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6天重徒环博格达,一场关于天山雪莲、雪山和冰川的视觉盛宴

为什么总有一些人那么执迷于户外,

也许引用一下这句话,是一个最好的解释。

鱼刺卡过喉咙你却还是喜欢吃鱼,

被狗咬过被猫抓过你却还是热爱动物,

满口蛀牙你却还是嗜甜如命。

他弃你于千里之外,你却还愿为见他走遍千山万水,

道理是相同的,你喜欢,就甘愿。

能走博格达,首先要感谢两个人,上海的阿福和四川的历历。

阿福是我一个人走武功山认识的上海的老哥,为人开朗豪爽,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因为都是一个人走,因为兴趣相投,我们一见如故。阿福第二年约我走贡嘎,遇见了历历和建。对户外的执着,对队友很热心的历历和建,很好的协调大家一起顺利走出贡嘎。

当今年历历计划博格达时,我和建毫不犹豫的选择加入(阿福已在6月份走了洛克线)。

但要走博格达,问题还是很多的。

第一,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6-7天的纯徒重装,每天的背负重量在40斤左右

第二,要超长时间、超长距离的穿越悬崖峭壁、乱石堆,冰川,雪地,也同时会面对突如而来的冰雹,大雨等

极端天气,危险几乎无处不在。

应该说,这是一条对人的体能、意志和装备考验的超虐线路。

为此,从五月底,历历,作为这条线路的总队长,做了大量的工作,一边联系向导,招募队员,一边查看攻略,补充装备,同时指导我和建做各项准备。最终,队伍人员确定下来,分别是来自北京的小涂和蒋小凡,上海的时光,宁夏的天高云淡王哥,塔城的星星佩奇,四川的历历和建,河南的一介布衣、风向标和我(木木)10人,加上夏尔巴向导,共11人。由于各种原因,在出行之前,我们已经三换向导,最终确定为长在博格达峰脚下的夏尔巴作为我们向导。但从五月底以来,关于博格达线路的户外消息也不断传来,首先是有两人在博格达遇难,后来又有一人失踪,据说这些事还惊动了新疆的各部门领导,为此导致各个进山口被武警设卡封路,据说后来的队伍还有被遣返的。我们为此也紧急提出将夏特古道作为备用线路。

时间到了七月,事情似乎比预想的要顺利的多,从向导刚刚好和夏尔巴那里不断传来消息,可以进山!

713,队员们陆续到达乌市。

由于计划是15号早上进山,14号对大家来说是难得的一天,从乌市周边看下,能去的就是吐鲁番了。

从乌市到吐鲁番动车刚好一小时,在车站与来自上海的时光汇合,按计划这一日由时光带我们游览吐鲁番,依次是高昌故城、吐峪沟、火焰山、苏公塔(葡萄沟,坎儿井去不了了?呜呜,地理老师给我布置的作业完成不了了……一山一沟一故城,一日腐败吐鲁番。在往返吐鲁番的路上,我一再问自己,我们是来旅游的么?来新疆的第一天我们把户外搞成了腐败游,^_^

电脑版论坛如何发布游记(2019.7更新)(搬运其他网站游记方法见3楼)
多来点照片
支持精彩分享!!!
zhb001 发表于 2019-7-29 09:40 多来点照片

正在修改中,多包涵------

7月15号D1黑山村-阿克苏河-阿克苏牧场早5点,乌市扬子江路佳美酒店,全部队员大厅集合,整装待发。高山气罐和馕由向导统一配发,其他食物自行准备。

6天重徒环博格达,一场关于天山雪莲、雪山和冰川的视觉盛宴

中巴只能送到黑山村,遇到同时进山的5位湖南队友(无向导,使用两步路轨迹走),我们11人也因此戏称自己为国家队(来自全国各地(#^.^#)),继续漂大车进山。

直到前方没路了,大卡车终于停下,大家下车整理,集合拍照。
此时共两只队伍,湖南的5人无向导队,我们10+1人“国家队”。

跨越第一条河,走过乱石堆,然后是一路上坡的阿克苏河谷,沉重的背负,无止的上上坡,让每个人感到了压力。还好,晴空万里,白云朵朵,两边成群的牛羊,大家的心情还是很不错的。6天重徒环博格达,一场关于天山雪莲、雪山和冰川的视觉盛宴

应该是很轻松的翻过第一个垭口后,在下午时分里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一路狂奔,终于看到前方的哈萨克族牧民毡房,友好的哈萨克女主人请我们进入毡房(类似于蒙古包)然后脱鞋上了他们的几乎占了整个毡房一大半面积的炕铺,炕上有一位老人,两个孩子,女主人拿出做好的馕,然后细细切成一块块,让大家食用。雨一直下,在等队友过程中,我直接躺在床上浅浅睡着,旁边一个通风的窗户刮来阵阵寒风,此时疲惫使我已经不在乎那么多了,然而这也最终导致了我第二天的身体的突发状况。

队友终于到齐,而雨却一直在下,在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天空终于放晴,告别热情好客的哈萨克一家人,我们继续赶路,此时队伍中已有两人身体状况先后出现问题被迫退出。

由于第一天躲雨浪费了时间,我们被迫提前扎营,营地是过阿克苏河之后的阿克苏牧场。搭帐篷,打水,生火, 造饭……

716D2阿克苏沟-阿克苏冰湖

依旧是打水,生火,造饭,拔营。背上重装那一刻,忽然感觉两腿打颤,走了几步,暗暗叫苦,坏了,我身体也出状况了?昨天我可是一路在前的,昨天还和大家开玩笑,我们这一次是一场淘汰赛,昨天出局两人,今天该我了?

就是爬了个这个坡,却几乎费了我九牛二虎之力!

6天重徒环博格达,一场关于天山雪莲、雪山和冰川的视觉盛宴

直接躺下,晒着太阳只想打瞌睡,两腿发软,想想后面几天的遥遥无期,怎么办?我跟夏队,历历和布衣说出了我想退出的打算,大家也看出我的脸色和身体的状况,判断我是感冒引起的,布衣和王哥拿出中成感冒药和安乃近让我服下,天高云淡王哥更是说了一句让我感动不已的话,木木,把你的重的东西给我来背吧,要知道,在户外,重装徒步,在后面还有很多未知行程的情况下,说出这句话需要多大的勇气,当然我是宁可选择退出也不会给别人增加负担的。白天的天山,晴天是很晒的,热得你走出半生,归来全熟,身上还挂着椒盐;晒得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包青天,而此时我心情全无,历历看到我没戴帽子,硬是把我的背包按下,然后拿出60+5L所有东西,都依然没有找出我的帽子,最后却在外开的袋里翻了出来,哎,我也是服了自己了。

这是第二天的图吗?全部阵亡?

7月17号D3阿克苏冰川-老虎嘴-白杨河东沟在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头后,3000米之上的乱石堆山上,人生第一次遇到雪莲花,大家都很兴奋,打卡拍照,为以后吹牛用^_^!然后一路向上攀爬超级震撼的阿克苏冰川和雪山,冰川上一道道水沟顺流而下,最终要汇成江河。而冰川上的行走是要万分小心的,到处是暗河、冰洞和冰缝。我也在连续服药之后,状态好多了,虽然有些吃力,但还是尽力走在了前面,此时再遇到湖南5人无向导队。按夏尔巴指引,我们要攀爬阿克苏冰川的右手边的老虎口,高高耸立,全部乱石丛生,怎么爬?此处的天山南北坡,两极分化明显,南坡岩石裸露,乱石耸立,北坡白雪皑皑,巍峨壮观。长时间的乱石堆中,悬崖峭壁上的攀爬一定一定是小心的,上面的落石,脚下的碎石,还有背后重重的背负。艰难的翻过惊险的老虎口之后,沿白杨河东沟一路向下,穿越一个接一个的乱石堆,走到崩溃!终于到达计划中的营地。而来自上海的时光,身体出了些状况,加上7斤左右的单反外挂,已经落在队伍的后面,特别感谢历历、天高云淡王哥和建,是你们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团队,陪伴时光一路跟上。也感谢布衣一直跟在我前后,感冒之后的我,明显有些力不从心。

718D4白杨河东沟、冰川-转山大阪

第四天,一路上再见到雪莲!感冒之后的我状态时好时坏,前三天的方便面(晚)+混合燕麦片(早)吃的已经要吐,已经好几天吃不到蔬菜,吃不到肉,感觉胃肠消化出了问题,不想吃东西,可是每天又要翻一座又一座的山,能量从哪里来?

由于我的自顾不暇,又担心走在后面拖累大家,我和布衣紧紧跟着湖南队,也跟着他们吃了两顿这几天以来最好的饭菜!而我此时内心是很矛盾,很愧疚的,我知道我和布衣应该始终和我的队伍在一起的。而实际上此时我和我们的队伍已经拉开很大一段距离了!由于时光的身体出现状况,拖慢了整个队伍,夏队,建和王哥不得不停下来在白杨河西沟、冰湖扎营,而让人更感动的是历历为了帮助时光,只身一人穿越一座座乱石堆赶上我们,向湖南队要了葡萄糖之后再原路返回到他们遥远的营地,而此时天色已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