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秘境中的穿越——孟克德古道行

发表于 2019-7-29 16:0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30 12:15 编辑

秘境中的穿越——孟克德古道行

——小精灵

提起孟克德这条幽秘古道,自然会联想到乌孙人的悲壮西迁。西汉初年,原居于敦煌一带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进,沿着这条鲜为人知的通道---孟克特古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建成西域36国中的最大国——乌孙国。承载着这份历史的敬仰,沿着古乌孙人的足迹,开始我们3天半秘境中的穿越。徒步起于伊犁克拉马依市独山子区以南约60公里2l7国道625处的奎屯河谷,终于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315省道处。

道阻且长足下始

• 往从
  • zhb001
发表于 2019-7-29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29 16:06 编辑

7月12日早约9:30,我们从217国道625处下车开始徒步,沿奎屯河溯流而上。河水奔腾咆哮,裹携着冰山融物,略显浑浊。河谷两边是浅灰色的陡峭崖壁,耸立突兀,虽几乎不长树草,但看上去却有荒凉壮美之感。

荒漠亦见繁华

发表于 2019-7-29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我,安远,杨降等刚好在前头,走着走着,不觉来到河岸边,远望左前方的去路似已没入河中,我们就折返改往右边走,可越走越陡,竟到了坡度几近60度的崖山,看又似绝路。幻影,杨降,安远等不死心,继续往高处爬,特别是幻影、杨降仍爬向更高处想探个究竟,结果无功而返,此路不通。

不探个穷竟,怎肯罢休

发表于 2019-7-29 16:16 显示全部帖子

看到那么危险,我站在坡底焦虑地直呼安远等人下来,别去冒险。可后面跟来的越来越多,只好叫大家又折回原岔口向河边找岀路,结果此路可通。于是,我和安远顺着马走的痕迹继续往前走了小段路,却又犯难了,原来在一山沟处的右上方溜方把原本就不成形的路彻底没掉了,而左下方就是陡峭深谷,看着让人两脚发抖。安远试着用登山杖挖还是不成,更重要的是前面还在不断溜方,我们不能再冒险强闯,只得原路返回,并招呼后面的人退回去。这时金牛已在河岸边找到去路,但也是溜沙把路盖了,只是地势较低,不很陡,安全通过问题不大。只见金牛用登山杖挖、用脚踩出几个落脚点以便后面的人循迹而过,安远见状也跑去帮踩加固。就这样反复折腾,前后两个半小时大家只走了2km的路。但还是值得,因为保证安全是户外活动的头等大事。我们不能去盲目冒进,也不能埋怨探路者。因为不去探,你怎么知道去路对否?能否走得通?相反却要感激他们的努力,他们是探路人,开路先锋,铺路者,有了他们,后来者才走得顺当。

路不险,不刺激,娃哈哈

发表于 2019-7-29 16: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30 11:46 编辑

由于前面耽误了时间,今天只走了16km。约下午4时左右,我们沿河找了块地方扎营,可原本是要赶到天湖的。虽这地儿不是最佳,尤其地面尘土多,周围风大,风一吹便尘土飞扬。可老天给力,周边景色在夕阳的映射下却格外美丽壮观,这可把小忆,彩虹,一笑,北燕,云青,我等女同胞乐坏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赶快来拍呀!"我朝她们喊着。嘻嘻哈哈,连蹦带跳,女辈们唯恐落下,个个神采飞扬,奔向河边拍照点。北燕还带了条红裙子作道具,好让大家来摆拍。一时间欢声笑语,响彻河谷,原来岁月可以这么静好……。心直口快、急性乐合的金牛刚买了台微单相机,新家私好用,也乐于为女士们服务。

美不美,看这里;帅不帅,看这带

发表于 2019-7-29 16: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30 11:48 编辑

7月13日早8点多,我们从营地出发,继续沿着奎屯河溯源而上,由于昨天走得少,今天可要多走。河水咆哮着一路伴随,越往纵深走,景色愈加迷人。特别是沿途遇见很多苦杨林,或零星点缀岸边,与河柳作伴;或鹤立鸡群,独树一帜;或成片成林,遮天蔽日,曲径通幽……

苦杨林里好乘凉

发表于 2019-7-29 16:3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29 16:37 编辑

同伴说,若是秋天,满眼的金黄色,一定美到让你窒息。可我们南方人开门见山,看惯了绿色,就没"满地尽带黄金甲"的那种震撼。说的也是,但同行中有山西、北京、山东的,他们看到满目绿翠,一定是另外一种震撼。罗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更何况,心里有物,荒漠亦是繁华。不是吗?连枯的苦杨矗立在湖里、岸边、林里,也显得那么凄美。嘿,你见过苦杨开花吗?状若绵花,夏风吹拂,漫天飞絮,纷纷扬扬,好不热闹。再看地上,花落处白皑皑一片,远看如落雪,近看似棉花糖,令人爱怜。我情不自禁双手捧起它,轻轻吹气,即刻花絮纷飞,在阳光下煜煜闪现,美极了。

苦杨也开花

苦杨花洁白如雪如棉亦如玉

发表于 2019-7-29 16: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30 12:21 编辑

与繁华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林里的几棵枯苦杨,有些是受雷击烧枯,抑或自然老死,或其他不名原因枯萎,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和艰辛,也见证了古乌孙人西迁的悲壮。

枯杨也凄美

发表于 2019-7-29 16: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30 14:06 编辑

美景也好,沧桑也罢,都成了我们摆拍的背景,但亦喜亦忧,不也是现实人生的常态吗?最美还是乌兰萨德克湖,这个深藏在天山深处的闺秀,名声不如天池远扬,却毫不逊色于她。湖水碧绿,水波潋滟,山水依恋,阿娜秀美,宁静祥和,如天上人间,人称之为天湖,再合适不过了。

天上人间 美若天仙

发表于 2019-7-29 16: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精灵9263 于 2019-7-30 11:45 编辑

枯杨静立水中,百态千姿,仿似在诉说人生百味,世事无常。是啊,人间正道是沧桑,此时此景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