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花开九朵落党岭,温暖多少晶莹海

第一天前记
以前很少发游记的坐车记录,这次比较特殊,到达成都迎接我们的有哈达,有美女,惊诧莫名,这是啥情况?原来送我们到党岭的是三姐妹藏族司机,真真是透着新鲜,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老大梅朵和我一车,漂亮善良心细,三姊妹穿着藏族服饰,回头率那叫一个瞩目,夜里一点多到达党岭书记家,后来得知,党岭书记如云,村长如林,村民大都淳朴友善。
草草收拾一下,浑身散发着西北的味道,安然入睡,无梦到天明。
今天是个好日子,哈达献礼,平安到达,书记等候。

党岭第一天
今天的路程是葫芦海, 轻装往返,裙如海,花满径,美女如云,香飘十里,香泽微闻中走走停停,留下陶醉瞬间。此间思蜀,感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小花香径浏览许久,到达飞机坪,这里是一路宽阔所在,河水平缓透明,一个巨大的草坪镶嵌其间,阳光明媚,绿草茵茵,溪水清澈,青山环绕,白云几许,还有,我们在这里。
从海拔3800左右飞机坪开始爬升,到达葫芦海4200,沿途碰见游人,众说纷纭,有说三小时,有说两小时的,雨点随时奉陪,我们不做他想,梦见葫芦海,相遇葫芦海,惊艳犹如流星闪过,瞬间击中你我,有湖如玉,温润如她,姣美淡雅。
神思不属间,拿起能记录的所有物品,记录,展示,想把它留下来,自然有美,浑然天成,你我流连。
回到书记客栈,吃了一顿地道的川菜,践行浪费可耻的朴素作风,除了作料剩下之外,没看到还能入口的,吃饱喝足,泡一杯热茶,聊一会家常,特朗普娶了小老婆之类的那是必须要有的,泥石流冲坏了电线这种事看来要经常发生才好,花前蜡烛下,侃侃而谈,不舍昼夜就算了。

党岭第二天
今天早早醒来,云层明显比昨天低了许多,吃过早饭,和书记告别,沿着河岸缓慢爬升,山体葱郁,白云护体,身后是水墨山河,眼前是鲜花小路,养眼养心大约就是这意思吧,美始终在展现,让污秽无所遁形,有质如此,何来纷扰。
快到一号温泉处,细雨蒙蒙,景色越发的纯粹起来,大片大片的树絮随时可见,闻听生态特别好才有此种现象,释然。
小雨,小花,松软的路面,溪水潺潺,满目的绿色,我们和天然温泉相会,有硫磺的味道,有温暖时时涌动,这里是川西,这里是党岭,这里是夏羌涅阿山,有海子,有温泉,有高耸入云的山峰,有淳厚的康巴汉子,有善良的藏族女子。
在温泉里嬉戏完毕,继续行走绿茵,触目皆绿,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淡香,和西北截然不同,随着缓慢的爬升,绿茵渐少,山体开始裸露,雄伟与秀丽并存,感慨与壮怀始终。
到达营地,小雨渐渐停了下来,埋锅造饭,烧茶倒水,茶喝的津津有味,饭倒是胃口皆无,兜兜转转良久,终于钻进了被窝,营地海拔4200,辗转反侧,睡意皆无,打开帐篷,繁星点点,支好三脚架,云适时而至,星星精准的不见了,周而复始,往返几次以后,留下黑漆漆照片几张,老老实实睡觉罢。

党岭第三天
早早醒来,埋锅做饭,收拾行囊,今天翻越此行的最高点,夏羌涅阿山垭口,海拔4760,距离两公里,行走三小时,此处终于和贺兰山有了几分相似之处,山体裸露,苍茫雄伟,但是贺兰和此地相比,气势上弱了许多,此山连绵,起伏不定,云雾缭绕,白云翻卷,放眼近处荒凉满目,远山青黛婀娜,我辈寡文,实不知该如何形容此时景致。
盘旋良久,见到前方经幡飘扬,几个玛尼堆,垭口到了,听马帮汉子讲,年轻的时候,时时翻越此处去相会现在的媳妇,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垭口下面有一汪碧水,故老相传红军路过此处留下许多遗迹,相对于我们,他们可以用险恶来形容路程。
休整吃饭,垭口有藏民在挖红景天,见到我们,热情介绍此物用途,不由分说就放到你包里,感动莫名,有心慈者留下心意若干,权做感谢。
相比前两天,下山的路明显疲惫了许多,路过了几处草场,牛马成群,小桥流水,这时天气正好,光线通透,远处巨大的云团朵朵,蓝天始终,阳光铺满山体,斑斓缤纷,又是一番景致。
路过小桥流水,路过草场葱葱,山体间有狭长的瀑布轰鸣,四周苍翠欲滴,牛马不惊,山河辽阔,我念悠远,临到终点,又遇自行车,载着我们一路晃悠到达出山口,你又想说晚节不保?我又当没听见。

花开九朵落党岭,温暖多少晶莹海
三天的川西活动结束了,点点滴滴,记忆长留。劳体渡心大约算是徒步的乐趣所在吧,凡事纷扰,心思纠结,每每困扰,郁结于胸。开怀的瞬间在行走中,徒涉大川,释怀当前,回味良久,思之念之。
有念当前,一草一花,
乘风而行,有失有获,
山野游子,历历红尘,
生而渡之,皎如日月。

花开九朵落党岭,温暖多少晶莹海
最后附上党岭各种联系方式,各位请酌情辨别。