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带你去看济州岛的山海俊逸(美图美文,合理行程,攻略详情)

【序】

济州岛 快乐的那几日,半晴半雨,我们徜徉柔软的时光里,深呼吸。

初夏,海风轻轻的拂过脸庞,远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在 济州岛 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品尝风中淡淡的青草香,直落入心肺深处,纯净的不带一丝犹豫。

旅行回来后,我常在聊天的时候提及,不知道有多少 中国 游客是真正了解 济州岛 的。也许我们在韩剧中经常看到它电影回放般的浪漫,也很疑惑的认为那边只有免税店 和龙 头岩。那么这个被 韩国 人誉为东方 夏威夷 的火山海岛,到底有什么了不起?

幸运如我,并没有被传言牵着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始终会有美丽的相遇,我喜欢 济州岛 的清 新和 绿,这是个令人放松,快乐和着迷的地方。

牛岛
【西归浦 漫步偶来小道】
飞机着陆,我们踏上了 济州岛 的土地,微风徐徐,十分和煦。中午时分,我们看时间还早,到机场坐上了600路大巴个,赶往 西归浦 市。一路上能看到山路起伏,气候也随着穿梭在山区的原因,时而暴雨时而多云。

我们在位于 西归浦 市的中文度假区下车,这是个很大的景点,下车后却发现游客并不多,漫步在街道两旁,能看到很多可爱的建筑和小景。

中文旅游区很大,里面既有观看风景的景区,又有比较特别的各种博物馆.在中文区里有个服务中心,在这里可以中文咨询,还能拿到各个景区地图,包括门票优惠券等等,服务很周到,到了中文区可以先到这里,然后再去各个景区游玩。

半天的时光,我准备留给偶来小路,西斯敏花园和柱状节理带。 偶来小路八号段正好能覆盖这段路线。

Olle(偶来)在济州话中是"连接大街与家门的窄道"的意思。在济州,村子里的孩子们常说"上olle玩去吧?",然后就如小雀一般,成群结伙的在巷口吱喳起来了。恰似小儿口中所用的俚语一样,olle是济州当地人再也熟悉不过的话语了。尤其是将济州海边的小路连接起来命名为Olle后,这个词在 韩国 上下都变得家喻户晓了。

2007年9月自路线1开放以来,到2013年,已有共26条(主路线21条,副路线5条) 路线在运营之中。无论行走在哪一条Olle路线上,都可以看到绿色的山、清澈的海以及小村庄等美丽的济州风景。走完各条路线所需的时间不同,短则3小时,长则7小时,难易度各不相同,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自由选择游览。

济州挺适合这种徒步游的,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慢慢走慢慢看,人会非常的舒服,还能发现 济州岛独特的美。

韩国 本地人非常喜欢徒步环岛,沿着偶来小路便能欣赏到不同的美景。我们经常能碰到一些装备齐全的驴友,健步如飞的从我们身边走过.一路的景色秀水碧漾,山峦叠翠.五月底是初夏,这些绿树在换叶子,红叶飘落在栈道上,像个地毯.

抬头看着不同的植被,一种 济州岛 常见的小鸟会嘻戏在树枝间,也会调皮的从我们身边飞过。双的缎带带做的标识是驴友们辨寻前进方向的指示物。它们被设置在路边、树枝上、篱笆或岩石间,或是地上,颜色醒目,很容易辨认,人们一般不会迷路。山环水抱,融淡雅清秀与雄奇壮澜于一体,我或步行盘桓于花径,或赤足涉水于低滩,享受着大自然给与的一切。这里的水非常的清澈,墨绿色的水面波光粼粼.

沿着偶来小路步行,在一处平缓的草地间,松果和雏菊开满绿色的草坪。走两步惊喜的发现了好多蒲公英。也许粉色的樱花季刚刚过去,但是这片嫩黄和翠绿同样让人心旷神怡。我在木道上盘腿而坐,深呼吸。

【探索秘密花园】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钟爱的韩剧,去年“太阳的后裔”吸引粉丝无数,“秘密花园“当年也很红火。难得能来到这里,自然要去参观一下当年的拍摄酒店。故事在游戏世界和现实世界互相穿越。 玄彬、河智苑饰演的一对情侣由于意外互换灵魂而引发了一个浪漫蚀骨的爱情故事.

我们拜访了拍摄地: The Seaes Hotel & Resort(西亚斯度假酒店 ).酒店环境很好,花园,草坪,海景一个不缺,庭院中一些细节很用心,风格建筑有着 济州岛 浓郁的特色。就算无法入住,在酒店的咖啡厅点一杯咖啡,在坐一下当年男女主人公接吻定情的长椅也很快乐。

很多 韩国 情侣和我们一样,特的来拜访这处浪漫的私密花园。在一颗 大树 下摆放的长椅,惹人忍不住去坐一下,感受男女主人公当初的心情。坐在花园内,还能有极佳的景观。正对面便是宽广的大海,视野开豁,一时间整个天地 都安 静了。

海边的天色变化无常,下午到达中文度假区的时候还是蔚蓝的晴天,转眼太阳躲进了云层,天色黯淡了下来。岸边有颗年长的 大树 ,盘根错节,翠绿的藤蔓依附着老树向上攀爬.最妙的是树下有艘小船,船头指向大海。我侧身坐在船上,看着一艘艘船帆从平静的海面驶过。

很可惜,这个景色在晴天一定很美,哪怕是阴天飘着细雨,我还能看到天工鬼斧的 石柱 下的海水是翡翠绿色的。我能想象在晴空万里,海水倒映蔚蓝的天色,海浪激打悬崖,场面一定很雄伟。柱状节理带是著名景点,有游客中心,我们在一个 韩国 叔叔那边买了超级好吃的烤鱿鱼和橘子味的鸡蛋饼。真的都非常好吃!强烈推荐!

【城邑民俗村 古济州的平民文化】
第二日早晨,我们在大厅等候一日游的司机来接我们。来了个清秀的姐姐,老家 吉林朝鲜 族的,她确认了我们的姓名后,告诉我们车就在门外等着。居然是一辆四人座的小轿车!她上车后问我们想去哪里。我和家人面面相觑,拿出订单看了又看,告诉她,我们今天定的是一日游,不是包车。包车是第四天的事情。她也拿出订单看了半天后说:“虽然不知道为何要派我来接你们,但是公司就是安排了这车。这一日游没有别的人了,就你们两个!”

太幸运了!一日游直接变成了包车游了。我们和司机刘姐核对了订单的行程,表示我们还是照着原先订好的行程走,不过游览时间就变得非常自由了,基本就是到了一处景点,刘姐在车内等我们,我们玩好了后,找她的车,继续出发就行。

第一站:城邑民俗村。

出发前看 济州岛 的天气预报,前三日天天下雨,最后一日放晴。今晨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压下来,即刻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正担心着没有带把大的雨伞,城邑民俗村的工作人员拿来了几把大伞给我们,还在休息室等导游的时候请我们喝咖啡。我估计民俗村一般都是团队游来的,我们抵达的时候没有别的游客,空旷的村落被我们包场了。我们的导游也是位 中国 大婶,她用中文为我们讲解老济州的民俗。

城邑民俗村位于汉拿山麓,是完全保存了 韩国 传统的一处民俗村。这里有许多文化遗产,很好地保留了古代村庄的原貌,因而被指定为民俗村并受到保护。这个村落保留了 济州岛 独特的居住文化。你在这里可以看到那看似堆得稀稀疏疏的挡风石墙(黑熔岩石),为了防止风直接进入里屋而建得又直又弯的“奥来”(窄胡同),还有成为 济州岛 之象征的石神像(Dolharubang)。

根据导游的描述,真是长了不少知识。

全村的经济收入集体分配,村子里面男人一般外出干些体力活, 比如 养蜂、放蜂之类的,女人在村子里面干活。一般他们的劳动成果像蜂蜜、五味子水就都卖给游客了。集体所挣的钱会在中秋节、过年之前统一分配,多劳多得,跟 中国 的工分制时代非常的像。

村子里面的孩子都是国家负责培养,上学不需要任何费用,一般国家会培养他们学习外语,毕业后回村子负责接待各个国家的游客。村子里面有很多语种的导游,都是由村子里面的成年孩子以及妇女担任。

村子里面目前还实施的一夫多妻制度,一个男人甚至可以娶5个老婆 (个人不太相信这点,这家得多闹腾啊!)

一进入民俗村,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这个 济州岛 的“土地公公"(也就是石神像(Dolharubang),这个石像在 济州岛 是到处可见,取材于当地的火山石。

济州岛
民俗村的房子都没有大门,也不会锁门,每家大门口都放3个木棍,如果3个木棍都横在门口,说明主人出远门了,需要很多天才能回来;若你看到2个木棍横在门口,那是主人出门了,大概晚上就可以回来了;如果1个木棍横在门口说明主人就在附近的地里干活,很快就能回来,门口没有木棍横着,就是家里有人。

政府要求民俗村里面的所有房子必须有村民住在里面,每批游客参观的都是正在使用着的房子.导游带着我们围着村子转了一圈,指给我们看了些有趣的物品。

这个竹编的篮子是给男婴睡的,女婴是随便哪里有地方躺去哪里 ( 万恶的古 朝鲜 )。以前女子需要背着沉重的水罐到很远的地方打山泉供家里人饮用,往往来去就是半天 (万恶的古 朝鲜 +1)。 男人可以讨很多老婆,如果对其中一个老婆不满意,背起水罐绕着村子走几圈,就是休妻了。在那种男女极度不平等的社会,你完全能想象女子被休了后的下场。所以女人受了委屈不能哭诉,怕惹人厌烦,就敲打水缸出气(万恶的古 朝鲜 +10086+手不疼么?)

这个水缸也是功能性产品。 济州岛淡水 ,家庭洗漱的水源来自雨水。雨水随着稻草流入水缸,为了产生活水的效果,水缸里面会养殖几只青蛙。缸体上方五分之一处有几个小孔,是让多余的水流出,这样青蛙不会因为水太满了跳出水缸( 好吧,听上去蛮科学的)。

济州岛
这是火山石堆砌的祈愿石。古济州女性要下海打捞海产品维持生计。大海无情,为了祈祷安全和好受益,海女会在下海前垒块石头祈福。如果石头掉落,今日便不宜下海。

这是石头做的“通西”(猪圈兼厕所),大圈是猪圈。上面是古人的厕所。这里的土种猪吃人上厕所后的(此处省略几字,实在太污)。石圈中木棍是男人上厕所时赶猪用的 (我的三观啊,听完后有一种既长知识又不能接受的迷般感受)。

看到这个石像我就觉得古济州的女子真是太可怜了,我记得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千颂伊就说,她非常讨厌古 朝鲜 ,嗯,是的,她前世那个惨啊。真是万恶的封建社会!

济州岛
最后导游给我们推销他们民俗村的特产,有村民自己生产的五味子茶,用 济州岛 特有的小马生产的马骨头粉,和号称男女都好的海马保健品,价格是巨贵。我们婉言谢绝了,她们倒是挺客气的,一点没有变脸。这趟民俗村如果除去被推销特产浪费了些许时间,来一次倒也是会产生种奇妙的感觉 ( 你懂得)。

【海上仙境 涉地可支】
涉地可支(seopjikoji,섭지코지)位于 济州岛 东部海岸的一端。 “涉地”是这一地区古代时的名称,“可支”是 济州岛 方言,意思是向外突出的地形。涉地可支所在的海岸悬崖上是一片宽阔的草地,这里一棵树也看不到,海岸上耸立着一块叫仙石的岩石。

在济州市(或 西归浦 )郊区汽车总站乘坐环岛公路东环线汽车(每隔20分钟发车),至城山邑古城里下车换乘涉地可支的教堂 .计程车约需5-10分钟。离开民俗村后,刘姐开着我们往城山的方向驶去。 涉地可支就在城山港附近,据说是当地非常热门的韩剧拍摄地,自然风光绝佳。

济州岛 非常大,景点到景点见经常要开半小时以上,刘姐告诉我们,她从小跟着家乡的村落学 朝鲜语,所以来 韩国 语言是不成问题,家里很多亲戚在 首尔 打工,她自己不习惯那些朝九晚五的工作,所以落户到 济州岛 ,一呆就是十几年,非常喜欢这里的空气和气候以及慢节奏。

我深表同意,一路车子开过的景色都是绿树,田园和牧场,偶尔有些主题公园,根本没有一点工业气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对人的健康和心情肯定是有好处的。

我们从停车场一路走到涉地可支,感觉又包场了。整个方圆一公里空无一人,我们诧异极了,定的一日游由于人少变成包车,前面民俗村也是只有我们, 济州岛 居然如此地广人稀?

好在我是极喜欢安静的,走走逛逛,先看到一个矗立在莲花池中的许愿石,我拿出100韩币,心想着,如何得许愿个无关紧要的,没达成也不会失望的愿望吧。好,就定 希望今年能赚100万吧!

居然一击就中!这幸福的有点突然!难道100万就这么来了? 家人默默的说我想多,我们在 韩国 ,许愿老爷爷就算灵验,给的也是100万韩币,下月工资就有了好么。 我懊恼极了!为何没说清楚货币啊。。。。。我这个二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