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六---东征纪念馆,乾坤湾

中午我们结束了碛口的游览,马不停蹄的赶赴下一个目的地--蛇曲地质公园。
    从碛口到壶口,要经过柳林,永和,大宁,古楼,吉县,虽然不是太远,但是要经过山西沿黄好几个县。而我们想去的蛇曲,也就是著名的乾坤湾,就在中途的永和县地界,所以我们再去壶口的路上,要去乾坤湾看看。当然,这个乾坤湾可不是老牛湾那个乾坤湾,虽然都叫乾坤湾,但是很难说哪个更正宗。据说老牛湾那个原本叫什么包子塔湾,最近今年,因为和永和乾坤湾差不多一样的大湾,为了宣传,才叫了乾坤湾,并逐渐的建成了现在那样的景区,而永和的乾坤湾,是黄河峡谷有名的五个大湾其中的一个,最近陕晋两省都在开发黄河旅游,所以陕西境内建的更规模大一些,山西这边,也最近从永和到乾坤湾新修的旅游路,刚建的地质公园,但是两岸都把公园定名为黄河蛇曲地质公园。还都建起了黄河博物馆。可见永和两岸的乾坤湾在气势上更胜一筹。
    从碛口出来,沿黄公路在搞工程,很难走,小车就更难行了,一点点的小心翼翼,生怕抗轴。好在不是太远,就上了省道,路上车不多,也很好走,过了永和县城,在去大宁县的半路,拐上了新修的旅游路,刚通车,很好走。这是专门为乾坤湾景区修的路,可见各地最近几年都在发展旅游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眼看快到乾坤湾的时候,要经过东征村,这里建有全国为数不多的毛***东征纪念馆。我们停车进去看了看,纪念馆不大,但是很严谨,纪念馆里有好几个展馆,介绍着当年毛***带队东征在这里住过的情景,在正厅前面,建有毛***的塑像,塑像前面供着香炉,缕缕香烟,缥缈直上。不由得叫你感慨万千。
    我们轻轻地漫步,把各个展馆看了一遍,殉义柏,毛字石,还有有关毛***的一些奇怪现象,更是叫人很难理解。

柳林境内的公路还可以。

这是位于永和境内的省道。

永和到乾坤湾的旅游路。

新修的旅游路很漂亮。

这里把毛***当做圣灵来供奉着。

有关永和东征纪念馆的几段传奇纪录。

我们这次去的,位于山西一侧的蛇曲地质公园。

相机实在不能拍个全貌,好再用航拍拍了一个不太全的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