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东北

一个人一副行囊,穿越北纬53°29′58″

北极村大食堂

如果不是极度想要品尝东北那些山珍的美食,北极村大食堂是性价比比较划算的食堂,自助式的食堂39元一位,东北特色的农家菜基本都包含了,炒菜的种类大约10种,炖菜大约3~4种,水果是当季的新鲜水果,主食米饭和各类面点。

整个环境真的和食堂一样,据说这里是国营性质的食堂对外营业,木质的装饰风格,更加贴合这座边境小村庄。

蒸南瓜、蒸玉米、蒸茄子,五谷杂粮也是可以当做主食的,尤其的东北的南瓜和玉米,东北的玉米相比于南方更加软糯,南瓜的含水量更低,更会有饱腹感。

各式各类的面点,个人还是很喜欢发糕的,因为它的口感最软,还是发面中最蓬松的面食,可能真的是上了年纪吧,吃东西都要挑软的吃。

炖本地鸡的味道还是可以的,只不过锅太大了,拍出来感觉东西很少,个人最喜欢带有一点点鸡皮的鸡肉,咬起来不那么干那么柴。

水果供应,东北的西瓜绝对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长时间的日照让西瓜更加的清甜,要在口中沙一洋的口感,像一颗颗饱满的清甜的沙粒。像这样一盘的西瓜我自己可以吃三盘。

北极村

漠河,中国最北端的县城,在我脑海里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这里的夏天凉爽宜人,黑夜如同白昼,非常的短暂,这里可以找寻到中国最北的一切。

【开放时间】:

景区全天开放;景区内观光车运营时间:8:00-18:00

【门票信息】:

门票75元,60-70岁老人及学生持有效证件半价;70周岁及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1.4米及以下儿童免费。景区内电瓶车30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

【游玩时间】:建议1-2天,有一日游的团,不建议跟,最好还是住下来。

贴士:

如果是自驾车等外来车辆,是不能驶入景区的,需停放在村外停车场,小型车每8小时5元。 “最北邮局”里可以盖各种纪念章,但需收费,有的1元、有的5元,比较的贵,可以自己带明信片,自己买邮票

【交通】:

其他交通:漠河县火车站前有班车前往北极村漠河北极村:7:00、13:00发车,北极村返回漠河:5:00、13:00发车,单程约25元。具体时间可能会有变动,以漠河客运站为准。

北极村的村碑,白天这里被人群围绕的水泄不通,为了这张照片,晚上11点踩着单车来看一看白天的热闹非凡,夜晚是不是安静的让人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中国最北邮局,从前书信很慢,爱一个人很久,如果对明信片感兴趣可以来逛一逛,但是不是很建议在这里买明信片买印章,因为实在是太黑了,最便宜的6元一张,一套60元不单卖,加盖印章,就是小时候买来玩的那种,1-5元不等/个,明信片上的照片质量非常一般,几乎就是路人手机拍照水平,个人建议还是自己带明信片,到这里买邮票,扔在邮筒里,邮局只要发信,你的明信片上就会有漠河的邮章完全不需要单独花钱买。

很多游客乐此不疲的书写着明信片,为自己的好友亲人送上一张来自中国最北的祝福和寄予,明信片这种很慢的书信其实更像是考验一个人和好友的关系,它不像快递一样点对点,无论哪一方出了些差错,就会石沉大海,这种慢生活更能为两个人友谊打下深厚的基础。

自己写了10张明信片,不知道下次我的旅途中会不会路过邮局,也不知道收信人的名单中下次会不会有新的朋友,如果想收明信片不妨添加我的微信或者微博~

这里古风淳朴,静谧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夏季这里是大自然的大森林,蓝天白云阡陌交通多会于此,良田美屋亭亭而立。

奇特的建筑其实是鄂伦春族的博物馆,鄂伦春族早期的房屋都是这个结构,大多以茅草、黄泥来筑造而成,参观这个博物馆还需要另收费30元,气的我扭头就走,天安门旁边气势恢宏的国家博物馆也没说售门票吧。

在冬天,大雪把大地完全覆盖,这里的冬季非常冷,通常要低于负40℃,冬天的北极村白雪皑皑,小木屋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得只能看见黄色的灯光,明亮的星星在夜空中闪烁,宁静而唯美。

夏天的漠河是清爽的,周围遍布着大量的原始森林,高高的树林为我遮挡刺眼的阳光,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带有香甜泥土的气息,即使是炎热的夏季,这些笔挺的树木和森林也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凉爽的夏天。

桦树皮工艺品,在我国的哈萨克族、赫哲族中广为流传,走进这栋农家小院,整栋屋子都是桦树皮手工艺品,小到家居摆件,大到可以挂满墙壁的画,似乎少数民族的朋友对于这些小巧而精致的手工艺品更在行,出自他们手中的艺术品,更加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一件桦皮制品可以用上十几年,甚是几十年,而在此基础上加上一些别致的花纹图案,便可成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当我穿行在人迹稀少的青山碧水之间的时候,途经那些相似又不相同的却十分恬静的中俄两国的边境小村,尽情地享受着天然大氧吧释放着带有草香味的新鲜空气,听当地人讲述界江上的百年历史风云变幻和那些具有传奇色彩而且又很凝重的故事。

一江两国黑龙一半归属我国,一半归属俄罗斯,这是我国最长的边境线,再早以前黑龙江也是沿海的省份,其实早在清朝时期直到2008年之间,俄罗斯通过各种手段侵占黑龙江的大部分土地。

行走在江堤上,吹着江风我想像着自己也像一只海鸟一样,可以自由自在的翱翔在天际,想飞去哪里张开翅膀总会到达我想要去的地方,疲惫的时候就落在海中,随着洋流随波逐流,下一站在哪里,我想我也不知道。

漠河的村庄充满了民族特色,即使是在黑龙江我也很少见到像这样的房屋,原始而又带有一点异域风情,其实追溯到很久以前,东北这块地土地和汉族没什么关系、女贞等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和游牧部落长期占据着这里,多年后的今天这里仍然带有一丝不一样的风情。

一条长长的江堤,没有旅游观光车的打扰,我就喜欢一个人静静的走,用自己的双脚去走遍每一个地方,想要去发现不一样的景色,远处排成一队的云朵,是烈日下给我最大的慰藉,虽然气温不高,但是难耐暴晒。

这块最北的旅游景区,最火爆的不是民宿,不是当地特色的美食,而是这些地标性质的石碑,怎么证明我来过,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他们合照,一波接一波,在白天这些石碑永远不会闲下来,这个大妈刚下来,那个小伙子又上去了。

漫步在边境的木栈道上,享受着这里凉爽的夏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若不是过多的游客,这里真的是一片世外桃源,树木沿着黑龙江两岸生长,再往里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原,偶尔可以看到马儿在草原上吃草,悠然自得怡然自乐。

东北的地形非常的开阔,开阔到可以直接望到远处的山,连绵不断却又不那么高耸入云,草原高山与蓝天相接,走在这样的田间小路上心情十分的愉悦。

一江之隔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哨所,偶尔可以看见出来巡视的士兵,和北极村这边相比,江对岸显的是那么的宁静,被大片的原始森林覆盖着,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很少有人们活动的踪影,大多数是军事城市。

清澈的河水倒影着天空上的白云,分不清到底那一边才是河水,那一边才是蔚蓝的天空,宛若天空之境。

北极村很少能看到可以慢下来安静喝杯咖啡发发呆的地方,这里的节奏感觉和城市一样快节奏,骑行在通往界碑的路上,偶然间发现了一家咖啡馆,却又无心驻足。

138号界碑是我国最北的界碑,过了这个界碑,过了黑龙江的江心,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国土,北极村在这里被开发成了旅游小镇,看着对面的俄罗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尤其是夜晚我们这边灯火通明,远观对岸一片寂静,只有飞鸟的每一声鸣叫都充满着对大自然的向往。

一个人独自在漆黑的夜晚骑行,除了耳边呼啸的北风,几乎什么都听不到,也不想去想很多东西,就这样漫无目的的在黑夜中闲逛,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能指引我前行。

漫天的繁星,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到,远离了城市远离的明亮,却又在黑夜中找到了光明。

在江边露营看着夜晚漫天的繁星,期待着新一天的日出,生活就像是一个轮回,有昨天今天和明天,今天的结束明天的来临,期待明日期待新的希望。

漠河的天比很多地方要长,晚上9点半太阳还恋恋不舍的不肯褪去,独自一人骑行在荒无人烟的国境上,路旁沙沙作响的田里是大自然的声音,呼啸的北风在我耳旁,看着满天的繁星,呼吸着大森林里的空气,江对岸就是俄罗斯,茂密的原始森林里不时传呼布谷布谷的叫声。此时此刻....我只想快点骑到酒店,太吓人了!!!!

鄂温克使鹿部落

【行程安排】:北极村-鄂温克使鹿部落-北红村-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弯

这群驯鹿属于当地的鄂温克族。这是一个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族饲养的驯鹿是我国唯一的驯鹿种群钟性情温和,这个地方被称作使鹿部落,这个驯鹿群有好几十头驯鹿,虽然头上有看起来令人害怕的尖角,但走近这些陌生的小精灵们,它们对人类十分亲近,看到你的到来会主动迎上前来,你尽可以与它们亲密接触,它们也很享受人们的抚摸,甚至会追逐着你来抚摸它,如同一个希望得到抚摸爱抚的顽童。

【tips】:从这里开始所有的交通均没有旅游巴士,要么自驾要么拼车包车,每一个景点除了北红村几乎都是50元门票,但不会给你纸质的门票,至于为什么我也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拼车价格150元/人,包车600元/人,可以联系青旅老板来帮你联系车。

我把鹿饼藏起来的时候,这些驯鹿高冷的很,几乎不正眼看你一眼,当拿出食物的时候,简直就像疯了一样往你的身上扑过来,还会撒个娇用头蹭你一下,或者是用蹄子轻轻的踢你一下。

无论是什么动物,小的时候都是很萌的,遇到这种比较萌的小动物真的很想上去吸一口,不过理性还是战胜了欲望,谁知道这帮小可爱们有没有洗过澡~

叮叮当叮叮叮铛~这就是圣诞老人的驯鹿,杨树和桦树林茂密的地方,代表了它们生活的地方,这些驯鹿一点都不怕人,也许是见多了的缘故还和我很亲切,这些驯鹿和鄂温克族流传了千年的足迹,诞生千年传说,那些神圣精灵,奔跑在丛林深处的角落。

撸猫撸狗不如撸鹿鹿,还是比较喜欢和动物近距离接触的,虽然我手里拿了吃的,它们会瞪我一身泥,但我觉得这和城里的动物园大相径庭,可以远观也可以“亵玩”

正要低头从我手中抢食的鹿老大,没有抓到吃食的瞬间真的是可惜了,换一个角度看看鹿老大可爱的鼻孔和嘴巴。

听说你在拍我吃饭,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右边那一头没有角的鹿表情真的是亮了,估计也是在老大身边待久了,学会了察言观色。

北红村、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弯

很多人以为漠河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其实北红村才是最北的村庄,与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相差4分之差。黑龙江从东西方向穿村边而过,是省内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村,是个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边境村庄。原汁原味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宁静的清晨会被公鸡的打鸣声划破,夜晚没有轰鸣的噪音,可以听见龙江水流的声音,抬头仰望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这里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最纯正的村庄。

东正教风格的教堂,看着样子应该新建了没多久,我是一个在东北生活了很久的人,东北的农村有很多的人信奉一些宗教,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小时候的某一年突然间就爆发了很多人都会信教。

漠河北红村座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北红村南北环山,黑龙江从东西方向穿村边而过,是个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边境村庄,在原生态的村子里,你要守得住清静、单调和寂寞,老房子、老杖子、羊草垛,和一群默默吃草的牛。

成片的农田种植的黄豆,夏季这里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再过几个月这里就是一片繁忙一片金色的海洋,农业依然是黑龙江的支柱产业,盛产着著名的东北大米、大豆等等一些农作物。

我一直很好奇我这个人特别的有狗缘,无论是哪里的狗,谁家的狗我一叫肯定摇着尾巴过来,让我轻轻的抚摸它,从我开始上路旅行的那一年,摸过喂过的野狗不计其数,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会被狗咬了。

沿着北红村的方向一只向北边的深处走去,中国最北点,终于算是找了北,我出生在中国最东的城市,一路走来寻找到了中国最北,还有最西和最南等待这我。

大森林里的小夏天,行走在漠河边境的公路上,森林公路荒漠构成了一幅和这几日拍照不一样的风格,更加一种公路片的感觉,当我们决心上路的时候,整片世界都是我们的,如果不知道终点,那么,旅途中随时随地可以作为起点。

图强林业局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茂密的森林给一碗江水增添了生命的气息,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我也不知道真正的名字,只知道小的时候都叫他黑天天,那时候没有零食和小伙伴们出去玩的时候,都会刻意在草丛中留意有没有,吃起来酸甜可口,和葡萄的口感相似却又没有葡萄甜,有一丝酸涩却还算可以入口。

烈日下的湿地公园,比起行程中的呼兰河口差了不止十万八千里,几乎没怎么看到湿地,都是穿梭在树林中,刚刚看到有一点点小溪流,就被眼前的树林拦住了去路。

黑龙江的夏天最不缺少的就是蓝天和白云,在大兴安岭林区,蓝天和白云还有地上茂密的原始森林,让黑龙江成为了夏天国内最合适的避暑圣地,呼吸着森林中纯净的空气,喝着龙江的水,忘掉了燥热带来的烦恼,体验无与伦比的凉爽夏天。

这条连接着中国最北的铁路动脉,每天只有四个车次,分别往返于哈尔滨和佳木斯,寂静的小县城在这里似乎是最热闹的地方。

大庆篇

唐宫温泉

tips:

唐宫温泉属于连环湖景区的高档独栋别墅,温泉是独立的,庭院内有个温泉池,房间内也有温泉池。

【价格】:588一晚,含双人早餐。

【交通】:从杜尔伯特站打滴滴过来35元,暂无其他公交方式,自驾还是比较方便,直接导航连环湖唐宫温泉即可。

【预订方式】:无任何网络平台可以预定,可以在平台上搜索,找到对应的电话号码,提前微信支付全款。

【贴士】:

虽然同隶属连环湖景区,但是唐宫和连环湖温泉门票不互通,预订唐宫赠送两张观光券,要从唐宫的栈桥上过去,不可以从其他地方进入,尤其是晚上要去连环湖温泉的,一定要带好照明设备,穿上长衣长裤,否则会被蚊子咬死的,湖边的蚊子真的是很凶。

整个唐宫温泉的亮点不在住宿的这间屋子,而在隔壁的浴室,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可以在室内私密的空间来享受温泉带来的乐趣,整个屋子的装饰风格都像它的名字一样唐宫,充满了汉唐风格的小独栋别墅,无论是来这里冬夏来这里度假都是很惬意的选择。

温泉房间内,除了一张可以容纳4人的温泉池,旁边的淋浴池使用的也是温泉水,即使是在洗手池洗手,洗完以后也会觉得皮肤上面滑滑的。

室外的小庭院,夏天慵懒的午后,泡过温泉后凉爽的风带走了旅途的倦意,这也是我旅途中最能静下来享受和自己独处的时光,室外的温泉在夏天一定不要晚上泡,蚊虫太多。

这么舒服的夜晚,沏上一壶茶,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感觉,脑海里只浮现出两个字那就是舒坦~全身浸在热泉,泡在里面神清气爽,感觉活在大千世界格外逍遥自在。

连环湖温泉

在黑龙江的西部地区,有大片的湿地资源,这些湿地大的让你看不到远方,美的让你流连忘返,盛夏时节的湿地,蔚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浩瀚的林海,一望无际的绿草地,蜿蜒曲折的流水和叽叽喳喳的鸟类,空旷而悠远,待在这里让我感受心旷神怡。

【开放时间】:08:00-23:00

【门票】:58元、88元、128元不等,对应的服务项目也不同。

【游玩时间】:纯泡温泉建议建议3-4小时,另外可以住一晚,

【贴士】:四季温泉会馆可以在各大旅游网站上查到,但是无法预订,需要通过页面上的手机号联系酒店,微信支付房费,温泉会馆价格508、588元两个档次。

【交通】:

客车:在大庆长途汽车总站有班车,从早上6:30到下午17:30,每隔15分钟就有一班车到连环湖。

高铁:出发站至杜尔伯特站,从杜尔伯特站滴滴过来30元以内。

※如果不是自驾建议把来的时候司机师傅电话留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暖暖而舒爽的温泉,在炎热的酷暑中这些水上项目是我心中最后的慰藉,与天然的连环湖接壤,满足了我夏天对于水的一切向往,嬉戏在池中只会觉得放松,游玩的凉水池玩够了,上面还有各种药浴温泉,舒缓疲劳保健强身。

即使午后的烈日也没能阻止人们在水池中玩耍的心,虽说水上设施不是很多,但是做到了温泉和戏水的结合,在盛夏体验不一样的冰火两重天。

水上娱乐设备,虽不说刺激无比,但也是娱乐康养休闲的好去处,水中的秋天在凉爽的同时,回味荡在秋千上的童年,在巨大的漂浮物上摆动,体验落水那一霎那的刺激感。

水上篮球,没有可以回弹的地面,水上的漂浮让人更加的站立不稳,跳起来的那一瞬间总觉得自己的泳裤会掉,这些都是属于连环湖夏天的乐趣。

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泳池内的水显的更加的波光粼粼,与蔚蓝的天空不分伯仲,绿植覆盖的连环湖,是一片蓝色和绿色的海洋,树木和湖泊为这里带来更加迷人的环境,呼吸着这里的空气仿佛置身森里中。

远端的楼房就是四季温泉会馆的客房,这是连环湖温泉内价格最低的房型,508一晚这里还有唐宫别墅、湖景别墅一些高档次的客房,要是一大家子人来建议还是住到更高档更私密的环境。

除了凉爽的泳池,可以来体验不同中药材的温泉,温泉本身就有保健的功效,加上传统的中药材有更好的缓解亚健康的功效。

不同种类的药浴有不同的颜色,红红火火的药汤给人一种舒筋活血的感觉,温泉会馆这边还提供水果拼盘和啤酒小吃,不过泡的时候不建议喝酒,因为会加速血液循环更容易喝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