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行漫记---阿里大环线游记

第十八天 829

由于路线相同,今天万里继续和我们同行,今天的目的地是班戈县,中途会经过西藏最大的湖,色林错,之前,纳木错是西藏第一大湖,然而近年来色林错一直在增大,近四十年里湖区增大了百分之四十,很多牧民的牧场被淹,色林错一跃成为西藏第一大湖,然而许多人还是把纳木错当成第一大湖,主要是纳木错一直稳坐老大交椅,天下第一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另外,纳木错的宗教地位不可撼动,西藏三大圣湖的地位不是吹的,色林错虽是第一,并不是圣湖,另外地处藏北高原,遥不可及。只有个第一的虚名罢了。

这几天里每天看湖看到吐,每天都是一措再措,去往色林错的路上遇到了几个小湖,虽颇有景致也懒得下车了,除非腿坐麻了才下车伸展筋骨。自从狮泉河出来,每天都是搓板路,实在是难受,小叶子的后备箱门都颠坏了,本驴已经散架了。

远远地,我们发现天空的云彩变了颜色,白色的云居然变成了绿色,越接近云底颜色愈浓,像颗翡翠。面对这奇异的天象大为诧异,后来在干燥的空气中闻到了一股潮湿的水汽味道,远远望去,地平线一道接天连地的水线慢慢扩大,色林错到了。

色林错不愧是西藏第一大湖,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我们这才知道云彩为什么会变绿,太阳照在绿色的湖面上,反射的阳光竟然把云层染绿了。近处的湖水是绿色的,远处的是蓝色的,在远处就是连着棕色的远山和山顶的白云,整个天地似一副通景画。离开当惹雍错后今天又看到了壮阔的画面。

我们在湖边午餐拍照,万里从车里取出各种藏服让他的队员们装扮起来,大家嘻嘻哈哈。我要在色林湖洗刷我疲惫的双腿。色林错的水并不是冰凉的,相反却有些温暖。也可能是正午的缘故。赤脚走在色林错软软的沙地上很是舒服。

离开色林错直奔班戈县,途中遇到大量的藏羚羊藏野驴,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天看到他们了,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到达纳木错了,远离了无人区。不会在见到它们的身影了,这些个荒原的主人们这十几天来一直陪伴着我们,今日分离颇有不舍。

傍晚到达班戈县,今天住班戈。

第十九天 830

由于已经回到了正路,加上我们出发早,所以今天就和万里分别了。感谢这几天的照顾和带路,天下驴友是一家,以后还会见面的。今天我们将到达最后一个大湖,纳木错。一措再错之旅就结束了。出县城后两个小时,到了纳木错湖边,一直沿着湖岸简易土路走,纳木错藏语里是天湖的意思,天上之湖,有一经且名副其实。念青唐古拉山的皑皑雪山守护者这座圣湖,千百年来纳木错一直是藏人心中的圣湖,即使不是藏人,也是名声在外,一提起西藏,没去过的人第一印象必提起布达拉宫,纳木错。到了西藏也是必去纳木错,就像到了北京必去长城一样。我们把纳木错选为最后一个一措再错的终点站也是图个好的完美收官。

沿着纳木错湖东岸慢悠悠的行驶,会看到很多的转湖者,转湖和转山一样,也是修行的功课。徒步转湖一圈大约需要十天。这就看人的毅力了。当然,在信仰面前,毅力是不值一提的。没有什么能够改变和战胜信仰。

纳木错的湖水透明度还是相当高的,颜色也是纯正的。湖边有很多玛尼堆和不少经幡,这都是转湖者留下的。有一家藏民在湖边休息,大概是转湖朝圣者。带着可爱的孩子。我把包里所有的糖果都分给了他们。明天我们就回到拉萨了。这些东西他们更有用。

我们是从班戈这边进入纳木错的,所以没有买门票的问题,如果是从拉萨那边过来,就要买票了。想一想一下子又省了不少银子,窃喜。晚上得加个菜。

纳木错景区完全商业化了,和内地各大景区的商业化没什么区别,甚至更浓厚,我们从几天前的天上一下子又回到了世俗社会,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叫喊的小贩,连连摇头。没有在景区里过多停留就离开了。

下午来到当雄,今天住在当雄。明天就回到拉萨了。想想就激动。我胡汉三又回来啦。

第二十天,831

今天是令人兴奋激动的一天,我们在藏北高原画了一个大圈,今天终于回来了。这十几天来我们四人经历了风霜雪雨,尝遍了酸甜苦辣。吃尽了人情冷暖,体验了世事风云。只愿你走遍天涯,归来仍是少年。

当雄离拉萨并不远,而且再也不是搓板路了,昨天当我们离开最后一段搓板路踏上柏油路时一阵欢呼。感觉地球都是方的了。没吃过苦不知道什么叫甜。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经过羊八井,小爱的福建口音读不好羊八井,总是读成羊八角,倒也有趣。打从初中课本里就知道羊八井这个名字,知道这里有著名的地热温泉。我们决定在这里泡个温泉,洗去一路的征尘,干干净净回到拉萨。这里的温泉貌似都是部队开设的,反正我们进去的就是这样一个。大大小小五六个标准游泳池那么大的温泉池,只有我们四个人,打开红酒看着雪山泡着温泉好不惬意。老杨从这一边游到那一边,换个池子又游,说是打破了最高海拔游泳记录。

伴随着金色的夕阳和晚风,我们回到了拉萨。正是:

仗剑一路向西游,

踏破关山五十州。

雪原莽莽千峰立,

长河滚滚尽东流。

转山转水转佛塔,

确问君家何所求。

抛却红尘万千事,

空留爱恨情与愁。

• 酷爱自驾 旅途中加油没问题吧!是不是只要有加油站就要加满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2-8 16:31
  • 酷爱自驾 好帖子,我今年去阿里大环线很实用的,谢谢楼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2-8 16:30
非常详细,好帖子
美丽阿里
大兵dabing 发表于 2019-7-29 10:25

第十九天 8月[ ...

这才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07-29 15:57 一直是我2017年春节从西藏回来后还想去的一条精彩路线,请教楼主:这一圈下来所有费用是多少?谢谢精彩分享!!! ...

同问
发自8264小程序
大兵dabing 发表于 2019-7-29 10:21

鬼湖拉昂错和玛旁雍错紧邻,事实上这两个湖以前是相连的, ...

赞,漂亮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