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迦舒布鲁姆VII峰上的一场奇迹救援

文章来源于:Federico Bernardi

编译:想象尼泊尔

上周末,当Carlo Alberto Cimenti看到他的伙伴Francesco Cassardo试图攀爬巴基斯坦的处女峰迦舒布鲁姆VII峰(G7)时发生了致命的滑落,他确信他的朋友遇难了,即便侥幸存活,寻回遗体也将是一个奇迹。

迦舒布鲁姆7峰位于中心的小金字塔型峰顶。左边的是迦舒布鲁姆4峰的巨大山顶。图源:Florian Ederer

高山运动和登山运动中,登山者会不断地评估风险和客观危险,尤其当他们的目标是未知的山峰或偏远山区的未攀爬路线时。他们知道,如果登山者的生命在发生事故后处于危险之中,即使有可用的现代技术或救援队伍提供帮助,被困的登山者也必须独自面对后果。
没有人期待发生奇迹救援;但奇迹救援可能存在也许只是由绳索相连的兄弟情义,奇迹就会发生。

Francesco Cassardo (左)和Carlo Albert “Cala” Cimenti在巴基斯坦阿斯科尔运输医疗用品。图源:Carlo Alberto Cimenti

极限登山家兼滑雪运动员Carlo Alberto Cimenti,昵称Cala,和他的俄罗斯伙伴Vitaly Lazo以及Anton Pugovkin于7月3日登顶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6米)。他在没有补充氧气的情况下,通过 Kinshofer路线,完成了部分下降到Diamir冰川,但他并不满足于登顶该峰,200公里外,他还有另外一个目标。
这位意大利登山家前往斯卡杜,在那里他遇到了另一位伙伴,登山家兼医生Francesco Cassardo。两人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旅程,前往迦舒布鲁姆群峰,计划在那里首登迦舒布鲁姆7峰(6955米),然后滑雪下山(G7由它的姐妹峰迦舒布鲁姆V峰(7147米)和迦舒布鲁姆IV峰(7925米)两边守卫,这是它一直没有被攀登的原因之一)。
在踏足前往Baltoro巴尔托罗冰川前的最后一个村庄阿斯科尔(Askole)之后,他们稍作停留,Cassardo留下来一些需求很大的医疗用品,并教当地的医疗专业人士如何使用超声波设备,之后继续前往G7。他们快速穿过广阔的巴尔托罗冰川,到达了G2的C1营地,海拔5900米。
在这里,他的祖国同胞,登山员Marco Confortola刚刚与几名同伴登顶G2下撤,他们进行了短暂的会面。Cassardo和Cala给了他一瓶可乐为他庆祝。
最后,这两个意大利人继续向蜿蜒在G4和G5之间最偏远的冰舌部分出发。在那里,他们在G7陡峭的东北山壁下方建立了海拔6100米的C1营地。

Cala Cimenti首登G7的路线

7月20日,两人开始尝试,选择一条直达山顶的路线。他们踩着又硬又密的雪穿过了bergschrund。他们走得很快,到了比较容易的地方,就解开了绳子。
在大约6800米处,Cassardo因才抵达巴基斯坦几天,没有完全适应,所以决定暂停。他刚刚小心翼翼地穿过一个艰难的冰裂缝,接着又是另一个脆弱的冰冻地带,已经感到疲惫不堪,Cala独自一人继续向前。
Cala到达了顶峰,感到十分欢乐和激动。他知道自己已经完成了G7的首登,于是兴奋地和身后的G4来了一张自拍。

Cala在G7的顶峰,后面是G4。图源:Carlo Alberto Cimenti

几分钟后,他穿上滑雪板开始下撤。他超过Cassardo,他已经在自己的滑雪板上往下走了。
Cala在完成了到达bergschrund之前的最后一个陡峭区域,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他停了下来,转身去看Cassardo。
突然,令人惊恐的是,Cassardo就在他刚经过的陡峭部分的最前端,滑落了下去!Cassardo滑落了将近500米,滑雪板、背包和衣服都抛向了一边。
Cala连忙赶到他滑倒的-甚至可以肯定已经遇难的伙伴身旁。这是在海拔6300米处,他的伙伴Cassardo纹丝不动。
Francesco Cassardo—图片左侧冰塔上明显的黑点—他从G7下撤滑落之前。图源:Cala Cimenti

❋❋❋

Cala和Cassardo G7历险中的第一个奇迹—老天开眼、大难不死或者吉人天相,随你怎么说—Francesco Cassardo不知怎么地在滑落之后存活下来。他神志清醒,但情况仍然危急。Cala抓起他的卫星电话,给他的妻子Erika Siffredi打电话,要求立即用直升机进行救援。
Cala知道Cassardo必须在那里过夜,而他必须和他在一起。他挖了一个小雪洞给Cassardo提供庇护,然后来到海拔6100米的营地取回睡袋和保暖毯,再爬回受伤的同伴身边。
与此同时,事故的消息已经传到了G1的大本营,现场的其他登山员正在准备动身:Marco Confortola—Cala和Cassardo的朋友,他们给了他一瓶杯可乐;也是一名高山向导和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正准备第二天早上乘直升机去救他的同胞。G2的其他人也时刻准备加入救援。
Cala的妻子和Francesco的家人已经向媒体通报了事故和正在展开的救援行动。这一消息——以及疯狂的求助和合作——像野火一样在社交媒体上蔓延开来。
Cala在7月20日度过了充满焦虑和恐惧的一晚:Francesco经历了怎样的创伤或内出血?他能坚持下来吗?

Francesco Cassardo在海拔6300米处。图源: Carlo Alberto Cimenti

第二天,即7月21日,Cala和Francesco早早就等待着直升机的到达,却是空欢喜一场,因为其它地方也需要直升机—布洛阿特峰和K2之间的登山者也在进行着救援。上午,G7附近的气温一直在上升,一旦直升机到达,就会变得太暖和而不稳定,无法抵达这两名意大利人身旁。
Cala感到十分失望,他发出疯狂的信息,担心他受伤的伙伴即将死去。Cassardo从头到脚都是血肿和瘀伤。Cala确信他的朋友几乎摔断了全身的骨头。
与此同时,在G2大本营,一群登山者对直升机的延误感到十分懊丧,他们决定步行前往受困的意大利朋友身旁。
❋❋❋
第二个奇迹:在四个自称为救援人员的人中,有传奇人物Denis Urubko,他是有史以来最强壮的喜马拉雅登山者之一,或许也是有史以来最有经验的高海拔救援人员;有加拿大登山者Don Bowie,他和Urubko是2008年展开传奇的安纳普尔纳救援西班牙登山者Inaki Ochoa的人员之一;另外两名是波兰登山员Jaroslaw Zdanowich和Janusz Adamski。

从左至右:Denis Urubko、Don Bowie、Janusz Adamski和Jaroslaw Zdanowich

Urubko和他的团队刚好在天黑前到达了海拔6300米处,Cassardo和Cala的身旁。他们决定立刻尽可能下撤到低处,以便让直升机更容易到达。他们小心翼翼地移动着,准备下山。Denis Urubko给了Cassardo一瓶氧气,当晚,六个人都在敞开的环境中露营
救援人员搭建了一个简单的雪橇,让Cassardo下降到6100米的高度。但是Denis Urubko、Don Bowie和两位波兰人做出了另一个冒险的决定:他们连夜穿行,一直拖着Cassardo,希望能到达巴尔托罗冰川。
他们以惊人的速度到达了海拔5900米G2的C1号营地。他们在午夜抵达后, Marco Confortola前来迎接。Confortola的工作室协调意大利组织者、巴基斯坦飞行员和救援人员之间的沟通,他得到了Agostino Da polenza和意大利驻巴基斯坦大使Stefano Pontecorvo博士的帮助。
7月22日凌晨,由巴基斯坦军方(巴基斯坦没有民用直升机救援机构)运营的阿斯卡里航空公司(Askari Aviation)的EcuREIl直升机抵达C1营地。救援人员和飞行员Francesco C将assardo抬上直升机,然后送往斯卡杜军事医院。
❋❋❋
这次G7历险的第三个“奇迹”是全身CT扫描结果:没有脑损伤和脊柱损伤。Cassardo只受了手腕、肘部和几个手指的骨折;鼻子和手指上患可治疗的冻伤;还有前面提到的血肿和瘀伤。
本文发表时,Francesco Cassardo已经被空运到设备精良的伊斯兰堡医院。在那里,医生还发现了其他几处骨折,但总体情况稳定。他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康复,但预后良好,预计他将很快飞回意大利。
经过紧张的几天,Cala Cimenti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他的喀喇昆仑之旅结束了。他首登了最后一座迦舒布鲁姆山峰G7,第一次滑雪下山。更重要的是,在优秀的国际团队帮助下,他拯救了他亲爱的朋友的生命,他对绳索连接的兄弟情谊的信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
部分救援人员成功营救Cassardo后在G2大本营合影。从左到右:Don Bowie、Marco Confortola、Cala Cimenti和Denis Urubko。图源:Carlo Alberto Ci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