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河北

五天四夜玩转南阳风景,感受出师一表的旷世忠义

前言

南阳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而诸葛亮的躬耕之地,便是我这次前来旅行南阳

南阳,古城宛城,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位于南北分界线之上,因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北相通之处。古城人杰地灵,由古至今孕育出了发明【地动仪】的张衡,发明【伤寒杂病论】的医圣张仲景,家家拜祭的财神范蠡在这里隐居过二年,而千古人龙诸葛亮更是躬耕南阳达十年之久。政界名人姜子牙、百里溪也都从这里走出,可见南阳在历史上的地位之高,走出的人才之多!

但是,南阳除了是一座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游胜地。境内风景多样,有世界最大的恐龙骨架,有一山跨南北的赏秋桐柏源,有中国最完整的县衙博物馆,有天下第一会馆所在地的赊店,还有无数的风景与人文,保管让你大饱眼福,玩得大呼过瘾~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南阳这个地方的自然风光区夏季最炎热时也就二十几度,再炎热的三伏天也不需要空调就能待得很舒适;加上这里充足的野菜、野果、山泉水,吃得放心吃得营养,看着美景心情又舒畅,当真是一块宝地

趁着秋高气爽,金秋十月来一场南阳之行,看看这南北线上的不同之秋!

三分天下诸葛亮,隆中一对传佳话。

三国,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引得无数人神往,在这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涌现出无数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甚至于影响了这个社会一千多年。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一首《陋室铭》让学生时代多了一份不同的记忆,而诸葛亮隐居的草庐便是这南阳卧龙岗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三国时代最有智慧的人所居住的地方是怎样

范蠡,中国民间的财神爷,也是很多商家和家庭会去供奉的一位大神,特别是做生意的老板,对他可是信任得很。而这次的南阳之旅,却发现范蠡竟然还与此地有关联,并且还有一条小吃街区因他而兴起

这里有保存最为完好的县衙古建筑群,这里有寓意深刻的照壁,这里有独一无二的女囚监狱,为何其他县令都是九品芝麻官而内乡县令是五品?

南阳除了是避暑养生之地,也是美食之都~

在宝天曼景区核心区域的度假酒店,周边群山环绕,风景无敌之美,而且价格实惠确实是很性价比的住所。

周边小松鼠、刺猬等小动物众多,早晨起来推开窗户看到一只松鼠在外面,真是美好的一天。而且酒店颜值不低哟~

河南新乡,自古以来就有猴戏表演的传统

如今老手艺在外地已不可见,猕猴的生存空间也越见艰难。还好南阳宝天曼景区在开发的过程中,保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猕猴留下了一个安生之所

南阳交通

如今,外地到达南阳的铁路交通不是很方便,因为南阳火车站正在维修当中,等修建好之后将会有高铁直达,届时往返于大江南北的游客都能轻松前来。

如今到达南阳只能坐火车到镇平站、唐河站、西峡站,如果不晕车的话可以考虑大巴车直达【南阳汽车站】,可别看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地级市,大巴线路却是高达三百余条,连接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南阳还有一座支线机场,名叫【南阳姜营机场】,开通了一些城市的航班,如果恰好在你所在的地方,那么飞过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简介

从初中毕业到如今,已经是游玩了184个城市,梦想是去全世界每个大洲溜达一圈,也正在为这件事情而努力中

作为一名95后大叔,我的爱好是骑行和各种方式的旅行,也喜欢在旅行中交各色各样的朋友,因为喜欢旅行的人性格都不会坏。

虽然前后也去了一百多个城市,但在旅游的路上还仅仅只是开始。这个星球上有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万个城市存在于大地之上,我才去过多少呢?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分享你在旅途中的风光、趣事、经验,让我能够走得更远,玩得更好,也欢迎大家来聊聊旅途中的那些事,如果能帮到你是我的荣幸。

微博:有梦为马吟指天涯                        微信:ZCY1823913679

行程路线

南阳

D1、西安镇平南阳—壹品酒店—味道年华餐厅—南阳夜市街

D2、卧龙岗、武侯祠—西峡恐龙遗址园—张仲景养生小镇—娃娃鱼大餐—内乡县衙—宝天曼汇银大酒店—汇银大酒店晚餐厅

D3、宝天曼景区—猴戏—内乡午餐—唐河夜色—坤记味道餐厅—唐河迎宾馆

D4、酒店早餐—桐柏淮源—农家土菜—天下第一会馆—赊店古镇南阳

D5、离开南阳,开启下一站旅行

行前准备

出门旅行,做好攻略才是首要之事。那么来南阳旅行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证件: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如有)这些一定不可忘记携带,如今这个信息时代没有身份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而没有学生证便失去了半价游玩景区的条件,没有银行卡遇到只能收现金的地方你便只能看着人家吃喝玩乐啦

拍摄设备:这次携带的相机是佳能5D3和大疆御pro,南阳的自然风光一流,所以大家镜头尽量带广角前来;而航拍的条件非常好,南阳除了市区有限高120米之外,其他自然风景区都可以随便飞,拉到五公里外拍大全景也是美滋滋的一件事情。手机是华为的Mate 9和iPhone 8p,现在手机拍摄画质也很好,我的照片有很多都是手机拍摄出来的原图

洗漱用品:南阳的酒店条件还不错,像我入住的【三顾茅庐酒店】就属于普通快捷酒店,然而房间里的洗漱用品都还不错,后面入住的几家好酒店便更高端了。

雨具:南阳的气候比较稳定,提前查好天气预报,如果连续几天都是显示晴天那么基本就没有问题,带不带雨具都可以。

背包:为什么推荐大家要带背包而不是行李箱呢?因为南阳的自然风光都在高山之上,拖着行李箱确实不是太方便,一包在手收走就走才是最合适的风光。

厚衣服:南阳的早晚温差、城郊温差都很大,特别是第一天晚上在南阳市区和第二天晚上在宝天曼的山上,这个温度差距就大得有点吓人了。第一晚穿薄外套即可,第二晚穿棉衣还冷。所以各位在十月、十一月前来旅游一定记得要带点厚衣物备着

零花钱:有些小商铺和公交车线路不能用微信和支付宝,带点零钱方便。

还有其他的大家可以评论补充哈~

D1、打卡第184城,陌生之旅有点小激动

西安站

第一次前往南阳城,也是我旅行路上的第184个城市,内心还有点小小的激动。

这次过来的路线是先飞到西安,然后换乘火车前往镇平,再乘坐巴士到达南阳市区,其实听起来有点复杂,但走着也还是很轻松的,毕竟如今交通是非常之便捷。

目前来说从重庆要前往南阳,【西安站】是一个无法绕过去的坎,只能选择到这里或者更破烂的西安南站去乘坐列车。

有句话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其实这句话用在西安站身上也很适用。虽然站内环境让人吐槽不断,可西安车站的外观设计却不得不让人点赞。正面采用矩形对称式仿唐建筑,外观采用仿唐代砖瓦铺面,与古城一点都不显得冲突,完美的融合在古城氛围之中,要知道西安站可是有好几十年历史了,当年能够有这个设计水平确实不错。

车站分为中间主楼和两旁侧楼,主楼高达20余米,站在二楼窗边可平视西安古城墙。两侧是东西候车室,建筑面积并不算小,但因为游客太多、管理混乱等原因,导致随时过来看到的都是人挤人、脏乱差的场面,这也是名声不好的来源之一。西安站还保留了“音乐茶室”,花十块钱人民币即可提前上车,也算是一个绿色通道了吧

西安站还有一个不合理的地方在于乘客上车通道过于狭窄,特别是在一楼候车厅的游客,需要挤过狭窄的检票铁门,再拖着行李爬一段弯曲的楼梯,再走过长长的天桥,再下一段台阶才能到达站台,特别是在安检完这一段楼道,无数人拥挤在一起,又不通风,那个味道真心是让人难忘。实话说现在一些地级市的车站都有上下电梯,而西安站的这些配置确实是落伍太多,难怪让外地游客吐槽不断

镇平站

经过六小时的运行时间,列车顺利到达河南省南阳市镇平车站】,下车后发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设计不合理,进出站口都在一条狭小的通道之上,出站口采用的是那种单向通道,每一个人都要走进去推转动的杆才能出去,携带行李者不方便加上只有一个这种门出站效率极其低下,这都是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好的地方。

第二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出站便是一群黑车司机围上来各种拉人,三轮车也有不少。虽然说这种现象非常多见,但总感觉旁边挂着的横幅很刺眼,因为上面写着“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运营”

车站出站口下楼梯就是公交车站,这里有开往汽车站和市中心的车次,每人每次投币一元钱;给大家一个小提示:镇平新汽车站没有到南阳的车,需要在火车站这里坐3路车到达【县医院站】下车,然后等小巴士过来停下,上车购票即可,一人十元钱。

壹品酒店

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在于其离卧龙岗很近,出门左转步行三分钟即可到达卧龙岗入口,距离【南阳汽车站】也只有公交三个站,地段可以说是非常好了。

而且价格实惠,一个标间才110元,刚好一个床睡觉另一个床放包,方便!

酒店的装修其实很不错,从正门看来给人的感觉更偏向于商务一点;大厅灯光明亮,装修格调让看着比较舒服,最赞的是还安放了两台按摩椅,对于昨晚车旅途疲惫的游客来说也是一件很好的放松物品。

从酒店电梯出来的时候,看着走廊过道两旁密密麻麻的房间门,对于屋内空间还有一点小担忧。

但在打开房门的一瞬间这些顾虑都打消了,因为我没有想到的是区区110元钱却能够住到这么好的条件,当真是赚了一波

房间的装修色调偏向于冷色,住着让人心情很愉悦。室内卫生打扫得很干净,卫生间没有异味和明显污渍,酒店提供的洗浴用品质量不错,这是需要点赞的地方

电视机可以收到好几十个台,还有游戏直播平台哟

细节

味道年华

南阳除了是避暑养生之地,也是美食之都~

自古以来南阳就有南船北马的说法,作为南北交通的重要联通地,南阳的文化包容性特别强,这里可以吃到最鲜美的本地野菜,也能吃到各地的招牌美食。

这次打卡了南阳市环境排名前几的餐厅,也算是吃到了不少美味,特别是这家店的环境真心让我满意,毕竟有句话叫作“秀色可餐”,颜值高的餐厅用餐心情都会好上很多

店内的菜品谈不上是哪个菜系或者哪个地域的招牌,做得算是比较杂,南北方菜都可以在这里吃到,不过味道确实很棒,特别喜欢孜然炒肉和蓝莓山药,孜然炒肉片做得很嫩,每一片肉吃着口感都一流;

而蓝莓山药纯粹就是因为我喜欢甜食了,哈哈!

店内的装修更像是一个青年旅社,墙壁上到处画着各种关于旅行关于青春的图文,餐桌摆放也是更符合年轻人的欣赏水平,难怪取名叫味道年华啊

餐后来份甜品,清清味道~

这家餐厅自己开车过来也很方便,门口就是停车场,打车十元以内,方便

夜市街

范蠡,中国民间的财神爷,也是很多商家和家庭会去供奉的一位大神,特别是做生意的老板,对他可是信任得很。这次旅行缺发现范蠡竟然还与南阳此地有关联,并且还有一条小吃街区因他而兴起,就是府衙旁边的夜市街了

在吴越战争结束之后,范蠡离开越国政坛开始经商,据历史记载他当时主要做的是珠宝生意,没几年就成为了数一数二的巨富;最后散尽家财资助贫苦百姓,来陶邑定居安度晚年,自号“陶朱公”。而在他刚离开越国时,首先来到的便是今河南南阳市内乡宝天曼,在这里居住了两年之久,因而今天南阳人依旧尊奉范蠡,并为其立雕像、修庙宇,享千秋香火

如今在庙宇之外、雕像之下形成了南阳市最大的夜市街区,成为了众多市民的消遣之地。

这里就是南阳市府衙财神庙,一条远近闻名的美食街。

美食街就在南阳市二中对面,因而周边环境很不错,交通也特别方便,乘坐公交到【府衙站】下车,站牌后面就是街区。自驾过来的话车可以停在美食街正对面的停车场,免费的~

美食街入口处是一个宠物交易市场,每天晚上有很多猫猫狗狗在这里售卖,十月份天气比较寒冷,看着挺可怜,唉

进去之后是一个路口,范蠡纪念馆财神庙便位于这里,整个街区是一个L型,所以怎样走都要绕点路,大家自己安排先逛哪儿都可以。

南阳位于两省交界,又是南北方交汇之地,因而饮食文化很具有包容性,没有特别明显的划分南方菜还是北方美食,这一点在餐厅用餐的时候就能发现,一个餐厅里南北菜都能吃到,又何况这种小吃街呢?

所以顺着街道走一圈,你会发现各地美食都能看到吃到。对于吃货来说这才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西安的笼笼夹馍,没想到在这里也能吃到,老奶奶手法很专业哦

其实这边的物价真心是很低,从小吃街的定价就可以看得出来。要知道西安回民街的物价那可是非常之高,而这里呢?你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