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复制链接] 查看:122004 | 回复:803

时间:2019年4月17日——7月6日。

人物:6位65岁以上退休人士,一帮臭味相投的家伙。

路线:

希腊(雅典、米洛斯岛、圣托里尼岛、纳夫普利翁、科林斯、卡兰巴卡)——(第1-18页)

阿尔巴尼亚(吉诺卡斯特、培拉特、地拉那)——(第19-24页)

北马其顿(奥赫里德湖、斯科普里)——(第25-28页)

塞尔维亚(尼什、莫克拉戈拉、乌日策、贝尔格莱德)——(第29-35页)

保加利亚(索非亚、杜普尼察、普罗夫迪夫、帕维尔巴尼亚、布尔加斯、鲁塞)—(36-50页)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锡比乌、图尔达、斯哥莎拉、布拉索夫)——(51-62页)

摩尔多瓦(基希讷乌)——(第63-64页)

乌克兰(敖德萨、基辅、切尔诺贝利、战略导弹基地)——(65-71页)

白罗斯(明斯克)——(72-76页)

立陶宛(维尔纽斯)——(77-78页)

我们此行所走的这些东欧国家,除白罗斯和立陶宛,都位于巴尔干半岛上。

塞尔维亚、北马其顿是前南斯拉夫共和国分裂出来的,另外4个分裂出来的国家是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黑山和波黑,2013年已经走过了。还有个未被我国承认的科索沃,没有踏足。

摩尔多瓦、乌克兰、白罗斯和立陶宛是由前苏联解体出来的。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称波罗的海三国,2013年时也是走过的,这次,为了拿时间跨度3个月的申根签证,把立陶宛搭在最后。

时间长,行程跨度大,再加上越来越重对不确定因素的担心,这样的长线境外游,没有压力是假的。

出行第一天,就意识到出了个大差错,写出来,让大家以此为鉴。

在俄航柜台值机的时候,被告知,4月17日经莫斯科,23:30分到雅典,我们的申根签证是18日生效。这半小时的空档是不允许的。

潜意识里认为,下飞机后,怎么弄也不止半小时才出关,刚好18日。

我们买的是俄航的联程机票,连7月4日的返程机票。联程机票,只要一程没坐,后面的都会作废。

最后权衡的解决办法:广州往莫斯科照飞,即重买莫斯科往雅典的下一趟航班(幸好还有票)。离返程还有2个多月,稍后重买返程票。

不管是疏忽、无知或是想当然,都使我们每人损失5125元,这么多年的第一次重大失误,真是痛心,感觉很对不起大家。“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大家的宽容理解,也是我们能相伴同行这么多年的重要因素。

幸而后面的行程还顺利。交通、景点、住宿,都是一个个坎啊,最终还是让我们一个个跨过来了。

能顺利走完全程,详尽的攻略是第一要素,我们的“游游同学”耗费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深深多谢!

各位老同学的互助互谅,使人感动。买错了票、走岔了路,无人抱怨。

各位充沛的精力和依然强壮的体力,佩服大家。

回到白云机场,我们击掌相贺,行程顺利结束!

此行费用,加上冤枉的5125元,共花费32721元。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现在坐在电脑前,整理这2万几张相片,走过看过的一幕幕,又重现眼前。

希腊雅典卫城,以凝重历史遗迹的面貌,屹立在首都的中心。爱琴海的热门岛屿,人头涌涌。

阿尔巴尼亚,没有想象中的贫困,也从中看到我们过去的影子。

北马其顿的奥赫里德湖,与欧洲的热门景点无异,也是邮轮的停靠点。

塞尔维亚,前南斯拉夫的主体国家和后来的继承国,首都贝尔格莱德。一个国家的“分、合、分……”带来的是战火与血腥。

保加利亚,固然过了一个热闹的有特色的玫瑰节,更感触的是当地人对游客的友好。这种“好”,并不是瞄着你口袋的那种好。

罗马尼亚,一个适合游玩的国家,有古老的图尔达盐矿,锡比乌屋顶上的“大眼睛”。

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的地下酒庄,开眼界。

乌克兰,前苏联留下的核爆炸事故的烂摊子——切尔诺贝利,还有冷战时期的战略导弹基地,这些现在都成了另类旅游景点,且越来越热门。

白罗斯,给了我们一个意外——观看了第二届欧洲运动会的闭幕式。

立陶宛,维尔纽斯有个对岸共和国,这是一个拥有国旗、宪法、总统,但不会有一个国家承认的文青产物。

景色,每天都是新的;愉悦、惊喜、疲累,填充了我们全程,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回看整理相片,另一种形式的“在路上”,乐此不疲。

站在狼山上,看雅典城中心的卫城。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斯坎德培广场上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北马其顿,奥赫得湖边,小楼上与我们打招呼的大妈。
塞尔维亚的乌日策,弹孔纪念公园,一组宏大的前南斯拉夫二战纪念碑。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保加利亚,卡赞勒克,玫瑰节巡游。
罗马尼亚,锡比乌,傍晚,广场酒吧,钢琴演奏响起《啊,朋友再见》,对我们这代人,太熟悉了。
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上班时刻的候车亭。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乌克兰,永远的痛,披上新盔甲的切尔诺贝利4号反应堆。
白罗斯,巧遇的第二届欧洲运动会。
立陶宛,维尔纽斯,文青产物——对岸共和国的宪法,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下面是有关资讯,没兴趣的同学可直接往下拉。

签证:

1、免签: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白罗斯;

阿尔巴尼亚自2018年开始,实施旅游旺季对中国免签,今年同样,从3月1日—10月31日。

(这项政策对我们无所谓,我们持有效多次申根签也是免签的)

2、有条件免签(持有效多次申根签):北马其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摩尔多瓦

3:申根签:希腊、立陶宛。(一进一出为申根国,只为拿3个月多次申根签)

4:电子签:乌克兰

希腊签证网址:https://cn-gr.gvcworld.eu/zh-hans/how-to-apply

按网站要求一项项准备资料,各个领区要求会有不同。我们是在广州的希腊签证中心送签,送签过程有几点小项要注意的:

1、申请表的申请时段,从进入的那天和离开的那天算起,一天都不要多,按机票日期。

2、申请多次,需要一份英文说明书,并亲笔签名。

3、相片一定要近半年的,会拿着相片比对护照上之前的签证相片。(有同伴用之前的相片,被认出,打回重拍照)

4、退休人员要附上退休证复印件和原件,原件核对后退回。

5、退休金的银行流水,若是信用卡的,多拉一份本人名下的储蓄卡流水,余额20000元以上。

6、提前90天申请,1天都不能多。

7、写委托书,可以委托代办。

申请结果,全部过签,从4月18日开始,到7月19日止,多给10多天。

签证费60欧元,每月26日后按下月汇率计收。1月是474元。签证中心服务费170元。

乌克兰电子签,签证网址https://evisa.mfa.gov.ua/

按照签证网站上要求做,要注意的是申请表需上传的文件。

这是本人的,其他同伴略有不同:

1、护照 (首页,扫描)

2、旅行医疗保险(已有,首页或全文均可行)

3、存款证明(退休金流水,余额2万多,另一信用卡照片,两文件合并在一个PDF文档)

4、酒店订单、行程表(只含乌克兰段)和机票。(两间酒店订单、行程及机票合并在一个PDF文档)

以上材料,做了些小修饰,把保险和订单等有名字的地方,均做高亮处理。4项只有4个窗口可以上传资料,

所以要把资料归拢到一个文件里。

只提前3个月办理,从递交到出签,8个工作日。

结果是申请7天给了30天,5人出签,1人拒签(猜不到原因)。

被拒签的同伴再次申请,仿照已出签的调整申请材料。后过,无需另付款。

交通:

除了往返的大交通是飞机,其他内陆段过境都是巴士或火车。每到一地,首先要做的是买下程的车票。坐了3段卧铺火车。夜火车尽量提早买,网上或车站买,若买不到,会影响下一段行程安排。

雅典—卡兰巴卡,每天一班直达车,人气旺,官网购票(有优惠)https://tickets.trainose.gr/dromologia/

景点:

需提前预定的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提前3天以上,必需参团。https://www.tourkiev.com/index.php

住宿:

全部行程在booking预定好,因为我们人多,且对地点、房型和床型有要求,预定是必须的。

基本按路线走,作废的是第一晚,本订了雅典机场附近的旅馆,因改买机票,这家旅馆无法入住,也过了最后免费取消的时间。

吃:

带了电饭锅,自己做饭,吃得舒心,肠胃放心。尽量选有厨房的旅馆。出门最怕的是肠胃问题。

好了,又来8264刷版面。

帖子会很长。整理相片时,对镜头中出现的东西,都想搞清这是哪里?这是什么?

帖子不要烂尾,也是坚持把行程整理完的一个理由。

417日  周三  宿莫斯科机场

出师不利,真是老猫烧须了。

740分到广州白云机场,在N区与他们几位会合。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我们买的是俄航往返的联程机票。去程和返程,4段,都是在莫斯科转机。机票4段总价(含保险)4831/人。

8点,到俄航柜台办理行李托运,我们昨天已在网上值机了。

俄航的美女鼓捣一会,说,我们是1723:30分到雅典,申根签证是1800:00才生效,这是不允许的。我们一听傻眼了,这个问题我们还真没意识到。潜意识里认为,出关怎样也不止半小时,出得关来也18日了,谁知是按机票算的,就算飞机晚点到18日落地,也是按机票的到达时间算。

怎么办?俄航柜台的靓女给我们出主意,并帮我们查,要不全部行程退票,重新买,1人要1万多,但今明后天都没有票了。若改期的话,费用也挺高,相当于重买了。

想来想去,怎样把损失最大限度减少,飞俄罗斯这趟照飞,俄罗斯飞雅典这段重买,买稍后的航班,也就是说,我们的联程机票,就用了第一段,后面三段都废了。赶快去国际售票处买第二段,从莫斯科飞雅典的,今天除我们那班,没有航班,只有明天18号早上85分的,2394元。也只能这样了,在莫斯科机场住一宿,反正也不是没住过。

国际售票处的小姑娘挺热心,帮我们急。

7月份返程的机票,过几天我们再另买。

飞机顺利到达莫斯科,这是我们坐的飞莫斯科的空客。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莫斯科机场,我们也算是熟客了。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莫斯科机场,不知几时增设的胶囊旅馆,每小时450卢布,约等于人民币48元多。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感觉机场对旅客还是挺友好的,起码国际转机厅的椅子可以躺下来。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4月18日  周四  雅典

莫斯科机场。

2019  巴尔干半岛80天悠游行(完)

莫斯科时间,8点5分,再次登上俄航飞往雅典的飞机,小一点的飞机,3+3排列。机上吃了一顿。

12点05分,飞机准点降落希腊雅典。

从出关、取行李,到坐上开往市区的X95路机场快线,35分钟。95路车有老人优惠价,半价3欧。

希腊Greece

(节选于维基百科)希腊为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自公元前270,000年起即有人居住。其被称作西方文明的摇篮,为民主制度、西方哲学、奥林匹克运动会、西方文学、史学、政治学、重要科学及数学原理、西方戏剧(悲剧及喜剧)的发源地。

15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夺取了希腊地区。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历经独立战争后,于1830年希腊作为现代民族国家被国际社会所承认。希腊拥有18项世界遗产,其中包括文化遗产16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项,这一数目在欧洲及世界均居前列。

住离卫城不远的Athens Studios旅馆。重要的是有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