不要错过近距离接触小可爱的好机会。
另外收费的特别项目:如果觉得Safari的公共导览车体验不够过瘾,不够自由,特别向大家推荐园区内的【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Safari Adventure Tour),成人138新币,儿童85新币,每晚19:15开始,时长一个小时,乘坐私人游览车,自行控制游览节奏,行程中,还可以让孩子亲密接触和喂养亚洲

⭐️另外收费的特别项目:
1、多语言导览车:园内配备的基础款导览车是英语讲解,如果想要中文讲解的可以到入口处的接待台升级为多语言导览车,优先参观,10新币/人,位置有限,先到先得。
2、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如果觉得导览车探险体验还不够过瘾,不够自由,特别向大家推荐园区内另外收费的【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Safari Adventure Tour),成人138新币,儿童85新币,时长1.5小时, 从 19:15 到 21:45,乘坐私人导览车,自行控制游览节奏,行程中,还提供让孩子亲密接触和喂养亚洲象的机会。
PS:如果需要中文解说的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需要提前到官网预订。

游览TIPS:
上图有黑色箭头的浅粉色线路即为导览车探险体验线路,行程40分钟,不能行人
四条步行小径分别是⭐️玫红色的【沙袋鼠小径】、⭐️暗橙色的【东站小径】、⭐️品红的【花豹小径】和⭐️明黄色的【渔猫小径】,四条小径联通,是一条可以循环的步道,全长1.7km左右,整个参观过程大约需要2小时。
四条步行小径也是格外精彩,能够更近距离的靠近动物,所以看到动物的几率也更大,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动物更会给孩子带来惊喜。
园区内的表演--夜晚的精灵动物表演,在入口附近的圆顶剧场,每晚四场,分别是19:15、20:30、21:30和22:30,非常精彩,大家不要错过。

夜间动物园开放时间:19:15--24:00,最后进入世界是23:15。

婆罗洲土著部落表演

婆罗洲土著部落表演(Thumbuakar Show)算是夜间野生动物园的迎宾秀了,在每天晚上的18:45、20:00、21:00举行三次,而在周五、周六和公共节假日前夕每晚会举行四次,分别是18:45、20:00、21:00和22:00。

作家毛姆在他的短篇集《木麻黄树》中,对马来半岛婆罗洲的热带河流、纱笼,以及当地土著的咒语魔法有过细致精到的描绘,曾让我心生向往。

表演以火为主题,在原始部落里,火是强大能量的象征,能掌控火的人就是部落里最勇猛的战士,古老的音乐、刺激的表演、迅速升高的空气温度,一下子就把人的精神从钢筋水泥的城市拉到了充满神秘的热带丛林之中,让人热血振奋,对接下来的Safari更为期待。

夜间野生动物园导览车

因为之前升级为了多语言导览车,所以看完了火秀,进入园区我们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上车准备展开夜行之旅了

导览车一排可以乘坐4人,插上耳机,切换到自己需要的语言频道,等待出发。

车速保持在大约10-15KM/小时缓慢行进着,耳机里的导览为我们介绍着两旁动物的习性,到了夜间,动物们都“活”了过来,变得异常兴奋,连眼神都有光了。

天色越来越暗,气氛也越来越神秘,不时就会有一个动物就跑进你的眼帘里,但因为车一直在行驶,还来不及拍下它,它就已经消失在树丛里了

几只来自南亚的沼鹿一边吃草一边警惕的注视着四周,即使在动物园,也保持着原始的动物本能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亚洲狮的活动区域。
亚洲狮是极其稀有的物种,1908年,亚洲狮只在印度剩下最后13只,为了不让它们彻底走向灭绝,人们把它们全部捕捉进行人工饲养,为了能让亚洲狮更好的生存和繁殖又把它们放到了印度西部的吉尔森林中,并建立了保护区。截止至2008年底,亚洲狮虽繁殖有350多只,但由于全部是13只祖先的后代,已经形成了种族退化,极容易受疾病和基因的影响而导致全部灭绝。
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把它们列为了极危名录。

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曾经在沙尔兰特(印度境内最重要的佛教遗迹之一,当年释迦牟尼就是在沙尔兰特的竹林精舍初次对弟子说法)的石柱上刻上狮子的形象,用意是宣扬非暴力、宽容与尊重所包含的生命信息。
阿育王可能是最早宣扬动物保护观念的统治者之一,21世纪初,印度共和国国徽上的图案就是取材自阿育王石柱上的亚洲狮型。

虽然有保护色,但我们还是在语音导览的指导下,找到了不那么明显的懒熊,它也同样来自印度南部,喜欢以蜜蜂或白蚁为食,白天基本都用来睡觉,夜晚才出来觅食,它并不是因为懒才被叫做懒熊,只是因为它的爪子和树懒很像,且同样爱爬树,所以才被叫做懒熊。
懒熊在自然界中的天敌是孟加拉虎,不过因为栖息地的丧失,人们为了农业开垦和城市发展毁坏了大片的森林,不仅让包括懒熊在内的很多动物失去了食物来源,懒熊的数量也在急剧减少,目前仅存10000支左右,我有幸在斯里兰卡的自然保护区见过它们。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亚洲象的地盘,亚洲象是亚洲现存的最大陆生动物,中国云南也有分布,东南亚国家有驯养亚洲象当坐骑的传统,但野生种群极其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鼻子是大象最具特征的身体器官,也是大象最重要的一支“手”,由四万多条肌纤维组成,里面有丰富的神经联系,不仅嗅觉灵敏,而且是取食、吸水的工具和自卫的有力武器。
象鼻的顶端有一个像手指一样的突起,这个突起不大,但上面集中了丰富的神经细胞,感觉异常灵敏,使得象鼻十分灵活,能随意转动和弯曲,具有人手一样的功能,还可以和人握手。

夜间野生动物园内还有一头明星象叫查旺(Chawang),是夜间野生动物园的代言人,今年已经43岁了,1983年从马来西亚移居到此,身高3米,重达4.5公吨,是整个新加坡野生动物园身躯最庞大的动物。

中间,我们又经过了印度犀牛、印度野狼,来到了一群印度白斑鹿跟前,它们身上有非常漂亮的白色斑点

然后是马来亚虎、亚洲黑熊,行程最后在一群水鹿面前结束,这也是在东南亚比较常见的鹿种。

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

40分钟的公共行程对我们这样的狂热动物爱好者当然是不过瘾的,我们预约的【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Safari Adventure Tour)才是我们期盼已久的重点,私人导览车,可以自己控制节奏,这样可以更好的让孩子观察动物。

线路还是和园内提供的普通导览车一样,但是速度慢了下来,所以我们这次又发现了一些更为细小的动物,比如亚洲小爪水獭,它们喜欢在夜晚捕捉蟹和其他甲壳类软体动物还有两栖动物,中国的不少地区也有分布。

中国的一些地方有“水鬼”、“水怪”的传说,实际上多数是小爪水獭它们在捕食时荡起浪花所致。

一群赤麂,雄兽有短短的角,一夫多妻制,它们的叫声特别像狗

这一次过来,亚洲狮都起床了,等待着食物的到来,一家三姐妹,长得真的好像。
PS:在每周五、周六和公共假期的前一晚的20:00和21:00,在【花豹小径】的狮子瞭望台有饲养员和狮子小叙并喂养它们,更多相关的具体内容及动物喂养时间,大家可以查询官网:https://www.wrs.com.sg/en/night-safari/things-to-do/activities/keepers-chit-chat.html

突然崖壁上发现了一只斑鬣狗,虽然叫狗,但其实斑鬣狗属于猫型亚目,故较接近猫科而多于犬科。
斑鬣狗是鬣狗科中现时最大型的成员,顶级掠食者,可以捕食斑马、角马和斑羚等大中型草食动物,成群活动,每群约80只左右,当成群出动的时候,连狮子都会避让三分。

圆滚滚的河马,这是陆地上仅次于象的第二大哺乳动物,比犀牛的体重更甚,虽然是吃草的,但它的脾气一点也不好,堪称水中一霸

我们的车慢悠悠的往前走着,真的可以看到更多的动物,也可以停在自己感兴趣的动物旁边,点点就对一只觅食的疣猪很感兴趣。

看了几分钟疣猪我们继续往前,这一次我们遇上了特别稀有的非洲狮子,上一次来的时候它们还在趴着睡觉,看到一点点鬃毛,这一次就整个儿都看到了。
它们不是白化病,而是由一种罕见的基因突变所致的毛色变异成白色的狮子,它们可能是一种远古的品种,生活在北极等较为寒冷,被冰雪覆盖的野生环境中,白色是狮子的保护色。
现在大多数幸存的白色狮子都生活在南非低地草原3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内,特别稀有,比大熊猫的数量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