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7月4日 C1适应和培训

昨晚睡觉不太好,睡了1-2个小时就会醒过来,天气很好直到7点半起来,等到9点才吃早饭而且没有热水,大家又渴又饿。10点开始培训冰川行走,乌克兰向导Sagi要求我一只登山杖+冰镐, 沿绳上升一定要用一只手上升器另一只手抓绳子(不能用冰镐),而且不让我用克氏抓结,要用他的巴夫曼结! 另外模拟了过锚点和意大利半扣下降,过锚点的时候用主锁挂在蝴蝶结上交替解挂上升器,培训内容比较另类。

下午整理装备,明天一早起来去C2

C1营地

5.3
海拔适应和休整

7月5日 C1去C2 10公里 7小时

凌晨3点起床 穿戴装备早饭后4点20分出发,一路上我紧跟乌克兰Sagi向导,4600米处穿冰爪开始结组和爬雪坡,冰裂缝深不见底,到4900米海拔铺了路绳,5点半天亮,雪还是硬雪好走。今天天气阳光明媚,9点开始暴晒,脱得穿一件长袖衫还是热! 10点到了5050米海拔处因为结组脱衣不便,热的我几乎要中暑了,1L水也喝光了!到C2最后一段路叫“FryingPan煎锅”,口干舌燥走的崩溃,走到5300米海拔要下降100米再上升100米,我几乎是一步一挪走到C2的。一路上遇到不少上下C2的登山者,还有运输物资上山的夏尔巴。 运输物资的夏尔巴走的速度很快,同时出发的,我们离C2 还有1小时的地方遇到他们返回了。

今天背负20公斤,11点到的海拔5300米处的C2,7个小时,气温高的几乎要脱水,到了C2觉得头晕脑胀,赶紧烧水喝热汤,下午帐篷睡了一觉感觉好多了,测了血氧和心率都在72,血氧偏低!

同组的另外两位队员PeterMeiling下午3点在夏尔巴Jamling的陪同下疲惫不堪地到C2。我给大家煮了热果珍喝。 Peter和我同住一个帐篷,状态很差,吃不下东西。

7月6日 C2 到C3  6个小时

今天乌克兰向导Sagi,德国队员Evan和我一行三人8点二十分出发去C3eter和Meiling状态不好就留在C2了。C2一出发就是爬海拔上升300多米的大坡,累! 今天本来我特意减负2公斤,Sagi昨天把30米路绳放在我帐篷,今天出发的时候我以为要结组就把绳子扛上了,爬上大坡后Sagi和Evan等了我20分钟,Sagi才说今天路绳和安全带主锁技术装备都不要的,他没交代清楚! 我倒?我跟Sagi和Evan说了一下,把绳子放路边的一个标记处了,明天回来拿。后面走了一段缓坡后就是是海拔急剧上升的大雪坡,我背负轻了又吃了两个能量胶,速度一直紧跟着Sagi,感觉得到Sagi喘气很厉害,终于下午两点20分熬到C3,Sagi估计走的太累了对留守C3营地的夏尔巴大发脾气! 我也累的够呛,有点头疼,气喘的厉害,进帐篷烧水喝后测了血氧只有48,心率90! 赶紧喝了点热汤,在睡袋躺着休息了1个小时,测血氧回到60 心率 80。

途中遇到几批西方登山者从C2 背滑雪板到C3然后滑雪下来的。
有一位法国人在C3肺水肿被救援,被拖着从C3下到C1接上直升飞机, 后来我下山休整的时候才知道当天救援小组缺绳子,正好看到我放在路边的绳子雪中送炭就拿去救援使用了。
下午C3开始变天,刮风下雪,气温骤降。 我咨询了留守的夏尔巴,他说C3到顶峰的路还没通,目前还没有登顶的登山者,而且这种恶劣天气下是不可能登顶的。我本来想次日冲顶的计划只能放弃。

7月6日 C2 到C3  6个小时

7月7日 C3到C2  3个小时

昨晚上吃了山之厨后腹部排江倒海,有呕吐的冲动,一晚上强制控制住没有呕吐。昨天上C3最后两百米因为天气热又是跟着Sagi的节奏走,取包喝水不方便,我吃了点路边的雪解渴而导致的肠胃问题。
今天我把背到C3营地的冲顶物资,1个气罐、羽绒服和食物等放置好后,8点20分下撤,明显没有体力,比Sagi和Evan慢了一半,3个小时到的C2; 留在C2的Peter和Meiling已经下撤去C1了,Evan 也继续去C1, Sagi看我的确有状况,临时改变计划今天他和我留C2,明天回C1.
下午我反复测了血氧和心率,血氧在45-50之间,心率在80-100之间,身体状况很不理想。
7月8日 C2到C1 7个小时

今天本来6点出发下撤C1的,气罐耗尽跑到隔壁帐篷Sagi去要,搞到6点半才出发! 东欧的向导缺乏服务意识,Sagi作为向导对临时计划改变基本是放任状态。我背到C2的一个气罐因为给Peter使用了导致我不够用,昨天就跟Sagi反映这一问题,Sagi不理不踩。 今天一出发,他一路上催速度,1个小时后第1次休息,后面他喊休息的次数不超过4次,无视我身体还没恢复正常。有一次他说只休息2分钟,我反驳说需要5分钟,因为太热我需要脱衣服!恰好路过的一位夏尔巴看到我满头大汗,非常支持我, Sagi只能默认。

中午11点过了冰裂缝区域,下到了平地冰川区无需结组,我让Sagi先回在C1。之后我慢慢走了两个小时到了C1,共7个小时。 Meiling出了营地迎接我,我还是和Peter一个帐篷。Evan当天去大本营休整了。

到了C1后我胃口大开,午饭吃了两份汤,1份冷餐和一份主食。然后赶紧睡觉,一直睡到晚上8点Peter叫吃晚饭!晚饭全部吃个精光,晚上又继续睡觉!

这次上C3拉练,身体出了状况,元气大伤。

7月9日 C1到BC 5个小时

今早8点起来,收拾行李,Peter、Meiling、夏尔巴Jamling和我一行4人下BC休整。 早饭的时候,Meiling问昨晚睡得如何? 我说看Peter的反应就知道了,Peter顿时说"昨晚Tang呼噜很响,我说了4次come on,他理都没理我”。10点出发,一路上欢声笑语,5个小时慢慢走到海拔3600米的BC。

途中在4200米的垭口给masherbrum的logo拍了张照片。BC6天不见,增加了一些设施,客人也多了一些,洗澡也弄好了。明天继续BC休整。

2019 帕米尔列宁峰攀登考察报告

Peter之前登过新疆的慕士塔格峰,这次列宁峰拉练使他感觉很疲惫,所以他决定放弃登顶,到了大本营之后就乘车去奥什开始返程了。

7月10日 BC休整日

昨晚等到晚上10点半才桑拿房洗浴,9天没洗澡了,洗的惬意!昨晚饭发现大本营人几乎住满,人太多坐不下。今天早饭的时候遇到本来要7点出发去C1的夏尔巴chandra,他说也是因为早饭供应问题导致他和6位客人没有按时出发

早饭时候在医务室检查了一下,血压120 血氧87心率65,晚饭自己测了一下,血氧91心率62,恢复比较快。Evan早饭后就出发去C1,准备713日冲顶。

上午洗衣服,今天天气好,下午都干了。

下午懒懒的躺在帐篷里休息听书,去大本营仓库里补充了两包方便面和奶粉,火柴等。
看天气预报,711-15日出现了一个窗口期,晚上集体确定了计划714日登顶的计划。

5.4 冲顶

7月11日 BC到C1 9点-16点 7个小时

今天大本营出发后10分钟,Meiling突然说她想回去,感觉身体状态不好。我觉得是她没上C3对登顶缺乏信心,所以跟她说"要不你走到山口再考虑一下?”1个小时后到了山口Meiling继续前进,没有打退堂鼓! 途中遇到一位从C1返回的爱尔兰登山者,他前天到了C3遇到恶劣天气只能放弃登顶,一见到我们就大骂列宁峰的鬼天气!

今天阳光明媚,风小,大本营只休息了2个晚上,身体疲劳感还是较强,虽然BC医生和自己测的血氧和心率在90和70左右,今天一出发就是觉得不够兴奋,腿软无力。正好Meiling走的慢,这样也好,边走边调整。

一路上慢慢走,在负重8kg的情况下走了7个小时才到C1. 到了C1,觉得身体反而兴奋起来了,收拾行李明早出发去C2! 中午时分翻过垭口的时候,夏尔巴的对讲机里说,3个美国人登顶了!到了C1,获知今天一共有9人登顶。今天的天气的确好。

7月12日 C1到C2  7个半小时

今天4点20分出发,感觉体力恢复过来了,1个小时到了换冰爪处,一路上都是头灯,还是熟悉的爬雪坡,5点半天亮熄灭掉头灯,Meiling、夏尔巴Jamling和我一起结组,Meiling走在最后,我在中间,她的速度跟不上来,经常被我拖着走,还导致雪坡后面队伍拥堵。后来我提议把她换到换到了中间,结组的速度比较正常。上午10点到了海拔5300米处,太阳高照,温度高了起来。11点40到了C2,比我上次慢,但是更轻松。5天后回到C2,温度明显高了几度,无论是路上还是C2的雪都化了不少,下午在C2帐篷里热的坐不住。这次和夏尔巴Jamling住一个帐篷,他带的食物多,中饭和晚饭都煮了方便面吃。

晚上测了血氧77 心率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