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D15 , 登顶日: C3 6900米---顶峰7546米

昨夜大概睡着了一个小时,到凌晨12:30队长叫醒大家起来准备冲顶。没有头疼和其它不适感,状态不错。
凌晨到太阳出来之前是慕士塔格最冷的时候,在冲顶之前需要在连体羽绒服里面加上排骨羽绒服,抓绒裤,头上戴上打劫帽,脚上贴暖宝宝以防冻伤。C3是三个人一顶帐篷,在将近7000米海拔的帐篷里本身就缺氧,动作不能快,空间狭小我们三个人只能轮流进行。饶是此,穿戴完毕也是气喘吁吁。
准备完毕后走出帐篷,呼吸着冷冽的空气,看着满天的星星,精神为之一振,人也开始有点兴奋和激动。
早餐是麦片粥和手撕面包,面包已经被冻硬了根本啃不动,突然想到可以放到麦片粥里吃,味道很好。
出发了,本来我是排在队伍第二位,但是第一位的队友怕开路辛苦,不肯走第一个。僵持了一会,我觉得自己状态很好,坦然接受走在队伍最前面。
2019慕士塔格攀登日记
很幸运登顶日天气很好。伴着点点星光和头灯,耳边只有自己沉重的喘息声,高寒让鼻涕直淌 时不时要清理。路上大家没怎么说话,低头默默走路,除了时不时会有队友问协作还有多久能到。早就知道慕峰登顶的这段路坡度非常缓,翻过一个雪坡又是一个雪坡,似乎永远没有尽头,非常折磨人的毅力。我的习惯是在冲顶时候不去想什么时候能到顶,反正一直往上总能到的,平静的接受这个现实会让这个过程更加轻松。
越往上越寒冷,虽然手上戴着羽绒手套加抓绒手套并且最里面我还加了一双薄羊毛手套,脚上穿着smartwool最厚的登山袜+暖宝宝,但是休息时候还是必须不停拍打双手和跺脚,以防冻伤。途中休息时候发现保温杯被完全冻住了,又是喝气又是捂着终于打开,但是恐怕下一次又要被冻住!忽然灵机一动 ,旋紧杯盖的时候不拧到底,留一点,这个方法让我在冲顶路上都能喝到热水。之前看前辈写的帖子,有的队员因为保温杯被冻住一直喝不上水,这个方法可供大家借鉴。
半路上老邓从后面超车上来,走在我后面。队伍里的苏大神后半段走在我前面,在队伍第一位。苏大神在山下就立志要第一个登顶,此次如偿所愿。 大概还剩1/3路程的时候,走在我后面的兔子一直说又冷又困要睡着,希望能走快点。我告诉她我只能按照自己节奏走,让她超车往前。越往后,队员们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
冲顶路上有个失误,能量胶只放了一个在连体羽绒服里。路上打开背包想吃第二个,发现已经被冻成碎冰了。思索几秒后还是吃了下去,没想到吃下不久之后肠胃开始越来越不适,登顶最后一段路肚子简直要翻江倒海,速度也慢了下来。最后是队中第四个登顶的,时间是上午8点25分 。
站上顶峰,整个昆仑山脉一览无余。感觉太阳那么近,天空那么蓝,美得都有点不真实了。队员们展开各种旗帜在顶峰留念,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十几天前我们还在0海拔(甚至负海拔)的城市,此刻我们站上了7546米的顶峰。不说是个奇迹,但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2019慕士塔格攀登日记

老邓说最后一两百米他是迷迷糊糊在走的,幸好三队长把他叫醒了。队里第一个登顶的苏大神也几次感觉要睡着。其它队友或多或少出现幻觉,比如有的人感觉自己到了另一个星球,有的人感觉面前的雪化成小人在跳舞,有的人说看到了UFO,有的人说找不到协作非常生气, 而其实协作就在身边。更多的队友感觉是困,感觉是半梦半醒中登顶。还有队员是一边走一边睡着了 打着呼噜:)其实这些都是因为高寒缺氧导致的,所以说慕峰7546米是普通山友无氧的极限了。(登8000米是从6800米开始吸氧)。
在顶峰稍作停留后队长催促下撤,因为天气预报显示下午开始天气会变得很恶劣。从C3到登顶,我都保持良好状态,头脑清醒,没有困意。但是从下撤开始,步伐明显变沉重。这就是为什么下撤往往比登顶还要危险。回到C3,休息了几分钟就马上收拾东西继续往下撤。今天的计划是要撤回C2营地住宿。
到达C2营地后,随着海拔下降到6200米,并且补充了食物之后,感觉状态很好,肠胃不适感也缓解很多,加之时间还早,大家遂决定继续下撤到大本营。
从凌晨12点半起床,历经20个小时,晚上8点左右终于下撤到达大本营!泽勇和负责后勤的“表哥”给大家准备了羊肉汤,西瓜,可乐。攀登的这么多天,大本营就像是我们的家,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登山需要勇气,也需要资金
这个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行
都是勇士 ,谢谢分享
登山是艰苦,但登山的过程,是值得回味的,马上到顶,先赞。。。
MK678 发表于 2019-7-30 10:33 [D5: 第一次拉练,大本营(4400米)--ABC换鞋点(5100米)----C1(5500米)----当天返回大本 ...

人真多啊
D16: 离开大本营,回到喀什

7号帐篷的四个好基友,
收获7000米攀登奖牌
攀登结束,全队合影

至此,慕士塔格攀登活动完满结束。收获的不仅是登顶的喜悦,人生的新高度,还有一段难忘的回忆。

END
MK678 发表于 2019-7-30 10:36 [D6     大本营休整+烤肉昨天经过一拉之后,晚上都睡得很香。今天任务是在大本营休整恢复体力,所以早上不急于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