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四川

大美阿坝州,自驾四川藏地若尔盖

写在开篇

羊茸哈德新村的最佳观测点是在去来寨子的路上

老村寨有点像是瑞士的感觉

我们住的藏寨小房子

寨子里后山的松林,可以听到松涛的声音,空气格外的好,负氧离子12000

寨子里五彩的经幡,可以给自己和家人系上祈福保平安

藏寨里的小朋友

扎萨格大峡谷怪石嶙峋,变质的火山岩却如此美丽

若尔盖草原中的扎萨格大峡谷

百变的扎萨格,拥有看不完的美景

西部牧场花街上的唐卡体验店,在这里学习制作唐卡

西部牧场的草场体验区,骑着马儿看美景
入住仙居“羊茸哈德”

抵达达古冰川已是傍晚,山区的天气多变,1分钟的差别,阴晴宛如两个世界。在进入达古冰川大门的时候,天气还是个大晴天,开车往里走了十几公里,刚到金猴海,一整片乌云就飘了过来,一阵暴雨,原本就已经是傍晚了,还在车里因为与这里的美景无缘相遇而沮丧的时候,雷雨转瞬即逝,乌云也是随风而逝,蓝天从天的一角蔓延到了这个山谷里的每个角落,简直就像是再变魔术。

刚刚还是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黑压压的一片,眨眼之间,这座山就变成了青山,蓝天白云露出了端倪。

金猴海这个地方不仅仅是湖泊映衬山谷这么简单的美景,一听名字便能猜出,这里的猴子应该不少。没错,在这里确实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如果够幸运的话,还是有可能见到的,不过很显然,我们并没有遇见,能够雨过天晴便是我们最大的幸运了。来达古冰川最佳的季节必须是在秋季,山谷中不同的植被分层次的呈现出不同的红绿黄的色彩,那个时候是最美的。而夏季来这里,虽也是美景如画,但却稍显逊色,不过这里绝对是避暑的好地方。

通向景区深处的公路,很有美国田园风的感觉,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再往里边走了。这条路就是通向冰川观景点和雪山咖啡厅的路。

达古冰川是迄今为止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虽说是年纪小,但这里的冰川也有几亿岁了。不过因为时间太晚了,我们没有赶上3点半最后一班上雪山顶的缆车,所以也要和一路心心念念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孤独咖啡厅”失之交臂了。
从达古冰川到羊茸哈德并不远十几分钟就到了。说起羊茸哈德,刚进去的时候深深的以为这里是哪个酒店集团在这里建的度假村,然而后来在这村里溜达的时候,看到这里还有幼儿园,一打听才知道,这里其实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村庄!!!而我们所入住的所谓的“酒店”,其实就是村民的家。

羊茸哈德大门的吊桥两边,是两个特大号的芒茼,芒茼的声音丰满而深沉。因为是提前预定好了,抵达之时,已经有身着寨子里的身穿盛装的小姐姐在大门外迎接了。进寨子前一定要和一碗白酒,味道比想象的要清淡,喝完之后浑身暖暖的。芒茼的浑厚的声响响彻整个山谷,好像是穿越几个世纪的妙音,又好像是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可以让人无限的振奋。这样的礼仪也是旧时藏族人民迎接贵宾以及活佛才会有的仪式,现在我们居然想收到了如此尊贵的祝福,真的时很荣幸。

寨子里的老爷爷老奶奶生活的都很悠闲,长寿的奥秘大概就是美景加上无忧的生活更可况羊茸哈德的负氧离子高达12000,长期生活在这样的天然大氧吧之中,身体硬朗那肯定是必然的。

“羊茸哈德”其实是一个藏语音译过来的名字,“羊茸”在西藏地区称为“象熊”,而“哈德”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之意。在这样一个老天庇佑的神仙美境,哪怕是呆上一天,也是享受。而在夏日炎热的蜀地,羊茸哈德年平均气温却仅有20°,夏日可以说是最佳的避暑胜地,从成都炎热的火炉天气中逃脱出来,住在这么一个凉爽的大氧吧中,呼吸着超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如此健康的生活状态,就算我是神仙,应该也不会再想这离开了。

“羊茸哈德”的老寨子,地震之前在半山腰上,上来的路不是很好走,盘山路崎岖狭窄,不过现在正在修路,据说修好之后5米宽的大路会比现在好走100倍。小红房子在绿色的山脉之中,有点小瑞士的感觉。

TIPS:敲黑板!老寨子是拍摄羊茸哈德藏寨全景最好的地方了,感觉这里以后建一个观景点,可以收门票了。刚刚散去的晨雾,让红色的羊茸哈德村寨露出,寨子里袅袅的炊烟弥散在密林之中,大概是在准备今天的午餐吧~

寨子里错综复杂的藏式现代建筑,保留了藏区的特色,尤其是藏式建筑的窗子,是我最喜欢的,房间里的设施更是融入了更多的智能化的家居,但还是最喜欢我们的住的那栋房子的厨房,又大又宽敞,这要是在城里,应该就会用做特大号卧室了。

这里的小朋友,每天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生活在这么一个天然大氧吧之中,没有雾霾的困扰。小朋友有虽然很腼腆,有的还只能听懂一点点的汉语,但是看到外来的客人,如果你上去跟他们游戏,他们还是和乐意跟你一起玩的。

大地震之前,羊茸哈德村子都是住在山上的,震后全村在山下建起了新村,每一栋的村民家盖得都是藏式的小楼,超大的客厅和厨房真心是城里人羡慕不已的敞亮,村民们还把自己的房子做成了时下最流行的民宿,每栋小房子别看外型相似,但家家户户室内都不太一样,村民们也很时髦,民宿管理请了专人打理,一水的管家式服务。我们入住后,管家早就在厨房准备好晚餐,开了将近9个小时的车,藏式火锅走一个。

我们住的这栋小房子,客厅特别漂亮,想像的到过年的时候一大家子齐坐在一起应该很热闹。临走的时候,还遇到一对来藏式传统婚纱照的小夫妻来这里取景。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实在太短了,没有来得急在这里很好拍照,只有这一张大图。

我最喜欢的厨房,厨房和餐厅其实是一体的,餐桌旁边就是热气腾腾的火炉,随时都热着酥油茶可是救命了,因为虽说是大夏天,但是这里依旧很冷,多喝点酥油茶取取暖!

管家给安排的晚餐藏式火锅,手切羊肉、牛肉,在清水中一煮,因为肉都很新鲜,肉香味儿十足。汤底里先放上一些新鲜的野山菌,那菌菇的鲜香,就会渗透到肉的纤维里,肉香和菌菇的仙香融合在一起,应该这样的美味只能在藏区才能吃到。

其实真正的藏餐里,蔬菜并非是标配。而羊茸哈德的火锅食材还特意给我们准备了好几大盘的新鲜蔬菜,吃完肉之后,再用鲜肉汤涮菜,相信我,绝对会有与众不容的味觉感受。

还有被炉火烤熟的沙地土豆,我一连吃了好几个,土豆个头不大,但是个个都是那种很沙软的口感,而且是直接用炭火烤熟的,味道跟普通蒸熟的大不相同,吃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晚餐之后,便是到了广场舞时间。我们到锅庄广场的时候,大家已经开始跳起舞来。欢快的歌曲夹杂着旁边潺潺的黑河流水声,跳跃的篝火在这个夏夜有点寒气的山谷中温暖着周围的人们,村里人和游客围成一个圈,绕着篝火跳起锅庄舞。村子里凡是有重大节庆,也都会在这个锅庄广场上举行。随着音乐声舞动,看着村里藏民信手捏来的舞姿,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当加入到舞蹈的队伍中,就有些手忙脚乱跟不上街拍了。还是好好看看人家的舞姿吧,不去破坏这个美好的画面了。

羊茸哈德锅庄狂欢的夜景,其实还是著名影视剧《职场是个技术活》中的桥段,剧组也是在此取景拍摄的。

玩的不够尽兴,再去村里的松林酒吧喝几杯只有这里才有的青稞奶酒,到了藏地喝酒吃肉,再整一套瓦片烤肉做下酒菜。这个瓦片,真的就是盖房子屋顶上用的瓦片!加热后的瓦片,热力十足,就算是喝酒聊天,把烤肉这件事给聊忘了,瓦片上的肉也只会”呲呲“的冒油变成焦黄,而不会被烤糊,跟喝酒聊天特别搭。

酒吧里的一棵老树,当时盖房子的时候,有人说要把移走,但是为了保留这一份自然之美,愣是把这颗树跟房子盖到了一起。现在也算是酒吧的一景。枝繁叶茂的苍翠,茂盛的都有些不真实。刚一进来的时候,一直是以为是一颗假树,直到我们探讨的声音把老板吸引过来,才知道了它的故事。

聊天之际,肉已经烤好,酥嫩酥嫩的。

这应该是个创新的发明吧,瓦片的材质保温,温度刚好可以让肉烤熟,但却不会烤糊,被切的很薄的肉片,在瓦片上瞬间就会发出“滋滋”的响声,肉香四溢。

金针菇肉卷,一度以为根本不可能烤熟,但是事实证明,瓦片烤熟的是我吃过烤金针菇中最好吃的!瓦片的火候刚刚好。这绝对是一个神奇的发明。

彩虹酒,颜色特别好看,是松林酒吧的特色招牌酒之一,每种颜色一个果味儿,度数不高,跟烤肉很搭。

应该是只在藏区能品尝到的青稞奶酒,但是这个一上就是半打6杯!杯子也是很可爱,青瓷做的有点像喝汤的盅。这个酒的度数也不高,有青稞酒的味道,还有一股浓郁的奶味儿,第一口绝对不会认为这是酒的,但是喝完之后,酒量不好的话,还是有点上头。

若尔盖的西部牧场

清早起来,刚走出房间,就被美景震惊了!这几天山里的湿气很大,晨雾弥漫在整个山谷之间。羊茸哈德的意思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此情此景,真如同在仙境之中没错了。

清早起来,村里的人们都会先煨桑、转经、唱诵来祈福。虽然多次入藏地,但“煨桑”这个名词还真的是第一次听说。赶紧恶补一下: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在藏族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桑炉(或者院子中央,或者在屋顶依山处),每逢藏历新年,大年初一,人们起的很早,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糍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煨桑的环节,特别庄重,大气儿也不敢喘。最终看着比值的白烟升腾而起,才算放心,因为白烟能够顺利的比值升起,才算是得到了神的祝福。

羊茸哈德的清晨,应该是最忙碌的,时间刚好,村里的人们陆续来到白塔下,开始绕塔转经了。白塔是在藏区村落里必备的建筑,可以说有白塔的地方,就是有人居住的地方。我们早在前几天晚上就被通知也有同样的功课要做,毕竟来了人家藏区做客,入乡随俗,挣扎着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

但早起的景色绝对是一点不会有遗憾的。还没完全散去的云雾缭绕的村庄,显得格外的美,仙人居住的地方这个名字一点错也没有。

绕塔三圈为佳,祈求平安幸福,我也偷偷许个愿吧。

跟村里的藏民们做完功课之后,回到我们的小房子,厨房里早就备好了丰盛的藏式早餐,酥油茶、糌粑、鸡蛋饼一件件整齐的摆在托盘里,精致至极。

换上藏袍,到村里的后山享受一下大自然的味道。跟白塔一样,每座村落都会有个神山堡,这里也是祭祀祈福的地方,希望山神和天上的神明赐福于村民,可以在这山谷中安居乐业。既然来了,也在神山堡中系一下经幡祈福。

去神山堡的路上,还有一个村民制作神像模具的地方,据说这样的设施也是藏区村落必备的一个地方,每年固定的时节村民会用后山的黏土制作磨具,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刚下过雨,堆积在一起的土坯已经被雨水冲刷回了泥土的样子,只有围在边上有经文的石头提示着我们这里也是有祭祀用途的一块宝地。

沿路的山上挂满了经幡,拾级而上,总觉得有一股很神圣的力量。迷雾刚刚散去的森林中,这里似乎还是有一些神秘。

后山的松林木栈道,特别的有感觉。此时晨雾慢慢散去,松林中的空气格外的好,走在木栈道上,听着风从松林间穿过,久违的松涛声回荡在耳畔,泥土的芬芳环绕在身边。

在羊茸哈德玩的实在是忘我,忘记了出发的时间,匆匆吃了些午餐,继续出发我们的下一站。羊茸哈德到西部牧场的路相对前一天的路就要好走很多了,一路都是红原地区的草原美景,做计划前就在地图上看到了我们必经的”九红草原观光大道“,说前一天开车慢是因为出师不利遇上了货车队伍,而今天也不要怪我们开车太慢,是因为一路的风景实在太美,舍不得离开。

最逗的便是经过红原机场时,在平坦的草原上,一处很大规模的藏式现代建筑,当时全车人都不约而同的认为是个酒店,结果到了跟前,才看到“红原机场”几个大字,从这里开始,最美的草原风光之路也就开始了。

草原的天气多变,不过一阵暴雨之后,在九曲黄河第一湾遇见了双彩虹!这次我们的时间也实在是太赶了,本想去第一湾打个卡,看了下时间到那边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在门口看了看彩虹赶紧上路,还要再开将近4小时才能抵达我们晚上的酒店呢。

到西部牧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广场上已经点起篝火,跳起餐后锅庄了。先去吃顿土火锅,再加入他们吧。土火锅其实就是自助串串,不过锅子是砂锅,草原上天很冷,看着这砂锅就觉得很暖和。

西部牧场就像若尔盖草原上的娱乐中心一样,这里有一条可以晚上看星空的玻璃花房般的商业街、还有不止一家很有的藏式酒店,每一家都有着不同的藏族风情。比如,圣地酒店,是藏式民居酒店。这家酒店是以50年前藏式民居改建而成,别看这里的房间很朴素,但是这里的阳台、花园会让你惊艳不已的。阳光房的超大360°玻璃阳台,无死角的就能看到草原的景色;而花园房更是有个自己的似然花园,被粉刷成白色的墙壁,配上清新的小椅子,风分钟就能拍出ins风的大片来。

这次入住的是最有藏式风情的古格王朝酒店,一听名字便知道这是一家藏式贵族风格的酒店。酒店是依草原山丘而建的,内部台阶的构造甚是独特。而外观则像个大玻璃房一样,生长在起伏的草原丘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