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2016 阿拉斯加海洋冰川华人探险第一回 刊登在 户外探险杂志 2016/11期全部文字

对于海洋舟,浮冰很危险,因为百分之九十的浮冰在水下,谁都不知道水下的冰体有多大、有多不稳
。根据海图显示,海面下是几百米的深渊。不稳的冰山随时可能来个大翻身,连人带船扣在水下。刚
开始我还避让这些浮冰,后来浮冰太多,我只能尽量在小的浮冰中穿行。向前又划了四海里,离冰川
越来越近,我感到寒意从空气和水下同时传来。

绕过面前的礁石,来到它的正面,面对这个宽达一海里、高七十六米、海面下还有六十多米的大冰川
。突然,轰隆一声岩石塌裂,一块几间房子大小的冰块从半腰碎裂落海,飞溅起十几米高的水花。冰
川前段开始塌裂了。不一会儿,原本平静的水面开始晃动,眼前的浮冰摇摆着碰撞着,我的船也上下
起伏。冰川前上百只北极鸥 (Glaucous-winged Gull)被惊起,如同无数白色的碎纸在空中飞舞。一
只红尾隼(Red-tailed Hawk)静静地站在一块浮冰的尖角上,如同冰上的一个小黑点。前面的海面已
经被浮冰布满,我的船冲破碎冰,尽可能靠近这个冰川,但希望不被落冰所及——被这样大的落冰击
中必死无疑,就算不被击中,落水激起的水浪足以吞噬一艘小游艇,更不用说这条五米长的孤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